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普教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何东昌强调要从四个方面端正普通教育的指导思想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普通教育工作会议7月18日在北京开始举行。教育部长何东昌在会上说,当前加强和改革普通教育,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明确和端正办学的指导思想。这次全国普教会议将着重研究这个问题。
会议首先听取了何东昌题为《加强和改革普通教育,更好地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报告。何东昌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普通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同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同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很不适应,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明确和端正办学的指导思想。他说,应当承认,我们在指导思想上还有不明确、不端正的地方,表现在:忽视为四化培养具有较高文化技术水平的劳动后备力量和初级技术人才的任务;办学形式、教学要求脱离我国各地实际情况,不符合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许多地方中等教育结构改革和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缓慢;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至今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危害极大;部分学生学习负担过重,一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教育质量偏低。
何东昌指出,为了端正办学的指导思想,当前特别要强调以下几点:一,要重视中小学教育,要看到中小学教育不仅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基础,而且直接关系着我国工人、农民后备力量的素质,关系到我们国家、民族未来的百年大计。他举例说,安徽省六安地区最近调查,人均年收入400元以上的富裕户,具有小学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7%,而人均年收入在100元以下的困难户,具有小学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只占17%。何东昌说,不重视普通教育,不注意提高工人、农民的素质,就会使我们对四化建设客观规律的认识陷入盲目性;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要明确普通中学的任务,除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优良新生外,当前要着重注意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劳动后备力量。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充分认识自己的责任,以坚决态度和有力措施排除干扰,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必须明确,衡量一所学校办得好坏的标准,主要看是否全面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是否对全体学生负责,学生的品德、智力、体质是否在原有的基础上有较大提高,合格率如何,学生毕业后劳动或升学是否适应要求,不能以升学率作为唯一标准;三,从实际出发,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办学形式、教学要求、教材内容等不要“一刀切”;四,根据中小学教育的特点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教育改革要同劳动制度、人事制度和工资制度的改革结合起来。
何东昌要求到会同志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联系实际,统一思想。他在报告中还提出了全面提高普通教育的质量的任务和主要措施,供会议研究讨论。

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工作正在进行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今年九月将在京召开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议。届时将有一万六千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国家的表彰和奖励。其中将有一千名先进代表出席大会,三十二个红旗单位将荣获国务院颁发的锦旗和金质奖章。
评选工作得到了各地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据统计,到七月初,全国已有二十六个省、市、区完成初评工作,有上万个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被选出。
在评选中,许多省、市都把评选工作同推动经常性的计划生育工作结合起来,以先进促后进,收到较好的效果。上海市通过评选,各区、县、局普遍在本地区、本系统召开现场会,进一步传播先进经验,推动全面工作。浙江仙居县以先进地区为榜样,主动找差距,使多胎生育显著减少。
各地在评选工作中,还进一步开展了计划生育同两个文明建设以及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关系的教育,对增强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光荣感、责任感,自觉落实节育措施,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全国第五次按劳分配问题讨论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中国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研究会18日起在北京召开全国第五次按劳分配问题讨论会,各地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200多人参加。
讨论会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将就按劳分配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工商企业中的劳动报酬和工资制度改革、农业家庭承包责任制中的收入分配等方面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以期加深对按劳分配理论的研究。
参加会议的代表还将对工资改革的实际问题进行科学的论证,提出有关的建议。
在18日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上,于光远同志讲了话。他强调理论工作者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的实际,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的实际。
讨论会预计进行一个星期。
前四次全国按劳分配问题讨论会是在1977年与1978年召开的。这些会议对于理论战线的拨乱反正曾经起了有益的作用。
彭克宏

