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来信

“马专员”,你在哪里?编辑同志:
今年年初,我回到甘肃省华池县老家——曾经蜚声全国的“刘巧儿”的故乡探亲,住了近两个月,看到当地变相的买卖婚姻和早婚现象相当严重。我们家住桥川,在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几乎每天可闻迎亲的唢呐吹奏声,常常看见穿戴整齐参加吃酒席的人群。经了解,登记结婚的男女,大都不到法定的结婚年龄。有一户人家,去年春上嫁出了刚刚18岁的大女儿,腊月又把16岁的二女儿嫁出去了,还把过了年才16虚岁的三女儿和虚龄仅14岁的四女儿,也包办定了婚。有一个姓陈的社员,今年34岁,其妻29岁,就给16岁的养子娶了媳妇,要实现“三十岁上抱孙孙”的夙愿。由于早婚早得子的旧习盛行,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的恶浊空气也浓烈起来,一些人千方百计要养子“接弦续根”。同城市相比,它把一代人的生长周期提早近十年,提高了家庭四代同堂、五代同堂的密度,增加了社会人口。
变相的买卖婚姻也在一些地方蔓延起来。在我们家乡,娶一个媳妇,一般要送正彩礼、装饰彩礼(三转一响之类)和附加彩礼(离娘衣、离娘肉钱等等)。正彩礼一般都在千元左右,装饰彩礼也需五六百元,弄得一些人家负债累累。这还不算,迎新娘子过门,还要大办酒席,一般都在10至20桌,多则三四十桌。
在农村,我目睹了一些迎亲的场面,全是吹吹打打伴着新娘的哭哭啼啼。有人说:“新娘哭声实是笑”,并成了一些乡俗文学的时髦主题,搬上电视屏幕作为乡土人情加以渲染。这是极其有害的。变相买卖婚姻兴起的本身,就带着以金钱关系为转移的强制成份。婚姻不能自主,才是造成悲声连连的真正根源。
人们一定会问:不够法定年龄结婚是怎样从政府机关开出结婚证来的?各人的说法不一。据说,一位公社负责人曾扬言:“只要我同意,三岁的孩子也能结婚;要是我不同意,三十岁也别想。”如果真是这样,法律的尊严在哪里?!我想,一个公社负责人的权力毕竟是有限的,可是,这么多不够法定婚龄的结婚者为什么没能受到应有的阻止呢?!我曾问一些基层干部:“政府为什么不管这些事?”他们唉声叹气地说:“想管,管不了呀!”这才是目前这些干部精神状态的主要方面。在目前三胎、四胎率增多的情况下,又增加了一个早婚早育,我国控制人口的政策何以落实?现在该是采取紧急措施来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现在,在我的家乡,一谈到婚姻问题,就听到有人谈论电影《刘巧儿》里的马专员。电影里的那个马专员,是真有其人的。他深入实际,为人民群众排难解忧,很关心象刘巧儿和赵柱儿那样的婚姻自主,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他为“炕头专员”。现在,需要更多象马专员那样的干部,除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外,还能关心青年的婚姻自主、婚事新办和计划生育这样一些移风易俗、富国强民之大计。
“马专员”,你在哪里?杨子林

