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能这样对待一个有贡献的人才吗?
上海拖拉机厂46岁的电气工程师何家华,是一个自学成材的中年知识分子,共产党员。早在六十年代初期,他就是个“技术革新迷”。即使在十年动乱中,他仍然坚持搞技术革新。1980年起,何家华负责全厂的节能工作。为降低能耗,提高产品质量,他和技术人员、工人一起,搞了许多革新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由于工作出色,何家华在1979、1981年两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在市电子电器技术协会支持下,他还组织了一个电子电器技术协作组,利用业余时间为工厂、机关、部队、医院解决了400多个技术难题。何家华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到许多单位帮助攻关。由于电子电器技术协作组在解决技术疑难杂症方面卓有成效,人们称之为“电子电器技术诊所”,何家华则被誉为“电子郎中”。
对这样一位孜孜不倦地工作,并在技术革新和组织攻关方面不断取得成绩的中年知识分子,厂里某些干部不仅不支持,反而“鸡蛋里挑骨头”,抓住何家华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主持党支部工作时的一些事情大做文章。上海市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党委个别领导人,不作认真的调查和分析,偏听偏信,人云亦云,也给何家华罗织了不少罪名,使他精神上受到很大的压力。他不得不花很多精力写申诉材料。市总工会等部门经过调查,证明这些强加在何家华头上的罪名,有的是无中生有的,有的是夸大其词的。但公司党委的个别领导人不仅不出来承担责任,澄清事实,消除影响,仍然要何家华“正确对待,严格要求自己”,甚至要进一步立案“考察”他。
据了解,上海拖拉机厂和上级领导部门的有些干部不断干扰何家华的工作,主要是因为何家华有了突出的成绩,成了先进、模范人物,有的人就不舒服、不甘心。难怪有人议论说:如果何家华无所作为,默默无闻,也许就太平无事了。人们建议有关领导作些比较深入的调查,得出实事求是的结论,以解除何家华思想上的压力,让他全力以赴地做好技术工作。同时,对那些无事生非,老想整治别人的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
本报记者
肖关根

专栏:编余

不要干扰干事的好同志
搞四化建设,人才越多越好,出成果越多越好。这本是勿庸置疑的常识。然而,人们也看到一种反常现象:有些领导者唯恐手下出人才出成果。你碌碌无为,倒能平平安安;要是一旦做出成绩,各种飞短流长便接踵而至,连本来并不算回事的毛病也一下子被放大了若干倍,成了吓人的罪名,从此,你就休想过太平日子。何家华的苦恼,就是这类反常现象的一个例证。
问题出在一些人自己不干,还不让别人心情舒畅地干。这种人自己无能,又不愿意学习,别人干出了成绩,就发怪论,横加指责。对这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领导者,我们总得想些办法触动触动他们,至少要请他们高抬贵手:不要干扰干事的好同志!
·叶 伴·

国防科工委和天津市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中心城市推广这个经验
据新华社天津7月16日电 (记者顾迈南、彭子强)国防科工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最近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协议规定,双方按照长期协作、讲求实效、互惠互利、共同提高的原则,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经济技术合作。国防科工委组织国防工业各部将军工科研、生产单位的新成果,用于天津市的生产建设;天津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为国防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提供充分的条件。
合作的内容包括: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技术成果转让和联合开发;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设计和设备制造;合资经营和产品的合作生产;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和工艺协作;技术咨询、服务;培训科技干部和技术工人。
为保证经济技术合作工作的顺利进行,由国防科工委、核工业部、航空工业部、兵器工业部、航天工业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组成协调小组,建立固定的联系;每年至少召开一至两次会议,制订协作计划,并对执行情况及时进行检查、协调,研究解决协作中的重大问题。双方应设立相应的办事机构,以便经常联系,推动工作的开展。最近,国务院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了天津市和国防科工委的这种做法,认为应当首先从几个中心城市开始推广他们的经验。

我对南极考察初获成果
本报讯 从一九八○年以来,我国已经有十九名科学工作者先后登上南极大陆,对那里的气象、地貌、地球化学、海洋物理、海洋生物、海洋地球物理、冰川、寒带建筑等进行实地考察。他们搜集了一批岩石和动、植物标本,写出了四十多篇考察论文,为进一步探索南极的奥秘,提供了科学依据。
南极洲气候恶劣,资源丰富,矿物资源达二百二十多种。周围海域光是含高蛋白的磷虾水产品就有十亿到五十亿吨。对南极进行考察,在政治、经济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有重大的意义。目前,已有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根廷、智利、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波兰、西德等十三个国家在南极建立了四十多个常年科学考察站,进行了大规模的科学考察工作。
为了进一步认识南极,揭开南极的奥秘,为我国四化建设服务,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贡献,我国在一九八一年成立了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并在今年五月正式加入了“南极条约”。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和国家海洋局为了总结南极科学考察所取得的初步成果,十一日到十五日在北京举行了南极科学考察论文评审会。会上宣读了二十多篇学术论文,其中有的已经达到较高水平。 杨时光

