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招标承包 联合经营
阳江县平冈公社利用滩涂发展养殖业
本报讯 本报记者江世杰报道:广东省阳江县平冈公社以招标承包、联合经营为主要形式,积极开发利用沿海滩涂。目前,养殖面积已达31,900多亩,占可利用滩涂面积的71%。
平冈公社三面环海,拥有4.5万亩可利用的海滩海涂。过去,曾经围海造田3万亩,用以种植水稻、甘蔗。但因缺乏淡水灌溉,绝大部分逐步荒废了。1978年以后,有几个大队试图组织专业队利用原有海围养鱼,后因责任不明,管理不善,没有取得多少经济效益。到1980年底,全社海水养殖面积才10,820亩,鱼虾蟹贝产量仅1,224担。
从1981年开始,平冈公社决定主要采用招标承包和联合经营的办法开发利用沿海滩涂。实行的办法是:对需要资金、人力较多,技术上困难较大,且有一定风险的鱼塭生产等大型项目,实行社员联户经营;或社员与大队、公社甚至县对虾养殖公司、土产公司、供销社等单位联营;或包给外县、外社的“能人”经营。对小型养蚶、养蚝项目,则由有资金、有技术的社员独户承包。目前,在上千个海水养殖专业户、重点户的基础上,全社已发展了养蚶联合体60个,养鱼、养虾、养蚝的联合体11个。
平冈公社的这些做法,加快了海水养殖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1981年全社海水养殖总产量比1980年增长1.5倍多;1982年又比1981年增长87.7%。奇欧大队到1980年还是个“三靠”大队,人均集体分配只有84元。1981年开发利用沿海滩涂以后,总收入由过去的20多万元增加到102万元,人均集体分配达到400元。一些大队用海水养殖积累的资金,架高压线,修公路,给小学盖教室,建群众文化娱乐场所等,办了很多群众福利事业。

向浅海滩涂要财富
本报评论员
养殖业、捕捞业、加工业,是海洋渔业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海水养殖业的生产水平和技术水平还不很高,浅海滩涂的利用面积不多,养殖产品在整个海产品中所占的比重很小,养殖的贝藻鱼虾,单位面积产量也还较低。这不仅与全国人民对水产品的需求不相适应,也不利于进一步繁荣沿海渔区经济。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发展海水养殖业,强调要象重视耕地一样重视浅海滩涂的利用。
加快海水养殖业的发展步伐,是完全有可能的:第一,资源丰富,生产门路多;第二,这些年已经积累了一些发展经验,可资借鉴;第三,一般说来投资较少,见效较快,大的灾害少,容易发展;第四,国家、集体、个体、联合体都可以经营,都有利可得;第五,产量、产值增长的潜力很大。
有些地方的海水养殖业搞得不好,主要是有思想障碍。有些同志认为,“辛辛苦苦养一年,不如痛痛快快拉一网”,觉得抓养殖生产操心多、费力大、来钱慢。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我们应该正视近海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捕捞业经济效益日益下降,人力、物力、能源浪费很大等严重情况,树立坚决保护海洋资源,为全国人民和子孙后代造福的长远观念。还有一些同志,虽然看到了当前资源衰退的现实,但又认为发展海水养殖只是权宜之计。这种认识也是不正确的。我国渔业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渔区经济发展缓慢,长期以来重捕捞、轻养殖是一个重要原因。现在调整、改革海洋渔业,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生产经营上从完全依靠捕捞天然资源,逐步转变为捕捞与发展养殖、增殖事业相结合,以改变不合理的生产结构,建立起良好的生态体系,使生产的增长和渔区经济的发展,建立在稳固可靠的基础之上。
加快发展海水养殖业,是保护海洋资源、振兴海洋渔业的一项战略性措施,要靠政策调动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积极性,靠科学提高养殖品种的产量和质量。当前,要在划分浅海滩涂使用权的基础上,鼓励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并把发展重点放到那些自然条件适宜、经济效益较高、市场大量需要的项目上来。要积极建设商品基地,逐步形成从生产、加工到运销的比较完整的生产流通体系。
发展海水养殖生产是一项开发性事业,办好这项事业要靠水产部门的努力,也要靠各方面的支援。沿海地区各级领导,要及时组织有关部门,从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给予实际的支持,以促进海水养殖业的更快发展。(附图片)
广东省顺德县北区大队王伟雄、辛鉴海、何华仔、胡月兰、霍鉴昌等五名青年,每人投资一千元,承包二十七亩鱼塘。他们虚心学习饲养技术,辛勤劳动,去年总产值达七万多元。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

