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金山二期工程为重点建设提供有益经验
挑选得力干部当家确保工程速度和质量
以我为主,团结各方,合理利用资金,投资效果显著
本报讯 记者东生报道:上海石油化工总厂二期工程,作为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最近由有关部门进行了大检查,一致认为工程进度比较快,质量比较好。在总结经验时,二期工程指挥部强调指出:在现行体制下,只有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熟悉业务的筹建队伍,以我为主,团结各方,才能保证工程的速度和质量,合理利用资金,提高投资效果。这一经验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
金山二期工程由上海石化总厂自行筹建,既要保证一期的生产,又要完成二期的扩建;而且,从1981年起改为贷款,要还本付息,国内投资13亿元的十分之三由地方和企业自筹,因而更要精打细算。面对这种新情况,该厂党委抓紧建设相对稳定的筹建班子,物色一批行家里手来“当家”,改变以往“基建来了搭班子,项目完了拆摊子”的状况;同时,教育干部要扎根金山,树立主人翁观念,以我为主地组织工程建设,把各方面的力量拧成一股绳。
总厂指挥部有174名干部,其中绝大部分是从一期工程的风雨中摔打出来的。按项目建立的分指挥部,率领着一支门类齐全、工种配套的700多人的队伍。两级指挥部都以上海石化总厂人员为主,吸收厂外主要设计、施工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定期召开会议,检查缺点,协调动作,克服扯皮现象。
从计划、设计、施工到物资供应和运输,总厂都积极会同各有关单位,按国家批准的计划任务,群策群力,密切配合。参加二期工程建设的有59个勘察设计和施工安装单位,19个省市自治区的近900个单位为它制造和提供各种设备和原材料,形成了全国齐心合力支援重点工程的局面。在这样庞大复杂的工程中,上海石化总厂始终处于“主导”地位,起着“组织者”的作用。它既不依赖别人,不吃现成饭;又要虚心地向人求教,深入细致地开展协作。为设备供应,总厂指挥部与上海市成套设备公司组成联合办公室。总厂人员直接参与共事,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保证了设备的供应,又节约了成套费300余万元。由于总厂指挥部善于当家理财,统一管理材料,目前库存只及一期工程高峰的40%,大大减少了物资的积压和浪费。
总厂对国家、分厂对总厂实行投资包干,严格控制总概算;对每个单项工程,认真审核预决算,按经济合同办事,结算按定额,取费按标准。条件变化了,及时和收费单位商量,改变收费标准,抵制形形色色“敲竹杠”的行为,从而减少了1,000万元以上的支出。在履行合同时,有奖又有罚。如施工单位提前建成15幢工房,奖给4,000余元;而另外10幢工房脱期,则罚款2.2万余元。
金山二期工程已经过九次大规模的质量检查和整改。从6月14日至24日,纺织工业部和上海市建委又对它进行了第十次大检查。检查团认为,工程的速度是快的,质量比一期工程有显著提高。检查一结束,二期工程指挥部就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决心按赵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逐项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国家批准的总概算按期完成金山二期工程。

