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退居二三线的老同志要多做社会工作
本报评论员
在机构改革和调整领导班子中,退出第一线的老同志多起来了。退下来以后做什么?各地各部门想出了不少好办法,黑龙江省精心安排退居二、三线的老干部的做法,可供参考。
有的老同志退出第一线后,还对原来的工作把手不放,对新班子的日常工作干预过多,留恋于发号施令。这可说是一种习惯势力。扶持年轻同志上台,是件大事,是个战略问题。老同志要让年轻同志放手工作,不能干涉过多。否则不利于新生力量的成长。
有的同志说,退出第一线后没有多少工作可做。怎么没有工作可做呢?面向社会,做社会工作,可以做、应该做的工作多得很。例如,把老同志组织起来,做党外朋友的工作;协助公安部门做社会治安工作;找干部谈话,做思想政治工作;搞社会调查;做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等等。其实,老同志做社会工作最有效果,特别是做青少年工作,往往比共青团干部做得好,因为他们是过来人,有经验,有威望。
有些老同志不愿做社会工作,可能有个放不下架子的问题,还有个习惯势力的影响,喜欢听汇报,批条子,发号施令,不这样做就觉得没有权。其实,做领导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做社会工作也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党从来就把群众工作、调查研究工作,当成党的重要工作,没有这些基础工作,怎能发号施令?老同志应当能上能下,一切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工作,既为党的事业所需要,又是很光荣的。

机构改革和加强老干部工作同步进行
黑龙江精心安排退居二三线老干部
本报讯 中共黑龙江省坚持机构改革和加强老干部工作同步进行,细致地安排退居二三线的老干部,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据统计,全省退居二三线的老干部共59,300多名,其中担任顾问的780名,离退休的两万多名,他们中从事着各种各样工作的,约占离退休老干部总数的40%左右。
这批老干部,每个人的经历、文化程度、业务专长、兴趣爱好,身体状况以及离岗前的职务,都各不相同。因此,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因人制宜地安排这些老干部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对担任顾问工作的,主要从六个方面作了安排:身体较好、工作称职的,安排他们继续分管某个方面的工作,过渡一个时期。德高望重、领导经验丰富的,安排他们对新上来的干部搞传帮带。善于研究问题的,安排他们围绕中心工作作一些调查研究,写出调查报告、工作建议、经验总结,为新班子当参谋。身体好、活动能力强的,安排他们适当参加中心工作,起骨干作用。有专长又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安排他们到对口社会团体中做一些工作。有专业知识、有丰富经验、有文字能力的,安排他们写回忆录或编撰史志。
对离退休老干部,作了如下九个方面的安排:调查研究,给领导出主意、当参谋;完成上级和本单位领导交办的临时任务;帮助领导做一些思想政治工作;向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技术服务、咨询工作。齐齐哈尔市成立了退休工程师协会,组织了146名退休工程师,为一些中、小厂解决技术难题,为一些科技人员作技术辅导,或者翻译科技资料等,发挥了很大作用;担任学术团体的名誉职务;联系厂、队、居民委员会做群众工作;写回忆录,参加编史修志工作;做一些社会公益工作,如陪审员、市场管理员、卫生检查员等。
充分发挥退居二、三线老干部的作用,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重要工作,黑龙江省注意掌握以下四个问题:
一、要处理好一、二、三线的关系。对在职的一线干部要严格要求;二线干部是过渡性的,主要搞好传帮带,多做研究工作,当参谋、助手;三线干部已脱离岗位,应提倡面向基层、面向社会、面向群众,一般不参加决策、指挥工作。
二、要处理好本人自愿与组织安排的关系。不硬性安排,不搞一刀切。工作过程中,允许去留自由,要求改变工作的,随时调整。
三、要处理好工作要求和力所能及的关系。老干部毕竟年高体弱,安排工作一定要考虑到他们的健康,不能超负荷运转。
四、要处理好不计报酬与正当收入的关系。

