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万紫千红花不谢
——访朱老总春城故居
刘时平
到了昆明,方知朱德同志当年在春城遗留的文物和建筑,经过十年浩劫的破坏,有的建筑或被霸占,或被借用,有的如诗文碑已经破裂,现正恢复或重建中。我先去拜访了翠湖南路云南陆军讲武堂的旧址。据记载:朱老总在讲武堂成立后的第三年——1909年从四川到昆明考入讲武堂学习,并参加同盟会,时年21岁;1911年(辛亥年)提前毕业后,曾参加云南护国军起义,屡建战功。这样一个具有革命历史意义的建筑,在十年动乱中也难免于难。我们进得大院,但见大兴土木,正在原讲武堂的旧址修建昆明青少年宫。推门而入,几位青少年小演员正在笑语欢谈;但是他们的小心灵里也刻上了一层不能理解的阴影:为什么就在金黄色的讲武堂墙内外周围还有一排排平房住着家属,赖着不搬,致使设计的改建计划,不能如期完成?与我同来的一位市委的同志也深有感触地说,有些事,很难说,尽管国务院批准昆明为国家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但有的人既不尊重历史,也不重视文化,只强调本单位的困难,说得不好听一点,只顾个人的享受,不管集体的福利,因此位于风景如画的翠湖边上的讲武堂竟成了大杂院。据说这里按计划改建后,还要保持讲武堂的部分原样,使青少年们在这个新建的文化宫里永远怀念并铭记着老一辈革命家为青年一代辛勤播下的革命火种。
接着,我们绕翠湖东路爬上五华山后麓的水晶宫。我虽然在三十年前也来过这里,但不知朱老总的故居就在水晶宫的小梅园巷三号内。一位年近花甲的街道积极分子领我们走进朱德同志的故居,门首挂着昆明市第六幼儿园的牌子。走进园内,一眼看见朱老总与康大姐在1957年重游故居时的合影。而后绕进花园,只能容一人的过道,显得格外小巧玲珑,曲径通幽,假山、池水点缀其间,池水涟漪,粼粼多姿,小桥弯曲,假山壁立,环境优美洁静。只是山上原有一小亭,据说在“文革”时,亦被造反者砸毁。
最后,我们到了东郊“金碧交辉”的金马山麓的昙华寺。据记载:此寺创建于明末崇祯年间,因寺中有昙花一树(又名菠萝花)而得名。据《昆明县志》称优昙“叶如波罗而有九丝,花如芙蓉而开十二瓣,遇闰则加一瓣”,被誉为“佛花”,树龄已有三百多年。此寺以花木之盛而著名,有诗称赞: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时春。今年春节后,经过修复、扩建,正式开放。寺内有朱老总在1922年离滇去上海,转往柏林之前,赠给住持映空和尚的一块青石诗文碑,原放在寺内韦陀殿内,现在横躺地上,碑中间已有裂缝,碑高122厘米,宽55厘米,碑文共15行,331字,记载朱老总早年的革命活动和从民主主义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前夕的思想状况的珍贵史料。
为让更多人所知,现将原碑文抄录如次:
敬赠 映空大和尚 雅鉴
余素喜泉林,厌尘嚣。清末叶,内讧未息,外患频来,生当其时,若尽袖手旁观,必蹈越南覆辙,不得已奋身军界,共济时艰。初意扫除专制,恢复民权,即行告退。讵料国事日非,仔肩难卸,戎马连绵,转瞬十稔。庚申冬,颁师回滇,改膺宪兵司令,维持补救,万端待理。虽未获解甲归田,较之枪林弹雨、血战沙场时,劳逸奚啻天渊。公余尝偕友游昙华寺,见夫花木亭亭,四时不谢,足以娱情养性。询皆映空大和尚手植,且募修庙宇,清幽古雅,洵属杀费苦心。与之接谈,词严义正,一尘不染,诚法门所罕见,爰为俚言,以志欣慕。
映空和尚,天真烂漫。豁然其度,超然其象。世事浮云,形骸放浪。栽花种竹,除邪涤荡。与野鸟为朋,结孤云为伴。砌石作床眠,抄经月下看。身之荣辱兮茫茫,人之生死兮淡淡。寒依日兮暑依风,渴思饮兮饥思饭。不管国家存亡,焉知人间聚散。无人无我,有相无相。时局如斯,令人想向。
中华民国壬戌年孟春月
西蜀 朱 德 敬赠
同年,朱老总先到上海找党,未果,即远涉重洋,从巴黎转往柏林,找到周总理,于是年11月底加入中国共产党。(附图片)

