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述评

评阮基石的“灵活性”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当前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贯彻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要求越南全部从柬埔寨撤军。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认识,也是东盟国家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所坚持的原则立场。不久前举行的东盟国家第十六届外长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就表明了这一点。
然而,越南当局对国际社会和东盟国家坚持联大决议和坚持要求越南撤军的立场大为不满。越南外长阮基石一再诡称河内在柬埔寨问题上“已经表现出相当大的灵活性”,因而抱怨国际社会“没有作出相应的表示”,说什么它们“给我们(越南)的只是骨头,而没有肉”。其言下之意,就是要求国际社会放弃原则、表现“灵活性”,以利于越南继续推行地区霸权主义。
其实,对于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越南当局一直把它当作如梗在喉咙的一根骨头,始终采取反对的态度,从来没有表现出“灵活性”。越南当局最近还公开宣称,如果有必要的话,越南军队可以在柬埔寨再呆上五年、十年或二十年,甚至可以呆到“地狱结冰”,呆到“太阳从西边出来的时候”。这就是说,越南要永远对柬埔寨实行军事占领。但是,另一方面,越南当局却要求国际社会表现出“灵活性”,从联大决议的原则立场后退,即从要求越南全部撤军退到接受越南的“部分撤军”,从要求越南无条件地撤军退到接受越南的有条件撤军。
最近几年来越南当局提出和宣布过多次“部分撤军”。但是,事实恰恰证明,它每次撤出的不过是一部分伤病员或不可靠的部队,另一方面却向柬埔寨增派更多的军队,因此至今在柬埔寨仍然保持着一支庞大的侵略军。例如,去年越南当局在宣布从柬埔寨撤军之前,已从北越的第三、第四师中抽出了两万名士兵,增派到柬埔寨。今年2月下旬,越南当局宣布要“逐年部分撤军”,但在宣布之前,越南已向柬泰边境调兵遣将,集结重兵;在宣布之后不久,就在柬泰边境发动新的军事攻势,并多次蓄意入侵泰国领土。今年5月初越南在上演又一场“部分撤军”的闹剧的同时,向柬埔寨增派军队8,000人。
显然,如果人们接受越南的所谓“部分撤军”,实际上等于接受越军不撤军,无限期地对柬埔寨实行军事占领。
越南当局还提出种种撤军的先决条件。
一曰:“不消除中国威胁,就决不撤军”。但是,所谓“中国威胁”是根本不存在的:第一,中国在柬埔寨没有一兵一卒;第二,中国在印度支那没有任何军事基地。中国和东盟国家一道支持柬埔寨爱国力量的抗越斗争,抵制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在印支、进而在东南亚地区的扩张。越南用不存在的“中国威胁”,代替越南在这个地区的现实威胁,是它转移人们视线和离间东盟同中国之间关系的一个阴谋。
二曰:“越南不单方面撤军”。谁都知道,目前在柬埔寨的外国军队就是为数达20万人的越南军队,其他任何国家在柬埔寨都没有派驻军队。因此,从柬埔寨撤军,理所当然是越南一家撤军。越南不单方面撤军,而要在柬埔寨没有军队的外国撤军,岂非笑话。
三曰:“先保证(印支各国的安全),后撤军”。当前印支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遭到破坏,完全是由越南侵略柬埔寨、并把苏联军事力量引进这个地区而造成的。要解决这个地区的安全问题,首先应当是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结束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和军事占领。然后由国际社会作出保证,使柬埔寨成为一个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越南的“先保证,后撤军”,实际上是要国际社会停止支持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保证韩桑林傀儡政权的“安全”,承认越南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
越南当局根据形势的发展,经常变换手法和策略,不断提出花样翻新的“部分撤军”建议和撤军的先决条件,并涂上更加光辉夺目的“和平”油彩,以便软化国际社会坚持联大决议的原则立场。这是值得人们高度警惕的。对越南侵略者的斗争,是要讲灵活性的,但不能因此放弃原则。放弃原则的“灵活性”,只有利于越南的侵略和扩张,而不利于柬埔寨民族利益以及东南亚、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乍得政府军控制整个东部地区
密特朗表示现时法国不会直接干预乍得局势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总统府负责新闻的部长苏马伊拉·穆罕默德14日说,乍得政府军已经控制了整个东部地区,正在追歼撤退到沙漠中的反政府军队。
他是在乍得政府让外国记者前往新近收复的东部战略重镇阿贝歇采访后说这番话的。
另据报道,古库尼领导的前“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13日发表声明说,在乍得政府军得到外国坦克和扎伊尔部队的支持后,古库尼的部队作了战术撤退。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扎伊尔的增援部队仍然呆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
新华社巴黎7月14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排除了在目前情况下法国对乍得进行直接军事干预的可能性。
密特朗在接见法国电视一台的记者时说,法国遵守1976年签订的军事技术援助和后勤支援协定确定的法国对乍得的“全部义务”,但是,“没有任何理由走得更远”,因为,这种进一步的步骤“没有经过两国谈判”。
密特朗重申,根据上述协议,派到乍得的法国军事人员不能参加战争或维护秩序和法制的行动。然而,他指出,法国已通过它拥有的一切手段支持了乍得的合法政府。
两天前,哈布雷领导的乍得现政府提出了希望法国直接干预乍得局势的要求。法国总统的上述声明被认为是对这一要求的公开答复。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佛得角总理呼吁人民绿化国家
据葡通社报道,佛得角共和国总理佩德罗·皮雷斯十四日在首都普拉亚呼吁全国人民积极参加一九八三年全国植树绿化运动。皮雷斯在一次全国绿化动员会议上强调:“植树造林关系到国家的未来,绿化运动不仅仅是青年人的运动,全国不论老少都应该参加这个运动”。
赞比亚津巴布韦恢复铁路客运
据赞比亚电台十五日广播,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之间从昨天起恢复中断了近十八年的铁路客运。两国间的铁路客运是在津巴布韦独立前史密斯政权一九六五年单方面宣布独立后中断的。
西班牙决定提高几种商品价格
西班牙内阁会议于十三日作出的一项决定宣布,普通面包和面粉的价格将分别上涨百分之十和百分之九点五。几种雪茄烟的价格也将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几天前,西班牙的食糖价格已经上涨了百分之十一点三。由于美元对西班牙货币比塞塔的比价升高而造成西班牙能源价格上涨,预计今年下半年的消费物价指数还将进一步上升。
(据新华社)