大型传记纪录片《叶剑英》即将公映
据新华社电 大型彩色传记纪录片《叶剑英》,最近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将于“八一”期间公映。
这部影片依照历史顺序,生动形象地叙述了叶剑英同志六十多年的戎马生涯与伟大革命斗争经历。影片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物与珍贵的电影资料,向人们展示了在充满艰难险阻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中,叶帅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祖国的富强、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影片中有不少电影资料,是首次同观众见面的。

深圳牙科医院
本报记者 林 里
旧的深圳,被高楼大厦所吞没。
新的深圳,日新月异,飞速成长。
深圳的一切,仿佛都那么独特,那么陌生,那么新奇。就说新近建设起来的牙科医院吧,没有人排队挂号,没有人排队划价、取药,也没有人排队交费。令人厌烦的排队事宜,全由医生、护士分别代劳了。
牙科医院的门口,竖着赫然醒目的大招牌:昼夜服务,二十四小时门诊,患者随到随医。恰巧,我有一颗牙齿松动了。说话,吃饭,都挺不方便。我想一试究竟。
上午十点,我走进牙科医院,拔了坏牙;夜晚八点,便安装起假牙。
速度之快,令人惊讶;效率之高,令人佩服。
趁着拔牙补牙的机会,我认识了童学荣主治医生。她是四川人,在四川大学学医,六十年代毕业。她说,深圳牙科医院,在门诊、镶牙的同时,还将开办假牙制造厂,为西欧、北美和港澳的顾客制造假牙。现已做好了同国外联合的准备。显然,童医生为这个新兴事业所陶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可我总是半信半疑。一个深圳的牙科医院,居然能为西欧、北美的人服务,怎不叫人感到新奇?
童医生看出了我的疑虑,便慢条斯理地解释说,做假牙,属手工劳动。用现代化的名词说,叫做劳动密集型企业。经济发达的西方世界,劳动力昂贵。干这种手工业生产,得不偿失。我国的劳动力资源丰富,再加上勤劳好学、心灵手巧,十分适合这种精密细致的手工劳动。在香港,就有两家假牙工厂,因为活多,人少,忙不过来。我们深圳开办假牙工厂,还是香港朋友建议的呢!
牙科医院和假牙工厂,引起了我的兴趣。我想知道更多情况,童医生介绍我去找黄铭楷副院长。
黄铭楷出国考察,刚从西欧回到深圳。他原在巴黎牙科医学院就读,有瑞士·法国欧洲牙周病学院的证书。1957年,周恩来总理到日内瓦开会,利用会议间隙,接见旅欧华侨,当他发现西欧各国都有华侨子弟就学读书的情况以后,便号召青年学生返回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事业。黄铭楷就是响应周总理号召,回到祖国的大学毕业生之一。他满腔热情,一片赤诚,决心为祖国的牙科医学贡献力量。但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办医院要赔钱,而且越到后来,赔钱越多。越是门诊病人多的时候,就越赔钱。作为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的黄铭楷,惘然若失,不知所措。他本想报效祖国,结果是要国家贴钱办医院。他内疚,不安……因此,还在深圳举办经济特区的最初时期,他便主动请缨,要求到深圳开办能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医院。
“来深圳前,省委领导同志交给我四条任务。”黄铭楷边回忆,边叙述。这四条任务是:一、引进外资办医院,赚取外汇为国家做出贡献;二、引进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先进材料,为发展我国牙科医学做出贡献;三、创办新型医院,为我国的医院改革做出贡献;四、方便港澳同胞,为繁荣特区做出贡献。黄铭楷感到高兴的是:领导人不仅给他交任务而且交给了他办法,还给了他人权、财权、自主权。黄铭楷利用这个方便,从省院“点将”点了39名医务工作者,组成了深圳牙科医院的新班子。他的医院,不设处、室、科、办,院长加秘书,就是医院的领导班子和行政脱产人员。再就是出纳兼后勤,两个炊事员。其余全在第一线。因为人少、队伍精干,没有那些相互扯皮的额外负担,医院虽然只有半年历史,但他们迅速改变了赔钱的局面。半年实践,使黄铭楷满有把握地说:“我们有利润,能赚钱。当然也有问题,主要是收费高,深圳牙科医院的费用,比国内、比广州,都高得多;但比香港,便宜得多。平均算来,深圳牙科医院的收费标准,只有香港的五分之一或八分之一。”
黄铭楷计划今年11月,在深圳举办世界牙科器材展览会。他向世界上28家牙科器材厂商发了请柬,请他们带着机械设备,到深圳来展出,同时,约请我国各地的牙科医院来人参观。展出者和参观者,可以就地成交牙科器材,可以相互交流经验,也可以通过展览,签署买卖机械设备的合同。其次,深圳牙科医院将举办技术培训班,为全国各地的牙科医院,培训技师和操作先进机械设备的技术人员。
黄铭楷47岁,身强力壮,善于思索,正是成就一番事业的黄金时代,加上经济特区的特殊方便,可以相信,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时间,不会太远。

