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护荒山植被 实行科学治山
本报评论员
把荒山、荒坡、荒沟承包给农民开发治理,承包者成了治山的主人,有明确的责、权、利,农民的积极性很高,今春各地山区植树造林种草的数量和质量,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这种积极性是非常可贵的,我们应该十分珍视它。但是,同办其他许多事情一样,只有积极性,不注意科学性,往往办不好,甚至会办坏;事情办不好反过来又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在这方面我们曾经有过不少教训。
科学开发治理荒山,要做的事情很多,当前最为要紧的是,要切实保护原有植被,不断增加新的植被,保持水土。没有或少有植被的荒山,不能涵养水分、保护土壤和水源,容易引起水土流失,使山区土壤贫瘠,出产不了多少产品,人民生活因之贫困;如果继续垦荒,广种薄收,会进一步带来水土流失,形成恶性循环。我们开发荒山,就是要改变这种恶性循环。开发荒山讲求责、权、利,首先是要尽责,就是要把保护和增加荒山植被、保持水土放在首位。因此,在签订承包合同时,要根据具体情况,明确规定垦殖方法、绿化年限。合同签订以后,出包单位和林业、水土保持部门不能撒手不管,要经常检查,监督合同的执行,发现问题及时作妥善处理。
1982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水土保持工作条例》是科学开发治理荒山的准则。目前一些地方发生的破坏水土保持事件,与这一《条例》未得到广泛宣传分不开。各级干部、林业和水土保持部门的科技人员,要向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深入宣讲这一《条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以提高干部和群众对水土流失的危害和水土保持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贯彻执行这一条例的自觉性。同时,要指导承包者科学造林种草,科学用地。
开发荒山是一件很艰苦的事,林木生长期长,少则三五年、多则几十年才能得利,要保护群众的积极性,使群众从开发荒山中得到实惠。群众往往对眼前利益看得重一些,我们则要教育群众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同全局利益的关系,讲清利害得失;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只要做好规划,措施得当,这些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的。各地山区都有自己的优势,要从实际出发,发挥优势,既不放弃受益的机会,又利于治山,保持水土。比如,安排植树或种草品种的受益时间,要长短结合,做到以短养长;要重视林、牧、副、加工等业的综合发展,等等。
入夏以来,我国南北方不少山区雨水较多,今年又是农民较大面积承包荒山的头一年,形势对开发荒山有利,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对此,我们要看得全面一些,想得周到一些,采取的措施扎实一些。各地要对荒山开发情况作一次检查,结合实际制定一些科学治山的具体章法和乡规民约等,决不允许一边治理,一边破坏原有植被,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已经出现问题的地方,要象迁西县那样及时采取措施,对极个别经教育仍不改正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行政干预或经济制裁。

搞好水土保持 实现山绿粮丰
迁西县及时制止陡坡开荒
本报讯 通讯员张贵喜报道:河北省迁西县政府及时制止部分农民在陡坡上开荒,到目前为止,已落实退耕的陡坡地有1.6万亩;对已开垦的陡坡地,逐块落实了还林、还草计划,准备了树种6万斤,为雨季造林做好了准备。
迁西县山多田少,多数社队粮食不能自给。去冬今春,全县已把24万多亩荒山承包到户。部分农民为了解决粮食问题,在承包荒山的陡坡上开荒种粮,有些原来属于退耕还林的陡坡地,又种上了粮食,也有的农民在自留山、责任山上新垦了陡坡地种粮。
发现这个问题后,县政府帮助群众总结搞陡坡开荒的教训,让大家认识这样做的危害。这个县有的地方,过去一直没有刹住陡坡开荒,结果破坏植被,水土流失,仅1979年一次恶性水灾,全县被水冲沙压的土地就达1.23万亩;越开荒地,耕地却越来越少,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很大危害。高家店公社平房子大队,多年来坚持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治理山区,没有发生过陡坡开荒,没有滥砍乱伐,全大队5,756亩山场全部绿化,林木蓄积量达到1.08万多立方米,干鲜果常年产量达4.8万多斤,实现了林茂粮丰。两相对照,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对搞好水土保持的认识。
为了把禁止陡坡开荒这件工作落到实处,他们广泛深入地宣传《水土保持工作条例》,同时从实际出发,积极鼓励承包户在一些未开垦的25度以内的缓坡或沟底,修一些水平梯田和沟坝地;也允许扩大恢复一些缓坡撂荒地,但必须搞好梯坝,保护好水土。对今春新垦的陡坡开荒地,一律不准耕种;已种上粮食的要服从统一规划,雨季搞好两槐育苗和油松直播。对继续搞陡坡开荒种粮的,要按开荒面积扣出本户的承包土地,并按水土保持条例追究责任。(附图片)
河北省冀县化肥厂开设农业化学服务中心,免费为农民化验土壤,以利合理施肥,提高化肥的利用率。图为农业化学服务中心的化验员正在为农民化验土壤。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采取多种措施 提高经济效益
上海市 机电一局 争得实实在在的增长速度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机电一局认真贯彻“八字”方针,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争得了一个效益较好的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这个局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5.3%,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0.3%,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4%。各项指标都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这个局今年生产上升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产品适销对路,特别是为重点行业服务的产品增长幅度较大。如综合采煤和电站等开发能源需要的设备成倍增长,石油机械和配件有较大增长,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和一部分生活用设备也相应增长。二是今年的生产是在质量比较稳定、品种继续发展的情况下增长的。局重点考核的161项产品质量,一等品已占90%以上。今年局和公司安排新产品试制计划674项,上半年已完成180项,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三是今年产品的生产增长是在节约物资消耗、降低成本、加速资金周转、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情况下取得的。1至5月和去年同期相比较,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4.3%,可比产品成本下降1.35%,流动资金周转数减少18天,每百元产值利税率达30.41%,比去年同期提高2.15%,每百元产值利润率增加1.89元,每百元固定资产净值创利润增加6.45元。全局没有一个亏损企业,增收面达到80%以上。特别是不少产品的成本下降是在原材料提价的情况下取得的。如上海钢球厂五分三级工业钢球原材料成本比去年上升6.3%,但是由于加强了经营管理,燃料、动力、工资、废品损失和各项费用大幅度下降,5月份单位成本比去年全年平均下降15%。
为了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这个局要求所属单位对完成今年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作一次全面分析,针对薄弱环节,修订提高经济效益的各项指标和措施,层层分解落实。