我国普通教育形势如何?
成绩显著问题很多急需加强和改革
何东昌谈如何开创普教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教育部长何东昌在全国普通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普通教育战线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清理“左”的影响,拨乱反正,做了大量工作,正在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但是,存在的问题也很多,迫切需要加强和改革。
何东昌指出,粉碎“四人帮”以来,党中央对教育十分重视,全党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正在逐步深化。党的十二大把教育列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这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飞跃。中央的一系列指示和措施,使长期存在的轻视知识、忽视教育的倾向逐步得到纠正,出现了一批重视教育和教育办得较好的省、市、县、社、队。这是普教战线形势好的首要标志。
其次,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取得了显著成效。小学教育有所加强。1982年秋统计,全国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3%以上,有四分之一的县、区基本普及了初等教育。幼儿教育也有较快发展。普通中学进行了较大调整和充实、提高,职业技术教育开始恢复和发展,中等教育结构单一化的状况有所改变。
第三,重视和加强了教师队伍的建设。经过整顿、充实和培训,教师队伍的素质有所变化。
第四,恢复、健全了一些规章制度,建立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加强了思想品德教育;编写了全国通用教材;办起一批重点学校和公社中心小学;少数民族地区还恢复、发展了一些民族中小学和寄宿制学校;不少学校开展了勤工俭学;教育质量有所提高。
总之,普通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形势是好的。这是主导方面。
何东昌接着指出:也要充分看到,十年动乱造成的严重后果还未完全消除,“左”的思想影响还未彻底肃清。当前,普教的问题很多,同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同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还很不适应。主要表现在:
一、有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同志轻视教育,尤其是轻视基础教育的思想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把教育视为消费、福利事业,当作“软任务”,工作摆不上议程,更舍不得在教育上投资,有的甚至挤占教育经费和校舍。
二、办学指导思想不够端正,忽视为四化培养具有较高文化技术水平的劳动后备力量和初级技术人才的任务。许多地方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和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缓慢,有的基本未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未能很好解决。一部分学生学习负担过重,教育质量普遍偏低。
三、教师队伍至今还没有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不合格的教师占相当比重。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仍然较低,工作和生活条件差。歧视、辱骂,甚至殴打、伤害教师的事件时有发生。
四、教育经费和起码的办学条件得不到保证。学校危房面积,小学占12.5%,中学占10%。全国尚缺课桌凳5,500万套。实验仪器设备严重不足或一无所有的学校,中学占80%左右,小学占90%以上。
何东昌强调说:我们应该认真分析经济和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分析有利和不利的因素,认真总结经验,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逐步予以解决,使普通教育工作开创出一个新局面。

武昌县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小学教育
本报讯 记者杨建武报道:中共武昌县委在调整教育事业中,把农村教育工作的重点放在普及小学教育上。他们采取了几项措施,切实加强小学基础教育。
——调整领导机构和教育事业的内部结构。县教育局单设了小学教育股;县教研室也单设了小学教研组,配备了相应数量的各科教研员;明确规定各公社教育组的主要任务是抓普及小学教育,并且为教育组配备了专职小学教员,以便发挥参谋作用。
教育内部结构经过调整,已恢复和新建社(镇)中心小学26所。适当压缩和调整普通高中和初中,加强了小学。
——充实和加强小学师资队伍。全县有300多名中学教员调到小学任教。同时,将原来从小学“拔”到中学来的1,000多名教师,全部调回小学工作。1981年和1982年,县师范学校100多名毕业生全部分配到小学任教。该校还专门开设了语、数、体、音、美、史、地进修班,用来提高小学教师的业务水平。
对全县4,000多名小学民办教师,分期分批地进行了考核,对考核合格的颁发了任用证书,精简民办教师1,000多人,使全县民办教师与公办教师的比例由原来的7∶3下降为1∶1。
落实民办教师的报酬。民办教师平均月工资达到了40元左右,加上责任田收入,高于一般同等劳动力。
——逐年增加小学教育投资,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在全县财政预算支出中,1979年的教育经费占38%,今年增加到42.2%。在地方自筹资金支出中,1980年以前,县里每年只有几万元用于小学教育,今年则增加到20万元,占自筹资金的20%。
发动群众集资办学。1979年至1982年,全县各部门、农村社队、厂矿企业和广大群众集资达399万元,80%以上用于改善小学办学条件。

兰州大学三名应届毕业生自愿进藏工作
据新华社电 “我们愿把青春和知识贡献给西藏的四化建设。”这是兰州大学三名要求到西藏去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向校党委表示的决心。他们的这一要求已得到学校的批准。
这三名志愿进藏的大学毕业生是兰州大学经济系的郭邑丹、汪青春和化学系的宋国强。

一批大、中专应届毕业生要求到宁夏工作
据新华社电 最近,各地有27名大学和中等专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写信给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关部门,要求到宁夏工作。
投书者是北京、江西、安徽、湖北、山西、河南等省、市的大、中专毕业生。他们学的是政治、经济、工业、医疗等专业,大多是党、团员。

青海新近成立七所职工中等专业学校
据新华社电 青海省新近成立7所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和一个职工中等专业班。
这些学校共设气象、钢铁、机床、物资、棉纺织、卫生等26个专业。

兰州大学学生暑假骑车考察丝绸之路
为了丰富学生的暑假生活,兰州大学组织了一支大学生考察队,对甘肃和青海境内的丝绸之路进行综合考察。
七月十七日早上,三十一名考察队员,骑自行车从兰州出发。
这支考察队由地质地理、历史、生物、化学、中文等系的十八个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十四名教授、副教授被聘请为顾问。