我严格管理麻醉品打击外籍毒品走私犯
据新华社讯 正在中国访问的国际麻醉品管制局主席保罗·勒特尔教授在北京的一次座谈会上说,中国对麻醉药品的严格管理和对毒品严格查禁的政策同国际麻管局的宗旨是一致的。
勒特尔教授一行三人是应中国卫生部的邀请于7月7日抵达北京的。
在京期间,中国卫生部药政局局长江冰向他们介绍了中国麻醉药品管理的原则和措施。江冰说,这些原则和措施保证了麻醉药品只供医疗、科研和教学上的需要。三十多年来,中国坚持了对麻醉药品进出口实行许可证制度。
中国公安部和海关总署的人员介绍了中国严格查禁毒品的政策和工作,他们指出,近几年来,有一些国际贩毒分子将海洛因等毒品携带偷运进入中国再转运到港澳或其他地方。海关、公安部门相应采取了坚决的缉毒措施。

“现实题材科学文艺征文”评奖揭晓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现实题材科学文艺征文”评奖活动已经揭晓,1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了发奖仪式。有16篇作品获优秀作品奖,30篇获征文奖,并给35名作者以鼓励奖。这次评奖活动是由《科普创作》编辑部和科学文艺创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

专门宣传经济效益的报纸出版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原《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通信》小报更名为《经济效益报》,于7月10日正式出版发行。这份报纸专门介绍各种有关提高经济效益的专业知识和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

广州农民摄影展览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张雅心报道:广州市新滘公社农民摄影艺术展览于7月15日至25日在北京地坛公园斋宫举行。展出的150幅黑白照片和80幅彩色照片,是该公社普通男女社员和社队干部的作品。

中日棋手的新较量
实力强大的日本围棋代表团访华,引起人们关注。中日围棋交流历史悠久,近年来更是频繁,但是全部由精锐的职业八、九段棋手组团访华却是首次。由于我国围棋水平迅速提高,五年内四次获得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去年又以43∶13大胜日本职业棋手和业余棋手的混成军,引起日本棋坛的震动。因此,视围棋为国技的日本这一次调集精英来华,准备作高水平的较量。担任团长的石田芳夫九段来华前提出56局比赛要争取胜40局的指标。
中国棋手能否表现出高水平?能不能打破日方40胜的宣言,取得好成绩?这是赛前人们所关注的。经过七场较量后,可以说,我国棋手的表演是成功的,胜了这些高段棋手25局,总分虽然还稍稍落后,但却给日本棋手以较大威胁。聂卫平两胜石田芳夫团长;日本四名八段棋手以10∶18败战而归,使日方感到震惊。日中友协和读卖新闻社选的四名九段和四名八段都是独当一面的强手。即便是四名八段在日本也都有值得骄傲的战绩。而我国出场19名棋手平均段位只有6.7段,实力也不尽相同。日方本来估计对聂卫平等几名强手,可能要略费周折,对其他人可能会轻松一些。但实战中却场场遇到挑战,不论胜败,都经过反复争夺,常常是双方用完限时,进入“读秒”。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新手也照样得胜建功。这反映出我国棋手水平普遍提高的趋势。
从技术上看,日本棋手基本功扎实,重视理论研究,在实战中表现出布局构思巧妙,定式熟练,计算深入,判断准确,“读秒”稳重,“快棋”敏锐等优点,很值得我们借鉴。九段石田芳夫和小林光一是日本一流强手,技术非常全面,小林九段七战七胜,既反映他的高超棋艺,也说明我国棋手仍有差距。
回顾这次中日较量,既使人高兴,也提出问题:中国棋手对日本九段的战绩很不理想;一些寄予希望的新秀表现欠佳;从每一局的前半盘看,我方吃亏居多。石田九段和小林九段等在赛后热情赞赏中国棋手的进步和谦虚好学,同时也诚恳指出:中国棋手布局有提高,但仍有待加强,对理论研究更不可忽视。要赶超日本一流职业棋手,我们尚需作出艰苦努力。也只有加倍努力,更快提高水平,才能适应中国围棋对抗新时期的需要。
奕 友

