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天津采取措施促进失足青年弃旧图新
他们的做法是:准许升学;试行复工考察;关心婚姻恋爱;组织参加社会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肇江、记者杨夫保报道:天津市公安局劳教管理部门,为鼓励失足青年加快改造步伐,采取了几项积极措施,从去年开始试行以来,取得了明显效果。
天津市劳教部门采取的措施之一,是对原具有高中文化程度,在劳教期间态度端正的青年,如本人要求报考大学的,准许报考,并提供复习功课的条件。有一名失足青年被批准报考后,全家人非常高兴,亲友也来祝贺。考试结果,被一所中等技术学校录取。他不仅努力学习,还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一起重要案件。
他们的措施之二,是试行“复工考察”。对罪行较轻、劳教期间能认真改造,劳教期限过半的失足青年,在征得原单位、街道和派出所同意后,将他们放回原单位参加劳动。回单位表现好的,可以留在原单位工作,劳教期满后成为正式职工;如表现不好,可送回劳教部门继续劳动教养。有个青年刚进入劳教队时,不安心改造,甚至扬言要对揭发他错误的人进行报复。经过教育改造,态度有所改变,后来被批准回厂参加复工考察,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受到领导和群众表扬。
他们的措施之三,是关心失足青年的恋爱、婚姻问题。对于失足青年的正当恋爱关系,予以关怀,允许他们的恋爱对象到劳教场所探视,并帮助解除双方的疑虑;已达晚婚年龄的,只要互相同意,可以在劳教期间结婚。自1982年以来,已批准60名劳教青年回家登记结婚。这样,使许多劳教人员安心、积极改造,也使一些劳教人员的家庭放下了包袱。有一名劳教人员结婚时,他的80多岁的外祖母特地赶去参加婚礼,并高兴地说:“我活了这么大岁数,没见过犯了法的人还能回家娶媳妇,党的政策真关心人啊!”
他们的措施之四,是组织劳教人员参加社会活动,组织劳教人员向党、向社会汇报自编自演的节目。今年春节以来,共演出20余场,观众达1.5万余人次。表达了他们弃旧图新的决心。为了培养失足青年树立做人的自尊心和责任感,他们曾几次组织劳教青少年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如“文明礼貌月”的清洁卫生活动、义务植树活动。在参加这些活动时,常常是和党政部门的领导人以及模范人物、先进青年在一块场地上,这些同志主动与劳教人员谈心、交朋友,询问学习、生活和改造情况,启发他们做人的自尊心,鼓励他们改正错误,争取进步。许多劳教人员在参加这些社会公益活动后,向共青团天津市委以及单位领导人写信,表达自己弃旧图新的决心。有一名劳教青年很动感情地写道:过去,我们在这块地方曾干过损坏公共财物,伤害人民的坏事;今天,我们又来到这里,参加美化天津、美化人们生活的劳动,领导和群众欢迎我们。这是我们重做新人的开始。

专栏:记者来信

请给我一条生活出路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失足青年。1975年,我下乡插队时,因与人合伙偷生产队电动机被判刑,去年6月刑满释放回家。因自己已三十多岁,参加工作比较困难,自己又有修理内燃机、收音机等方面的特长,故打了一个报告,请求允许我作为个体户经营修理业务。
对我的请求,街道居委会、公社都表示同意,并在申请书上盖了章。当我去临平区工商行政管理所办手续时,他们要我让公社再盖个章,说明我过去犯的什么罪。我就又找到公社,公社同志说,章不要盖了,把判决书拿去给他们看一下就是了。于是我把判决书拿给管理所同志,他们说,这事要和领导商量一下。过了一段时间,我去找他们,他们要我找县公安局盖章。我到了公安局,局里同志讲没有这样的事,他们要我从工商管理所要一张个体开业的表格,说他们批了就可以了。我又找到管理所,管理所的同志说,象我这样的人不能搞个体经营,必须两人以上联营才行,还说这是市委文件上讲的。我想,再找一个人实在困难,便把公安局同志的话讲了,他们说:“公安局大,还是县委大?”天哪,开始他们要我办这个手续那个手续,到末了来了这么一句!
我年龄已不小,父母又离婚并各自安了家。现在我的生活没有着落,不是住在朋友家就是住在已婚的妹妹家。我知道自己过去做错了,我决心改邪归正,可是,现在的情况是这样,你们说我该怎么办呢?
浙江省余杭县乔司公社乔司街道
沈 虎
编者按:一个人犯了罪,应该依法惩处。可是刑满释放后,他就是一个享有公民权的公民,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对他们歧视和打击,而要想方设法鼓励他们改邪归正,弃旧图新。沈虎反映的情况不是个别的。希望这种情况能得到改变。

