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合理安排集体提留 减轻农民负担
绥化市采取七项措施制止不合理摊派,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
本报讯 黑龙江绥化市委认真调查研究,采取措施,解决集体提留偏高问题,减轻了农民负担,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不久前,绥化市委和地委组织调查组,对新华、隆太、五营、联合四个公社的8个大队、8个生产队和19个典型户进行了调查,发现在实行联产承包中,集体提留普遍偏高。8个生产队,亩提留平均为13.27元,其中最高的18.06元,最低的12.16元,提留额占当年定产收入的24%。据对19个典型户的调查,去掉提留和生产费用,承包净收入仅占定产收入的54%。群众反映:“大包干好是好,摊派太多受不了;不包没活干,包了油水小。”
集体提留偏高的原因主要是公积金、公益金重复提留,享受补贴人员增额加码,混淆了各种提留的界限,混淆了社会义务与提留的界限,将社会义务用工,以及应按户摊、按人口摊或按全员劳力摊的电费、卫生费、畜禽防疫费等摊款,都一律按承包耕地下摊。同时政出多门,多方向农民伸手。有些干部认为,实行包干到户以后,集体掌管的钱粮物只有提留这一条道了,也总想多提一些。
在深入调查,摸清情况之后,绥化市委对解决提留偏高,减轻农民负担问题,采取了七条措施:
一、教育干部确立保护农民积极性,发展生产的思想。
二、合理地确定标准产量和标准日值。
三、严格控制提留项目,纠正重复提留。提留项目只限于公积金、公益金、税金、统筹金(只包括管理费、大小队干部补贴、现役军人补贴),其它随意增加的项目一律剔除。
四、不合理负担坚决减下来。有些应该办的事业,一定要办,但必须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对那些不合理的负担,都要坚决地减下来。比如,党团员开会、学习、训练,尽量安排在农闲时间,用工自负,不能摊派。
五、划清界限,合理摊派。凡是属于社会义务负担,包括建勤工,民兵值勤、训练用工和费用,都要按有义务的人员均摊;凡属于生产费用,包括机耕、化肥、良种等费用,要坚持谁用谁花钱,不搞统筹提留;凡属于能搞劳动积累的,包括农田建设等项用工,要按全员劳动力摊工,而不要用资金积累代替劳动积累。
六、大小队企事业单位和一些专业人员,都要实行单独承包、自负盈亏,不把人员工资和费用开支压给农民。
七、认真清理联产承包前用工和费用。
实行这七条措施后,全市农村平均亩提留可下降到11.6元,提留总额占定产收入的比重,可由原来的24%下降到20%,社员承包净收入占定产收入的比重,可由54%上升到60%。

天津优先为重点建设项目输送大专毕业生
清华一批毕业生自愿到重点工程基地工作
据新华社天津7月17日电 (记者虞锡珪)天津市优先为重点建设项目输送应届大专院校毕业生。
今年由天津市负责分配的大专院校应届毕业生共9,700多人,是近三年分配人数最多的一年,但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相比,仍有较大缺口。于是,天津市在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原则下,优先保证重点建设项目、骨干企业建设和技术改造的人才需要。天津市汽车工业公司承担着为我国建设微型汽车基地的重任,需要电子计算机、热处理、塑料成型加工、精密仪器等专业人才,市有关部门给他们分配这些专业的毕业生155人,并把这项人事指标直接下达到公司。重点建设项目——引滦入津工程指挥部门,要求今明两年为他们输送46名大专和中专毕业生。市有关部门为确保这个建设项目,今年就分配给他们44名大专院校毕业生。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张宝瑞)清华大学一批应届毕业生已被批准到青海省龙羊峡水电站、内蒙古自治区元宝山露天煤矿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基地工作。
这批毕业生都是自己要求到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基地去工作的。在清华大学,由于要求去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基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人数很多,结果分配去那里工作的人,超过了原分配计划的85%。这批毕业生明知在边疆、高原和山区的重点建设工程基地生活条件比较差,但是他们首先以国家利益为重,表示一定不怕艰苦,以能为国家建设出力而自豪。
水利水电工程系毕业生王冰,坚决要求到青海高原上的龙羊峡水电站去工作,现在他的这个志愿已经实现。他说:“龙羊峡水电站工程的修建,是开发黄河水力资源、治理黄河水害关键性的一步。这项工程的建成,需要我们付出辛勤的劳动,需要我们做出一定的牺牲,我们是国家的主人,为国家创业吃点苦是值得的,应该的。”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应届毕业生丛群,多次要求到重点建设工程基地的露天煤矿去工作,当学校正式通知他已被分配到内蒙古自治区元宝山露天煤矿时,他非常高兴,很快领了报到证。