苏联近半数科学工作者在三十岁以下
新华社莫斯科7月1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现在共有科学工作者140万人,其中几乎半数年龄在30岁以下。
苏联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彼·卡皮查认为,在献身于科学的人们中,30岁以前是最出成果的年龄。
据苏联科学院的资料,在核物理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学、生物工艺学和信息学这些当代迅速发展的科学领域中,出名的青年人特别多。

埃塞俄比亚和罗马尼亚发表联合公报
呼吁召开发展中国家首脑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埃塞俄比亚和罗马尼亚昨天发表联合公报,呼吁召开一次发展中国家首脑会议,以加强它们之间的合作。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7月13日至14日对埃塞俄比亚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结束时两国发表联合公报说,召开发展中国家首脑会议将有助于协调发展中国家在与发达国家进一步谈判时的立场,以建立对各方都有益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公报重申完全支持联合国宪章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原则,并称赞非洲统一组织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其他一切形式的压迫的斗争中的作用。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公报指责南非当局玩弄拖延策略,把纳米比亚的独立与其他无关的问题联系起来的作法。
公报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权利。
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一项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议定书和一项民航运输协定。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等地袭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7月初以来在马德望、戈公等地袭击越军,歼敌280多人。
7月5日,越军出动两个营的兵力企图夺回被民柬部队控制的马德望省诗梳风县南部的萨伊萨曼村,途中遭到民柬部队的伏击。经过一天的战斗,民柬部队打死越军60人,打伤72人,残敌四处逃窜。民柬部队缴获武器三件、收发报机一台和各种枪弹5,000多发。7月7日,他们又在该县南部洛韦—巴韦的路上伏击外出活动的一连越军,毙伤敌12人,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7月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戈公省北部袭击有一排越军据守的达苏据点,并攻克一七二高地附近的一个连级越军据点,歼敌50人。7月9日,民柬部队进攻并控制了梅杜河东岸的两个越军连级据点,打死越军20人,打伤25人,击毁敌军各种武器22件,缴获9件。
7月3日,民柬部队在暹粒省芝灵县攻克有一连越军驻守的波罗林据点和有一排越军驻守的德罗边杜据点,歼敌21人。同一天,他们又在格拉兰县袭击越军一个排,毙伤敌军17人。

