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代表在经社理事会会议上指出
发展世界经济不能忽视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
发展中国家代表对第六届贸发会议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表示遗憾
新华社日内瓦7月12日电 中国代表李鹿野今天下午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上发言指出,必须把对国际经济体系的结构改革同解决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紧迫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他希望早日举行全球谈判,并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
李鹿野强调,在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危机、南北谈判停步不前的情况下,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开展彼此间的经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南南合作同南方与北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合作,是相互促进的,而不是互相排斥的”。
他在谈到刚结束的第六届联合国贸发大会时说,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主要发达国家采取僵硬态度,这次会议在解决经济领域中当前尖锐紧迫的问题上,未能取得应有的实质性进展。发展中国家所采取的合作和谅解精神,以及在谈判中采取的克制态度并未得到相应的积极的响应。
李鹿野接着驳斥了所谓以“首先解决个别发达国家经济复苏问题来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张。他指出,世界各国的经济是密切联系的,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和好转,离不开广大发展中国家民族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如果忽视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避开对旧的国际经济关系的改革,那么,即使这种复苏得以实现,世界经济也不会稳定。
李鹿野最后重申,中国将继续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发展贸易往来、经济合作和科学技术交流。
新华社日内瓦7月11日电 在最近几天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中,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强调了发展的重要性,对第六届联合国贸发大会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表示遗憾。
突尼斯代表塔伊布·萨利姆在发言中说,第六届贸发大会“是一个失败”。他强调说:“发展不应在只对某些国家有利的经济复苏中去寻求,而应根据一个更公正和平衡的经济新秩序的目标和方向来发展。”
孟加拉国代表拉巴尼说,贝尔格莱德会议事实上“错过了真正致力于整体复苏和具体发展的历史时刻”。
巴基斯坦代表依加兹·奈克在发言时明确指出,“第六届贸发大会成就不大”。他说,不能容许战后几十年来的全球性不平衡继续存在。
然而,在会议讨论中,发达国家的代表却强调经济复苏的重要性。
在会议的讨论中,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也就这一届贸发大会的成就发表了讲话。他认为,大会在许多重要的方面取得了有限而具体的成就。

