1983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总统赴美寻求外国撤军新
途径途经法国同约旦国王会谈协调行动
据新华社贝鲁特7月18日电 记者喻开元报道: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离开贝鲁特,前往华盛顿同美国领导人讨论保证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新途径。
去年9月,杰马耶勒就任总统以后第一次访美时,同美国总统里根就解决黎巴嫩问题达成了三项原则协议: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支持黎巴嫩政府在全国恢复和行使国家主权;防止把黎巴嫩变为攻击其邻国的基地。
十个月过去了,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在5月17日就撤军问题达成了协议。但是这个以叙利亚同时撤军为先决条件的协议,遭到了叙利亚的坚决反对,难以付诸实施。以色列占领军伤亡惨重,决心缩短战线,部分撤军,退守阿瓦利河一线,继续盘踞黎巴嫩南部。黎国内基督教徒和德鲁兹人之间的教派冲突频繁发生,不仅危及贝鲁特及其北部地区的安全,而且使黎面临分裂的危险。
杰马耶勒总统此次访美,就是在上述严峻形势下进行的。
据透露,杰马耶勒将要同里根会谈的清单上包括下列一些问题:讨论美国和黎巴嫩各自提出的为促使叙利亚接受撤军的新想法,在以色列开始部分撤军时,黎巴嫩军队和多国部队如何填补治安真空的问题,其中包括要求美国增加派往黎巴嫩的海军陆战队人数;增加美国对黎的军事援助,从美国购买轻重武器;要求美国增加经济援助,美国国会已经批准今年援助黎巴嫩二亿五千一百万美元,黎希望将这笔援助改为无偿贷款或改善偿还条件。此外,黎还将要求美国同意让西欧,特别是法国在解决黎问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黎巴嫩方面对杰马耶勒的这次访问十分重视,称之为“决定性”的访问。据传,以色列总理贝京在杰马耶勒访问之后也将赴美。黎政界人士说,如果杰马耶勒此行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黎巴嫩将认真考虑取代黎以协议的方案,因为目前的僵局威胁着黎巴嫩的命运和前途。
据新华社贝鲁特7月19日电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昨晚在去美国访问途经法国戛纳时,会晤了正在国外度假的约旦国王侯赛因,双方讨论了协调两国关系中的一些问题。
据报道,杰马耶勒在同侯赛因会谈后对记者说,“同我们的朋友协调行动常常是有益的”,“我们都在考虑一些新的行动”。
侯赛因正在加那利群岛度假,特意赶到戛纳同杰马耶勒会谈。

