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好人好事

秉公执法的共产党员——谢文
广东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刑检处副处长、共产党员谢文,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干部。他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坚持原则,忠于职守,受到人们的称赞。
去年4月的一天晚上,一个人匆匆来到谢文的家里。那人见了老谢,便恳求说:“请看在老乡面上,你松松手,千万别给伟儿判刑啊!”谢文说:“同乡归同乡,你儿子犯了罪,就得依法处理。能否宽大,一要看你儿子的态度;二要看你是否积极退赃。当老子的,要好好管教儿子啊!”
原来,这人姓杨,与谢文是一个村里的人。去年春天,他的儿子杨伟明行窃被捕后,他就到处打听,想托人求情。当他听说谢文在检察院工作时,便找上门来。这回是他第三次到谢文家了。前两次登门求情,都被谢文拒绝了,这次,老谢又把他顶了回去。
谢文原任江门市公安局副局长,1981年6月调深圳市检察院工作。在江门市工作期间,他就以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而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到了深圳,他更是从严要求自己。曾被依法判处两年有期徒刑、缓期三年执行的经济罪犯陈镇盛,就是他在江门市公安局工作的老部下。去年6月,当陈镇盛被逮捕后,陈的爱人找谢文说情,谢文并没有因为是老部下予以“宽恕”。他教育陈的爱人说:“法律面前没有亲疏之分。你要认真做好亲人的思想工作,促使他坦白认罪,改过自新。”谢文还亲自对陈镇盛案进行侦查、起诉,并亲自追赃。陈的爱人在谢文的帮助教育下,也主动配合办案人员做好退赃工作。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是谢文一贯遵循的原则。如宝安县沙井公社布冲大队集体走私收录机一案,初时逮捕了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江秋明。后来,谢文在审查起诉时,发现此案主从犯和罪责都不清,便立即组织人力深入调查取证。原来这一案件的主犯,是大队财经队长江炳球和副大队长江顺通。江秋明当时发现他俩策划走私活动,曾经劝阻过。以后,江炳球、江顺通等人赚了钱,要分2,000元给江秋明,当即被江秋明顶了回去。江秋明的错误,主要是对江炳球、江顺通走私活动制止不力,发现后又没向公社党委和政法部门报告。而江炳球、江顺通在问题暴露后已潜逃。谢文及其办案人员弄清情况后,决定对江秋明“不予起诉,教育释放”。沙井公社党委和公社干部、群众对市检察院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深表满意。
去年以来,谢文和他领导下的办案人员主办、审理起诉的64宗案件,没有一案出现差错。
广东深圳市委组织部
刘燕航

专栏:新风集

在上海市的一百多个日日夜夜
我是云南边防部队的一名战士。在一次执行战斗任务中,右小腿被敌人炸断。组织上出于对我的关心,特意送我到上海安装假肢。
上海,对于我这个长年守卫边防的人来说,一切都很新鲜。我很想到处走走、看看,但自己只有一条腿,不敢出门。一天,我硬着头皮,双手拄着拐杖,向繁华的大街走去。街上的行人向我投来一双双热情友善的目光,纷纷为我让路。有的人不小心碰了我一下,便赶忙把我扶住,并送上几步,又抱歉地说:“对不起!”
外出时,我最担心的是上公共汽车。可是,事实与我想象的大不一样。有一次,我上公共汽车时,我身后的两个女青年关切地扶着我上车,几十个等车的男女老少都让我先上;上了车,小青年们还站起来让座。这真让我感动!
有一次,我到一家小商店买东西。一位青年售货员热情地与我打招呼,并走来把我扶到柜台前。当售货员们得知我是在战斗中失掉右腿时,有的便搬椅子让我坐,有的倒茶水,有的还要我讲战斗故事。临走时,他们还派两位同志把我送上了公共汽车。
上海市第一建筑公司团工委,特意请我去作报告。他们还帮助我理发,问我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要帮我解决。团工委的领导同志先后三次到我的住所看望我,问寒问暖,十分热情。
特别让我感激的是,在我住所附近有位40多岁的老工人,他每个星期都来一次,把我的脏衣服全都拿去,洗干净后又送来。我几次打听他的姓名和住址,他总是笑着说:
“你就安心休养吧,这事反正我包了!”
在上海市的一百多个日日夜夜,许多动人的情景,使我难以忘怀。不论走到哪里,我都得到了上海人民的热情关怀和照顾。这真是:人民热爱子弟兵,战士处处有亲人啊!
云南驻军 黄启元 口述 杨启春 整理