专栏:专论

世界石油市场形势及其展望
魏燕慎
今年年初,由于世界市场石油供应过剩,西方石油公司压价抛售,和产油国内部分歧扩大,石油输出国组织作出了调整成员国间生产配额与降低基准油价的重大决策,以维护内部团结,阻止油价继续暴跌。
对于西方工业国说来,油价下跌,意味着石油开支减少,能源密集工业的经营费降低,从而刺激消费和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同时,油价下跌也将促使消费品价格下降,并随之而使利率下降。当然,油价下跌,将使产油国出口收入减少,西方工业国对产油国的出口因此受到影响,然而影响不会太大。西方工业国将随着经济的回升而得到补偿。
油价下跌将为非产油发展中国家直接或间接带来好处。按这些国家每天进口400万桶石油计算,油价下降5美元,它们每年将节约进口费用80亿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西方经济回升后,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将可增加3%左右;另外,随着国际市场利率的下降,发展中国家的外债负担将有所缓和。至于油价下跌造成的某些非产油国对中东劳务与商品出口收入的减少,则将部分地为进口石油费用的减少所抵消。
当然,石油收入减少,会使产油国国际收支状况恶化,经济增长率下降。其中,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墨西哥和印尼等人口多、金融储备不足的国家,受影响最大。至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产油国,虽然油价下跌后也将出现国际收支亏空、或财政赤字,但由于没有拖欠的债务,并拥有大量外汇储备,油价下跌对它们经济的影响并不太大。
就国际金融市场说来,油价下跌有利于西方工业国和非产油国国际收支状况改善,有利于债务危机的缓和。但另一方面,油价下跌,产油国收入减少,将促使石油输出国组织动用存放在西方的大量资金,增加资金的流动性,从而加剧货币汇率的波动。但多数人认为,这次油价下跌,还不至于使石油输出国组织困难到非从西方大量提取存款的地步,因此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冲击也不会太大。
目前油价暂时趋稳,是由于:①石油输出国成员国间的生产配额调整后,沙特阿拉伯作为机动产油国,使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日产量趋于稳定,减少了现货市场石油的流通量;②石油输出国组织外的第三世界产油国的配合。目前世界第四大产油国墨西哥与石油输出国组织协调行动,其原油价格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持平,并规定其日产量不超过150万桶;③英国鉴于自身财政困难,也不愿油价暴跌。3月底它仅将油价作小幅度下调,尼日利亚也顶住了这次降价压力,因而未酿成新的油价战。
但是,油价不稳的因素仍然存在。西方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世界市场石油过剩局面一时难以消除;西方石油公司破坏活动仍未停止,它们每天抛售的石油库存仍在400万桶左右。3月末英国调价后,国际石油垄断资本仍在继续压英国降低油价,以迫使尼日利亚再次降价,破坏伦敦协议。此外,伊朗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薄弱环节,它表示不受协议约束。目前西欧现货市场常有大量伊朗低价石油出现。
今后世界油价即或下跌,其跌幅预料不会太大。原因是,随着西方经济回升,世界石油供过于求的状况将逐渐缓和。同时,油价暴跌不仅危及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它产油国利益,而且将会由于墨西哥、委内瑞拉等负债累累的产油国陷于严重的支付危机,而触发一场世界性金融危机。此外,就目前世界一些地区石油生产费用看,使油价降到25美元以下也不现实。据美国人士计算,今天美国的一些新开发的油田,每桶原油的生产成本,有的超过20美元;北海油田的开采成本也大致与此相当,因此油价继续暴跌,将使一些油田无利可图。
显然,油价下跌不过是暂时现象。八十年代后期,随着西方世界对石油需求的恢复,油价将趋向回升。这是因为,其一,本世纪内石油仍将是主要的世界能源。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1990年西方能源消费中,石油仍占38%;到2000年,仍将会出现石油供不应求的局面。其二,目前石油输出国组织对世界石油市场影响力虽有所下降,但依然是影响石油价格的重要力量。最近,美国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能源计划负责人亨利·舒勒也承认:“现在要对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所谓衰亡表示高兴,还为时过早”。

坦桑总理说愿同肯尼亚改善关系 肯尼亚政府和舆论表示热烈欢迎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7月13日专电 坦桑尼亚表示要改善与肯尼亚的关系,受到肯尼亚当局和公众的积极响应。
坦桑尼亚总理索科伊内7月9日在阿鲁沙发表讲话,强调坦桑尼亚要与邻国加强友好关系,并建议与肯尼亚建立外交关系作为改善两国关系的一个步骤。
他说,“1977年东非共同体破裂,坦、肯边界关闭,这并不意味坦桑与肯尼亚成了敌对国家。”“我们必须承认东非共同体已经死亡,我们必须从头开始”。
坦桑尼亚、肯尼亚和乌干达三国在1967年签署合作条约,成立东非共同体。1977年1月,肯尼亚扣留共同体所属东非航空公司的飞机,没收其资产。坦桑尼亚也采取相应措施,并关闭了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两国边界,东非共同体解体。
索科伊内总理的讲话引起了肯尼亚当局和公众前所未有的积极响应。肯尼亚外交常务秘书贾法特·夏玛拉对新闻界说,这里许多人把索科伊内总理的讲话看作是坦桑政府的政策声明,对它深表欢迎。虽然,两国还没有正式接触,但肯尼亚愿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与坦桑进行谈判。
《肯尼亚时报》发表社论指出,“索科伊内总理的讲话是坦桑尼亚总理的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声明。”“坦桑总理的讲话在肯尼亚的反应,对两国关系正常化是令人鼓舞的。”