联合国粮农组织工作组建议
向非洲十四国提供粮食援助
新华社联合国7月13日电 据联合国今天发布的消息,联合国粮农组织特别工作组建议向14个非洲国家提供总额为60万吨粮食的特别援助。
这项建议是在特别工作组向粮农组织提交的一份形势报告中提出的。这14个国家是:乍得、加纳、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博茨瓦纳、莱索托、莫桑比克、斯威士兰、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坦桑尼亚、贝宁、中非共和国。
联合国粮农组织特别工作组成立于今年4月。该组织的任务是检查面临粮食短缺的非洲国家中粮食供应情况和主要粮食的生产情况。

日苏关于裁军问题协商毫无结果
本报讯 共同社报道,7月1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日苏关于裁军问题的事务级协商,没有取得结果。
这次会谈举行了7小时。日本希望美苏关于限制中程核导弹的日内瓦会谈不仅把针对西欧的导弹系统包括进去,而且也把针对亚洲的导弹系统包括进去。日本方面重申了它的主张:一、支持美国在欧洲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的暂定协议案;二、削减和撤除在苏联东部的SS—20导弹;三、反对把SS—20导弹转移到亚洲。对此,苏联方面也重申了它的主张:一、拒绝接受美国的暂定方案;二、在亚洲的SS—20导弹是对抗针对苏联核武器的措施;三、削减苏联东部的SS—20导弹问题要由有关国家协商。据说,苏联方面还认为,日内瓦会谈不能讨论部署在苏联东部地区的导弹。
另外,日苏协商中,还就阿富汗、柬埔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苏联方面只是重申了它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

美快速部署部队先遣部队抵亚历山大
本报讯 开罗消息:美国快速部署部队先遣队已抵达地中海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参加美国和埃及将联合举行的军事演习。
《共和国报》7月14日说,5,500名美国士兵将参加预定在8月10日举行的名为“明星”的军事演习,它是包括陆、海、空作战行动的一系列战争演习之一。美国快速部队还将在苏丹、阿曼和索马里进行海军演习。
科通社报道说,美国快速部队的这种联合军事演习,第一轮是在1980年进行的,第二轮是1981年在埃及西部沙漠进行的。这些演习的目的是要使美国军队熟悉在炎热的夏季气候下(那里的气温通常上升到摄氏40度)的沙漠战争。

美愿同苏讨论禁止部署空间武器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院7月11日宣称,美国已通知莫斯科,美国愿意就控制太空反导弹防御系统问题同苏联举行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里普说,美国认为,举行这种会谈均应在两国政府间直接进行,不应照安德罗波夫建议的由两国科学家来讨论。美国正等待苏联对美国建议的答复。
里普还说,美国已放弃了早先的这个态度:反对参加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裁军谈判委员会的一个工作小组,来研究苏联提出的签订一项禁止在外层空间部署一切武器的条约的含义。
据报道,苏联的这项禁止在外层空间部署武器的条约,包括常规武器和用来摧毁弹道导弹或卫星的武器。

阿富汗游击队在加兹尼等省打击敌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1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6月底在加兹尼、查布尔和萨曼甘省同苏联—卡尔迈勒军队交火,歼灭敌军100多人。
6月27日,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在加兹尼省的穆库尔地区向游击队发动进攻,企图消灭沿喀布尔至坎大哈公路上的抵抗力量,并破坏游击队在这一地区的据点。在两天的反击战中,游击队打死敌人80名,摧毁敌军一些坦克、装甲车。
6月26日,游击队在查布尔省的沙赫尔萨法附近袭击了喀布尔—坎大哈公路上的苏联一支军车队,消灭了20名苏军士兵,缴获苏军吉普车一辆、重机枪一挺和步枪17支。
另据报道,游击队从5月初起,在同苏联接壤的萨曼甘省围困卡尔迈勒政府军的一个据点达40天之久,切断据点的食物和水的供应,据点中的苏联军事顾问被迫乘直升飞机逃跑,卡尔迈勒驻军约700人于6月9日向游击队投降。
6月26日至27日,游击队在喀布尔以南的洛加尔谷地攻击一支苏军车队,击毙苏军顾问6人,打死打伤卡尔迈勒政府军数十人。

