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法特决定推迟访问苏联
表示如不能同叙利亚达成协议巴解部队将撤出贝卡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突尼斯对记者说:他已决定推迟访问莫斯科,至少目前不打算会见苏联领导人。
据传,阿拉法特原来是打算在本周访问苏联的。为阿拉法特访苏作准备的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已于昨天抵达莫斯科,并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就当前巴解内部的分歧和中东局势举行了会谈。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8日曾向阿拉法特发出一封紧急信件,邀请由巴解执委会成员组成的代表团访苏。据悉,苏联同时邀请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访问莫斯科。
在这之前,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总书记哈瓦特迈赫已于11日结束对苏联的访问。
阿拉法特推迟访苏的原因没有透露。
据法新社援引在莫斯科的阿拉伯人士的话说,自巴解组织内部发生分歧以来,莫斯科一直急切地希望阿拉法特到莫斯科来。阿拉伯外交人士指出,苏联表示愿意充当巴解内部分歧的调解人,其根本原因在于这将为莫斯科扩大它在中东的势力范围以抵消美国的影响提供机会。
新华社巴黎7月12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突尼斯接受法国电台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巴解组织不能同叙利亚达成协议,他想把巴解部队撤出黎巴嫩贝卡谷地,以避免发生新的屠杀事件。
法国电台今天播放了阿拉法特的这一谈话。
阿拉法特在谈到巴解组织面临的危机时说:“目前的问题不是我们组织内部的不和,而是我们同叙利亚之间的冲突。”他说:“根本的问题是叙利亚和利比亚的干涉。”
他还说,他掌握的证据表明,一些叙利亚部门和利比亚领导人正在资助和武装“法塔赫的持不同政见者”。他呼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亲自进行干预,以结束叙—巴之间日趋恶化的关系。
阿拉法特强调阿拉伯世界的团结,主张其他阿拉伯国家同埃及恢复关系。他说,他担心,由于阿拉伯和巴勒斯坦内部分歧所造成的“错误”,会使阿拉伯人的后代付出重大的代价。为此,他再次呼吁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来解决当前的问题。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我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最近又收到一些国家元首和议会领导人祝贺他们担任领导职务的贺电。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林登·福布斯·桑普森·伯纳姆。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
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全国人民议会议长达曼坦·卡马拉;
秘鲁共和国参议院议长桑德罗·马里亚特吉·恰佩。
此外,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也向彭真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民主也门、约旦和阿盟领导人
呼吁阿拉伯民族维护团结避免分裂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民主也门、约旦和阿拉伯联盟领导人分别发表谈话,强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团结和阿拉伯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
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总理阿里·纳赛尔昨晚接见正在亚丁访问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总书记哈瓦特迈赫时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团结是对抗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挑战的主要手段。他重申,民主也门反对一切取消巴勒斯坦革命和危害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的阴谋诡计。
哈瓦特迈赫是在访问苏联之后于12日上午抵达亚丁的。他将同民主也门领导人就中东和国际形势以及巴解组织内部团结问题举行会谈。
约旦伊斯兰事务大臣卡迈勒·谢里夫12日在访问埃及时对中东社记者发表谈话说,约旦国王侯赛因期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统一和团结,排除对它的意志的任何影响。
他说,约旦对当前巴解组织的分裂表示关切。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12日在穆斯林开斋节之际在突尼斯发表声明,呼吁阿拉伯民族维护团结,避免分裂。他说,只有这样,“阿拉伯民族才能增强自己的力量去解放圣城,更有效地为阿拉伯正义事业服务”。

金日成主席对咸镜南道进行现场指导
新华社平壤7月13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7月6日至10日对咸镜南道国民经济的一些部门进行了现场指导。
金日成视察了咸兴合成橡胶工厂建设工地和咸兴市,并召集了讨论会,对道内的全盘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金日成强调,要进一步发展化学工业,增加电力、有色金属和农业生产,尽快完成合成橡胶工厂的建设,从而解决橡胶问题。这是咸镜南道和咸兴市最重要的工作。
金日成还就搞好城市建设、提高铁路运输文明、改善和加强后勤供应工作作了指示。