党中央提出加强党的文献收集研究
编辑出版老一辈革命家重要著作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7月1日出版的《邓小平文选》和即将于8月1日出版的《朱德选集》是党中央决定编辑出版党的重要文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重要著作的整个计划的一部分。7月20日出版的第七期《瞭望》杂志中发表题为《宝贵的精神财富》的文章,介绍了这些重要著作的出版经过。
文章说,1979年1月18日,胡耀邦同志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讲话时,引用了恩格斯的一句名言:“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他说:“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就是要站在科学的高峰,没有理论指导是绝对不行的。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后,不但不能放松理论工作,而且必须更加重视理论工作。”此后不久,党中央便作出加强党的文献收集研究工作,编辑出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的重要决策。
毛泽东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重要著作,以及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文献,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的经验总结,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结晶,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跳出“文山”“会海”就地解决问题
山西省委改进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中共山西省委在机构改革中,减少会议,减少文件,深入实际,扎扎实实解决具体问题,改进了领导作风,工作效率有明显提高。
今年初,中共山西省委先后发出《关于省委常委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和《关于大力精简会议的通知》。省委机关带头贯彻。今年1月至6月,省委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只有两次,共开10天,比1982年减少3次,会期减少14天。但是会议取得的实际效果却有很大提高。今春开的山区工作会议,会前抽调厅、局、处级干部和有关专业技术人员69人,深入忻县、吕梁、晋东南、雁北等地调查。由于准备充分,会议指导思想明确,要解决的问题突出,仅开7天,收效较大。会上表彰的112个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成为山区人民学习的榜样。会后以户承包小流域治理迅速推开。
减少文件、电报、函件,克服文牍主义现象。凡是能用电话、口头解决的问题,或应当由主管部门办的事,或登报广播的,一律不再发文件。今年1至6月省委和政府发出文件(含电报、函件)共114件,比去年同期减少51%。
省委领导干部开始摆脱会议文件成堆的老习惯,深入下去,解决实际问题。省委10名常委今年上半年共深入基层调查249天。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深入调查研究,当场拍案解决长期拖延的老大难问题。长期以来,运城地区歪风邪气严重。由于查处不力,一些坏人对纪检干部刁难、侮辱、恐吓、报复、打击。地委领导软弱涣散,省委也曾开会、发文、去电……,一直没彻底解决。今年5月,省委书记李立功和常委张健民等,深入运城地区,在中纪委和省委工作组进行大量工作的基础上,对地委领导软弱涣散状态进行了整顿,督促运城地委很快查处了解高杰等人阻挠查处干部非法建私房、恐吓报复地纪委副书记张戈的事件。这一事件的处理,使正气上扬,歪风邪气受到震慑。运城地区的查房工作也打了胜仗:全区干部职工已退回建私房贪占公款100余万元。有89名错误严重的干部受到纪律处分。
5月中旬,省长王森浩和原副省长贾冲之,带领检查组到平朔矿区、大同矿区、古交矿区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工地办公,帮助当地政府和有关专家解决了五处征地、七处供水供电、两处与地方小煤窑矿界长期扯皮等问题,使重点工程能够顺利进行。

