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统首脑会议主席团讨论乍得问题
呼吁立即停止对乍得的外来干涉
一致同意门格斯图和平解决乍得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据《埃塞俄比亚先驱报》今天报道,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主席团昨天起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两天会议,讨论乍得问题。
会议听取了非统组织主席、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所作的关于乍得局势的详细报告。与会者对制止日益恶化的乍得局势提出了许多建议。为此,会议设立了一个由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几内亚和尼日利亚组成的工作委员会,负责就会上提出的各种建议进行协调,并负责向今天的会议扼要报告。
据会议人士透露,会上提出的各种建议都呼吁立即停止对乍得的外来干涉,实现停火和民族和解。会议一致同意非统主席门格斯图采取的和平解决乍得问题的立场。
除门格斯图外,出席会议的有几内亚总统杜尔、吉布提总理哈马杜和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加蓬、津巴布韦和斯威士兰政府的代表,乍得外交和合作国务秘书科罗姆·哈迈特也出席了会议。

萨达姆总统会见阿拉法特
伊拉克坚决支持巴解组织
新华社巴格达7月16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昨天在会见来访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时重申,伊拉克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及其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会见时,萨达姆和阿拉法特讨论了法塔赫内部的分歧和阿拉伯局势。双方强调在支持巴解组织方面统一阿拉伯立场的必要性,以便使它在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斗争中维护团结和加强力量。
早些时候,伊拉克曾明确表示支持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并谴责叙利亚和利比亚“分裂巴勒斯坦人民”。
阿拉法特是于14日抵达这里访问的。这是阿拉法特对一些海湾国家进行访问的第一站。

专栏:泰国通讯

靠科学,不靠命运
——访泰国大利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 王荣久 陈 安
从经济角度看,泰国是一个以私人企业为主的社会,竞争很激烈。竞争中失败时,有人往往归咎于自己“命运不佳”。但是,大利有限公司20多年来的经验证明,它之所以能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却“靠的是科学,不是靠命运”。
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不希望我们在报上登他的名字。他认为:
“踏踏实实地干一两件事,要比在报上见十次名字,对社会更有益”。我们尊重他的意见。
这是一家以生产圆珠笔为主的综合性公司,年产十多种牌号的圆珠笔3亿支,三分之一在国内销售,其余出口到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建厂21年,生产能力成倍增长。公司置有空地,准备作更大规模发展。总经理对我们谈了他们办好企业的“法宝”:
首先是,保证质量,信誉第一。这是立脚的根基。公司规定,在市场上出售的笔,凡是顾客不满意,要求退换的,就一定给换,然后研究毛病所在,提高笔的质量。现在,这家公司出产的笔,人们都信得过。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该公司很讲究科学技术和严格的检验制度。1979年时,由于切笔芯的一道工序出了毛病,出售的笔纷纷被退回工厂。公司为此决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完善夜班检查制度。我们在参观工厂时,看到一位女检验员在对一支支笔进行细致的检查。我们拿起她丢在一旁的“废笔”,看不出有什么毛病。总经理说:“她懂得哪里不合格。一般人看不出缺点。我们决不放过质量差的产品。这是信誉攸关的大事。”
在抽样检验室,工作人员从4个箱子里各取出一支笔,放到一架机器上不停地划圆圈,一直把全部笔油划完。只要发现有一支笔迹不符合要求,这一箱的笔就得重新检查。
其次,要靠不断创新。总经理继续说:“这是企业生命力的源泉。在这里,一件新产品只能维持2—3年,如果7—8年不换样,人们就连看都不会再看一眼。所以,每年都要有两三个新品种上市。我们认为,多年一成不变是自杀之路。何况,世界科技水平日新月异,客观形势逼迫一个企业必须时时注意创新,不断开辟新路。”
此外,搞好市场调查和预测至关重要。不同的人和不同地区对笔的兴趣和要求就不一样。如对消费者的需要心中无数,或知之甚少,生产不对路,产品就只能在库房中睡大觉。总经理边说边拿出一支样子,虽很好看但较粗大的笔告诉我们,当这种样品拿出去征求顾客意见时,人们都说样子虽好,但不实用。泰国地处热带,人们平时只穿一件短袖衫,小小的口袋里放不下这么粗大的笔。厂方把各种意见通过电子计算机分析,结论是不欢迎者居多。虽然在设计和试产时花了不少钱,但还是决定不生产。
该公司很重视不断引进先进技术以扩大生产。它曾经引进法国一种名牌笔,加以改进、发展。现在这家公司仍十分注意向国外先进技术学习。在科学研究方面,公司现有30多名有学位的高级技术人员,有先进的科研设备,还聘有外国技术人员帮助工作。
这家公司在经营方面的第三件法宝是靠科学管理。总经理说,“这是办好企业的保证”。该公司很注意将科研人员和工人的积极性发挥出来,使工厂象一部机器一样正常运转。公司也认为,要使社会知道新产品,广告虽不可少,但是,关键是质量。如果产品不争气,广告越多,越会失信于人。
总经理还对我们谈了他们通过吸取教训而订立的一项人事制度,即从董事会成员、总经理到中高级管理人员,一律不能有亲属在本公司工作。他说:“这就是中国常说的‘裙带风’,1979年以前不是这样处理,弄得我们很多事不好办,最后才下了这样的决心。”招工时,如果有人打着总经理或别的什么人的招牌来报名,管具体工作的人就会立即把他除名。
这位总经理还告诉我们,象他那样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必须懂科学和按科学规律办事。他年近半百,头脑敏捷、精力充沛,每天深入各车间,对生产的每个环节了如指掌。他懂泰文、英文和中文,对世界上同行业的科技发展心中有数。他特别强调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虚心听取科技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也才能在众多的意见中分辨出真伪,取其精华。