设计布局合理 施工要求严格
显德汪矿井投资省建设快
本报讯 地处冀南沙河县境内的年产90万吨的显德汪煤矿,从开工到建成只用了5年零10个月时间,比全国大中型矿井平均建设工期缩短近两年。这个矿井实际总投资没有突破概算;吨煤投资比国内同类型矿井节省10%以上。矿建、土建和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全部符合设计要求。全员劳动生产率,从1979年到1981年,连续3年超过部定标准。
这个矿井所以能较好发挥投资效益,一是设计布局合理,二是施工单位坚决按设计施工。河北煤矿设计院在担负显德汪矿井的设计工作中,反复进行方案比较,正确选择了工业广场的位置,使“咽喉”工程——井筒施工比较顺利。又把采区集中布置,将原来两个采区改为一个采区,减少工程量约6,000米,仅这一项就节省投资300万元。
承建单位——河北省煤炭建设第四工程处,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把发挥投资效益列入议事日程,无论是改革施工工艺,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还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开展群众性的劳动竞赛,都把节约原材料、降低物耗作为中心。并规定所有单位,即使在质量、安全、效率上达到施工要求,如成本超支,一律不奖,使大家关心成本、注意精打细算。从1979年以来,这个矿成本降低率一年比一年好。

算细帐 找差距 挖掘增收潜力
牡丹江市一轻局开展提高经济效益活动
本报讯 记者巴根报道:牡丹江市一轻局所属16个工厂开展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利润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一季度,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部实现了超计划、超周期,创历史最高水平。盈利比去年同期增长28.6%;上交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62.3%。
1981年以来,这个局所属企业利润平均每年递增25%以上。但是发展不平衡,既有盈利大户,也有亏损大户。为了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今年在所属企业普遍开展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利润的活动,各工厂企业对照自己历史最高水平和全国同行业先进企业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算细帐、找差距,想办法挖掘增收的潜力。
这个局重点抓了5个亏损企业。他们派工作组,协助这些企业从管理入手进行“诊断”,使生产和经营管理逐步转入正轨。局长关殿庆和副局长李佐臣,深入到亏损的牡丹江陶瓷厂,帮助该厂改变了生产中“吃大锅饭”的办法,实行按产品一条龙承包。同时还帮助他们组建了新产品技术开发部、劳动服务公司、培训教育部,实行单独核算,使产品的最终经济效益同每个人的经济责任和利益挂起钩来,解决了过去工厂亏损、工人得奖的不正常情况。今年一季度,百元产值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45元,实现了扭亏为盈。现在全局5个亏损户已有两家扭亏为盈,两家减亏,亏损额下降了43%。一些盈利企业也进一步挖掘潜力,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争取为国家多作贡献。

为千年古城装饰绿色“项链”
西安市数十万群众动手兴建环城公园
新华社编者按:7月12日本社报道了天津市发动群众各献其长,自己动手建设海河公园的消息(见本报7月13日一版)。这里再介绍西安市数十万人民义务劳动整修古城垣,建设大型环城公园的情况。这两个大城市的经验值得重视。建设城市,美化环境,不能单纯依靠国家出钱,而应该采取国家投资和城市人民自己动手相结合的方针,提倡人民城市人民建,勤俭建城市,大家动手为自己谋福利,大家动手建设和管理好城市。
据新华社西安7月18日电 (记者卜昭文)西安市几十万人民参加义务劳动,沿着明代西安古城垣建设一座风格独特的大型环城公园。这是保护古城和建设现代化城市相结合的一次尝试,它将给古都西安围挂上一串绿色的“项链”。
建设者们一面整修古城墙,一面建设新公园。预计到今年底,环城公园即可部分开放。届时游人登临城顶或在环城河堤漫步,将能饱览古城壮丽的景色。
西安城墙是我国唯一保存至今的一座完整的古城垣。整个城墙周长共13.6公里,顶宽15米。按照规划,在城墙顶部的某些地段将辟为高空花园;城墙下面的环城林与护城河之间的开阔地带将修建多处风格不同的小型公园。整个城、河、路、林组成为一个大型的环城公园。公园总面积3.6平方公里。公园平均宽度(即从城墙保护区伸展到护城河林带的宽度)250米。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一期工程,主要在古城垣的南半部进行。土石方工程靠发动全市群众用义务劳动来完成。现在,从东城门经南城门到西城门6.06公里的工地上,建设者们正在日夜加紧施工。据统计,从4月1日开工到现在,全市各机关、工厂、学校共投入劳动力30多万人次。
去年7月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马文瑞倡议建设西安环城公园,西安各界群众热烈响应,纷纷表示愿意参加义务劳动,还有不少市民写信献计献策。有些远在海防前线的战士联名写信给西安市文物部门,表示要为这“流芳百世”的事业添砖加瓦,并献款支援。历史学家和城市规划专家认为,西安环城建设工程是我国城市建设史上的又一壮举。