农民争购小型农机具
我国农机产品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据新华社7月14日电 (记者李安定)记者从机械工业部获悉:我国农机工业上半年已经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63%,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0%。
随着农村经济责任制的进一步发展,广大农民对小型农机具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小型拖拉机、柴油机、拖车、机动植保机械、中小型农用水泵等产品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各地许多农机厂正在挖掘生产潜力,力争超产,满足农村需要。
为了适应农、林、牧、副、渔多种经营的发展需要,各地农机企业积极开发了一批小型、轻便、适用、价廉的农机新产品,如15马力小四轮拖拉机,渔业颗粒饲料加工机械,膨化饲料机,风力发电机等。

全国灌溉排水科学实验经验交流会提出
开展农田排灌节水节能研究
据新华社西安7月14日电 (记者和坪)最近在陕西省武功县召开的全国灌溉排水科学实验交流会提出,要大力开展节水、节能、省地、增产的灌溉排水技术研究,提高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
目前我国灌溉用水量约4,000亿立方米,占工农业总用水量的80%以上。农田灌溉的用油、用电分别占全部农业用油、用电量的25%和40%。

应用七项科研成果
大化水电站节约投资700多万元
本报讯 记者陆汉魁报道:正在建设中的广西大化水电站,应用干掺粉煤灰混凝土、截流闭气工程、过水土石围堰工程等7项科研成果,为国家节约投资780多万元,水泥5万多吨,木材2,000多立方米。
大化水电站是红水河上的大型电站之一,第一期工程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这个电站二级基坑上游的过水土石围堰,是目前我国过水围堰规模最大的一个。施工前,科技人员经过反复研究和试验,搞出了新型的围堰结构。应用这项科研成果,工程只用半个枯水期就完成了,经受9次洪水袭击,堰体完好无损,为国家节约投资约200万元。对电站截流闭气工程,科技人员多次进行室内模拟试验后,决定采用平堵预抛,平立堵相结合,最后封堵拦石栅的方案,结果,只用了一个昼夜,就胜利完成截流工程。