大型科教系列片《森林和我们》摄成
用生态学观点介绍森林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作用的大型彩色科教系列片——《森林和我们》新近摄制完成,不久即将和观众见面。这部彩色系列科教片是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拍摄的。

张君秋到引滦工地为指战员演出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七月十六日由北京赶到河北省遵化县和迁西县引滦隧洞工地,冒着酷暑向承担施工任务的解放军指战员作慰问演出。
六十三岁的张君秋近年已停止舞台演出,现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从事戏曲教育工作。最近,当他听到中央领导同志赞扬铁道兵某部和天津驻军某部在引滦入津工程中又立新功的消息后,主动提出到引滦前线慰问人民子弟兵。

马里绘画展览在京开幕
来自西非的第一个艺术展览——马里绘画展览,七月十五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文化部顾问、对外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陈辛仁,马里驻华大使布巴卡尔·杜尔,专程来华参加开幕式的马里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迪亚巴加特等出席了开幕式。
(据新华社)

寻根访祖 饮水思源
——记美国、加拿大华裔学生夏令营活动片断
新华社记者 陈婉雯
广东省著名侨乡新会县,正在举办一个有71名美国、加拿大华裔学生参加的夏令营。
营旗和营火晚会
华裔学生们到达新会县的第二天——7月4日,在县华侨中学举行了盛大的开营典礼。主办单位向夏令营赠送了一面营旗。天蓝色的营旗上绘有葵林和飞向葵林的燕子。葵林象征葵乡新会。“真有意思!”“我们是飞回来的燕子!”华裔学生们欢呼着,把营旗团团围住,拍下了一张又一张的照片。
营火晚会是在华侨中学操场上举行的。在营火的照耀下,华侨中学师生演唱了《新会人民欢迎你》,演奏了华裔学生的父辈、祖辈们熟悉的广东音乐《雨打芭蕉》和《旱天雷》。华裔学生也临时组织起了一支表演队伍,演唱了外国歌曲《这片地方就是你的家乡》,借用它来赞美祖家地的旖旎风光和主人的热情好客。
学汉语热
在新会县华侨中学的两个课室里,每天早上都传出了“您好”、“我第一次到中国来”等汉语对话,这是华裔学生们在上汉语课。这些在海外出生成长的青年,汉语一般懂得很少。学汉语是临行前父母一再叮嘱的,所以他们学得特别努力。汉语讲得比较好的黄秀萍说,她去美国前曾读过两年汉语,从此对汉语念念不忘,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后代,应该掌握一定的汉语知识。
夏令营除教授汉语外,还教授中国历史、中国地理以及中国书法、针灸和武术等课程。
寻根访祖
每个参加夏令营的华裔学生,身上都带了他们父亲、母亲祖籍的地址。即使父母只有一方是华人,他们也认为自己的祖家地是在中国。访问祖家地,是参加夏令营的目的之一。他们中许多是兄弟姐妹或表兄弟姐妹结伴同来。祖家地有亲人的,他们要去那里和亲人团聚;祖家地没有亲人的,他们也要去看看祖居的景物。夏令营用专车分别送他们去寻根访祖。
美国三藩市中华文化中心的创办人之一、已故的谭道兴的两个孙女谭芳琼、谭芳华幸运地被最先安排去访问祖居地。谭道兴生前曾对众多的子孙说过:“凡我的子孙,都不能忘记祖家,都要争取回去看看。”去年他的两个孙子来了,今年来的是他的两个孙女。
在与新会县邻近的开平县赤坎公社五堡乡,谭芳琼姐妹看了最近修饰一新的祖居,还看了祖居不远的一口水井。乡亲们告诉她俩说:“当年你们的爷爷在乡时,饮用的就是这口井的水。”她俩情不自禁地跪在井边,俯身用双手捧出一掬水来喝了下去,赞叹说:“故乡的水真甜!”
(本报有删节)