专栏:启蒙者

一块闪光的铺路石——记海勃湾铁中体育教师范思焰同志
从1977年以来,内蒙古海勃湾铁路中学先后有12人参加了全国性运动会,有3人4次打破三项内蒙古少年纪录……这一切都倾注着体育教师范思焰同志的心血!
1974年,范思焰从内蒙古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到海勃湾铁路中学担任体育教师。八年来,不管是严冬还是炎夏,他除了上体育课,还抓学校田径运动队的训练。清晨,他为同学们准备好体育器材;傍晚,老师们都已下班回家,他仍然带领学生在操场活动;夜间,他总要把课备好,安排好第二天的训练计划才肯去休息。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加体育锻炼,范思焰同志经常资助学生运动衣和鞋帽。前年,田径队有个学生考入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体育系,他家庭生活很困难,范老师寄给这个学生100多元钱。
近几年来,范思焰同志受到各级组织的鼓励,被内蒙古自治区命名为优秀教练员。
吴文魁 张飞文

专栏:长城杯

长城杯足球赛第一阶段比赛印象
上海足球队教练桑廷良:我国家队和日本队比赛给人们留下很深的印象。6月份上海队和国家队比赛踢成1∶1。那时国家队进攻缺乏组织,没有威力。时隔半个月,我觉得国家队进步很大。从第一阶段的比赛来看,他们有强烈的进取心,场上积极奔跑,主动拚抢。不仅开始铲球多,在5∶0领先时仍然积极铲球,珍惜每一个机会,打得有气势,这是很可贵的。
这场球不仅老将表现好,新手表现也不错。林强奔跑能力强,射门有力。李辉处理球轻松,罚点球有隐蔽性。但是国家队也暴露出不足,如应变能力不强,中场快速转移不够,有的队员打法单调。
南京部队队教练王克斌:北京赛区六个队除我国家队外,伊朗队不错。但没有能上来,我觉得惋惜。外国队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日本队在输球的情况下团结一致的战斗作风,16号的快速传中,9号的几个抢点射门,和伊朗队比赛时14号的穿插以及他们比赛认真,落后不气馁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阿尔及利亚队年轻,还很不成熟,但脚下功夫不错。伊朗队头球比我们好,11号、7号、8号个人技术不错,但是防守较差,战术呆板一些。北京队后卫防守比其它客队好,但缺乏国家队那种生气,打得黏黏糊糊。
国家足球队教练徐根宝:我观看了波兰卡托维茨矿工队同八一队的比赛,感到这个队是一支很有实力的队伍,甚至可以这样认为,它是八支客队中对我们威胁最大的一个队。波兰队队员身体条件比较好,个人技术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全队的整体攻防能力比较强,全攻全守打法在这个队体现得比较好。后卫队员抢截十分凶狠,前卫助攻意识强,锋线上比较有威胁的运动员是10号比埃贡·马莱克和11号富尔托克·扬。
八一队教练朱一先:我们队输给波兰队,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队员体力比较差。我们刚刚参加了全国甲级队联赛,队伍没有休整,这次比赛前两场又是连续作战。另一点是进攻时推进慢,打得不够坚决。

专栏:体育

泰国队和天津队比赛时,双方队员在天津队门前争顶。 牛德林摄

专栏:体育

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正在筹备中
本报讯 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1983年8月7日至1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锦标赛组织委员会预计,届时将有来自160多个国际田联会员国的1,300多名运动员参加这次盛会。
锦标赛将在赫尔辛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该体育场是欧洲具有光荣传统的体育场之一,曾举行过1952年奥运会。在这个体育场上,各国运动员曾经50次创造过田径世界纪录,600万人次的观众在这里观看过比赛。
举行比赛的8月份,是芬兰一年中天气最好的时节,日平均温度只有17℃。比赛将分为8天进行,决赛大部分在晚上进行,并将第一次在世界性的田径比赛上设女子马拉松赛跑。
国际田联理事会规定,这次锦标赛的报名标准分为A、B两级,达到A级标准的每个国家每项可报二至三名运动员,只达到B级标准的每项可报一名运动员,没有达到标准的国家也可以报男女各一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因此,国际田联的所有会员国都有机会参加比赛。我国运动员朱建华、邹振先、杨文琴、李梅素等,都达到了A级标准。
目前,锦标赛正在积极筹备之中,组织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医务委员会(兴奋剂检查)和仲裁委员会已经成立,并开始工作。大会的比赛日程已经排出。 金嘉纳

专栏:体育

苏选手创一项游泳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据外电报道,苏联著名游泳运动员弗·萨尔尼科夫14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国际游泳比赛中,以7分52秒33的成绩,打破了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为7分52秒83,是萨尔尼科夫本人去年2月在莫斯科创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