瓦赞离贝鲁特访美
本报讯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黎巴嫩总理瓦赞已离开贝鲁特,将同阿明·杰马耶勒总统一起参加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日本记者随民柬部队深入敌后采访所见
人心向着民柬 越军士气低落
新华社曼谷7月19日电 《曼谷邮报》最近刊登一篇题为《在柬埔寨内地》的专访文章,向读者介绍日本驻泰国摄影和电视记者马渊直诚今年深入民主柬埔寨内地采访的情况。
这位记者经过10周、经历4省的徒步访问,得出如下结论:越军在柬埔寨现在只控制着重要交通线及沿线的城镇和重要据点。目前,越军士气低落,胜利无望,与朗诺军队1975年的处境相似。
马渊直诚今年4月4日至6月初步行1,000多公里到民柬荔枝山和洞里萨湖地区,拍摄了大量照片和电视录相片。他是深入民柬内地的第一个日本记者。
马渊说:“我是作为记者带着怀疑的心情去访问民主柬埔寨的。我决定把我所见所闻用录相机和摄影机如实地报道出来。可是,我发现,我的怀疑是没有根据的。”
这位日本记者,谈了他在柬埔寨内地采访的经过。他说:“今年4月,我们在暹粒市越军前线指挥部以东20公里的路段越过六号公路。这里,越军防守力量甚强,公路两旁的树木完全被砍倒,剩下的只有一望无际的稻田和平地,据说这是为了防止民柬国民军的伏击。当我们到达洞里萨河边一个驻有30名越南和韩桑林士兵的渔村的时候,护送我的30多名民柬士兵向在河里划船的越军开枪。他们只打了两发子弹,越军就全部逃走了,韩桑林士兵也大部分跟着跑,剩下的人就向民柬部队投降。我们在这村里住了几天,不见越军前来反扑,于是便乘船到洞里萨湖。在洞里萨湖,鱼群在水面欢跃,鱼产丰富。
六号公路以南至洞里萨湖,许多地区为民柬所控制。途中我们路过了许多村庄。村民们给我们赠送大米和瓜果。随同我的民柬战士用伪币向老百姓购买猪肉等副食品。当时正值柬埔寨人过传统新年,我看到民柬的一名村干部和3名中年妇女在比赛拔河,民柬战士也参加节日联欢,军民同乐。
路上,村民们告诉我,越军的士气大不如以前了。我遇到14名从吴哥附近的一个村子逃到解放区来的农民。他们说,在暹粒机场附近有一座数平方公里的越军坟场,掩埋着无数尸骨。
在越军和民柬都能控制的村庄里,民柬的民兵工作做得很好。他们一边干农活,一边守卫村子,并向民柬国民军运送弹药。
5月,当越军在内地发动旱季大扫荡的时候,我看到被扫荡地区的许多农民逃到民柬控制区避难。他们哭诉说,越军在扫荡时杀死很多平民,甚至把那些怀疑与民柬有联系的韩桑林政权省、县、乡级官员也投入监狱。仅在暹粒省,就设有四座大监牢。
5月23日晨,我们在六十八号公路旁的一个村子里住宿,看到民柬国民军40人与从前线溃退的100名越军发生遭遇战。下午,越军派300名士兵和8辆坦克前来支援。此时,民柬40名士兵眼见敌我力量悬殊才决定后撤。此次战斗中,该村30名村民被越军杀害。次日,一名被迫为越南人服役的柬埔寨医生逃离越军投奔国民军。他告诉我:在这次战斗中,越军死19人,伤30人。这是我经历的一次民柬部队打游击战的实例。”

凶手毒犯一身兼
池北偶诗 方 成画罂粟花开红河边,不种大米种大烟。宁让百姓常挨饿,只顾贩毒赚洋钱。赚来洋钱买枪炮,穷兵黩武又一年。小霸罪恶真非小,凶手毒犯一身兼。(附图片)

北也门苏丹两国重申
坚决支持巴解组织的合法领导
新华社萨那7月18日电 据萨那电台广播,北也门总统萨利赫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时重申,北也门“坚决支持以巴解组织为代表的合法领导”。
他说,北也门“继续支持巴勒斯坦革命”。他表示“相信巴勒斯坦革命一定能胜利,一切分歧都能消除”。
阿拉法特是今天早晨抵达萨那的。在会晤时,阿拉法特向萨利赫通报了阿拉伯和巴勒斯坦当前的形势。双方还讨论了也门和巴勒斯坦革命之间的密切关系。
另据沙特《中东报》报道,阿拉法特昨天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在最近召开一次紧急会议,讨论巴勒斯坦事态的最新发展情况。他说,这是由于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委员向他提出了召开这次会议的要求。
阿拉法特还说,他无意访问莫斯科。在这之前,外国报界传说他最近要到苏联访问。
新华社喀土穆7月19日电苏丹执政党社会主义联盟政治局昨天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
苏丹社盟政治局昨天在这里举行第二次会议后发表的这份声明说,苏丹极其关切地注视着巴勒斯坦革命中最大的一派“法塔赫”组织内部分歧的发展,并对巴解组织内部争论发展成武装冲突表示遗憾。
声明呼吁巴解组织的领导在不放弃统一和独立的情况下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
声明还呼吁阿拉伯国家的政党和组织支持和维护巴勒斯坦革命的统一。

越占区群众越狱投奔民柬
金边伪军打死四名越军官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从越军占领区逃到民柬控制区的群众12人,最近通过这家电台呼吁越军占领区的爱国同胞,通过各种斗争方法,挣脱越军控制,参加民柬抗越部队。
这12个人曾被越军关押在茶胶省戈安德的一座越军监狱里。5月9日,他们打死三名越南狱警后,越狱投奔民柬部队。他们受到民柬部队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驻扎在磅士卑省乌栋市场的伪军,由于不满侵柬越军杀害自己的同胞,7月5日奋起打死四名越军大尉军官,然后逃离营地。在这以前,6月29日,驻扎在乌栋县巴登镇的一股伪军向越军投掷手榴弹,炸死越军5人。
7月5日,磅士卑省君三岐县的十名伪军对越军迫害无辜同胞不满,开枪打死一名越军。

