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内江地委中心学习组成员联系本地区实际
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推动机构改革
本报成都7月14日电 据今天的《四川日报》报道:中共内江地委中心学习组成员,联系当前机构改革中的思想实际,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决心扫除思想障碍,推动机构改革工作。
他们学习的主要论著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老干部第一位的任务是选拔中青年干部》、《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邓小平同志的精辟论述,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机构改革是一场革命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指明了克服官僚主义,解决权力过分集中,消除家长制、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和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等一系列重要原则和具体办法。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提高体制改革、机构改革的认识,推动内江地区当前的机构改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志们说,小平同志关于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是个战略问题”是决定我们命运的问题,等重要论述,对自己启发很大、教育很深。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认识太肤浅,现在真是“顿开茅塞”!他们表示:一定要抓紧、抓好当前的机构改革和选拔、考察中青年干部的工作。要扫除论资排辈,中青年干部压不住台子、挑不起担子,中青年知识分子缺点多等思想障碍,把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大家表示,要按照小平同志关于“老干部第一位的任务是选拔中青年干部”的指示去做。积极物色好、选拔好、考察好中青年干部,搞好传、帮、带,把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扶上马,再送一程。
内江地委中心学习组成员,通过学习《邓小平文选》中关于机构改革的论述,增强了信心,振奋了精神,鼓起了干劲。他们一致表示,要在机构改革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一切听从党的安排。

别开生面的表彰会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献林、本报记者戴松成报道:河南省扶沟县改进会风,今年的夏季表彰大会开得短小精彩。
扶沟县今年夏粮获得丰收,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涌现出一百多售粮万斤户。夏收过后,县委、县政府拟召开表彰大会。按照惯例,开这样的大会要把代表集中到城里,花上万把元,热闹一番。今年他们决定改改老规程。
7月11日这天,县里主要负责同志组成8个小组,分赴16个公社开会,然后,把奖状和奖品逐一送到受奖农民的家里。他们所到之处,群众奔走相告,笑语欢腾。受奖农民捧着奖状激动地说:“县委领导登门给俺送奖,说什么也得好好干了”。这个会议开得生动活泼,鼓舞人心,不到一天就结束了。

专栏:短评

岂容市场霸头欺行霸市
上海十六铺,最近出现了一伙市场霸头。他们拦截货源,投机倒把,控制行市,甚至欺压打骂货主和正当经营的个体小贩,被我公安机关依法拘捕查办,群众莫不称快。
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正处在搞活和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长期以来统得过死的局面正在逐步扭转。这些市场霸头的所作所为,同搞活经济的要求完全背道而驰。搞活经济的目的,是活跃经济,稳定市场,促进生产,方便生活,而市场霸头的恶劣行径,却是搞乱市场,冲击物价,腐蚀人心,危害治安,既坑害生产者、合法经营者,又坑害广大消费者,对我们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秩序起着严重的破坏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上,怎能容忍这些不法分子拉帮结伙,独霸一方,欺行霸市呢?
把经济搞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谁要乘机搞乱,绝对不能容许。只有对市场和物价加强管理,坚决打击欺行霸市的市场霸头,惩处拦路抢截、寻衅闹事、扰乱市场的不法分子,批评教育违章经营的个体户,保护正当的经营活动,才能使市场活而不乱。这是维护市场秩序所必须,也是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现在,京津沪等地都对市场霸头和不法分子采取了坚决打击的行动。希望有关部门严格执法,务使横行在各地霸这霸那的市场霸头和不法分子,不得横行霸道。

四川全面清理在建项目
作出三项规定控制地方基建投资
据新华社成都7月14日电 (记者李绍伊、通讯员夏厦)四川省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地方基本建设投资,全面彻底清理和重新审定全省基建在建项目。省政府最近作出规定:
一、将地方基建投资规模压缩到省下达的控制指标以内;省计划外的基建项目要坚决停下来,强行施工的单位要从基建投资中扣留30%上交国家财政部门。
二、从现在起,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再安排新建项目,擅自开工的,要将自有资金全部冻结收缴。
三、今后新上项目都要在技术经济论证的基础上,由省计划部门会同财政、银行、物资等部门共同审定,任何个人无权决定新上项自,否则造成的严重后果要由批准人负责。