黎巴嫩副总理访问希腊
呼吁欧洲共同体支持全面解决黎巴嫩问题
黎政府军在贝鲁特市中心遭武装分子袭击
新华社雅典7月15日电 黎巴嫩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埃利·萨利姆昨天在会见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时,呼吁希腊以欧洲经济共同体现任主席的身份支持全面和公正解决黎巴嫩问题,包括从黎巴嫩撤走全部外国军队。
萨利姆从12日开始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13日,他分别会见了希腊总统卡拉曼利斯和外长哈拉兰博普洛斯。
希腊政府发言人马鲁扎斯对记者说,希腊支持黎巴嫩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主张所有的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走。他还说,以色列—黎巴嫩协议可能是解决黎巴嫩问题的第一步,但是还是不够的。在所有有关各方面的利益未得到考虑以前,这个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
马鲁扎斯还表示,希腊政府希望在它担任欧洲经济共同体主席期间,共同体能够在促进中东问题获得实质性的、公正和持久解决方面起更加积极的作用。
新华社贝鲁特7月15日电 黎巴嫩政府军今天在贝鲁特市中心执行任务时,突然遭到一些左翼武装分子的袭击,发展成为实行大贝鲁特计划以来在市区发生的第一次武装冲突。
据电台援引治安当局的消息说,上午10时,当政府军根据内政部长的指示接管一所学校时,占据学校的武装分子突然开枪射击,预先埋伏在周围街区的一些武装分子同时向政府军的哨所开枪,并占领了一些建筑物作为掩护。军事当局立即调来支援力量,封锁和包围了冲突地区,双方展开了激烈的巷战。军队在下午1时控制了局势,逮捕了30多名武装分子。
杰马耶勒总统和瓦赞总理今天上午就政府军连续遭受袭击的事件进行了讨论。
据新华社贝鲁特7月14日电 黎巴嫩政府军的一支先遣部队今天进入阿莱地区时遭到武装人员的袭击,14名官兵被打伤。
最近,以色列当局出于长期占领黎巴嫩领土的需要和为了减少由于游击队不断袭击所造成的以色列军事人员的伤亡,提出了部分撤军计划,准备撤出阿莱和舒夫地区,以便把部队部署到更易防守的南部阿瓦利河一带。黎巴嫩政府在反对以色列部分撤军的同时,准备派军队去接管以色列军撤出的地区。今天派出的先遣部队就是这种准备的一部分。(附图片)
7月15日黎巴嫩政府军在贝鲁特市区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图为政府军出动装甲车进行还击的情景。本报电视照片