乌干达肯尼亚共同努力改善关系
新华社坎帕拉7月18日电 乌干达和肯尼亚最近共同努力,改善两国关系。
去年年底,乌干达和肯尼亚曾互相指责对方给逃离本国的持不同政见者提供庇护,从而使两国关系一度出现紧张。
最近,两国都采取了改善关系的行动。肯尼亚总统莫伊在内罗毕举行的肯尼亚独立十九周年集会上保证:“肯尼亚不会对乌干达进行挑衅。”6月3日,莫伊还作出友好姿态,出席了在乌干达东部托罗罗举行的乌干达全国青年节庆祝活动并在会上讲话。莫伊说,肯尼亚不允许乌干达持不同政见者利用肯尼亚领土,在乌干达制造不稳定。他还保证,肯尼亚将在各个方面同乌干达进行合作。奥博特也在会上保证:乌干达将清除任何企图以乌干达领土为基地在肯尼亚制造动乱的持不同政见者。
在两国政府共同努力下,半年来两国关系有很大改善。乌干达代表团5月访问肯尼亚后,两国决心消除贸易方面的障碍。乌干达主要出口产品咖啡将在肯尼亚过境,并从蒙巴萨港出口。6月,两国举行边境地区会议,加强两国边境地区在治安、反走私和非法套汇等方面的合作。肯尼亚贸易代表团不久将来乌干达访问,商讨如何扩大两国贸易问题。
乌干达是一个内陆国家,它的进出口物资需要从肯尼亚过境。乌干达从肯尼亚进口许多制成品,是肯尼亚的主要贸易伙伴。

利比里亚塞拉利昂领导人将商谈消除分歧
新华社蒙罗维亚7月18日电 据利比里亚《观察家日报》今天报道,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领导人即将会晤,以消除两个邻国之间最近出现的分歧。
这是利比里亚外交部长伊斯特曼7月15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宣布的。伊斯特曼还担任由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组成的马诺河联盟秘书长。
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的时间和地点尚未确定,但两国外长将制订出会晤方式。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最近在接见利比里亚《观察家日报》记者时指出,在这个区域合作的年代,无论是塞拉利昂还是利比里亚都不能没有对方。两国关系越密切,对双方越有利。他还说,塞拉利昂不允许一些小事故妨碍两国关系。
今年以来两国间发生了两次影响睦邻关系的事件。2月,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在两国边界部署数千名士兵,要求史蒂文斯作出使他“满意的道歉”,因为弗里敦的一家报纸发表了反对他的文章。5月,由于塞拉利昂东南部发生政治暴乱,大约4,000名塞拉利昂难民越过边界进入利比里亚,至今仍留在利比里亚境内。
几内亚总统杜尔为解决它们两国争端作了种种调解努力。

专栏:国际札记

帮不了忙
有消息说,阿富汗的卡尔迈勒政权建立了部族军队。莫斯科的宣传机器为之大肆吹嘘,说什么这“一支威慑力量”可以“巩固”卡尔迈勒政权;说部族军队已使抵抗战士“紧紧夹起了尾巴”,其“成果特别显著”云云。
被莫斯科视若奇迹的部族军队,其实并非什么新玩意儿。老牌帝国主义在亚非大陆上侵略扩张的时候,早就惯于利用被侵略国内部的矛盾和不和,达到分而治之的目的。战后亚洲也出现过“用中国人打中国人”、“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花招,但是都帮不了帝国主义的忙。苏联在阿富汗也用卡尔迈勒军队实行“用阿富汗人打阿富汗人”,同样巩固不了它对阿富汗的统治。现在它又在利用阿富汗的部族矛盾上打主意。但是十万苏军加上数万卡尔迈勒军队没能在阿富汗创造出征服的“奇迹”,部族军队又能帮苏联什么“特别显著”的忙呢?
·文 政·