多伊呼吁各国对乍得冲突保持克制
多哥和扎伊尔讨论乍得局势
新华社蒙罗维亚7月13日电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呼吁大国和支持乍得叛军的国家对乍得冲突采取克制态度,避免使非洲大陆成为“强权政治角逐的场所”。
据《观察家日报》今天报道,多伊是在法国新任驻利比里亚大使昨天在这里向他递交国书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多伊指出,利比里亚对乍得这场新的冲突十分担心,如果对这种局势不加制止,就会严重威胁非洲大陆的稳定。他强调,这场新的冲突只有通过非洲统一组织才能解决。
新华社洛美7月12日电 据多哥通讯社和洛美电台报道,扎伊尔国务委员伊农加·洛梅昨天在这里向报界发表谈话说,哈布雷合法政府遭受了由利比亚支持的外来侵略。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接见了洛梅,并同他讨论了乍得的形势。洛梅对埃亚德马和扎伊尔对乍得问题的看法一致表示高兴。
洛梅向埃亚德马转交了蒙博托总统的一封信。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谴责越炮击该阵线营地
新华社曼谷7月13日电 据今天这里得到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新闻公报报道,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谴责越南轰炸该阵线位于柬泰边界的营地。
公报说,7月5日,越南士兵向泰国素林府奥博村对面柬埔寨的桑蒂索村发射了135发炮弹和火箭,打死柬埔寨居民10人。
据报道,这次炮击是今年3月底4月初越军向边界地带抵抗力量的基地发动猛烈进攻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泰报驳斥所谓“柬问题是中越之间问题”的谬论
阮基石企图分化东盟破坏东盟同中国关系
新华社曼谷7月12日电 泰国报纸《泰商日报》今天发表一篇评论指出,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散布的所谓柬埔寨问题是中越之间问题的论调,居心险恶,目的在于破坏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分化东盟国家的团结。
评论说,要解决柬埔寨问题,东盟国家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对越南施加压力。
评论说,澳大利亚一直有一种天真的想法,以为若对越南提供援助,就可能把越南从苏联的怀抱中拉过来。过去已有事实证明,此路不通。
评论最后说,越南现在有苏联在撑腰,因而有恃无恐。因此,东盟国家、中国以及一切同情东盟国家处境的友好邻邦,应该联合起来,采取一致行动,使越南处于孤立境地。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就不得不有所顾忌了。

朝鲜工青妇组织致电我工青妇组织
庆祝中朝友好条约签订二十二周年
祝朝中人民友谊和团结不断加强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朝鲜的工人、青年、妇女组织近几天分别打电报给中国的工人、青年、妇女组织,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二周年(7月11日)。
朝鲜职业总同盟给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说:“条约签订以来,我们两国工人阶级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并且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共同事业胜利的战斗中进一步发展了深厚的友谊关系。今天,朝中两国人民和工人阶级之间的友谊与团结,在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敬爱的指导者金正日同志和尊敬的胡耀邦同志、尊敬的邓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正在不断加强和发展。我们确信,朝中两国工人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必将继续加强与发展。”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学生委员会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电报说:“条约签订22年来,两国青年学生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稳步发展,建立在具有历史传统的伟大的朝中友好基础上的革命友谊有了进一步加深。我们相信,这种友谊今后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国家统一的宏伟计划中取得新的成就。”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发给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电报说:“22年来,朝中两国之间的友好传统关系与合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方面也得到了发展。我们相信,今后我们两国妇女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民主党支持取消战时状态
新华社华沙7月12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和民主党中央主席团今天分别举行会议,讨论波兰国内社会政治形势。两党中央都支持波兰爱国复兴运动7月9日呼吁取消战时状态的建议。
据波通社报道,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爱国复兴运动的建议符合统一工人党的意图和立场,党的目的是使社会政治生活完全正常化。
民主党中央主席团会议认为,取消战时状态的呼吁“应被看作是符合社会愿望的建议”,民主党中央主席团完全支持这一建议。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取消战时状态是波兰当局的既定方针。