哈克总统访日前发表谈话强调
只有苏联撤军才能解决阿富汗问题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5日电 据巴联社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说,只有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阿富汗问题才能得到政治解决。
他是最近在伊斯兰堡接见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巴基斯坦正努力寻求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他说,苏联必须从阿富汗撤走,阿富汗难民必须体面地返回自己的家园,阿富汗内政不应受到干预和干涉,阿富汗作为一个不结盟的穆斯林国家的地位必须得到恢复,应该由阿富汗人民根据自己的愿望选择其政府的形式。
齐亚·哈克说,一个重要问题是,巴基斯坦境内有300万阿富汗难民。巴基斯坦对他们安全返回家园表示关切。苏联军队不撤走,他们就回不去。
齐亚·哈克说,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包含如下内容:继续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同其他邻国(包括印度)发展和睦密切的关系,加强同所有穆斯林国家的密切合作。
齐亚·哈克否认巴基斯坦即将拥有核武器。他说,巴基斯坦甚至不打算进行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
他在谈到巴基斯坦的国内事务时说,巴基斯坦将在不太远的将来举行选举。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6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离开这里去日本作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
齐亚·哈克启程前在机场向记者说:“日本是巴基斯坦非常亲密而有益的盟友。”“我的这次访问将为进一步加强这两个友好国家间的关系铺平道路。”哈克的这次访问是自1960年以来巴基斯坦国家元首对日本的第一次访问。

就援助阿富汗难民一事
西德政府驳塔斯社指责
据新华社波恩7月15日电 据德新社报道,西德政府今天驳回了苏联塔斯社就西德援助阿富汗难民一事对它所进行的指责,指出这种指责是不可理解的。
苏联塔斯社指责西德政府说,它参与了一个“肮脏的声援运动”,因为那些“所谓的阿富汗难民”是恐怖分子和“反革命渣滓”。
西德外交部发言人指出,这些难民不是什么反革命,而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逃往邻国的阿富汗人。该发言人强调说,西德对阿富汗难民的援助都是公开的。去年,西德政府向阿富汗难民提供了980万马克的人道援助。此外,它还向巴基斯坦的“难民项目”提供了价值1,360万马克的食品和2,000万马克资金。

霍梅尼立下遗嘱待去世后公布
新华社德黑兰7月14日电 为解决伊朗领袖霍梅尼的接班人问题而成立的伊朗专家会议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德黑兰举行。
霍梅尼的儿子艾哈迈德·霍梅尼在会上宣读了霍梅尼致专家会议的信,要求参加这个会议的成员承担起他们对伊朗的伊斯兰和穆斯林的命运所应负的责任。他还把霍梅尼的一份30页的遗嘱交给了会议。根据霍梅尼在信中的指示,他的遗嘱将在他去世后公布。
在会上,库姆城主日祈祷领拜人阿亚图拉梅什基尼、议长拉夫桑贾尼分别当选为专家会议的正副主席。
总统、议长、总理和伊朗的其他许多知名人士以及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会议。
专家会议的第二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在德黑兰议会大厦举行。

西提说比利时支持东盟对柬埔寨问题立场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5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今天在这里说,比利时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西提是在结束了对比利时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一讲话的。访问期间,西提受到了比利时国王博杜安的接见,并同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莱奥·廷德曼斯举行了会谈。
当记者问他是否去河内访问时,西提说,只有在越南将其军队从泰柬边界后撤30公里后他才去越南首都。
昨天,西提访问了欧洲共同体总部,会见了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哈费尔坎普。据泰国官方人士说,西提将于17日离开布鲁塞尔前往他这次欧洲之行的第二站哥本哈根。