改变县社两级领导班子年龄大、文化低的状况
河北选派大批中青年知识分子充实基层
本报讯 记者吴锡华报道:河北省委从党的十二大以来,已从地、市、县领导机关和科研事业单位选拔14,500余名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干部到县、公社和厂矿任职锻炼,其中大专文化程度的占39.6%,40岁以下的占58.2%,女同志将近10%。他们到基层任职,初步改变了县、社两级领导班子年龄大、文化低的状况。
这项工作是在省委重视、抓点带面的指导下进行的。省委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严格把住政治关、年龄关、文化关,要敢于顶住错误的言论,排除干扰,理直气壮地抓好。同时由省委领导同志直接带领工作组到沧州地区,与地委一起研究制订选拔干部下放锻炼的规划,很快从地直机关800多名大专文化的中青年干部中选出30名,充实到县、社领导班子。接着,沧州市和各县选拔了270名充实了市、县、区、社的领导班子。随后,在全省推广了沧州地区的经验。
为了选拔这批中青年知识分子干部,各级党组织一般采取小型座谈会、民意测验、知识分子推荐知识分子等发动群众荐贤举能,再经过组织部门考察、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在选派时,尊重有的同志不愿脱离专业的意愿,凡是在专业上有发展前途的,一般不安排搞行政工作;原来的专业工作离得开,本人又有搞党政领导工作能力的,在做好思想工作后再确定往下派。
年轻干部到职后,各单位都确定一至两名经验丰富、作风正派、革命事业心强的老同志对他们进行传帮带,大胆放手让他们分管某一方面的领导工作,不让他们打下手、当陪衬。如保定地委对于从地直机关选派到县担任县委书记或县长助理的18名年轻干部,让他们独立负责处理一些重大的、比较复杂的问题。邢台地委先后安排这批年轻干部到公社或厂矿担任半年到一年的主要负责人,取得领导全面工作的经验。对专业性较强的干部,注意发挥他们的专长,做到专业对口或基本对口,防止乱点“鸳鸯谱”。
河北省各级组织部门对这批年轻干部进行定期考察,并规定要作年终鉴定。

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橡胶研究所研究员、共产党员刘松泉(右),扎根宝岛30年,和其他科研人员一道进行的“稳定橡胶三倍体新方法及其细胞学的研究”、“橡胶树在北纬十八至二十四度的大面积种植技术”等项目的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发展我国橡胶事业作出了贡献。
这是刘松泉同科研人员一起观察1978年移栽到大田里的橡胶花药植株。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

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考古学家
尹达同志在京病逝
根据尹达同志遗言,不举行追悼会和其他悼念仪式,骨灰撒在黄河里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顾问尹达同志因患肺癌医治无效,7月1日在京逝世,终年七十七岁。尹达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胡乔木、邓力群、张劲夫、陆定一和全国政协献了花圈。尹达的生前友好和历史学、考古学研究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朱穆之、胡绳、赵毅敏、李颉伯、郁文、张稼夫、宋一平、曾三、梅益、马洪等约700人前往八宝山向尹达同志的遗体告别。
尹达同志原名刘曜,河南滑县人,三十年代初即参加了河南安阳殷墟的发掘工作,1937年抗战开始,他毅然离开前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并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他曾参加范文澜同志主编的《中国通史(简编)》的编写工作,解放后又一直从事于历史学和考古学的研究工作,几十年来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和考古学的发展,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他曾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届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届委员。
根据尹达同志的遗言和家属的意见,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和其他悼念仪式。遗体火化后,骨灰将撒在河南省境内的黄河里。

专栏:短评

要时刻想着为群众排忧解难
看过评剧《刘巧儿》的人,大概都不会忘记那位支持刘巧儿同封建势力作斗争、争取婚姻自主的“马专员”吧。
今天本报刊登的杨子林同志寄自刘巧儿故乡的来信,表达了那里的群众对“马专员”的怀念。
人们为什么怀念起“马专员”来了呢?因为那里早婚、变相买卖婚姻又蔓延起来,有许多“刘巧儿”和“赵柱儿”需要“马专员”为他们撑腰作主。然而,现在有些基层干部的精神状态却大不如当年马专员那样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有的在旧的封建习俗面前麻木不仁,束手无策;有的甚至置婚姻法于不顾,站到旧传统势力一边,利用手中的权力反对青年男女的婚姻自主,致使不少青年男女挣扎在早婚、变相买卖婚姻的痛苦之中。因此,群众才深情地喊出:“马专员,你在哪里?”
做为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听到群众这样的呼声,能不感到极赧和自愧吗?为什么生活在群众之中却离群众那么远呢?为什么不维护国家政策法律的尊严,不为群众排忧解难,难道不感到有愧职守吗?这是应该反躬自省的。至于那种利用职权践踏婚姻法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人,错误就更加严重,必须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绝不能听任他们如此胡作非为。
我们今天所处时代的条件,比起刘巧儿争取婚姻自主的年代不知要好多少倍。我们的干部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除疾苦,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坚决同损害群众权利和利益的不良现象作斗争。只要我们真心热爱群众,群众就会对我们报以象对“马专员”那样的信任和热爱。