泰国外长去欧洲三国访问
新华社曼谷7月13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晚上离开这里前往比利时、丹麦和英国访问,以便同这三国领导人就柬埔寨问题及双边经济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西提在离开曼谷前对记者表示,他此行的目的之一是为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努力。他说,鉴于本届联合国大会即将来临,世界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尤其是柬埔寨问题将被列入大会议程。因此,他将同上述欧洲三国外长讨论柬埔寨问题,并将这次讨论结果作为泰国决定在本届联大所应采取办法的依据。
西提还说,他这次出访也是为了加强同上述三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

西德酷热
新华社波恩7月12日电 两周以来,西德全国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今天的气温接近摄氏35°。
西德地处温带,夏季通常的最高气温在摄氏20°左右。但今年夏季各地的气温都在摄氏30°以上,北海和波罗的海的水温也分别上升到22度和20度。据德新社今天报道,本月8日以来,在法兰克福市区,高温已使10人死亡,170人晕倒。

巴西南部三个州最近遭受严重的水灾。图为人们用小船转移被水淹没的房屋中的财物。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资料

南太平洋上的年轻岛国——
瓦努阿图共和国
贾达初
1981年9月15日,联合国大厦的广场上升起了一面图案独特的国旗:黑、红、绿三色的旗面被一个醒目的黄颜色“Y”字分开,黑色部分印着一个圆形猪牙和两片叶子。这就是南太平洋上最年轻的岛国——瓦努阿图共和国的国旗。
这面国旗富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国旗上的图案,把瓦努阿图共和国这个国家的地形概貌和风土人情作了高度的概括:黑色象征瓦努阿图人的肤色,绿色象征肥沃土地上的繁茂植物,“Y”字则表示出瓦努阿图岛群的排列形状;猪牙是当地人的一种贵重首饰,是财富的象征,两片树叶是当地人所信奉的一种圣树。
瓦努阿图位于太平洋中的美拉尼西亚群岛,面积11,880平方公里,由73个岛屿组成。首都维拉港坐落在南部埃法特岛,是一个天然良港,风景秀丽,也是一处旅游胜地。
瓦努阿图人口约12万,大都属美拉尼西亚人。公元1606年,西班牙航海家夸罗斯首次航行到这里。1774年,英国人继法国人之后到达此地,并将这些岛屿绘成地图,命名为新赫布里底群岛。1906年10月,英、法签署了共管新赫布里底群岛的公约,8年后两国又修订了公约。从此,新赫布里底便沦为有两个宗主国、两个行政机构、两套法律、两种警察、挂两种国旗、奏两种国歌的共管殖民地。
瓦努阿图人民酷爱自由。早在1940年,瓦努阿图就掀起了反殖民统治的斗争。到本世纪七十年代,民族独立运动迅速发展。1978年1月,英、法两国被迫同意新赫布里底实行内部自治。1980年7月30日新赫布里底宣布独立,改国名为瓦努阿图共和国。
新生的瓦努阿图共和国政府奉行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和大国控制的对外政策,在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积极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主张不结盟并参加不结盟运动。
瓦努阿图十分注意发展民族经济。政府把外籍庄园主的土地收归国有。“瓦努阿图”一词的语义就是“土地永远属于我们”。为了改变殖民统治遗留下的落后状况,政府强调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业投资,致力兴办椰子、咖啡、可可小农场,努力改善人民生活。1982年,政府制定了自1982—1996年的15年计划,分为经济上的重建、巩固和自足三个阶段。
椰子、渔业和旅游是瓦努阿图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椰子种植面积达6.9万公顷,年产椰干4.5万吨,占国民经济总收入的76%。瓦努阿图有辽阔的海域,渔业资源丰富,目前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年产冻鱼仅1万吨。旅游业刚刚开始,已取得可喜成绩。每年游客约有4万人次。
瓦努阿图人民至今仍完好地保持着美拉尼西亚人的传统文化和习俗。他们的语言、文字、音乐舞蹈和衣着打扮,都有着浓郁的美拉尼西亚风情。(附图片)
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街景。维拉港有人口一万七千多。
新华社记者 叶志雄摄