阿富汗游击队在喀布尔不断袭击苏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8日电 据今天来自白沙瓦的消息,阿富汗游击队自7月初以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一些省不断袭击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取得了一系列新战果。
7月7日,阿富汗游击队在喀布尔省帕格曼县摧毁3个敌军哨所。7月9日,游击队同开往帕格曼县镇压游击队的一支敌军小分队激战消灭敌军50名,摧毁坦克数辆。
7月6日,阿富汗游击队在喀布尔等地击落喷气式敌机两架。
7月14日,阿富汗游击队在阿富汗东部库纳尔省阿斯马尔县同敌军发生冲突,消灭敌军11名,其中包括军官1名,生俘敌军6名。自7月1日以来,阿富汗游击队包围了阿斯马尔县县城,在战斗中打死3名苏联顾问和25名卡尔迈勒政府军。游击队还同敌增援部队交火,又歼灭敌军12名,摧毁坦克1辆。
据阿富汗新闻社昨天报道,游击队在坎大哈的战斗日益得势,在7月的头4天里,先后对敌军进行了4次袭击,打死一批卡尔迈勒政府军士兵,俘虏两名苏联军人,摧毁坦克和装甲车各1辆。
7月1日,阿富汗游击队袭击了坎大哈的普什同巴格地区,摧毁敌军坦克1辆,并击毙坦克上的全部人员。

侵阿苏军枪杀十二名阿富汗老人
卡尔迈勒官员竟为苏军暴行辩解
本报讯 据报道,侵略阿富汗的苏军在阿富汗南部加兹尼省省会把12名阿富汗老年人处以死刑,以报复阿富汗游击队在这个城镇打死4名苏联侵略军。据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外交界人士表示,苏军杀死这12名老人,是因为“他们同情阿富汗抵抗运动”。苏军处死12名老人的暴行发生在企图重新控制加兹尼省的扫荡行动中。