石臼镇人民以国家利益为重
征地不讨价 拆迁不伸手
据新华社济南7月17日电 (记者杨凤山)山东省日照县石臼镇人民在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石臼港的征地拆迁中顾全大局,不向国家伸手多要分文,保证了建港工程的顺利进行。
石臼港工程共征用耕地4,100多亩,海带田1,000多亩,还有大片近海渔场,搬迁了4万多平方米建筑物,从没有因征地、搬迁跟不上而延误工期。
石臼镇的13个大队,征地前每人平均才三四分地,征用后每人平均只剩六厘地。但石臼镇人民不强调自己的特殊困难。1981年5月征地时,地价是按包三年的产量计算的;到去年5月国家规定地价的包产年限比1981年大幅度增加,但当地社员没有因此要求重新算帐或额外补贴的。
为了确保建港工程顺利进行,当地政府决定,建港急需的耕地,可以“先用后征,急用先征”;拆迁中如果遇到问题,就先拆迁,后解决问题。这些决定都成为群众的行动准则。

产品优质免检 价格合理不变
华新水泥厂被誉为信得过工厂
新华社武汉7月17日电 生产国家金质奖产品堡垒牌水泥的湖北华新水泥厂,经过一再检查证明,销售水泥一直执行国家规定价格,被誉为质量信得过、价格信得过的工厂。
堡垒牌水泥绝大部分供应重点工程,是出口免检产品,全国有名的紧俏物资。近年来,许多厂的水泥纷纷提价,一吨400号水泥卖到80多元,而堡垒牌525号水泥的价格还稳定在59元一吨。今年,在燃料、原料涨价、利润将减少120多万元的情况下,厂党委教育干部、职工从国家建设的大局出发,水泥价格仍然没有变动。今年,他们已提供给葛洲坝水利枢纽22万吨优质水泥,每吨价格48元,有力地支援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今年初,上级有关部门通知华新水泥厂,允许超产水泥出售时每吨加价25元。仅此一项,这个厂一年可增收近200万元。但这个厂没有这样做,也没有发生变相涨价和加收运输费用等现象。
同时,这个厂计划外支援协作单位的水泥,也不加价,不加收管理费。

杜绝不合理负担
本报评论员
江苏省淮阴地区一批农民,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说:“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生产面貌改变了。但我们这里的各级领导有些胜利冲昏头脑,要大办许多事情,都从农民头上筹款。”信中列举的筹款提留项目有几十种,有的地方一户农民每年要负担二、三百元,甚至四、五百元。类似这样的来信,本报近几个月也收到不少。广大农民要求杜绝不合理负担的呼声,应当引起各地领导的高度重视。
近几年,由于党中央和国务院实行了一系列正确政策,其中包括大幅度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农民收入显著增加。农民的负担同过去吃“大锅饭”时期相比,一般说也有所减轻,农民对此是满意的。现在的问题是,确实有那么一些同志,看到这几年农村形势好了,绝大多数农民的温饱问题解决了,部分农民开始富裕起来,于是又从四面八方向农民伸手,在正当负担之外,给农民乱加名目繁多的不合理的额外负担,以及虽属需要但却超过农民当前负担能力的摊派。我们对这种情况要认真调查,进行清理,坚决纠正。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拥护党的好政策,因为这种责任制的分配形式符合农民的心愿:“交足国家的,留够集体的,余下都是自己的”。农民对于应尽的国家义务和正当的集体提留,是乐意“交足”、“留够”的。他们不满意的是各种额外的不合理摊派。在过去吃“大锅饭”的年代,分配方案由生产队确定,留多留少由生产队统一支付,社员对负担的轻重感受不深。如今实行分户经营,集体的提留直接分摊到了农民头上,而且列入合同,负担是轻是重一清二楚。摊派多了,农民得到的实惠,有很大部分被拿了回去,就会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稳定政策,稳定农民的情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使农民的正当收入有保障。如果不合理的摊派纷至沓来,政策稳定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农民要求杜绝不合理负担的呼声,已经引起中央和各地领导机关的重视,有些地区已在着手研究解决。中央历来强调,要时刻想到几亿农民的生产和生活,但也有些地方对此注意得不够。有些同志有一个毛病,他们的耳朵往往只注意听干部的呼声,不注意听群众的呼声。有些人即使走出机关,也是听基层干部的呼声多,不大注意听农民群众的呼声;更很少走到社员家里去,和农民坐在一起,了解他们的经济收入和支出情况,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我们常讲要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因为只有经常倾听群众的呼声,才能和群众的心连在一起。这是领导思想和领导作风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一定要耐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包括他们对不合理负担问题的意见和要求,据以改进我们的工作。
一些地方不合理的负担重,也与有些干部没有完全清除“左”的思想影响有关。有些人过去那种对农民发号施令、随意剥夺农民的旧思想旧作风没有真正改过来,在实行家庭承包制以后,就以新的形式推行老的一套。另外,一些部门和地方对基层工作缺乏统一安排,政出多门,各个系统条条往下贯,向农民摊派负担,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要杜绝不合理的负担,必须对干部进行政策教育和群众观点的教育,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同时要一项一项的进行调查,提出解决办法,把工作落到实处。
解决农民负担问题的原则是:兼顾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三方面的利益。对国家应尽的义务,应当积极完成;合理的提留一定要保证;不合理的负担要坚决减掉。社会主义祖国的富强,是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证。积极支援国家重点建设,为发展农业作出更大贡献,是广大农民的光荣职责。现在,有些社队片面强调社员多分,不搞提留或提留很少,不搞固定资产折旧,不搞必要的积累;有少数社员不顾国家利益,甚至损害国家而利己,这种现象是必须注意纠正的。