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一着
本报评论员
随着机构改革的进展,机关工作的许多老制度老方法显得越来越不合拍,文牍主义就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文牍主义是一种事无巨细,不讲有无必要,不讲工作效率,都要“文来文去”的形式主义工作方法和办文方式。其主要表现是文件多,种类繁,内容重复,文字冗长,层层阅转,费时颇多,效率极低。有一个部,去年一年发文件2,000多件,平均每天6件,打字和铅印2,600多万字,平均每天8万字。有一个市的下属单位,向市委写一个请示报告,市委经过12位负责同志之手,历时70多天仍未批复。这类情况屡见不鲜。为什么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呢?除了机构、制度的原因外,还有工作作风上的原因。我们有些领导机关的同志满足于坐在办公室听汇报、发指示,往往以印发了多少文件和通知,批转了多少报告和指示来衡量工作成绩。天长日久,逐渐形成靠文件指导工作的习惯,离开了文件就好象无所依赖,就迈不开步。
当然,有些工作是必须发文件的。但文件过多,容易误人误事。第一,领导干部束缚在文件堆里,为大量的事务工作所纠缠,腾不出时间到基层调查研究,不掌握第一手材料,难以正确指导工作。精简机构以后,领导人数减少,如果还沿袭这种工作方法,那就更应付不了,容易造成拖拉、疲沓,推诿、踢皮球等不负责任的不良作风。文牍主义既是官僚主义的产物,也是助长官僚主义的温床。第二,它使机关工作人员成年累月忙于写材料,做纪要,发文件,无暇顾及学习,钻研业务,提高工作能力,而且越来越感到人手不足,应接不暇。第三,它不仅对领导机关是一个累赘,还使基层单位背起沉重包袱。“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今天这个单位发一个通知,明天那个部门又发一个指示,基层的同志难以应付,有些工作只好敷衍了事。
目前进行的机构改革,其目的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裁减机构,定编定员,只是机构改革的第一步,如果旧的工作方法不改变,精兵不简政,文牍主义仍然盛行,必将给机构改革带来阻力,甚至使机构改革有半途而废的危险。因此,清除文牍主义是一件至关重要的大事情,决不可掉以轻心。各级领导必须引起重视,要把减少文件,提高文件质量,当作机构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下决心认真抓出成效来。
清除文牍主义,关键在于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严明职责;健全办文秩序和传阅、催办制度,能减少的传阅范围和审批环节一律省去,分管方面的同志要勇于担起责任。对于请示报告,要及时处理,可用口头和电话答复的就不要发文,必须用文件下达的也应从速督办。有关重大事情,既经集体决定,主管负责同志就不再纠缠于会议、文件堆中,勇于负责,勇于拍板。对于重大违纪事件,长期扯皮的问题,要改变软弱无力的状况,改变辗转批复文件的办法,首长亲自过问,动手解决问题。
清除文牍主义,并非否定文件的作用。为了指导工作发一些文件是必要的,但必须坚持“少而精”、“短而明”的原则。“少而精”,就是文件数量、种类要少,内容要精。不能事无巨细,办一件发一个文件。要选择事关大局、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经过调查研究,写出有指导意义,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的文件。“短而明”,就是提倡简明扼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观点鲜明,重点突出的文风。各级机关应当对过去的办文工作进行总结,制订一套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办文制度,对文件的种类、数量、发放范围作出明确的规定,并定期检查。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必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不仅对机关工作是一个大的促进,对四化建设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大庆实行政企分设领导体制
新华社大庆7月19日电 (记者郭玉德)正在举行的大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天决定,大庆市从上到下实行政企分设的领导体制。这项措施对减轻企业负担,改变企业办“社会”的状况,提高经济效益,加强政权建设,管好社会各项事业,具有积极的意义。
大庆从1965年起实行政企合一的领导体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逐步进行了改革。到这次市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只剩下市(局)一级继续实行政企合一的体制。

培训和提高在职干部管理水平
经济管理刊授联合大学成立
在各地设有38所分校,今年招生8,000多名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黄奉初、李光茹)一所培训企业在职干部的新型大学——经济管理刊授联合大学今天在北京成立。
目前,我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有职工3,500多万人,其中企业管理干部350多万人,他们当中只有少数人受过系统的管理科学教育。为了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需要有计划地培训和提高现有在职干部的管理水平。《经济管理》杂志与有关大专院校、厂矿企业等协同创办的经济管理刊授联合大学,就是培训在职管理干部的一种新型学校。
经济管理刊授联合大学不用国家投资建校舍,而是利用现有的大专院校、经济研究单位或厂矿企业的有关设施,聘请一部分教师和专家、学者进行教学。这所大学目前在全国各地设有38所分校,今年将招收学员8,000多名。学员以自学为主,教材将在《经济管理》杂志上发表。
这所大学学制为三年,招生对象主要为中层以上的在职管理干部,学业完成经考试合格授予大专毕业文凭。
薄一波、邓力群、何东昌等出席了今天的成立大会,并就如何办好这所大学提出了希望。
薄一波、袁宝华任这所大学的名誉校长,马洪任校长。
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刊授联合大学北京分校同时举行了开学典礼。

内蒙古财政收入增长快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完成年度收入预算的53.9%,比去年同期增长30.1%。
(据新华社)