专栏:紧急呼吁

承德避暑山庄文物丢失损坏严重
河北省承德市的避暑山庄博物馆,珍藏着大量珍贵文物,其中绝大部分是清代宫廷御用品。近十年来,由于保管不善,文物丢失、损坏十分严重。
1974年,这个博物馆的“四知书屋”御床上的铜制宝剑被盗,成为全国少有的大案,至今未破。博物馆未能从这一失盗案中吸取教训,致使丢失、损坏文物的事件屡屡发生。1979年9月,博物馆搬运文物时,副馆长杜江将康熙年制宫廷御用瓷器“天球青花瓶”打坏。事后,杜江想逃避责任,将打坏的瓷瓶悄悄入库,告诉保管人员不要上报。1980年,保管员在搬运文物时,打坏御用瓷器和玻璃器贡品三件。同年8月,木工修理展览品橱柜时,因保管员未取出橱内展品,以致打坏乾隆年制御用奶子碗三件。又一次,几个保管员打碎了御用的“五彩轿瓶”。同年10月,文物局陈列组撤去“出土文物展览”时,丢失战国“铜带钩”两件;楠木殿内皇帝宝座旁边的“铜镀金珐琅香炉盖”,也丢失了。当时,主管博物馆工作的杜江,竟将几起丢失、损坏文物的事件,悄悄地压下了。1981年3月10日,博物馆看管人员擅离职守,造成清代著名画家张若蔼的《乾隆三十六景》画册被盗。这一事件,引起了中央和省、地、市有关方面的重视,立即派出工作组调查。然而,这并未引起这个博物馆负责人的重视,他们依然我行我素。同年5月,就在调查组调查此案期间,杜江等人未经任何部门批准,又从文物库内提取100多件稀有文物搞展览。这些文物出入库不登记。去年3月展览结束,入库时发现丢失文物11件,杜江仍不清查上报。去年4月23日,工作人员无意中从一堆烂纸里发现了其中的10件,但至今还有一件春秋战国时的“双孔石刀”未找到。
避暑山庄博物馆的文物所以屡遭丢失、损坏,主要是这个馆的负责人无视文物法令和管理规定,肆意胡为而造成的。承德市文物局领导对此也负有责任。他们对博物馆主要领导人的问题“若明若暗”,有的问题至今尚未察觉,对已发生的丢失、损坏文物事件未能严肃处理,甚至对这个馆的负责人有意袒护,不追究责任。
我们不能眼看着祖国的珍贵文物糟踏在不负责任的“看宝人”手里!
河 北 闻众天

专栏:大家谈

人逢佳节鸟遭殃
看了你报5月7日第五版“立此存照”栏刊登的题为《住手!》的照片和“编者附语”,深有感触。拿我县来讲,境内有国家二类保护区——金佛山。这里,珍禽奇兽不少,吸引着广大旅游者。我县人民为此而自豪。但是,每逢星期天、节假日,一些“业余捕猎爱好者”就活跃起来。他们手提一串一串猎获的鸟类,竟无人过问。真是:人逢佳节鸟遭殃。长此下去,如何得了!建议有关部门制订有效措施,赶快救救那些可怜的生灵!
四川南川县隆化镇 龙世凯

专栏:大家谈

难怪猎鸟歪风刹不住
看了题为《住手!》的照片,我同其他读者一样,十分厌恶那些猎鸟者。应该对这类人大喊一声:“住手!”可是,我又看了看那猎鸟者举起的枪,这种汽枪,在文体商店是能随便买到的。我想:既然造枪出来,又公开出售,就不能阻拦买枪的人。事实上,没有多少买枪者是把枪真正作为体育工具的,倒是作为猎枪使用的居多。这就难怪猎鸟的歪风刹不住了!
我想不通的是:为什么一方面大力宣传爱护鸟类,一方面却又制造、出售杀害鸟类的凶器?
湖北宜昌长航港务局船管站
李建生

专栏:耳闻目睹

翻砂车间为什么建在公园里?
南京市清凉山公园东大门历史遗迹——“驻马坡”与崇正书院之间风景区的山坳内,厂房林立,烟尘弥漫,机声隆隆,大小铸件堆积如山……。这就是南京市自来水公司修造厂的翻砂车间(见照片)。十年动乱中,清凉山公园被强占,园内设立了工厂。群众对此大煞风景的现象意见很大。
1977年省、市人民政府决定由城建局拨款130万元,作为拆迁费,指示这个厂拆迁。但时至今日仍不见动静,不知原因何在? 江苏南京市 刘小元(附图片)