欧洲共同体石油消费减少削减过剩炼油能力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2日电 欧洲共同体国家在减少石油消费和改变能源结构方面取得初步成绩,石油进口大幅度下降。
据共同体委员会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从1979年到1982年,共同体的石油年消费量由5.37亿吨下降到4.25亿吨,减少的幅度为21%;石油的纯进口由4.87亿吨下降到3.23亿吨,降幅达34%。
关于能源结构,共同体石油消费在其能源总消费中所占的比重由1979年的54.5%下降到1982年的49%。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2日电 今天举行的欧洲共同体能源部长理事会决定削减共同体过剩的炼油工业能力。
共同体的炼油厂目前每年可炼油6.3亿吨至6.35亿吨,到1990年底,将削减到每年炼油5.5亿吨。

专栏:经济札记

有人乐观有人愁
尔东
随着夏季高温的到来,美国的经济逐渐有所回升。最近,商务部估计美国第二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增长6.6%,并推断说,今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可能达5.5%。美国总统里根也在记者招待会上乐观地宣布:“美国的经济正在开始闪光。”
然而并非人人乐观。对于美国1,000多万失业者来说,景况几乎没有什么改善。前不久,底特律的一位出租汽车司机忧郁地说:“人们谈论的经济复苏会光临底特律吗?到目前为止,我什么也没看见。”当然,有些情况他是看到了的:卡普金兄弟公司最近又在底特律市开了一所施粥场,需要救济的“食客”又增加了。去年春天,底特律的失业率为19.5%;今年春天增加到了19.7%。目前,这个“汽车城”三分之二的居民靠政府救济或补助度日,他们中四分之一的人生活在官方规定的贫困线以下,黑人青年的失业率高达68%。
这种情况似乎与底特律出现的“好时光”很不协调。迄今为止,美国的汽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7%,作为“汽车城”的底特律当然应受益不浅。不单是汽车制造业,就是与它有关的钢材、橡胶、五金、石化等行业也露出转机。可是在经济复苏的同时,底特律严重的失业问题非但没有缓和,反而有所恶化。原因之一是,虽然危机已初告结束,资本家却仍然心有余悸,他们为了赚钱,就要精打细算,拚命降低成本、狠抓生产效率,一方面通过增加劳动强度、超时工作以及周末加班等办法,最大限度地使用现有职工;另一方面又设法改进生产技术,缩短产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取得更多利润。而对在危机中被解雇的工人的命运,则无心顾及。这种现象在历次经济危机过后都是如此;底特律这样,整个美国这样,西欧国家也这样。因此,尽管西方经济正在开始复苏,为失业而发愁的人,看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还得继续发愁。

智利实行宵禁制止工人抗议活动
新华社圣地亚哥7月12日电 智利军政府今天宣布,今晚当地时间20至24时在首都圣地亚哥和康塞普西翁市实行宵禁。这是政府为制止智利全国工人指挥部定于今天举行的第三次全国抗议日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此外,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严厉的防范措施。从今天凌晨起,圣地亚哥郊区出现了许多军车,市中心可见到大量的警察部队。首都一些重要部门都有警察守卫。
尽管如此,今天在圣地亚哥市内还是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一辆汽车被烧毁。智利大学法学院200多名学生在校内示威,高呼反政府的口号,要求释放基民党主席加夫里尔·巴尔德斯和铜矿工人联合会主席鲁道夫·塞格尔。学生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由于实行宵禁,今晚八时起圣地亚哥大街上没有行人和来往车辆。市民们在家里敲着空锅以表示对现政府的不满。