北京天津上海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地
穆斯林欢度开斋节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今天是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开斋节,北京、天津、上海、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地的穆斯林穿上节日的盛装,到当地的清真寺举行会礼和团拜,欢度节日。
北京7,000多名穆斯林今天高兴地来到东四、牛街清真寺做礼拜,互致节日祝贺。在京的各国穆斯林280多人到东四清真寺做了礼拜。
天津市民委今天在民族文化宫组织集会,在天津的少数民族各界人士200多人,聚集一堂,欢度节日。他们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大团结,在四化建设中贡献力量。
在上海小桃园清真寺,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主任马人斌代表上海全市穆斯林向前来参加节日活动的60多位外国穆斯林朋友致以节日的祝贺。
在西宁市,15,000多名穆斯林聚集在著名的东关清真大寺,举行了“开斋节”会礼仪式。中共西宁市委、西宁市人大常委会、西宁市人民政府、政协西宁市委员会举行了欢度“开斋节”茶话会。省、市负责人同参加茶话会的民族宗教界人士、各方面的先进人物进行了联欢座谈,向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群众表示节日的祝贺。
在兰州,甘肃省、兰州市统战、民族和宗教事务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盛大茶话会,省委和省政府的负责人到会,向与会的少数民族干部、工人、知识分子和宗教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勉励大家加强民族团结,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民族地区各项建设事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银川市党政领导同志今天上午分别到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马腾霭等民族宗教界人士和回族社员家中祝贺节日。下午,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志和各族人士以及少数民族中、青年部分干部,欢聚一堂,畅谈各民族团结进一步加强和各方面取得可喜成绩的大好形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昨天晚上举行了节日联欢会,由新疆歌舞团演出节目。自治区领导人和各族各界人士参加了晚会。

拍板果断 信息反馈 层层照办
 ——记北京三二七路公共汽车通车
6月6日上午8时许,北京市丰台区漫水桥至槐树岭四五公里的公路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迎接327路的新线路通车。这条新线从筹备开辟到通车,总共用了不到十天时间。槐树岭通车使8个单位9个村庄的万余名干部群众皆大欢喜。许多同志说:陈希同市长和市公共交通总公司、6场以改革的姿态,为群众排难解愁。真是人民政府爱人民,人民交通为人民。这和那些不关心群众痛痒,办事打官腔、踢皮球、决而不行的官僚主义作风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照。如果我们的许多单位和部门都照这样去办事,该多好呀!
京西槐树岭一带有兵器工业部二○一研究所、八一射击场、阴山咀建材场等八个单位的8,000多职工。还有东河沿、芦井、下营、南营等9个村庄的几千村民。这里有柏油路而无公共汽车已16年之久。十多年来,这一带单位和群众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呼吁通车,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未能如愿。去年325路汽车从古城通到水泥厂,距离槐树岭只有四五公里,群众要求延伸至槐树岭的呼声越来越高。
5月26日槐树岭一带单位联名上书陈希同市长。与此同时,六届政协委员、二○一所总工程师张相麟教授代表附近八个单位的群众,也向陈市长写了信,希望尽快解决群众乘车难问题。5月27日陈希同看到信件后,当即批示:“请百发同志办。抓紧解决,迅速通车。”并让转告有关同志在七天内完成。张百发副市长及时找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张俊秀作了布置。5月28日张俊秀带领运营处负责同志到槐树岭一带察看线路,具体安排落实。汽车六场有关同志,积极挑选性能好的车辆,确定站址、设立站杆。沿途有两处100多度的“死弯”,为确保行车安全,当地群众主动加宽路面。6月6日,在六届人大开幕之日通车了。车通之时,人人兴高采烈,奔走相告。热情赞颂市政府的好领导。
这件事给人们以很大的教育和启示。一是陈希同市长倾听群众的呼声,急人民所急,拍板果断。二是层层照办,通力合作,毫无迟疑。三是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有关领导作风深入,亲临现场,解决问题,这是提高办事效能的重要一环。那些高高在上,空泛议论,一件小事几年办不成的领导者们,应以此对照、鞭策自己,不断改进领导作风,扎扎实实办点有益于人民的好事。
杨 仑

中英香港问题第二阶段会谈第一次会议结束
双方进行了有益的和建设性的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英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一次会议今天中午在北京结束。
会议结束后,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姚广向中外记者宣布,“双方进行了有益的和建设性的会谈”。
姚广说,两国代表团曾经有过协议,不公布会谈的内容。他说,双方将于7月25日、26日两天在北京继续举行会谈。
有的记者问,香港总督是否将参加7月25日开始举行的会谈。姚广说,英国驻香港总督尤德作为英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将继续参加会谈。

黄华会见索马里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新闻和国民指导部副部长哈伊夫·姆萨·萨马塔尔率领的索马里新闻代表团,回答了他们提出的有关我国教育、计划生育、国家安全以及国际形势等方面的问题。

张劲夫会见罗马尼亚外贸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行长尼古拉·埃列米阿率领的罗马尼亚外贸银行代表团。
代表团是前来参加罗马尼亚外贸银行和中国银行第三次座谈会,于7月4日到达北京的。在为期一周的座谈中,双方讨论了国际金融形势,并且交流了业务情况。

马里国家艺术团离京赴朝鲜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马里国家艺术团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演出昨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马里国家艺术团于7月7日、8日在北京演出了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和用民间乐器演奏的乐曲,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屈武,文化部顾问陈辛仁,马里驻中国大使布巴卡尔·杜尔等,观看了演出。