巴黎机场发生严重爆炸事件
本报巴黎7月16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昨天,在巴黎南郊的奥利机场发生了一起严重爆炸事件,已有5人死亡,60多人受伤,其中20人伤势严重。事发不久,一个名为“争取解放亚美尼亚(秘密)军”的组织打电话承认这一爆炸事件是他们干的。
2时11分,在奥利机场内土耳其航空公司办事处周围,正有一批旅客准备办手续乘机前往伊斯坦布尔时,突然发生爆炸。
事件发生时密特朗总统正在外地,立即返回了爱丽舍宫,莫鲁瓦总理和负责公共安全事务的国务秘书弗朗塞西都立即赶到奥利机场现场,并发表谈话谴责这一暴行,内政部长德费尔也在下午召集了反恐怖主义活动指挥部会议。法国政府宣布正组织力量对这一暴行进行进一步调查。
亚美尼亚秘密军组织是于1975年在黎巴嫩成立的,它声称要在世界各地攻击土耳其有关的机构,巴黎是他们主要的活动中心。1975年10月24日在巴黎就曾刺杀了土耳其大使。
今年以来,在巴黎也已发生过3起攻击土耳其机构的恐怖主义事件。(附图片)
7月15日,法国巴黎奥利机场发生炸弹爆炸。图为抢救人员在现场进行抢救的情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波兰议会审议宪法修正草案
通过去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据新华社华沙7月15日电 波兰议会7月14日和15日在这里开会,提出并讨论了宪法修正草案;审议并通过了政府关于1982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议长古茨瓦在会议上以三党(统一工人党、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议员团的名义提出宪法修正草案。草案建议对波兰宪法作四点修正:一、要求在宪法中列入有关波兰爱国复兴运动在波兰政治制度中的作用和地位的条款;二、规定工人阶级在波兰的作用,强调进一步扩大工人参与解决国家、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的权力;三、国家不仅对个体农户的发展给予照顾和帮助,而且确保它们长期稳定;四、一旦国家安全受到外部威胁,将视威胁程度实行战争状态或战时状态并宣布局部动员或总动员;而当国家安全受到来自国内的威胁或遭到自然灾祸,则可以宣布紧急状态。会议对修正草案进行了一读讨论。
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指出,1982年波兰财政方面的根本弱点是居民货币储备大幅度增长;另一个弱点是国家预算没有达到平衡,赤字为807亿兹罗提。
报告指出,去年底波兰欠社会主义国家的货币债务增加了423亿兹罗提,总数达2,548亿兹罗提(约折合30亿美元)。
到去年底,波兰共欠资本主义国家长期、中期和短期贷款21,470亿兹罗提(当时1美元约折合85兹罗提)。
议会将于7月20日和21日开会。