十六铺市场的新“鱼霸”
不久前在上海最大的农副产品市场——十六铺市场,出现了一伙欺行霸市的“鱼霸”。
今年春季黄鱼汛期,十六铺市场王某等一伙人在码头先后抢占了浙江来的4万多斤黄鱼,在市场外交易,以逃避国家税收。他们把大鱼拣走,小的强行杀价。王某和汪某等除了垄断货源外,还把从事正常交易的摊贩挤走,由他们独霸市场。他们还沿用旧社会交易场所先压价强收,后转手以高价抛售的手法,控制十六铺黄鱼市场。今年3月23日,由于鱼霸垄断倒卖,每斤黄鱼竟高达3元8角多,消费者大为不满。
5月26日晚,浙江沈家门的几个渔民运来1,000多斤鲳鱼,王某硬要把这批鱼全部收下转卖,渔民不愿意,即遭到王某等的殴打。有个女摊贩出售的鳝鱼价格较低,招徕了一些顾客。汪某恼羞成怒,走上前去破口大骂,一记耳光打得女摊贩肿了半边脸,又抓起鳝鱼往地上扔。不少正当的小摊贩,因得不到货源,还要受鱼霸的欺凌,被迫改了行。
水产产地的渔民和商贩凡与这些鱼霸打过交道的,都吃过不少亏,许多人敢怒不敢言。今年5月,当王某等人到浙江搞货源时,当地群众成群结队地前来斥责鱼霸的恶劣行径。
在我们的社会里,绝不容许牟取暴利的鱼霸横行,个体摊贩的合法经营是得到政府保护的。最近上海南市区有关部门采取断然措施整顿市场,在3个市场抓获了汪某王某等14个扰乱市场的不法分子,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本报记者 吕网大

广东再次压缩基建计划
据新华社广州7月14日电 (记者唐炜)广东省再次压缩基本建设计划,坚决刹计划外乱上基建项目的歪风,以保证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连日来,广东省人民政府已经组织计委、建委、经委、对外经委、银行等部门,对全省基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和整顿,对一些问题严重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

丹东建设银行
停止五项目筹投资工程拨款
据新华社沈阳7月14日电 (记者赵力)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丹东市支行,严格执行国务院控制基本建设规模的有关规定,于本月初对这个市的五项未经国家批准的自筹基建投资工程停止拨款。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丹东市支行、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支行、丹东市商品检验处、丹东市外运公司和丹东市海运公司,未经国家批准,仅由丹东市有关部门同意,决定建设1,300平方米的办公楼,21,000多平方米的住宅楼,共需建设资金800万元左右,超过了国家给这个市规定的自筹基建投资规模。这五项工程目前已花掉建设资金300多万元。

放鸡岛将成为
海底潜水旅游点
广东省电白县博贺镇南面的放鸡岛,将建设成为我国第一个海底潜水旅游点。

海南岛久旱逢甘霖
已经持续干旱近半年的海南岛,从13日8时到14日8时,北部地区下了大雨到暴雨,南部地区下了小到中雨,使部分地区旱情得到缓和。

长江洪峰水位回落
长江干流的第二次较大洪峰已经安全通过九江、湖口,水位开始回落。

沪西电影院安装
大型负离子发生器
上海沪西电影院新近安装了22台大型负离子发生器。人处于含有大量空气负离子的环境中,会感到镇静、舒畅,负离子因而被誉为“空气维生素”。
(据新华社)