重视库场、通信、道路等配套工程建设
天津港扩建工程节约投资提高效益
扩建新码头,加固老码头,全港吞吐能力逐年上升
新华社天津7月14日电 (记者申启芳)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天津新港扩建工程,由于在建设中把扩建新码头、改造老码头和后方配套工程结合起来,收到了节约投资、缩短建设周期、提高经济效益的效果。
承担这项建设任务的天津港务局,总结了过去对泊位建设比较重视,对公路、铁路、库场、通信等配套工程注意不够,致使一些泊位建成后好几年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经验教训,近几年他们先后建成了三个作业区的铁路车场、一个铁路编组站,增加了为港口服务的专用铁路线100公里,还新建了疏港公路,深挖和拓宽了航道。
由于天津港务局重视配套工程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新建码头的作用,全港吞吐能力逐年上升,1982年比1980年增加了近8%。这些配套工程还为正在施工的三个集装箱码头的投产创造了条件。
天津港务局在扩建新码头的同时,有计划地加固老码头,改造原有装卸设备,提高机械化水平,并逐步把杂货码头改造成专用码头。过去,因为只有一个效率很低的盐码头,只好再用两个杂货码头装卸盐,一年的吞吐能力只有180万吨。从1981年开始,他们对盐码头进行改造,今年底可以完工投产,使这个码头的吞吐能力由原来的80万吨提高到320万吨。腾出两个杂货码头,等于增加杂货吞吐能力70万吨,一年可新增利润490多万元,4年就可以全部收回扩建码头的投资。

青岛制成两种电子测试仪器
青岛第一仪器厂研制成功“数字式流量计”和“发动机台架式试验程序控制机”,为汽车工业和动力工业提供了先进的测试仪器。这两项产品各项技术参数均符合设计要求,技术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处于领先地位。

专栏:富裕之道

坚持质量第一
山东省章丘县刁镇公社旧东大队育苗专业户刘中璋,培育蔬菜秧苗已有十几年历史,经验丰富。俗话说母壮子肥,他育秧苗总是首先把好选种关,不是好种不播。这样,他育出的秧苗成活率高,在当地名声很大。去年,他选用大辣椒优良品种,栽了半亩辣椒,秋后收种子20多斤。今年春节后,他把半亩地整平,施足肥料,搭成简易温室,将20多斤辣椒种子均匀地育在19个畦里。经过三个月的精心培育,清明节后,开始出售辣椒秧苗,每棵卖价1.5分或1分钱,收入现金12,000元,纯收入1万元。
董文江

专栏:富裕之道

摸准市场信息
事情还得从前年初说起。一天,江苏省射阳县阜余公社西圩四队女社员徐宝珍,从公社副业办公室打听到,全公社规划1982年拓植胡桑1,200亩。她想,一亩桑园按800棵桑苗计算,全公社就要96万棵苗,这可是个好财路啊。她立即动手,车子推,担子挑,把承包的2亩废地平整得象菜畦,施足了肥料,买回了种籽,育上了实生桑。去年春天,她请来了几个亲戚,几天突击嫁接了5万棵胡桑。到了秋天,全被公社副业办公室推销光了,收入4,000元。向她请教致富的经验,她说:“看准了的着子要快动手,不能痴呆呆的。”
徐宝斌

飞行牌CCI型瓷介电容器通过产品质量认证
本报讯 7月13日,中国电子元器件质量认证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为北京第三无线电器材厂生产的飞行牌CCI型瓷介电容器颁发质量合格证书,这是全国电子元件中第一个获得质量合格证书的产品。
产品质量认证制度是一种先进的科学管理制度。它是由有关权威机构,依据国内和国际的统一技术标准,对制造厂的生产技术、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进行全面的审查评定,确认合格后,发给合格证书和证章,并准许产品使用统一的认证标志。
对电子元器件开展国际认证,起源于欧洲共同市场国家。1981年末,国际电工委员会建立的电子元器件质量认证体系在国际范围内生效。这个体系已有21个国家参加,我国也是参加国。实行质量认证合格制度有利于制造厂提高产品质量信誉,扩大国际贸易。