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
中国队五比○轻取日本队 八一队七比一大胜新加坡队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开局打得好,领先不松劲,直拚到终场,中国足球队13日晚在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上首次亮相,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队在同日本选拔队的交锋中,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8号林强、17号李辉、7号古广明、13号秦国荣和14号李华筠各进一球。这场比赛5∶0的结果,对中国队争取进入前八名十分有利。
在另一场比赛中,惯作水战的香港队在雨后滑湿的场地上踢进一球,淘汰了阿尔及利亚希望队。香港队和北京队15日晚的比赛结果,不影响两队进入前八名。
本报天津专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13日晚,天津赛区又进行了两场比赛,“八一”队以7∶1大胜新加坡队,丹麦队以0∶0战平泰国队。这样,天津赛区已有三个队获得小组出线权,他们是“八一”队、波兰队和丹麦队。新加坡队两战皆输失去出线资格。另一个出线名额将在15日晚天津队和泰国队比赛后决定。

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7月12日电 由参议院第二副议长希拉尔多率领的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临行前,希拉尔多副议长说,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充分地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经济建设的成就,并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接触。我们看到中国正在不断地现代化,面貌焕然一新。他对中国支持哥伦比亚在加勒比地区和中美洲问题上所采取的行动表示感谢。
代表团离开广州前,还到佛山市参观了工厂和居民住宅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焰等到机场为客人送行。

李超伯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李超伯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李超伯同志生前是化学工业部顾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同盟理事,因病于6月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三岁。
赵紫阳、万里、余秋里、谷牧、薄一波、康世恩、张劲夫、宋平以及国务院、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甘肃省委、中共山西平遥县委送了花圈。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同盟、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等组织和代表也送了花圈。
宋任穷、谷牧、宋平、韩光等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主持,化工部部长秦仲达致悼词。
李超伯同志1936年参加牺牲救国同盟会,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豫皖苏第八专署副专员、河南商丘市市长、化工部副部长、物资部副部长、甘肃省委书记、国家建委副主任、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副组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顾问等职。曾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李超伯同志病重期间,余秋里、谷牧、薄一波、康世恩等领导同志曾到医院探望。

林林宴请联邦德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德中友协副主席卢迪格·魏格林率领的德中友协各地分会负责人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这个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10日抵达北京的。

缅甸电影、剧场考察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以缅甸新闻部电影公司董事长吴貌貌钦为团长的缅甸电影、剧场考察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上海、广州继续考察访问。

来函照登人民日报编辑部:
你报6月16日刊登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部分代表在分组会上的发言摘要中《医院不宜搞经济承包制》项下,浙江代表王重九等发言严重失实,请予更正。
嘉兴市做胃镜的医院总共二个——嘉兴市第一和第二医院。我院已做胃镜检查1,700多例次,我们从未分到过一分钱,根本没有实行什么“胃镜检查费四六分成”。据了解,嘉兴市第二医院胃镜室也从未分过一分钱。
此致
敬礼
嘉兴市第一医院胃镜室医师 顾履冰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四川日报》△中共内江地委中心学习组联系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推动机构改革工作
《工人日报》△通讯:我本来就是工人——记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二三事
《中国青年报》△记者来信:为什么革新成果难投产?△评论:官僚主义作风应该扫一扫
《文汇报》△上海整顿南京路上商点的服务工作,要求各个商点牢固树立“顾客第一、信誉第一、质量第一”观念
《解放军报》△上海籍的大学生刘国铭进藏一年成为边防站的一把能手
《陕西日报》△安康地区今年发展四万多蚕桑专业户,春茧收购创历史最高水平
《经济日报》△河南关闭一百五十家小烟厂
《北京日报》△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首都防汛工作,北京市委、市政府第三次开会落实防汛措施
《中国电力报》△山西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在建设大同至北京五十万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中,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一年多来节约费用一百万元
《南方日报》△广州规划新建和扩建莲花山海滨风景区等四个重点旅游区
《辽宁日报》△鞍钢上半年实现科研攻关和双革项目七百三十二项,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提高成材率上收到明显效果

溧水县公安局保护农村“两户”安全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溧水县公安局在全面加强农村各项治安工作的基础上,把保护专业户、重点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抓紧对偷盗损害“两户”的案件的侦破工作,在“两户”中推广各项预防措施,有效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气焰。去年以来,该县一些公社陆续发生违法分子往水库和私人承包鱼塘投毒案件,大量的鱼被毒死、偷捞,这股歪风使承包户遭受很大经济损失,影响到全县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县公安局及时抽调干警对各毒鱼案件开展全面侦查,将去年和今年头5个月发生的29起重大案件全部侦破,对其中22名分别处以赔偿损失和拘留,狠狠打击了这股歪风。

黑龙江省阿城继电器厂青工刘强(右)在厂党委书记王树本(左)帮助下,后进变先进,最近加入了共青团。
自该厂党委建立起党员联系群众的制度以后,王树本主动同后进青工刘强交朋友。在老同志的关怀和帮助下,刘强变得好学上进,今年上半年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新华社记者 胡 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