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利尼到达北京
我政府举行仪式赵总理设宴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兼司法和外交部长沃尔特·哈迪·利尼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飞抵北京,受到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主持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下午5时15分,利尼总理由陪同团团长、民政部部长崔乃夫陪同来到广场,赵紫阳同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少先队员向利尼总理献花。
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瓦努阿图国歌和中国国歌。利尼总理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利尼来到欢迎群众面前,近200名少年儿童手摇铃鼓,热情欢迎来自南太平洋的美丽岛国的友好使者。国务委员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叙,随同利尼总理来访的瓦努阿图检察总长威廉·维克托·格利斯·卡坦和外交部秘书长尼克尼克·武罗巴拉武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为瓦努阿图总理兼司法和外交部长沃尔特·哈迪·利尼举行的宴会上说,中国政府坚决支持南太平洋各国维护民族独立、加强区域合作、反对大国干涉南太平洋事务的正义斗争。
他说,目前,南太平洋各国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样,仍受到不平等、不公正的国际经济旧秩序的束缚。这种束缚使第三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遭到重重困难,直接影响到它们政治独立的巩固。他说,中国人民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兄弟。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瓦努阿图和其他南太平洋国家加强团结,发展合作,为改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共同斗争。
赵紫阳说,中瓦建交一年多来,两国关系有了可喜的发展。中国政府将为维护和发展这种关系而继续努力。他表示相信,利尼总理这次来访必将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利尼总理在讲话时感谢中国政府对瓦努阿图事务的了解和关注。他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于象我们这样的国家的问题更容易理解。
利尼说,我的政府十分珍视瓦中之间业已建立的关系。瓦努阿图对于1983年5月同中国签署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感到高兴。我们双方的共同愿望就是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随同利尼总理来访的瓦努阿图全体贵宾应邀出席。国务委员姬鹏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民政部部长崔乃夫等也出席。(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陪同利尼总理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中央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
大力支援海南岛开发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陈业轩、李肇芬)自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的决定作出之后,中央各有关部门行动迅速,三个月来,已先后派出十多批工作人员登上宝岛,制定和落实开发建设实施方案。
交通部决定将海口秀英港和八所港扩建工程列入六五计划,增加泊位,扩大这两个港口吞吐量;同时着手研究建设洋浦深水港的问题。铁道部已确定,一九八五年以前建设好由八所港到岭头的五十公里铁路。铁道部已派出工程技术人员着手制定施工方案。
煤炭部、水电部确定,在岛内兴建年产五十万吨混合煤的长坡露天煤矿和装机五万千瓦的坑口电站。石油部已确定,由南海石油勘探指挥部尽快修复琼北几口小油井,交付海南行政区生产使用。国家经委和物资局也确定,根据运输条件的情况,逐步增加对海南的煤炭供应。
林业部决定投资与海南联合营造二百万亩速生丰产林。商业部今年要增拨两千吨造林用柴油。财政部也决定今年增拨给海南八百万支援专款,其中要拿出一部分用于造林。轻工业部已确定首先协助海南岛扩建九座、新建六座糖厂。纺织工业部初步确定在海口市新建一座拥有三万纱锭、一千台布机的纺织厂,以及相应的染整设备和成衣加工厂。国家旅游局已确定加快开发,把海南建成国际上的避寒冬泳旅游区。中国民航局准备在空中运输方面为发展海南旅游事业提供方便。
中国人民银行现已决定今后五年内将按照需要和可能,每年给海南一定数量的低息贷款,中国银行每年给海南一定数量的外汇贷款。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海南部队,也将对全岛的开发和建设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

上半年城乡市场繁荣兴旺
商品零售额增长很快,出现一些新问题有待解决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邱原)今年上半年我国城乡市场继续保持着建国以来少有的繁荣景象,购销都十分活跃,特别是销售增长很快,这对于满足群众生活需要,促进农副业和轻纺工业生产极为有利。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的幅度,大大超过前两年同期增长的速度。粮、油、肉、蛋、糖、烟、酒的销售量普遍上升,供应进一步改善。轻纺工业品中,一度滞销的化纤布、洗衣粉、化妆品等,已转向畅销。化纤布降价以后,销售猛增。自行车比去年同期增长25.7%,电视机增长10.9%,洗衣机、收录机、电冰箱、电风扇、照像机等耐用消费品的销售量增长幅度都比较大。国家对160种小商品放宽了价格管理以后,小商品的生产和供应都有了明显改进。
但是,目前市场上也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主要是市场商品结构与群众需求变化不相适应,一些无证商贩从国营企业大量套购紧俏商品,转手高价倒卖,扰乱市场,群众十分不满。副食品中的水果、蔬菜、瘦肉、水产等,需要量明显增加,由于生产和收购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还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各地正在采取措施,解决上述问题。

安徽省委常委联系实际学《邓小平文选》
坚持实事求是 发展大好形势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最近,安徽省委常委集中学习了《邓小平文选》,联系本省工作实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常委们认为,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核心是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贯穿《邓小平文选》的全书。邓小平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党和人民的集体奋斗中,运用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大家联系安徽农业实行大包干的过程,深感小平同志看得准,看得深,他很早就明确支持肥西的包产到户和凤阳的大包干。但是,接受小平同志的思想,在安徽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现在问题虽然基本解决了,但有些思想深处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今后,必须继续克服“左”的思想,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确定的一系列农村基本政策,稳定和完善多种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保护和进一步发挥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家认为,安徽政治、经济形势发展是好的,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战略目标,有利条件很多,但科学教育是个薄弱环节,要尽快抓上去。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增强智力投资。
大家认为,各级领导班子,一定要认真学习《文选》,端正思想路线。要通过学习,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提高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水平,看自己处理问题是否实事求是。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领导班子要有好的精神状态,有事业心,有雄心壮志,有闯劲,有干劲,还要注意调查研究,掌握各种信息。现在,我们全党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搞好经济建设,就要有科学的依据,特别是在科学技术迅速进步的情况下,各部门都要有自己的信息。现在知识老化的周期愈来愈短,不了解信息,不在这方面急起直追,就要落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实践,抓住典型,总结经验,加以推广。要注意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安徽自然资源丰富,搞综合利用大有可为。农业的多种经营,项目很多,要千方百计,开拓新的生产门路,更好地为四化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