专栏:通讯

当孩子哭喊爸爸的时候
——事情发生在浙赣线上
袁萍德
这是前不久发生在南昌到株洲铁路线上的事情。
一位粗心的父亲和多年不见的战友邂逅相遇,亲热得竟忘记了开车时间。当他从汽笛长鸣中惊醒过来时,267次列车已经离开宜春车站。
此刻,这位匆匆赶回站台的父亲惊呆了。他凝视着那正在慢慢加速前进的列车,仿佛儿子伸出车窗外的小手还在乱舞。列车“扎扎”的滚动声消失了,他还站在那里,似乎儿子那撕心裂肺的哭喊:“爸爸,爸爸,我要爸爸!”还在耳边。天空中一团青烟慢慢飘散着,这位父亲没有想到从福建漳州到湖南郴州探亲的路上,会将五岁的儿子文兵给丢了。
小文兵在飞驰的列车上哭啊闹啊,一位素不相识的解放军同志把他搂在怀里,说:“爸爸一定会来的,好孩子,不哭。”一个小时后,小文兵到了距宜春120里的萍乡车站。车站民警刘天模来到车上,很容易地找到了脸上还挂着泪珠的小文兵,请他下车。起先小文兵不肯;他听叔叔说带他去找爸爸,便擦干眼泪,把行李一件件指给叔叔看,几位热心的旅客一齐动手,将行李递给等候在车窗外的值班员刘衍深。
原来,就在列车进站时,服务员丁慧接到了宜春车站打来的电话。这位姑娘冲上站台,把情况告诉了值班员刘衍深。在此之前,值勤民警刘天模也接到了内容相同的电话,他也提早守候在站台上。
一位旅客把小文兵遗忘的最后一件东西——一根甘蔗递给值班员刘衍深后,如释重负地说:“谢谢你们。这下我们可放心了。先前,我们还真不知如何是好呢。”民警刘天模笑着回答:“应该谢谢你们。”
来到客运室,小文兵知道爸爸改乘下趟车来,高兴了。他拿着玩具小手枪神气地告诉客运室的阿姨们:“爸爸是解放军。”一趟列车进站了。小文兵急忙跑上站台,东张西望地找爸爸。值班员刘衍深见了,赶紧拉住他,好说歹说,把他牵回了客运室。小文兵的耐心有限,等了两个钟头,天都黑了,还不见爸爸,他急得哭了。新接班的值班员刘宝山担心孩子饿了,赶紧拿出钱,要服务员胡康纯买来一碗面条,让小文兵吃。服务员朱坤香见小文兵不肯吃,便哄着喂他。小文兵吃了一半,又要找爸爸。这时,常在客运室尽义务的电务段退休职工刘志林,主动牵着小文兵满车站逛,还从家里拿来一袋果子给他。
将近7点,小文兵盼望的107次列车终于进站了。他一眼看见爸爸后,高兴得猛地挣脱了值班员刘宝山的手,躲到地道里,和爸爸捉迷藏。小文兵的爸爸见到儿子,一颗心终于落地,紧紧握住刘宝山的手,连连地说:“谢谢,谢谢,我永远忘不了这件事!”

专栏:富裕之道

培苗育秧 增收增产
南方人说:“秧好一半谷”;北方人说:“见苗三分收”。这两句有点夸张的农谚,反映出人们一向很重视培苗育秧。大田生产如此,专业经营的种植业、养殖业也是如此。有些农民培苗、育秧不在行,即使在行的农民,有时为了集中力量从事某一项专业生产,也希望有人专门提供好苗、壮秧。这样,培苗育秧就成了农村中一条重要的生财之道。下面,我们专门介绍几条这方面的致富经验。

专栏:富裕之道

练就高超技术
黑龙江省双城县幸福公社久元一队孵禽手王淑贤,练就了一手孵鸡孵鹅的高超技术。人家用母鸡抱鹅,一回只能装20 来个蛋;她靠三床棉被、一双手,一回就能孵800个蛋,出禽率达90%。孵一窝按21天计算,平均每天可收入50多元。要说门道,一条是掌握好温度,冷了、热了都不行。象她那样有经验,用手一摸,就知道温度适不适合。第二条是能吃苦,不论白天黑夜勤翻勤倒腾,每隔两个钟头一次,要不温度不平均,出的鹅就少。宋绣苍

专栏:来信

恢复好路风 干部要有好作风
今年4月,沈阳铁路局客运部门的领导人率领所属各站、段的客运工作负责人,去北戴河参加全国铁路客运工作会议。这个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研究如何提高铁路客运工作的服务水平,恢复“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路风。列车开出不久,沈阳列车段段长刘安乐(会议参加者)就来到餐车。经他布置后,厨房的敲勺声、过油声一片响,名贵的大虾、鸡块、鲜鱼等很快地端了出来,白酒、啤酒摆了一桌子。酒席办好了,刘段长去请那些同行的头头。当时,有的同志就说:“这样不好吧……”可刘段长回答得好:“怕啥,咱吃啥给啥钱!”酒足饭饱之后,刘安乐给出了个“价”:每人一块钱。就这不足原料价格三分之一的一块钱,刘段长也没有完全交给餐车,而用“余头”又办了一桌酒席。
他们吃完之后,有的餐车服务员说:“刘段长胆子太大了”,也有的说:“他怕啥,人家根子硬,早用餐车的酒菜把上边有些人供足了……”我不禁要问:象这样的领导人能恢复为人民服务的好路风吗?
魏仁敏

农家纳鞋底有了机器
江苏省常熟市轻工机械厂研制成功脚踏纳鞋底机,用它20分钟就能纳好一双布鞋底。

沈阳建成大型恒温菜库
目前东北地区最大的一座现代化大型恒温蔬菜储藏库在沈阳市建成。这座菜库建筑面积为9,200多平方米。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