专栏:在第三世界

把先进技术及时传给农民
——印度“农业科学大会”侧记
司马军
近几年,一到春季,印度都在新德里举办一次“农业科学大会”。所谓“大会”,并非坐下来开会,而是农业科学的“赶集”和先进技术的“展销”。大会就设在农业技术推广局的试验田附近,会场临时搭起了许多大帐篷,分种子、肥料、能源、农机和畜牧等展览馆。每天,首都郊区和邻近一些邦的农民,有的开着拖拉机,有的骑着自行车,还有的乘坐牛车,络绎而来,其中也有小孩以及身着鲜艳纱丽的农村妇女。人们熙熙攘攘地来到会场,如同过节一般。
从展览会的角度看,大会的布置是简陋的;但从推广先进农业技术方面来看,却深受人们的欢迎。
展览最明显的一个特点是,它不同于在高楼大厦里展览农作物标本的形式。而是用一块块样板田向人们展示各种优良品种,其中既有粮食作物,又有经济作物;既有蔬菜,又有果树。地头上分别竖着牌子,不但标明品种名称,而且介绍科学栽培方法。可贵的是,许多牌子上还详细注明各个品种在印度不同地区栽种时的不同技术要求,这样可以避免生搬硬套。能源馆展出的利用太阳能等替代能源驱动的新水泵;牛粪沼气和生物沼气的利用等等,吸引了大批观众。大会为农民进行的新式农机具操作示范以及飞机所作的喷洒化肥和农药的表演,也引起了农民的极大兴趣。
农民参观时可以随意购买各种良种、化肥和农药,这些东西都用小袋包装好,携带方便。因此,农民来这儿一趟,既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新技术,又买到了急需的生产资料,真是高兴而来,称心而归。
为了使农民能把先进技术带回去,各展览馆都备有各种技术资料,有的免费赠送,有的廉价出售。可以说,对参观者的要求是想得太周到了。
对参观的农民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各馆还专门安排一些技术专家负责接待。他们对参观者做到有问必答,态度认真而耐心。此外,每天下午二时半至四时半为农业科学家和农民见面的时间。通过与农民座谈,科学家既向农民普及了科学知识,又了解到农民的愿望和需求。
就这样,许多农业科学知识和先进技术,就能及时地通过“科学大会”传授给农民群众。

苏法两党就欧洲核武器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莫斯科7月12日电 以总书记安德罗波夫为首的苏共代表团同以总书记马歇为首的法共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就核武器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苏共代表团重申,“在建立欧洲核武器的相应平衡时,应当把法国的核武器考虑在内,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求削减法国的核武器”。
联合声明说,法共代表团指出:“法国拥有足以保障其安全与独立的核力量。这些核力量不能成为使其加以削减的谈判对象。当然,如果采取了逐步裁军的具体步骤来确保欧洲和全世界的均势以及每个国家的安全,那么提出这个问题(即谈判削减法国的核武器)的时刻就会到来。”
法共代表团还提到,法国既然是北约成员国,在总的计算欧洲核力量时,也应把法国核力量考虑在内。法共代表团是在11日到苏联进行访问的。

拉美六国外长筹备六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12日电 为纪念南美解放者玻利瓦尔诞辰二百周年而举行的南美六国首脑会议的联合声明已准备就绪,声明将主要涉及到中美洲问题和拉美经济形势。
这是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巴拿马、委内瑞拉和秘鲁的外长或副外长在今天结束的会议上确定的,这次会议是为筹备24日在加拉加斯举行的六国首脑会议而召开的。
六国首脑会议是纪念玻利瓦尔诞辰二百周年纪念活动的主要内容,会议的联合声明被认为是“向拉美人民发表的宣言书”。据悉,这个文件在中美洲问题上将坚持拉美问题由拉美人解决的原则。

专栏:最后消息

最后消息
苏联在战略武器谈判中提出新建议
本报讯 据报道,苏联在日内瓦美苏战略武器谈判中提出了一项新建议。按照这项建议,美苏所有的多弹头导弹及战略轰炸机数量将不超过1,100件,而苏联将保留其对美国最具威胁的全部640枚SS18、SS19重型导弹。
苏联以前曾提出将双方战略运载工具的数量限制在1,800件以内。

专栏:图片新闻

7月11日,西班牙300名群众在马德里英国使馆前示威,抗议英国政府拟在7月底向大西洋倾倒3,900吨核废料的计划。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