专栏:大家谈

重要的是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
你报4月23日第五版刊登的《包头市领导人多占住房事也应管》的来信,说出了包头市人民的心里话。
包头市纪委在“答复”中证实:“这种多占房的情况确实有,有的占三处,有的四五处,其中有一位副市长占五处,一位副市长占六处。”并说:“为纠正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今年元月我们已专门发出了一个通知。”从元月到4月,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然而读者来信说,此类事情“至今无人过问”。可见,解决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仅仅发个“通知”是不行的,非要去解决实际问题不可。多占房子的领导干部虽是少数,但大都身居要职。所以,对他们的问题,非下大的决心是不好处理的。包头市委纪委最近又在制定“坚决纠正建私房和分房中不正之风的工作方案”,即将提交市委讨论。看来工作是在做,但是能否把工作做好,则要看他们的决心如何。希望他们再不要重蹈过去的覆辙。
值得欣慰的是,据《内蒙古日报》报道,新当选的包头市长张灿公同志,向包头市全体人民代表立下“军令状”:“如果两三年内工作无成绩,许多棘手问题无一获得解决,请罢免我。”张灿公同志既然敢立“军令状”,说明他有敢于坚持原则的魄力。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这个棘手问题,对这位市长来说,不仅“也应管”,而且“更应管”。如果包头市委、市政府多占住房的领导人能按规定退出房子,那末下级领导干部中多占住房的问题也就不难解决了。
端正党风,治好包头市,不妨就从这里开始吧!内蒙古 巴 图

我社磷肥不足的状况已经改变
你报5月25日第八版刊登我们《希望改变磷肥不足的状况》的来信后,一个多星期中,我们就先后收到四川、湖北、山东、江西、安徽等十七个省的来电来信350多件,都表示愿意为改变我社缺少磷肥的状况提供方便,有的还将磷肥直接送上门,满足了夏季生产的用肥。我们谨向支援我社磷肥的单位表示感谢。现在,我们还不断收到全国各地的来信。对于这些单位的来信,我们不能一一给予答复,请予谅解。同时希望一些磷肥厂和生产资料公司停止来信。
江苏滨海县新港公社
李文章

专栏:来信综述

依法办事,方能服众
本报4月30日第五版刊登了张玉芹写的《他们非法剥夺我的继承权》的来信和河北魏县县委办公室所作的“答复”后,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就收到读者来信上百封。
这些来信一致认为,张玉芹作为独生女儿,既然在老人生前尽了赡养义务,那么在老人逝世后继承其遗产,是完全合理合法的。广大读者对张玉芹在其父死后受到一系列的要挟、刁难,深表同情,对张继尧、张汉生等人(特别是后者,多年从事司法工作却知法犯法)的蛮横无理,对大队党支部助纣为虐,对魏县县委办公室的不负责任的“答复”(一不明确表态、二不拿出处理意见),表示了强烈不满。
不少读者在来信中引述了我国宪法第十三条“……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的继承权”,第四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和新婚姻法第十八条“……父母和子女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之后,一针见血地指出,部分党员干部法制观念不强,是造成不能自觉地维护国家政策法令的严肃性、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的根本原因。正如有的读者在来信中所指出的:“依法办事,方能服众”。因此,如何对党员干部加强法制教育,是值得引起注意的。
最近,本报收到了魏县县委办公室的第二封答复信。信中承认他们“对如何处理好(张玉芹继承遗产权)这件事,坚决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并通过这件事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等问题,没有认真考虑”;还说,县委领导已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研究,重新派出调查组,准备“作出严肃处理”。这是值得欢迎的。
周 朗 整理

专栏:心里话

能这样“清理住房”吗?
我家有四口人,大孩子已经十八岁,小的十五岁,只有住房一间。另外有两个半间破房子,用来饲养牲畜堆放柴草。近几年我家经济情况好转,一九七九年,我先将快要倒塌的两个半间破房子翻修,仍然作养猪、堆放柴草等用。一九八一年,我又将住人的一间翻盖成楼房。眼看住房宽敞些了,但令人不愉快的事又来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强令我将翻盖的饲养牲畜房拆掉,并说什么“你自己不拆队里派人来拆!”我不相信他这种做法符合党的政策。
可是,大队支部书记却说他是根据上面的文件精神来清理社员住房的。近几年确实有些人侵占耕地盖住房。可我的两间养牲畜的房子原是祖辈传下的老房子,一九七九年我在原来的基础上整修了一下,并没有扩大一寸房基地,更没有占用集体的耕地,为啥要让拆掉?再说,每年养蚕也靠那屋子,拆掉了,叫我们到什么地方养蚕?
为节约耕地清理住房,我不反对。但是,有的基层干部借此机会乱立规矩,影响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这我想不通!象我家这种情况,大队里还有几家。干部的那种作法,能允许吗?
江苏无锡县红旗公社旺安大队 何双蛮