中曾根说苏撤军是解决阿问题的先决条件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4日电 据今天此间广播,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最近在单独接受巴基斯坦电视台驻东京特派记者采访时说,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首要先决条件。
中曾根说:“我们必须看到,阿富汗危机是由于苏联的军事干涉而造成的。因此,苏联撤军,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首要先决条件。”
他说,在阿富汗人民行使自决权的基础上成立阿富汗政府,也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在谈到为解决这一问题所作的努力时,中曾根说,苏联的军事干涉已有很长时间了,莫斯科现在绝对有必要采取某种行动。
日本首相表示相信,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即将对日本进行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密切关系和合作。
中曾根说,巴基斯坦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巴基斯坦总统对日本的访问将使两国领导人有机会就双边关系和巴基斯坦周围地区的局势交换意见。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马普托7月14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浩,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萨莫拉在讲话中感谢中国对莫桑比克的经济援助,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友好合作。

我援建的努瓦克肖特体育场举行竣工典礼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7月14日电 由中国援建的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竣工典礼今天下午在这里隆重举行。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海德拉主持了这个典礼,并为它剪了彩。
以山东省副省长马世忠为团长、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孙浩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典礼。
马世忠团长和毛里塔尼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迪亚加纳·优素福先后在典礼上发表讲话,共同赞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富有成效的合作。
随后,海德拉主席参观了体育场的主要设施。他在参观过程中对这座体育设施的工程质量表示满意。
毛里塔尼亚总理塔亚和其他领导人、各国使节、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几千名首都居民参加了这一典礼。
今天上午,塔亚总理接见了马世忠团长和孙浩大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在这之前,中、毛两国于9日在这里举行了这个体育场的移交签字仪式。马世忠团长和优素福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移交书上签字。

欧亚地区不少国家热浪逼人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入夏以来,欧洲和亚洲的不少国家出现高温天气。
西德夏季通常最高气温在20℃左右,但今年夏季各地出现持续30℃以上的高温,有时达到过去罕见的35℃。在法兰克福市区,高温已使10人死亡,170人晕倒。
英伦三岛的气温也在升高,部分地区达到了33℃以上,比正常年份的夏季气温高出很多。酷热造成供水困难,柏油路面熔化,森林起火,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困难。由于天气太热,伦敦动物园的饲养员不得不给那些被热浪折磨的动物涂上太阳油。
7月中旬,法国巴黎的气温达到34℃,逼人的热浪使得数以千计的居民奔向海滩去消夏。
有消息说,荷兰阿姆斯特丹运河上的桥梁因气温过高发生膨胀而不能开启。瑞士有关当局已发出高山积雪融化可能造成雪崩的警告,并要求登山运动员离开山区。
前些时候热浪席卷印度,大部分地区气温高达47℃。新德里和邻近旁遮普邦等地的居民不堪忍受热风的吹袭,纷纷跳入河中降温或转移到荫凉地区避暑。热浪夺走了67人的生命,中暑者不计其数。
据报道,巴基斯坦南部省份的气温也高达45℃,已有数十人丧生。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暑气逼人,气温达38℃以上。