中印土三国演员在日演出胡旋舞
据新华社东京7月16日电 由日本民主音乐协会等单位主办的《丝绸之路音乐巡礼》演出的舞蹈篇——《胡旋舞之路》舞蹈表演会,从13日起到今天晚上在东京进行了五场演出,受到日本观众的欢迎。
参加这次演出的有中国、印度和土耳其三个国家的六个民族的男女演员。他们表演的《飞天》舞、朝鲜族独舞和集体舞、藏戏、印度独舞、土耳其集体舞都表现出丝绸之路的特有艺术——胡旋舞所具有的旋转、上下动作多、舞姿优美、音乐动听的特点。
演出时,舞台正中的幕布上映出了中国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著名诗句:“胡旋女,胡旋女,心应弦,手应鼓,弦鼓一声双袖举,左旋右转不知疲。”
节目主持人在节目的空隙进行的幽默、简明的讲解,使观众加深了对丝绸之路文化的了解。演出结束后,观众争相同演员们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从明天起,中、印、土三国演员将赴日本近20个道、府、县作巡回演出,预定8月15日回到东京作最后一次表演。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用鲜血浇灌自由的人们
本报记者 史宗星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蒋志强
这是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贴着墙根刚好摆下4张病床。伤员都是从阿富汗南部战斗中负伤后来到阿富汗难民营的自由战士。
躺在门口左侧床上的伤员昏迷不醒,医生正在输液抢救。伤员的叔叔、弟弟和儿子守在床边。屋内紧张的气氛,使人感到这位伤员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他叫拉赫姆丁,55岁,是三天前送到“圣战”医院的。听他弟弟说,拉赫姆丁是一位开车多年的汽车司机。俄国人一占领阿富汗,他就怀着满腔悲愤参加了“圣战”,主动承担了为自由战士运送弹药、给养的任务。三年多来,他不分白天黑夜,不畏酷暑严寒,驾车奔驰在崎岖的山道和满是卵石的河滩上,一次次巧妙地躲过敌机的轰炸,把一批批作战物资及时送到前线战士们手里。不久前的一天夜晚,他驾车经过的路段被敌人埋了地雷,卡车触雷被炸翻,他从驾驶室内甩出10多米远,受了重伤,脊椎骨和4条肋骨被摔断,几块铜钱大小的弹片还留在体内没取出来。因为他失血过多,年老体衰,眼下经不起大手术。
门口右侧的病床上躺着70岁的法蒂汗老人。白花花的头发和胡子,瘦削黝黑的脸,给人以刚毅不屈的感觉。我们走近床前,他听说我们是中国人,挣扎着坐起来,亲热得很。他抓住我们的手久久不放,眼睛也湿润了。当医生掀开他身上的毯子时,一幅悲惨的情景使我们的心顿时变得铅块般沉重——法蒂汗老人的右下肢只剩下半截裹着纱布的大腿了。老人的心境却异常坦然。他对我们说,俄国人入侵阿富汗后,他带着全家21口人逃到巴基斯坦,住在难民营里。安置好家人后,他就和25岁的儿子返回阿富汗参加游击队,白天住在山里,晚上下山袭击敌人。不久前,俄国人发动春季进攻,飞机频繁轰炸。一天傍晚,在游击队小分队偷袭敌人的路上,敌机扔下一颗炸弹,他躲避不及,两块弹片钻进了他的右腿。因为前方缺少必要的医疗条件,待到翻山越岭送进医院时,伤情已经恶化,医生不得不忍痛锯掉他的大半条右腿。医生在旁边插嘴说:“70岁高龄的人居然能经受住这样的折磨,真了不起!”
来自赫尔曼德省的阿卜杜勒·哈立德,是一位寡言少语、朴实憨厚的中年人。我们问他是怎么受伤的,他只是微微一笑,然后撩开毯子把一条打着石膏的右腿亮在我们面前。使他受伤的那次战斗发生在坎大哈以西100公里处的格里什克城。这个不到1万人口的小城竟驻扎着1,000多敌人,周围的自由战士常去袭击。敌人整天龟缩在城里不敢出来,武器和粮食都靠直升飞机运送。一天,哈立德所在小分队去袭击敌人,开始打得不错,很快就消灭三个哨兵和两个苏联士兵,并缴获5挺机枪。正当继续进攻时,隐蔽在房顶的一个敌人接连扔下几颗手榴弹,炸伤了哈立德和另外6名自由战士。哈立德忍着伤痛继续战斗,直到把那个扔手榴弹的家伙打死后才撤退。
病房里的第四位伤员是名叫赛义德·拉希姆的青年。他的伤也在腿部,住院两、三个月了。他父亲不久前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了。父亲临终前嘱咐他:“记住我是怎么死的,把战斗坚持到底!……”拉希姆和他的两个兄弟牢记父亲的遗嘱,英勇地奋战在前线。拉希姆说,躺在医院里,他心里十分着急,恨不得马上重返前线去。
离开病房时,法蒂汗老人再次向我们伸出他那干瘪但有力的手,嗓音有些颤抖地说:“俄国人炸掉了我的腿,炸不烂我的心。等伤好了,我还要上前线!”(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战士在擦拭武器,迎接新的战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英向印提供新式反潜直升飞机
据印度报纸十九日报道,印度同英国十八日在新德里就印度购买英国最新式的海王反潜直升飞机达成了协议。英国同意向印度海军提供的这批海王反潜直升飞机将配备四枚自身引爆鱼雷和多种深水炸弹以及先进的雷达和航空电子设备。
冰岛将更新和扩大雷达站系统
冰岛外交部十八日宣布,冰岛将同美国合作对现有设在冰岛的雷达设备进行更新,并计划兴建新的雷达站,以取代两个多年前就已拆除的雷达站。
南双脚断肢再植手术获得成功
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市医疗中心的外科医生本月十一日成功地为一名两岁儿童施行了双脚断肢再植手术。手术进行了八小时。术后六天来,病儿的情况良好。
歧视巴拿马人工资制度将取消
巴拿马运河管理委员会决定,从今年九月份起取消歧视该委员会巴拿马籍职工的工资制度。这个问题的解决是巴拿马收回运河主权的又一成果。
伊朗控制全国大米分配和销售
伊朗总理穆萨维最近宣布,伊朗政府已经控制全国的大米销售和分配工作。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国际捕鲸委员会第35届年会在英国布赖顿举行,准备重新考虑一年前作出的关于从1986年起在全世界禁止进行商业捕鲸的决定。据报道,这项决定遭到了日本、苏联、挪威和秘鲁等捕鲸国家的反对。图为在本届年会期间,7月18日,英国群众聚集在会场周围举行抗议示威,要求全面禁止商业捕鲸活动。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