赵总理会见米斯金部长
赞赏乍得政府为实现和平、医治战争创伤所作出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会见乍得外交合作部部长伊德里斯·米斯金时说,中国一向认为一个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中国对乍得的局势深表关切。
赵紫阳说,“我们的一贯原则是反对任何国家用武力霸占别国领土。我们希望乍得早日实现国内和平。”他说,中国政府对乍得人民饱受战争的苦难表示同情,对乍得政府为实现和平、医治战争创伤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赵紫阳还表示他赞赏非洲统一组织为实现乍得和平所作的努力。
米斯金感谢中国方面的热情接待。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发展相互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米斯金外长还转达了哈布雷总统对赵紫阳总理的问候。赵紫阳请米斯金转达他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对哈布雷的问候。(附图片)
赵总理同乍得外交合作部部长米斯金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看望商震夫人安田作子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上午前往已故原国民党驻日本代表团团长商震先生住宅,看望了商震夫人安田作子和她的儿子商伟立。
邓颖超向安田作子祝贺她家住宅修饰一新,希望他们全家经常回来看看。
安田作子和商伟立是前来为商震扫墓于六月十六日从东京到达北京的。他们曾到内蒙古、甘肃、山西等地参观访问。(附图片)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看望商震夫人安田作子和她的儿子商伟立。  新华社记者摄

铁谱仪分析一滴油就能诊断机器毛病
象化验一滴血能检查出人的疾病一样,分析一滴油也能检查出机器的毛病,这是我国新近研制成功的铁谱仪具有的功能。铁谱仪是由重庆光学仪器厂、海军工程学院和武汉冶金研究所共同研制成功的。

江西采取措施合理使用老区扶助资金
江西省老区建设委员会采取有力措施,合理使用老区扶助资金,帮助21,000个生产队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

新疆发现完整的蛇绿岩套
我国地质工作者在地处新疆西部的天山北麓发现了完整的蛇绿岩套,对研究华北——塔里木板块和哈萨克斯坦——准噶尔板块之间的相互作用与影响,尤其是对探索天山地质构造及其演化、发展过程,都有重要意义,对寻找与蛇绿岩套有关的铬、铜、铅、锌、金、银、锰、镍等金属矿物,也有指导作用。

辽阳百余个大队设联队会计精简财会人员
辽阳县有100多个大队设立联队专职会计和出纳员,精简兼职财会人员1,400多人,可减少农民负担20多万元。  (据新华社)

老聂谢宴
一辆疾驶的吉普车在沈阳市鹿鸣春饭店门前嘎然而止。车上走下三个人来,其中一个被簇拥着进了饭店。被簇拥的是个中年男子,他连声和那俩人说:“工作是我该做的,饭我不能吃……”他挣脱了那两个人的手转身走出饭店。这个人叫聂开永,是市建设银行城内支行建筑经济科科长。两年来,他这已是第十五次谢宴了。
老聂的工作是审查基建的预算和结算。这两年,经他手审查的工程项目达1,622份,为建设单位节省开支1,300多万元。有的单位因为老聂给他们省了钱,就想酬谢他,象设宴啦,送礼啦等等。老聂每当遇到这事儿都一一谢绝了。
(据《沈阳日报》)

专栏:今日谈

令行禁止
读昨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消息,很高兴。国务院、中纪委联合发出制止生产资料乱涨价、向建设单位乱摊派费用《紧急通知》以后,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执行,已有19个省、市、自治区纠正了31项比较重大的乱涨价的做法。
令行禁止,立竿见影,上头雷声一响,下面就下起雨来。这与过去某些人执行上级指示拖泥带水的工作作风形成鲜明的对照。我们看到,各省、市、自治区的主要负责同志抓得很紧,办事雷厉风行,确实有一个新气象。
有些事,年年月月都喊着要办,有些歪风邪气,各行各业都喊着要刹,可是为什么办来办去成效不大?刹来刹去总刹不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首长责任制。各级领导都真正负起责任来,谁推诿不办、敷衍塞责就唯谁是问,哪有令行不止的?当然,我们不能象封建社会那样动不动就“军法从事”、“提头来见”,但该打屁股的,是一定要打的。这样,是对干部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
民 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