菲律宾受强台风袭击
本报讯 据悉,菲律宾受到强台风袭击。台风中心经过马尼拉以南地区,许多机关、学校和工厂都暂时关闭,出入马尼拉的班机也暂时停飞。这是菲律宾在持续干旱8个月以来第一次受到台风的袭击。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坚贞不屈的阿富汗姑娘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蒋志强 本报记者 史宗星
1980年4月29日,即阿富汗“4月政变”日的第3天,首都喀布尔的1万多名大中学生为反对苏联武装侵占阿富汗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当时的女学生妥芭·哈米德就是这次斗争的直接参加者。最近,我们在白沙瓦会见了她。
她,今年还不满22岁,脸色白皙,孱弱文静。然而,她却是一位坚贞不屈的战士。她加入那次示威游行队伍时,还是拉比亚·巴尔赫女子中学的学生。她回忆说:“那天上午,我和同学们在校园里高呼反对俄国人占领的口号。我们想走出校门到喀布尔大街上游行示威。可是,军警封锁了大门。同学们向他们扔石块和木头,并奋力冲出校门。大街上,军警想用高压水龙驱散游行队伍,但未得逞。卡尔迈勒当局于是出动直升飞机,从直升飞机上开枪打死打伤了许多学生。”妥芭怀着悲愤的心情说:“那天,我的一个要好的同班同学纳赫德打着旗子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被罪恶的子弹夺去了生命,她那时才18岁。仅我们学校就有12名同学为反对俄国人的野蛮侵略而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妥芭对我们说,学生们的斗争持续到学期末。许多学生被取消考试资格。有的被开除学籍,有的竟被投进监狱。她继续说:“我当时勉强被允许参加考试,毕业后进了喀布尔大学文学院。在大学学习期间,为动员同学参加斗争,我经常在他们中散发宣传品。第三学期开始不久,由于我跟‘旗帜派’的一个人发生争吵,学校当局便把我开除了。”
采访前有人告诉我们,妥芭曾被监禁半年,受尽种种非人的折磨和摧残,在敌人的威逼利诱面前坚贞不屈,表现了一个正直的阿富汗姑娘的爱国精神。于是,我们关切地问她:
“您是怎样被捕的?”
她回答说:“我被学校开除后,仍秘密进行抗苏斗争。1981年5月的一天,一个支持卡尔迈勒政权的国家的代表团到达喀布尔。我费了很大的劲混进了机场,准备在那儿发传单。但是,传单还没能散发,我发觉一个特务在监视着我。于是,我匆匆离开机场跑到我姑母家。晚上,警察闯了进来,把我拖上吉普车,用黑布蒙上我的脸。之后,我被推进一间黑魆魆的空屋。就这样,我失去人身自由。”
妥芭接着说:“被捕后的第二天,国家情报局的人要我供出所谓‘反革命分子’的名单,并利诱说,只要和他们合作,就在城里为我提供一所房子,还给我一笔买汽车的钱。我不理睬他们,他们又要我按他们的旨意发表电视讲话。对于他们的无耻要求,我统统拒绝了。他们一无所得,恼羞成怒,就把我带到一间拉上黑布帘子、充满血腥味的屋里,把我按在电椅上达10分钟,我昏迷过去了。以后,我绝食一周,身体非常虚弱。他们还不罢休,半月之后,又把我吊在天花板上拉上拽下,长达数十分钟。”妥芭说到这里,摘下了她的宽边眼镜。我们看到她的眼眶发青,面部浮肿。半年的刑讯和监禁,使得她的视力严重衰退,头部和四肢经常疼痛。她歇了一会儿,告诉我们,就在她被关押的普里恰尔监狱里,每天只有下午4时和晚上10时开两顿饭。她和难友们甚至没有上厕所的自由。她十分怀念难友谢拉,她说:“谢拉是喀布尔大学医学院的学生。一天晚上,谢拉被一个俄国人和一个卡尔迈勒走狗拖去审问了好几个钟头,送回牢房时已奄奄一息。几天后的一个清晨,谢拉用钉子扎破颈部动脉,以自己的鲜血在墙上写下‘自由’这个崇高的字眼,并在旁边署上了自己的名字……”
妥芭·哈米德说,她是在获释后于去年底逃来巴基斯坦的。她同我们握别时说:“等我身体恢复过来,我要继续为解放自己的祖国尽力工作。”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7月14日,土耳其驻比利时大使馆馆员阿克塞上班途中被枪杀。两个亚美尼亚游击组织宣称这名外交官是它们刺杀的。在此前在别的国家也已多次发生类似事件。图为阿克塞被刺现场。
本报电视照片

由于津巴布韦持续干旱,当地野生动物管理人员最近成批杀死大象,以保护植物,并捕捉小象和白犀牛,把它们送到国外动物园栖身。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