商业部要求各地商业部门
搞好重点工程商业网点建设和商品供应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邱原)商业部负责人今天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商业部门要大力支援国家重点工程,搞好商业网点的建设和商品供应工作,以保证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
这位负责人说,集中财力物力,保证重点建设,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各级商业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要坚决贯彻执行,为支援重点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商业部负责人说,国家的重点建设工程,不少是在远离城市的地方,条件差,任务重,时间急,保证重点建设的生产资料供应和职工生活物资的供应,做好商业服务工作,对于按时完成重点建设任务,具有重要作用。现在不少地方重视了重点建设的商业工作,受到职工的赞扬,但是也有些地方重视不够,抓得不力,重点工程地区的商业网点不足,商品供应也不及时,群众生活方面还有很多不方便。商业部门要协助有关单位认真加以解决。
首先,要协助建设单位把商业服务网点设施的建设统一纳入建设规划。1979年国务院曾明确规定,一切新建工矿区应把商业网点纳入工矿建设项目的总计划,一并安排,同时兴建。因此,凡有重点建设项目的地区,商业部门要主动协同主管建设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的规定,使生产和生活设施能够统筹兼顾,配套安排。
其次,重点工程建设期间,商业部门要派出专人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和施工单位共同建立工地临时供应网点和生活服务设施,确保建设单位的商品供应,认真做好施工队伍的生活服务工作。
第三,希望各地加强重点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商业工作。各地商业部门的领导干部要亲自抓,组织检查,指定专门机构负责调度。同时要严禁向建设单位“敲竹杠”。

情况紧急——大堤决口洪水直逼南京乙烯工程
措施有力——现场抢险几千台设备完好无损
据新华社南京7月19日电 (记者费强)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使南京乙烯工程的几千台引进设备在大堤决口、洪水紧逼的情况下无一损失。
南京乙烯工程是国家计划在“六五”期间兴建的大型石油化工工程,总投资近50亿元,光目前堆放在设备库区的引进设备就价值20多亿元。7月14日凌晨,乙烯工程附近的滁河通江水道大堤决口,两米多高的洪水冲进堤内,直逼乙烯工程设备库区,几千台引进设备受到洪水威胁。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抽调500名解放军指战员赶到现场抢险。同时命令有关部门立即向南京乙烯工程增拨抗洪抢险器材,指定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指挥抢险。经过一昼夜奋战,终于挡住了洪水,保住了乙烯工程的设备库区。
从7月15日夜到7月16日,南京乙烯工程指挥部又将1,044箱精密仪器、设备、电气器材和32箱涉及到外商技术专利的重要设备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18日上午,南京地区下了中到大雨,雨借风威、波涛滚滚。在乙烯工程设备库区附近,一条两公里多长、两米多高的土坝傲然挺立,把滔滔洪水挡在坝外,6台大型水泵不断地把坝内积水排入长江。

洞庭湖区人民团结战斗 取得防汛抗灾初步胜利
据新华社长沙7月19日电 (记者刘见初)湖南省洞庭湖区80多万干部和群众,迎战解放以后的第二次大洪水,保证了主要堤垸的安全,减轻了灾害带来的损失,取得了防汛抗灾的初步胜利。现在,抗洪抢险工作在继续进行,以便战胜更大的洪峰。
为了组织群众搞好抗洪抢险工作,湖南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纷纷奔赴抗洪第一线。广大群众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各级干部指挥下,加固加高堤防,排除一处又一处险情。洞庭湖区先后加修子堤440多公里,处理各类险工险段12,000多处。在抗洪斗争中,许多水文工作者提供了准确的情报。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即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李举卿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我国政府邀请,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主席、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和由他率领的党政代表团将于7月28日至8月2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位于西非几内亚湾内。这是达科斯塔总统第二次访华。
李举卿还说,为促进我国同其他国家之间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国际合作,我国政府将于8月11日至19日接待来华访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高级官员布利克斯总干事,商谈有关我国加入该机构问题。

我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重申反对美售台武器一贯立场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李举卿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美国将向台湾出售武器一事时说,中国对美售台武器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我们反对任何违反中美两国1982年8月17日联合公报的作法。
最近,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将向台湾出售价值5.3亿美元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