解放军政治学院一批学员毕业
7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举行毕业典礼,400多名学员取得了毕业合格证书。这批学员是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要进行精简整编,干部队伍要实现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选调来学习的,其中的师团职干部学员都比较年轻。
这批学员的毕业,标志着政治学院由过去的以短期轮训为主转变为以长期培训为主,走向正规化的开始,是朝着军委指出的方向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隆务寺活佛赤干仓等回国定居
原青海省同仁县隆务寺活佛、泽库县关秀寺寺主赤干仓和他的哥哥肖道杰、侄儿达勒堪布,最近带领家人从国外回到青海定居。
1979年以来,青海省已有41名藏胞从国外回来定居。人民政府对他们作了妥善安置,年老体弱、丧失劳动力的,生活上得到了照顾。

卜兆宏等挖到一万多克银子交国家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咀山市二区电影管理站职工卜兆宏、张节宁、路国贞、欧文金、丰超华、关中明六人,7月14日下午在管理站门前挖坑移树时,在地下60厘米处发现了一个小缸,缸里装着两个各重1,800多克的大元宝和100多块银子,共重10,700多克。卜兆宏等当即把银子全部交给了当地银行。他们的行动受到有关部门的表扬。

北京市为九千多名残废人安排工作
北京市有关部门已为全市一半以上,约9,000多名盲聋哑残人员安排了合适的工作。目前,在各方面的关怀资助下,北京市办起了90个残废人福利工厂(农场)。此外,全市还组织了一批有一技之长的残废人从事医疗按摩和饮食服务等工作。

原徐州地市委原扬州市委趁机构改革搞不正之风被查处
突击提干调干无效,突击分房一律收回,滥发钱物全部退赔
本报讯 记者王孔诚报道:江苏省原徐州地委、市委、原扬州市委在机构改革中违反规定提拔干部,部分机关单位突击分房、分钱、分物和滥发奖金,情节严重。最近,江苏省委在全省对这种错误进行了通报批评,并提出严肃的处理意见。
据调查核实,原徐州地委、市委,原扬州市委在去年年底至今年初地市机构改革和实行市管县的过程中,突击提拔调动干部169人;未经省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将“以工代干”人员转为国家正式干部;突击分房、分钱、分物、滥发奖金,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
原徐州地、市委和扬州市委上述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发生后,引起了广大群众的义愤。在中央纪委的过问下,江苏省委、省纪委组织调查组对他们的错误进行了调查核实。省委负责同志分别同徐州、扬州两市领导同志交换了意见,对有关领导同志进行了严肃批评。为了严肃党纪,江苏省委对原徐州地、市委和扬州市委违反纪律问题给以如下处理:
一、在机构改革期间,违反有关规定,对干部进行批准、任命、调动是无效的。但应区别不同情况处理。对在机构改革有关规定公布以前上报提拔调动的干部,可由新市委重新进行审查讨论,符合条件的予以承认。对在机构改革有关规定宣布后至新市委成立前这段时间,上报并批准提拔调动的,除经省委组织部批准和政社分设试点中进行干部调配等情况外,一律由新市委重新审查,根据工作需要,符合条件的重新办理审批、任命、调动手续。
二、在机构改革中,凡是从基层调进机关的人员,除个别从外地调入的以外,其余原则上应回原单位工作。
三、“以工代干”转为国家正式干部的,应按今年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办理。
四、凡是在动员地、市合并之后,住房尚未建成,就突击分配的,一律宣布无效。对于已建成而突击分配的,未经群众讨论,领导干部又多占住房的,应按中纪委关于制止建房、分房中不正之风的《公开信》中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违反财经纪律,突击分钱、分物、滥发奖金,任何时候都不能允许,必须坚决退赔。对于负有直接责任的领导人,应作深刻检讨,情节严重的,应给予一定的党纪和政纪处分。

我释放十名越南武装人员和特务
新华社凭祥7月18日电 中国政府今天上午将10名非法侵入中国境内的越南武装人员和特务释放回国。
越南武装人员孔文玉等6人非法侵入中国境内进行破坏活动,被中国边防部队俘获;越南特务杨忠诚等4人非法潜入中国广西地区进行侦察、搜集情报活动,被中国公安部门和边防部队捕获。在审讯中,他们均供认受越南当局派遣,侵犯中国领土,进行敌视中国的非法活动,并承认所犯罪行。
中国政府是在中国友谊关至越南同登公路零公里处释放这10名越南武装人员和特务的。在同一地点,越南政府将越南武装人员非法越境绑架的13名中国边民交还我国。