专栏:街谈巷议

国庆节才看到“七一”报纸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是唐代大诗人杜甫诗篇《春望》中的佳句。写的是战火连绵,诗人久盼家书的心情。然而,在今天,我们林场的职工,竟也产生了“家书抵万金”之感!而且不仅家书“三月”不至,有时连电报也要两三个月才能收到。去年,我们在国庆节时才看到“七一”的报纸。我们林场的党支部书记,有一次竟收到女儿三年前拍给他的电报。
我们的时代已经完全不同于杜甫所处的时代。如今,有了汽车、火车、飞机,邮政电信网遍布城乡,可是我们的家书、报刊却久盼不至,岂不是咄咄怪事?
今天要办好通信服务,并非客观条件不允许,关键在于邮电部门的各级领导能不能认真去抓。最近从报纸上看到,邮电部召开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邮电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改变“官商”、“衙门”作风,从根本上扭转通信服务质量低劣的状况。这是十分可喜的。我希望邮电部门的领导同志能一抓到底,抓出效果来。同时,还希望关心一下边远地区和林区的群众,使我们的家书不再“抵万金”!
内蒙古呼伦贝尔盟
阿荣旗林业局三号店林场
袁恩德

专栏:问事窗

绿松石产自何地,用途如何?
问:4月3日《人民日报》第一版刊登的《夏文化探索的重大收获》消息中,谈到在河南登封县王城岗古城堡遗址内发现大量古代遗物时,曾提到“还有绿松石装饰品”。绿松石产自何地?其用途如何?希望给予解答。 北京 薛 研
答:绿松石,在我国主要产自湖北、陕西、河南三省交界的武当山区。它是一种含铜和铝的表生磷酸盐矿物,颜色娇艳,质地细腻,光泽柔美,玉质感强,是玉中之珍品,尤以海蓝色的最为名贵,可称之为宝石。
利用绿松石制作饰物,在我国有着悠久历史。早商时期的青铜器,就有嵌饰绿松石的;殷墟五号墓出土的晚商时期的遗物,有装饰绿松石的象牙雕刻和大量细小的松石嵌片;寿县蔡侯墓出土的绿松石珠达1,500多粒;唐代文成公主进藏时,带去大量绿松石饰物,用以装饰拉萨大昭寺觉康佛像;最近,有关在王城岗古城堡遗址发现遗物的报道中,提到有绿松石装饰品,这更说明我国绿松石的利用,至少有4,000年的历史。
绿松石得名于波斯文,意思是“不可战胜的造福者”。在古墨西哥和古代埃及,则被当作神奇之物,用作“护身符”。至今西欧人把它当作繁荣的象征,在穆斯林国家应用最为广泛。绿松石饰物很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在国际市场上十分畅销。
我国不仅是世界上著名的绿松石出产国,而且是绿松石琢磨工艺最精湛的国家。绿松石雕是我国独具风格的传统出口工艺品之一,在国际市场上素享盛誉。但目前我国绿松石的产量很有限,原石供不应求。有关部门应加强绿松石的找矿和开采,努力满足工艺加工的需要,以增加绿松石雕产品的出口,多创外汇,为我国四化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冶金部地质局资料馆 林广青

专栏:答复反应

一点说明
你报4月13日第八版刊登题为《不思利用废汽,可惜!》的来信和照片,对我厂提出批评。今作如下说明:
我厂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1979年起已将所有烧原油锅炉改为烧煤锅炉。照片上钢管喷出的蒸汽,是因疏水器的质量不过关,达不到水多汽少的标准,送到回水箱的热水就分离出部分废汽。这部分废汽压力很低,而暖汽回水却又需有一定的压差,才能回收到回水箱,否则暖汽就不能用了。
对上述问题,近几年来,我厂曾多次组织人员进行研究,但尚无可靠的解决办法。现正继续组织有关人员设法购买质量好的疏水器做试验,争取少放废汽。
外省兄弟单位如有先进办法,请帮助我们。
宁夏青铜峡铝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