多火山和多语言的国家
梁 平
瓦努阿图是由73个岛屿组成,自西北向东南方向撒开,绵延800公里。这个年轻国家位于著名的太平洋火山地震环带的西南环上,东面是9,000多米深的列赫布里底海沟,因此,火山地震频繁。它的岛屿多半是由海底火山爆发形成,有的小岛本身就是一座活火山。它的地理特征是地势高,多山。现在有些岛屿仍在上升,有的甚至高达海拔近两千米。
瓦努阿图岛屿的基底是火山岩体,地面覆盖着厚厚的火山喷发物质,经过长年的风化,形成十分肥沃的土壤。那里气温湿热,尤其是头年11月至次年4月,更是炎热多雨,年降雨量南部近2,300毫米,北部可达4,000毫米。这种土壤和气候条件有利于农业的发展。
瓦努阿图有三座较大的火山,分别座落在中部的安布里姆岛和南部的塔纳岛。位于塔纳岛东岸中部的雅苏儿火山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久远的年代,火山喷发的熔岩形成了曲折狭窄的海岸线,是天然的优良港湾,适于各种来往船舶停靠。当然,火山爆发和地震也常常给当地居民带来灾难。
如果说,瓦努阿图多火山的特征是自然形成的话,那么,她的另一个特征——多语言,则是历史形成的。
瓦努阿图现有人口约12万,其中绝大部分是美拉尼西亚人种,也有一些波利尼西亚人。此外美国人、法国人、中国人和越南人约占5%。南太平洋的美拉尼西亚人的语言很复杂,据说有700多种。由于以上种种因素,加上瓦努阿图原来一直由英、法两国共管,使这个国家的语言也很复杂。官方的语言是英语和法语,岛上居民通用由各种人种生活在一起形成的一种混杂语言——皮金语。广播电台每天都使用以上3种语言广播。而当地语言就多了,不仅岛与岛之间语言不同,就是同一个岛上仅相隔几公里的居民使用的语言也可能不同,据估计有110种之多!
多火山岛屿和多语言,给瓦努阿图的人民带来许多不便。为此,瓦努阿图政府把努力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和统一管理“双语言系统(英、法)”作为今后的重要任务。(附图片)
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一角。
新华社记者 叶志雄摄

苏中友协领导人会见我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5日电 苏中友协副主席、著名汉学家费德林今天会见了以梁畊为首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今天中午为代表团访苏举行宴会。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克鲁格洛娃、苏中友协副主席索恩采夫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等应邀出席。

我援建的科摩罗人民大厦奠基
据新华社莫罗尼7月15日电 由中国援建的科摩罗“人民大厦”奠基典礼今天上午在科摩罗首都莫罗尼举行。
科摩罗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主持了奠基典礼并发表讲话。
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对科摩罗人民的友好感情,并对中国的援助表示感谢。随后,他在群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奠基。出席奠基典礼的还有科摩罗议长穆罕默德·塔基、总理阿里·姆鲁贾以及政府的许多部长。
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临时代办董亚平出席了典礼并讲了话。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加拉瓜“零号司令”被打伤
据委内瑞拉报纸报道,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领导人,以“零号司令”著称的帕斯托拉在尼加拉瓜南部的一个营地被他的随从人员开枪打伤,子弹击中腹部,但没有致命危险。帕斯托拉现在已被送到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一家医院进行抢救。有消息说,这是一次谋杀,但也有消息说,是这位随从人员擦枪时偶然打伤的。 (本报讯)
尼军方宣布反政府分子伤亡人数
据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街垒报》十五日报道,在今年头六个半月中,桑地诺人民军共打死反政府武装分子八百九十四人,打伤二百九十六人,俘虏一百九十六人。
印度国大党总书记拉·甘地访苏
印度国大党(英迪拉派)总书记拉吉夫·甘地(印度总理英·甘地的长子)结束了对苏联为期十天的访问,于十三日离开莫斯科回国。这是拉·甘地第四次访苏。
尼日利亚将如期举行大选
尼日利亚联邦选举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维埃—惠斯凯十五日在拉各斯对记者说,尼日利亚将如期于八月六日开始举行大选。他说,大选的全部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他表示相信,这次大选将会是一次和平而公正的选举。
智利铜矿工会主席被解雇
智利铜矿工人联合会主席鲁道夫·塞格尔从十二日起被智利特尼恩特铜矿解雇。铜矿工人联合会总书记罗伯托·卡瓦哈尔十五日说,该组织理事会将于十八日举行会议分析局势和采取相应的措施。
美国上半年工业生产连续回升
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十五日公布的报告,美国六月份工业生产上升百分之一点一,这是自去年十二月以来连续第七个月回升。今年四、五月份的工业生产分别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九和百分之一点一。报告说,今年第二季度的工业生产比第一季度增长百分之四。
巴西南部三个州水灾损失严重
巴西南部巴拉那、圣塔卡塔林纳和南里约格朗德三个州遭受严重水灾,近一周来已有一百五十人死亡,近三十万人无家可归,而气象部门预报,大雨还要继续下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