朱性哲义务修理钟表一万五千多只
本报讯 湖南省汝城县文明公社管委会副主任朱性哲,二十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群众修理钟表15,000多只,为群众节约3万多元,受到赞扬。
朱性哲不论是下乡还是出差,总是带着修理工具,忙中抽闲,有求必应。一次,他患肝炎住进医院,听说一个医生的手表三次都没有修好,就主动让医生把表拿给他修理。在住院期间,他为医务人员和周围同志修好20多只手表。对于素不相识的人,他也是来者不拒,热情帮助。城郊公社有个社员听说老朱会修理钟表,就带着修表店不接收的坏表登门求援,老朱经过仔细检查,发现离合杆坏了,当时又买不到这种零件,他就把一根发条加工成离合杆,终于把表修好了。这位社员感激地说:“你真帮了大忙,否则,这200多元买的表,就成了废品了!”据统计,他帮助不相识的人修好的钟表有1,000多只。
刘根良 杨玉庭

中国驳斥美国取消所谓中国公民不用签证过境美国的优待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李举卿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驳斥了美国关于取消所谓中国公民不用签证过境美国的优待的发言。
他说,7月13日,美国国务院首席发言人约翰·休斯宣布,从6月30日起,美国已经取消了所谓中国公民不用签证过境美国的优待,并把中美双方在签证方面发生的一些问题归咎于中方。我们对这种完全不符合事实的讲话不能不表示遗憾。
李举卿说,中方自1981年起就曾多次向美方建议,双方对已取得第三国签证、订好联程机座、停留不超过24小时的过境人员免办签证,但一直为美方拒绝,所以,根本就不存在美国政府给中国公民不用签证在美国过境的优待。美方还于1981年对无签证经过美国的中国官方人员进行刁难并每人罚款1,000美元。应该说,中国方面是在美方首先对中国人罚款而又一直不同意中方关于互免上述过境人员签证的建议的情况下,才被迫采取了对等措施的。很明显,造成这一状况的责任完全在美国方面。
李举卿说,中国方面重申:尽管美方做了一些本不该做的事,我们仍然希望美方能从方便双方人员往来考虑,按照平等互惠的原则处理这方面的问题。

吴学谦会见马丁内斯·科沃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昨天会见并宴请了正在我国参观访问的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组织秘书长马丁内斯·科沃,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吴外长欢迎马丁内斯秘书长来我国访问,并表示希望加强和发展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友好来往和合作。马丁内斯·科沃赞扬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出席宴会的还有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帕雷德斯和墨西哥驻华大使安吉亚诺。
马丁内斯·科沃是7月10日到达我国的,在北京期间,马丁内斯秘书长与我国外交部就无核武器区等国际裁军问题进行会谈。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组织成立于1969年9月,负责监督执行《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总部设在墨西哥。我国于1973年签署了该条约的第二号附加议定书,尊重拉美无核区的有关规定。

姬鹏飞会见尼日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穆穆尼·杰尔马科耶·阿达穆中校率领的尼日尔发展社会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姬鹏飞设晚宴招待尼日尔客人。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唐明照,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尼日尔驻华大使奥塞尔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来华作友好访问的。他们已访问了西安、上海、杭州,将于近日回国。