山西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惜土如金
在大同新电厂施工中节约用地120多亩
据新华社太原7月19日电(记者曹文龙)山西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在大同新电厂施工中,惜土如金,为农民节约了126亩土地,为国家少花了建设资金263,000多元,受到了当地农民和建设单位的好评。
大同新电厂是一座大型坑口电站,占地较多。山西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在施工中本着保证工程质量、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尽量节约用地。如在建设电厂永久性灰场时,他们征得设计部门和建设单位的同意,把原计划要挖的两条排水沟合为一条,少占了农田105亩,减少了土方量7.7万多方,节约了建设资金255,700多元。

发挥“建筑之乡”的优势
江苏省十一万人到外地搞建筑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通讯员范天兴、杨伟柏报道:今年江苏省有9市30个县的11万农村集体建筑工人到20个省、市、自治区承担施工任务。
江苏农村地少人多,劳动力充裕,许多地区有从事建筑业的传统,素以“建筑之乡”著称。从1978年起,江苏各地积极组织农村建筑力量,进城施工,来补充全民建筑企业力量的不足,并首次向大庆派出了千人的建筑队伍,支援油田开发事业。几年来,江苏以社队建筑力量为主的出省施工队伍不断扩大,成为江苏与有关省市发展经济协作,争取共同繁荣的一项重要合作内容。这些队伍一般开春出省,入冬前返回,每年在外施工8个月。五年来江苏省仅向大庆就派出10万人次的队伍,完成3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使大庆3万多户职工住上新居。去年双方又签订协议,今后8年江苏每年将派出3.5万至4万人到大庆,承建110万至140万平方米面积建筑任务。今年,江苏一万多建筑工人,首次来到内蒙古,投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内蒙古东部煤田的建设。
江苏出省建筑队伍一般由市、县派出得力干部,组成两级办事处,对职工严格地管理和教育。在经济上,实行层层定额包干责任制。在大庆的建筑队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率达90%以上,去年全优工程率达51%,平均每人每年竣工约40平方米建筑面积。黑龙江省委曾号召全省建筑系统学习他们的经验。

中建总公司各项经济指标超往年
本报讯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直属施工企业,上半年完成建安工作量3.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7.2%,比去年同期增加57.6%。全员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56.2%。工程质量普遍提高。
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得比往年同期好,原因:一是各施工单位工作安排得早,任务落实得早,责任明确得早。二是抓了企业整顿,重点调整了领导班子。三是加快了改革步伐,完善了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四是集中人力、物力保重点工程建设。五是坚持按全优标准施工,创出了一批全优工程。

新技术爆破服务公司在成都成立
本报讯 经中国科技咨询服务中心批准,中国新技术爆破服务公司最近在成都成立。9月1日在成都开办技术骨干培训班。
这个公司的任务是推广和应用铁道部第二工程局高级工程师、全国六届人大代表许宁研究成功的“近人爆破”、“静态爆破”等新技术。