尼泊尔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13日电 以昌德首相为首的新的尼泊尔大臣会议(内阁)今天组成,并且已经得到比兰德拉国王的批准。
据国王陛下第一新闻秘书处今天上午发表的宫廷公报宣布,新的大臣会议由十名大臣、四名国务大臣和七名助理大臣共21人组成。
昌德首相兼任宫廷事务和国防大臣,帕德马·巴哈杜尔·卡特里任外交大臣,帕德马·孙德尔·拉瓦蒂任内政和行政管理大臣,普拉卡什·钱德拉·洛哈尼任财政和交通大臣,巴坎·辛格·古隆任法律和司法大臣。
在10名大臣中,卡特里和古隆是上届内阁的大臣。
新的大臣会议已在今天宣誓就职。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哥伦比亚港口工人罢工
哥伦比亚港口工人七月十二日开始举行不定期总罢工,政府已向五个港口派出军队。
巴西炼油工人结束罢工
巴西最大的国营炼油厂圣保罗“保利尼亚”炼油厂一千一百名工人七月十一日结束为期六天的罢工。
坦桑尼亚推迟迁都计划
坦桑尼亚总统办公室负责首都发展的国务部长西塔十一日在议会宣布,由于经费缺乏,政府决定把首都从达累斯萨拉姆迁往多多马的计划推迟十年。坦桑尼亚国民议会一九七三年曾经通过一项议案,决定在十年内把首都和政府机构逐步迁往中部地区的多多马市。
利比里亚小学教科书减价
利比里亚政府正向全国各小学减价提供十一万多册教科书和教学手册。这项全国教科书计划是执行教育发展规划的第一步,将花费三百六十万美元。
图阿雷格族文学讨论会举行
制订图阿雷格族口头文学地区发展计划的学术会议七月六日至十一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图阿雷格族是撒哈拉地区的游牧部族。
欧洲航天局用卫星观察超新星
欧洲航天局的两个欧洲科学卫星正在同时观察一颗即将消逝的超新星。
葡政府决定合并两家通讯社
葡萄牙部长会议七月十二日决定,葡萄牙新闻社和葡萄牙通讯社将从一九八四年开始合并成一家通讯社。
匈法发展经济科技和文化合作
匈牙利和法国将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合作。这是匈牙利政府总理拉扎尔和法国政府总理莫鲁瓦在布达佩斯举行的正式会谈中共同表示的。 (据新华社)