习仲勋邓力群等会见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图书馆工作座谈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杨惠民)习仲勋、邓力群、杨静仁、周培源、朱穆之等今天下午会见了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图书馆工作座谈会全体代表。
国家民委副主任任英、文化部副部长丁峤在会上向工作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敬意,希望他们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图书馆事业,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图书馆工作座谈会7月6日到12日在京举行。

利铭泽先生丧礼在香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7月11日电 香港知名人士利铭泽的丧礼今天上午在香港殡仪馆举行,参加丧礼的香港各界中外人士千余人。
灵堂内,利铭泽遗像的两侧摆放着我国家领导人李先念、习仲勋、杨尚昆、余秋里、谷牧、姬鹏飞等送的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广东省党政领导人任仲夷、刘田夫等以及利铭泽的生前友好廖梦醒、经普椿、钱昌照、王匡等。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和社团也都送了花圈。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参加了利铭泽的丧礼。利铭泽是广东省新会县人,生前爱国爱乡,热心公益事业,致力香港繁荣,关心国家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

乍得、澳大利亚外长即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邀请,乍得共和国外交和合作部部长伊德里斯·米斯金将于7月14日来华进行友好访问。
齐怀远还宣布,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比尔·海登应吴学谦邀请,也将于7月30日至8月6日访问我国。他说,双方将就有关国际问题和中澳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非法建房 拒不清退
黄岩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叶喜德被撤职
据新华社杭州7月12日电 浙江省黄岩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叶喜德抵制中纪委的《公开信》,拒不退出非法建造的住房。中共台州地委批准了黄岩县委的决定,给予叶喜德撤销职务,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其所建住房没收归黄岩县城关镇安排使用。
叶喜德一家5口人,住有一套面积为65.77平方米的公房。1979年12月,叶喜德通过私人关系,在县城关镇影剧院旁边占地0.5亩,用城关镇的基建资金和材料,着手建造一栋面积达214平方米、分大小两套的高标准楼房,其中大套的为127平方米,小套的为87平方米。
中纪委的《公开信》发表后,组织上曾找叶喜德谈话,要他退出非法建造的住房,但叶喜德一直拒不退出。他还无理指责县清房小组的同志。

全明洙大使举行宴会
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22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全明洙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22周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全明洙大使在祝酒时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用鲜血凝成的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的道路上的重要历史事件。
他说,两国党政领导人的相互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两国的传统友谊,坚定了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的信念和意志。
他说,目前的形势迫切要求朝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大力开展反帝的共同斗争。
宫达非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反映了中朝两国人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共同愿望,这在中朝友谊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22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深入的加强和发展。他赞扬朝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和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万里会见古井喜实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自民党众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一行。
万里说,古井先生是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的老朋友,中日两国有传统友谊。从古到今,乃至将来,我们两国都有许多人为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而努力,一定要使中日友好世世代代传下去。
他说,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对于亚洲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是至关重要的。
古井认为,日中两国团结起来在世界事务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古井在谈话中对这几年相继去世的中国老朋友表示怀念。
万里说,人的一生在历史的长河中是短暂的,但中日友好将是永久的。