专栏: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介绍

挥汗引滦水 一洗唐山愁
——引滦南线输水工程介绍
新华社记者 侯志义
在河北省东部燕山山区,古长城脚下,一条新的输水线路正在深山峡谷中由北向南延伸。这就是正在兴建中的引滦南线输水工程,又名引滦入唐工程。
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引滦南线输水工程,是引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引滦工程还包括在滦河干流上兴建潘家口水库和大黑汀水库,还有引滦入津工程。
滦河穿流燕山山脉,向东南奔流870公里入渤海。为开发这条河流的水利资源,国家早在1975年就在它的中游燕山峡谷地带,摆开了规模宏大的引滦工程的战场。库容为二十九点三亿立方米的潘家口水库和库容为三点三七亿立方米的大黑汀水库,主体工程已经竣工,正在抓紧进行工程扫尾。
引滦南线输水工程是从大黑汀水库坝下分水闸引水,通过修建52公里的输水干渠,将滦河水由大黑汀水库经邱庄水库送入陡河水库,然后再由陡河水库输水至唐山。沿线全部工程在燕山崇山峻岭中施工,地质情况复杂,工程艰巨。整个输水干线要修建许多大型石渠、隧洞、渡槽和管道,其中有横跨横河的长二点一公里的大渡槽,有长两公里的“八一林”隧洞,有总长二点七公里的地下埋管工程,同时还要对邱庄水库进行防渗加固。这里的工程技术人员自豪地说,引滦南线输水工程完工后,将由地上河、地下河、穿山河组成一条“水龙”,翩然出没于燕山千山万壑之中。
引滦南线输水工程到1985年竣工后,每年可以引来八亿多立方米水,不但能满足唐山市的需要,还能使沿线92万亩农田得到灌溉。
“挥汗引滦水,一洗唐山愁。”上万多人的建设大军正在加快工程的建设。
(附图片)
下图为引滦南线输水工程位置图(新华社)

文明的朋街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朋街不是街,而是上海南京东路上一家名闻遐迩的女子服装店。四开间的门面,橱窗里挂着琳琅满目的女式时装。上海的妇女们常到这儿来“领市面”,外地顾客也爱到朋街买上一件时兴的上海装。
记者曾数次前去“暗访”:顾客往那儿一站,就有售货员上前招呼,询问。遇上外地顾客,售货员不但不摆那“海派”架式,还用普通话招呼,使人觉得亲切。一位福建顾客拿了一件买去多日的衣服来换,在柜台前站了许久难以开口。营业员小王主动迎上前,问明情况说,“不称心不要紧,我们给换。”但是那人挑了几次还是不称心。小王帮他退了衣服,再三打招呼,为没有满足对方需要而抱歉。这位顾客十分感动地说:“过去买错东西来换,要向营业员陪笑脸、讲好话,如今营业员倒过来向顾客道歉,这风气可真是大不同了。”
在朋街就是这样,可以挑,可以换,可以退。即使有些不属于保修范围的,只要顾客上门,也一样热情接待。俗话说,“诚招天下客”。朋街的生意兴隆了。到那儿买衣服,没什么为难的,不知道胸围长短,只要说出身高多少,指一个身材高矮差不多的营业员,即可以代顾客试穿。外地顾客拿来退换的衣服,商店可代为邮寄。
有一次,朋街设计了一种新颖别致的法兰绒卡曲衫,顾客纷纷争购。一些个体商贩开口就要几十件、上百件。但是营业员宁愿自己麻烦些,也要先接待、满足预约登记的一般顾客,婉言谢绝了整批购买的商贩。仅仅去年,朋街就预约登记2,841笔;方便服务3,892人次。还做到了“三上门”:来料加工脱期误时送货上门,返工回修商品送货上门,特殊困难服务(送货)上门。一年来,共送货上门428人次。
朋街店自找麻烦为的啥?营业员们说:“我们是商店的主人,不是‘按酬付劳’的小伙计。”售货员为什么会有这样高的觉悟,商店经理赵安达告诉我,有一回,他布置完橱窗,又象往常一样悄悄站在边上,听顾客和过往行人的议论。有人说好,但也有的人说:“这家商店衣服式样好,就是服务态度不好。真是手拿俏货神气三分。”老赵心里一沉,脸上热辣辣的。的确,以前他想的是“经理,经理,经商理财”,抓的就是衣服和钱。可是销售指标从哪来?去年2月,一个营业员在柜台上差点同顾客打起来。老赵和商店领导反省了自己,决心借文明礼貌月的新风,促进朋街的服务工作。他们把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以及顾客的意见作为考核营业员的依据之一,并以典型事例教育营业员,使大家认识到服务态度对经营的影响,信誉对商店的重要。这一来,给朋街注入了新的生机,柜面服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去年全店收到顾客表扬信四千多封。今年以来,商业改革的潮流也卷进朋街,他们说,“既要搞好经济责任制,又要认真学雷锋,文明服务不能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