不可缺少的制度
——记北京市法律顾问处
北京市法律顾问处设在前门东大街的接待室,每天都有五六十人登门求教:官司怎么打?状子如何写?合同怎样订?什么合法、什么不合法?顾问处的50多名律师,不顾人手少、任务重,总是尽力相助。
顾问处律师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接受委托,充当刑事案件的辩护人和民事案件的代理人。在诉讼过程中,律师们秉公办事,敢于为当事人说话,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一对夫妻,已有两个孩子,结婚14年后,女方到法院起诉离婚。男方坚决不同意,便到顾问处来请律师杭华代理出庭。杭律师接受委托后,几次找当事人了解情况,查阅有关案卷,了解到这对夫妻从小是邻居,是经过自由恋爱才结婚的,婚前感情基础好;婚后夫妻互相体贴、照顾,感情融洽;近来发生矛盾,固然双方都有责任,但主要是女方思想起了变化,嫌弃男方,才提出离婚,感情裂痕还有弥补的可能。在掌握了大量确实材料的基础上,杭华在法庭审理时提出:这对夫妻感情的破裂并未达到不可挽回的程度,建议法庭判决不准离婚,做好调解工作,促其和好。他的陈述,事实清楚,论证有力,令人信服。法庭终于按照他的建议作了判决。
女律师杨锡珠去年代理过一起民事案。被告王某骑车回家,将在门口玩耍的邻居苏某的女孩撞伤。经诊断,女孩得了脑震荡。苏某要王某赔偿医药费等全部经济损失,王某不答应。苏某到法院起诉,法院判决王某赔偿200元。苏某不服上诉,请杨律师代理。杨律师在法庭上指出:王某撞人致伤,理应合理赔偿对方经济损失。对方为医治小孩花费约700元,一审判决仅判赔偿200元,不能补偿对方损失,显然不公。二审法院采纳了杨律师的意见,撤销原判,按照合理负担的原则,改判王某赔偿370元。
律师们合法、合理、合情的辩护和代理,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扬,不少当事人在事后都写信、打电话或上门表示感谢和敬意,就连一些外地人也不时慕名前来聘请律师为他们出庭。三年多来,这个处的律师共为4,794件刑事案件的被告做了辩护,代理民事诉讼606件。
律师们还利用律师为当事人说话、心理上比较接近的有利条件,做了大量息讼解纷的工作,使125起民事纠纷以非诉讼形式和法庭调解的方式得以妥善解决。老律师郎好文去年受理一起遗产纠纷案。委托人张某和其兄为一笔遗产的分割发生冲突,认为哥哥欺骗了她,而哥哥拒不认帐。她打算告她哥哥,请郎律师代理诉讼。郎律师听了介绍,感到情况复杂,又是兄妹关系,如果通过调解,或许能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他说服张某暂不起诉,双方协商解决。张某同意后,郎律师专程到天津她哥哥家里,当面了解情况,并向张家其他亲属调查,然后为兄妹双方反复调解,劝说他们各自做点让步,合理分享遗产。最后提出了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在公证处主持下,达成遗产分割协议,办理了遗产继承权的公证。就这样,这起持续两、三年之久的纠纷,只花了50多天功夫就圆满解决了。事后,他们感谢律师帮助他们解决了问题,还照顾到了双方情面,维护了家庭和睦团结。
刘用亚

《人民政协报》△民建工商联提出恢复和发展我国传统食品的建议,赵紫阳总理作重要批示并转经委办理,把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工业搞上去
《文汇报》△上海从3月中旬到目前止,已同国外厂商达成100多项技术引进和进口项目协议
《经济日报》△社论:军工民用结合的重点是转让技术
《南方日报》△海南岛三亚建成一个新渔港,对开发西中南沙水产资源,加快发展南海渔业有重要作用
《解放日报》△上海市委统战部19日举行座谈会,协商讨论本市各民主党派下半年工作和逐步实现领导班子年轻化
《四川日报》△成都市与温江地区合并后,市委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促进城乡建设协调发展
《解放军报》△消息:驻津某师发扬引滦精神,完成所担负的隧洞施工任务
《工人日报》△社论:坚持不懈地向青工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
《光明日报》△陕西省文艺工作者总结学习老作家柳青的创作经验
《北京日报》△燕山区联社星火塑料厂司机、优秀党员苏流海,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从不用公车办私事
《体育报》△短评:比赛作风要紧紧抓住不放
《经济参考》△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在加速开发建设雨水奇缺的南部山区扬水新灌区

长航供应站加工厂管理员傅国慧和在武汉市委宣传部工作的丈夫肖德州,互相勉励,奋发读书。傅国慧原来只有初中文化程度,通过自学,最近考上了电大经济管理系;肖德州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的青年读物《心里有朵摘不去的花》一书即将由出版社出版。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