专栏:体育

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第二阶段比赛
波兰队中国队北京队泰国队进入前四名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当比赛进行到第76分钟,11号沈祥福为中国队顶入起死回生的一球时,北京工人体育场的看台上掌声和欢呼声连成了一片。
18日晚中国队与八一队争夺进入前4名,人们原以为将是一场温和的表演,看头不大。但是,开场只有5分钟,八一队20号姜凤林在一次反击中,从右翼沉底传中,11号杨祖华飞身将球铲进了大门。由此开始,这场“兄弟相争”愈演愈烈。八一队采用贴身紧逼、对号盯人的欧式踢法,使中国队踢得颇为忙乱,有技难施。下半时,中国队在久攻不克的情况下,先后调柳海光、沈祥福和李华筠上场,力求赶快敲开对方大门。八一队反倒踢起“保险”球,指望保住一分优势。结果,到底被突破了防线。
第85分钟,中国队发角球,5号池明华在对方球门区内扫射落地球入网,奠定了胜局。
需要指出的是,这场比赛的场上气氛紧张,双方队员不时有故意犯规的动作和不尊重裁判员的行为,裁判员曾5次亮出黄牌,并对一些队员在场内和场外违反比赛纪律的行为提出口头警告。到目前为止,八一队在3场比赛中共有7人次受到黄牌警告,居各队之首。
在17日和18日进行的其他各场比赛结果是:北京队4∶0胜丹麦奥登塞俱乐部队,波兰卡托维茨矿工队2∶0胜日本选拔队,泰国队5∶4胜香港代表队,天津队7∶6胜阿尔及利亚希望队(以上两场均以罚点球决定胜负),伊朗奥米德队4∶1胜新加坡队。
根据赛程安排,北京队19日对波兰队,泰国队20日对中国队,两场比赛的胜者将在23日晚争夺冠军。其余各队19日起分别进行决定第5—12名的附加赛。(附图片)
17日晚,波兰队(深色上衣)与日本队在比赛中争头球。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长城杯”半决赛形势分析
萧敏
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的前四名昨晚已经产生,今天和明天将进行两场半决赛,对阵形势是:北京队——波兰卡托维茨矿工队;中国队——泰国队。这四个队中哪两队有希望更上一层楼,获得决赛权呢?
北京队对波兰队这场球,从实力分析,波兰队略占上风。为什么这样说呢?一、波兰队队员在身高、体重上超过北京队,体力比较好。这样,北京队在中场争夺和抢截方面要吃一些亏。二、波兰队比赛经验丰富,多次参加国际比赛,曾打入欧洲俱乐部杯赛的前四名。他们的队员在一起配合的时间比较长,场上配合默契。而北京队参加国际比赛的场次要少于波兰队,与欧洲高水平队作战的机会不多。另外,北京队前锋和前卫线两名主力沈祥福、李辉上调国家队,另一名主力中锋刘清因病不能上场,实力也受到一些影响。
上面所说,是就一般的实力而言。但是,实力是否能在场上得到充分发挥,能否体现在比赛成果上,则是另外一回事。这样看来,实力稍弱并不见得不能取胜。这是有事实为据的。前几年,北京队不就打败和逼平实力比他们要强的意大利、希腊等欧洲强队吗?在这次比赛的前几场,北京队的战术运用比较成功,“小、快、灵”的特点发挥得不错,士气正旺,一鼓作气,也完全有可能打败波兰队。对波兰队这场球能不能踢好,关键是场上战术是否得当,队员敢不敢去拚,能不能坚决贯彻教练员的意图。
波兰队实力虽强,但也并非无懈可击。同日本队比赛的上半场,他们的后卫线就出现不少漏洞,日本队曾有两次绝好的入球机会,可惜踢飞了。
明晚另一场半决赛中泰之战,由于两个队都在积极准备今年11月的奥运会预选赛,并且是分在同一组,因此这场比赛对双方来说,既是一场练兵战,又是一次互相摸底的好机会。
泰国队的特点是技术细腻,队员身体灵活,脚下功夫好,颇象我国广东队的踢法。这个队最值得注意的是前锋线上的两把尖刀,一个是中锋9号披耶蓬,他享有“泰国的马拉多纳”之称,曾被评为1981年泰国最佳球星;另一个是边锋11号马德。
中国队在身材上比泰国队占有优势。从心理上讲,中国队队员对于东南亚的球队一般不怎么惧怕,这场比赛他们又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因此只要技术发挥正常,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场上不急躁不松懈,中国队取胜的希望是较大的。但是中国队也有自己的弱点,队伍组建时间短,队员互相配合的熟练程度不如对方,特别是后卫线上容易出现漏洞,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专栏:体育

景德镇艺术瓷厂和体育报为长城杯足球赛设奖
本报讯 江西景德镇艺术瓷厂和体育报将为1983年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联合设奖。评奖项目是:最佳运动员奖1名,优秀射手奖1名,最佳卫士奖1名,风格奖12名。奖品均为景德镇艺术瓷厂精心制作的高级粉彩薄胎花瓶。获奖人选将由采访这次比赛的记者投票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