专栏:日本通讯

这里是“再生型文化中心”
——日本町田市的垃圾处理
本报记者 孙东民
东京都町田市的西部丘陵地带,有座依坡而立的漂亮建筑。洁净的灰白色墙壁、采光充分的落地方窗、被绿色草木围绕的幽静院落……人们从外表很难看出这里竟是天天与垃圾打交道的地方——町田“再生型文化中心”。
町田市的垃圾处理在日本是很有名气的。当别的一些城市正为日益增多的垃圾困惑的时候,町田市政当局却以崭新的方式和现代化的设备解决了这一难题。有30万人口的町田市每天出垃圾约220吨,而町田“再生型文化中心”的垃圾处理能力可达450吨。不仅如此,这个中心在市民的协助下,把9%的垃圾变成了再生资源,并大大减轻了日本各城市因找不到丢弃垃圾的用地而带来的苦恼。
“再生型文化中心”——这个乍听起来有些奇特的名称,表达了町田市在处理城市垃圾方面的独特方式。
“再生型文化中心”的负责人松本宗男先生介绍说,在垃圾的处理方面,这里采取以资源回收和再利用为中心的再生型处理系统,目的是使人们重新认识社会上形成的“以大量消费为美德”、“用完就扔”的“浪费型文化”,提倡爱惜东西的风气,把町田市建成一个“再生型文化城市”。
来到这里参观,首先引起人们兴趣的是它的陈列厅。这里陈列着一些特别的垃圾:半新的钢丝床、沙发,整齐的桌椅、书架,还很干净的被褥、衣物,以及修一修还能再用的电视机、电冰箱和自行车。看到这些,才对“再生型文化中心”所指出的“浪费型文化”有些实际感受。
町田市“再生型文化中心”于去年5月建成,总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这个中心包括粉碎、燃烧垃圾的处理工厂、利用余热加温建成的长满热带植物的温室、再生垃圾展览室、以及为提高市民的节约意识而设的“再生型文化研修室”。此外还有一个专供残废人在此修理从垃圾中拣出来的自行车、衣物等的修理室。町田市的公害监测中心也建在这里。工厂部分的设备,有日处理能力150吨的燃烧炉3座,这3座流动床式燃烧炉全部用电子计算机操纵。另外有日处理能力80吨的垃圾粉碎机2台,此外还有利用余热发电的1,500千瓦的发电机2台,这个中心86%的用电就靠利用燃烧垃圾的余热提供。另外正在进行试验的还有用垃圾制造堆肥的设备。只要厨房垃圾供应充足,每天可生产堆肥2吨。在这个工厂里可以看到,吊车不停地把从各个家庭回收来的用塑料袋盛着的垃圾送进燃烧炉。经过1,000摄氏度的高温,大部分垃圾化为乌有,剩下的是约2%的残渣,被压成灰白色的煤球状硬块,然后运往附近的山沟里埋掉。据说,这个中心正在研究将垃圾残渣制成建筑材料。这样,垃圾的利用率还会成倍地提高。
日本的城市垃圾量随着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而逐年增加。东京都每年约产生垃圾500万吨,比十年前增加一倍多,以至当局每年要拨出1,600多亿日元的经费用于清扫事业。东京都的垃圾处理,大体上60%烧掉、40%埋掉。而町田市的垃圾处理,燃烧掉的垃圾占87%,埋掉的垃圾仅占11%。
在町田市,根据垃圾处理条例,所有居民都有义务将垃圾分类装入容器或纸袋、塑料袋内,放到全市4,000个指定的地点等待收集。菜帮、纸屑为普通垃圾,塑料、金属、玻璃等叫分类垃圾。而重量10公斤以上、体积50立方厘米以上的粗大垃圾,不能随便堆放、需要事先请人运走。在这个基础上,“再生型文化中心”再把集中来的垃圾分为可燃垃圾、不燃垃圾、资源垃圾(玻璃瓶、铝罐)、有害垃圾(水银镜、电池等不宜掩埋的)。按不同内容,有的直接燃烧、有的回收利用,有金属成分的垃圾经过粉碎后提取有用成分。由于采取了“减量、资源化的收集处理”方式,提高了资源回收率。去年与前年比较,町田市的可燃垃圾率由80%增加到87%,不燃垃圾率由20%降到6%,垃圾的资源率则由1.4%提高到9.3%。
来到“再生型文化中心”的研修室参观时,町田市妇女会组织的几十名家庭妇女正在这里参观学习。从她们认真听讲的表情中,可以看出她们对这个中心的宗旨和设施有着浓厚的兴趣。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天天都得与垃圾打交道,而垃圾的处理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町田“再生型文化中心”的设立,为城市垃圾的处理提供了有益的经验,而且它本身也是向社会上的“浪费型文化”敲响警钟。这个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把“再生型文化中心”作为一个据点,在全体市民的参加下,把町田市建成一个不再浪费资源的“再生型文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