乔石会见法国革命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晚在北京会见并宴请由书记处书记勒内·罗德里格兹率领的法国革命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嫩江路建设文明街记事
本报记者 肖荻 本报通讯员 毛俊杰
“今年夏天,我们这里苍蝇大见少!”天津市嫩江路的居民,向记者夸他们居委会现在的工作。过去,这趟街有三个积土点,臭气扑鼻,居委会卫生主任苏桂欣大娘提议改为摇铃倒土。她一天到晚去各家劝说,还多次动手把有人偷倒的土打扫走,感动得小淘气们再也不肯破坏卫生。象这样不计报酬,不辞辛苦,热心公益的老大娘、老大爷在嫩江路居委会有百十位。一年多前,可不是这样。位于市中心的嫩江路,密密麻麻住着1,073户人家,有的好几家共走一条窄楼道,有的挤在一个大杂院,前几年,他们常常为争“地盘”吵架。有一家在门口悬上一面小镜子,“咒”被照的对门“倒霉”。至于公共卫生和公益事业吗,对不起,各人自扫门前雪。
那是1982年初的一天,天没亮,居民们被外面刨冰铲雪的铁器碰撞声惊醒。扒门缝一看,只见十来位解放军同志在打扫街道。一连干了三天,人们坐不住了。大家齐动手把九条路段打扫得干干净净。
哪知道,这些解放军不但要铲掉路面上的冰层,而且决心要化开人们心底的“冰块”。他们深信,以爱,可以换取爱,以火,可以点燃火。一位“老八路”带着几名战士挨门家访,为居民调解矛盾、办黑板报、表扬好人好事……,“冰块”开始溶化了。64岁的妇联退休干部张哲珍不怕别人嘲笑自己“花钱买麻烦”,把小孙女托出去,头一个出来到居委会为大家办事。一位看自行车的离职干部放弃几十元的收入也来了。他们也象解放军同志那样“滚雪球”,从原来只有几个人的居委会,发展到拥有188名骨干和积极分子,用各种合理的分工和相应的制度把大家组织起来。
有些事,原来认为难如上青天。一些双职工把孩子狠心锁在家里;没处托小孩的年轻妈妈常年上不了班,愁得掉泪。在居委会发动下,杨素花大娘挤出一间房来,照看7个小孩。后来,居委会又办起个幼儿队和收容半日制小学生的辅导站,被“禁闭”的孩子解放了。过去经常为争地盘干仗的大杂院,现在互谅互让,105个好家庭、好楼层、文明院在和解、相爱之风中涌现出来。
这股自助自强的热流,也在有力地冲击着各式各样的“马蜂窝”。游荡成性的“小拉兹”成了劳动能手。1982年军民共建文明街以来,30多犯过错误的青年在包改包教小组里有了显著进步。
居委会主任马文通告诉记者,部队同志经常帮助他们研究工作,事情很琐细:还有5处阳台堆物超高要解决,9个读报组需加强,张家小两口打架待调解……。这里,渗透着一种坚定的决心。

郝德青会见并宴请葡萄牙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今晚会见并宴请葡萄牙总统顾问、前总理平塔西尔戈。

康克清会见美国儿童合唱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歌唱天使”儿童合唱团全体成员。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湖北日报》△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学习《邓小平文选》作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
《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市文史馆12日举行建馆三十周年庆祝会,300多位老人团聚一堂,市党政领导同志出席庆祝
《经济日报》△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30个工作组到各地督促纠正乱涨价、乱摊派的歪风
《陕西日报》△宜君县南塔接连铜川煤矿的一条运煤专线——前南铁路建成通车
《解放军报》△铁道兵某师工程技术人员在引滦工程中作出重要贡献,一年来取得84项技术革新成果,为国家节约资金200多万元
《人民政协报》△辽宁省全面检查统战政策落实情况,党内外通力合作,解决了一批遗留问题
《南方日报》△广东省决定将广州、韶关两个钢铁厂今年上半年出售议价钢4万吨多收的500万元上缴
《四川日报》△成都市物价部门查实市工业煤炭工业公司严重违反物价政策,一年多非法牟利84万元
《人民铁道报》△铁道部运输局要求各单位立即行动,刹住餐车饭菜乱涨价歪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