振奋精神
李庚辰
睡觉是由中枢神经疲劳引起的,世人莫可免。但就实际情形来看,不同的人,对睡觉的要求,又是很不同的。科学家爱迪生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把夜晚当成白天用;“南柯太守”淳于棼大白天做起了黄粱梦;而生活中奉行“吃了睡,睡了吃”的“哲学”的也不乏其人。从张海迪的日记里,我们则看到另一种情况,她担心疾病留给她的时间不多了,“盼望能把一天当做两天用”,甚至幻想“要是晚上不睡觉就好了”。“不睡觉”当然不行,但其间所寓的精神却令人感佩。张海迪想的是“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主义有益的人,就要为创造美好的新生活而奋斗”,这就使她有了闪光的精神世界。
睡觉休息无可非议,但睡觉的习惯,又多少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举例来说,有的人整天睡眼蒙眬,拿起书本打盹,开会“梦周公”;学习工作时亦醒亦睡,提不起精神。真可谓“睡心”先于“睡眼”。更有一种人自己昏昏欲睡,又不满于别人清醒,生怕大家嘁哩喀喳地大干,惊扰了自己的好梦。这种精神状态,也就更加等而下之。
李贺曾经慨叹:“月寒日暖煎人寿”。时间是最宝贵的。为了多学点,多干点,为四化多作些贡献,我们虽不一定象爱迪生那样,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然而,在劳逸结合的前提下,努力学习和完成本职工作,则是起码的要求。饱食终日,得过且过,愧对人民,也愧对躺在病床上仍奋斗不息的张海迪。有诗云“志士惜日短”,振奋精神永远是我们开创新局面不可缺少的。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外国名人传记”丛书
天津人民出版社 连 仲
问:听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一套“外国名人传记”丛书,不知现在已经出了几种?可否介绍一下这套丛书。
答:“外国名人传记”是由天津人民出版社译文编辑室编辑的一套译文丛书,先后已经出版了近二十种。
这套丛书,无论从它的选题、内容、体例;还是从版式、设计、装帧等方面,都可以看出,其主要对象是青年读者。从广义来说,它是为了开阔青年们的阅读视野,通过对外国文坛、艺坛等领域的名人生平的介绍,使青年读者领略他们的治学坎坷、创作艰辛、为着事业成功而不倦殆地坚进的气质和可贵的精神,以便从中得到教益,受到鼓舞、汲取力量。文学色彩浓厚,资料性强,既真实而又寓于故事性,形式活泼新颖,构成了这套丛书的基本特色。
已经出版的有《马克·吐温自传》、《托尔斯泰传》、《果戈理传》、《歌德传》、《莫扎特》、《黑人歌王罗伯逊》、《车尔尼雪夫斯基》、《柴可夫斯基传》、《屠格涅夫传》,即将出版的有《格林传》等。每本传记,大多为十几万字,有的达三十多万字。
这套丛书,还包括有领袖人物、政界、军界知名人物和科学家,他们在整个丛书中所占品种不多。已经出版的有《我们的一生——马克思恩格斯传记》、《加里宁传》、《著名化学家小传》、《路易·巴斯德——征服神奇的细菌世界的勇士》,准备出版的有《彼得大帝》《拿破伦传》等。

西沙情
海军某部 卢晓渤
中建岛上到处是白色的沙滩。白得如此耀眼,象是白色的浪尖上点燃了夏日的阳光。
如果你勇敢地站到阳光下,对着这白色的沙滩睁开双眼,你会发现,它竟能折射出绚丽的奇妙的彩光。捧一把细沙在你的手中吧,那白色里,便能寻出红的、绿的、蓝的、紫的颗粒。是珊瑚的尸骸?是玻璃的粉末?是多情的海浪留下的脚步?还是跨洋过海的风送来的大陆的草种?
大家猜测着、猜测着。海浪涌上来,它把大家的话语告诉沙滩!
大家猜测着、猜测着。沙滩默默地浸蘸着夕阳紫金色的霞光,用那决非纯白的五颜十色书写着答案——
当你留神了,就会发现这辽远的沙滩,并非苍白可怕;当你热爱了,这辽远的沙滩,就会献给你无限美好的遐想。
——呵,这小岛上的沙滩;
呵,这沙滩上的生活。
东岛有这许多的椰子树,成片成林,象是舞蹈着的大海掀动的绿波。
椰子树是高大的,有着鳞甲般棕皮的树干,缠绕在油绿的树顶上端的,是南海那如纱如烟的白云;
椰子树是结实的,暴风雨后,洒洒脱脱抖落水珠,你仿佛听到戍边勇士们的欢歌笑语。
傍晚,我和守岛的水兵们一起坐在椰子树下,听他们和着微微的海风轻吟着歌子,听他们操着五花八门的乡音讲述着小岛。落日的彩晖飘过海面落在椰子树宽大的叶子上,落在水兵厚实的肩膀上。
望着战士们为太阳偏爱而变得黝黑的面孔,我就会想到椰子树,我一百次地看到这些战士,就会一百次地想到椰子树,那高大的、结实的、热情的椰子树。
——呵,这小岛的椰子树;
呵,这椰子树般的可爱的战士。
永兴岛招待所外的小路边,生长着各种各样的野花野草,有一种野花伸展着一片一片神奇的小页,这些小页内端是红的,外端是绿的,谁也说不清这翠绿酿郁红的是草叶?是花瓣?谁也叫不上这在北方从未见过的野生植物的大号、学名?
它没有名字,也没有芳香,也不象身边的蒲公英、太阳花,或是撑起幻想的小伞,把理想的种子播向四方。它爱着太阳,爱着蓝天,爱着大海,也爱着养育自己的土地,这爱是深沉的,有着它自己爱的方式。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披上太阳的金光,挂上月亮的银链,它就是它,一半绿一半红;四季春夏秋冬,旧叶落了,再发新芽,它还是它,一半绿一半红;即使有暴雨的恐吓,海风细雨的引惑,它仍然是它,一半绿一半红。绿得这样含蓄,红得这样热情。
——呵,这让人难忘的西沙的野草;
呵,这让人难忘的野草般的西沙。

专栏:新书架

《唐诗画谱》
《唐诗画谱》,明集雅斋主人黄凤池编辑,是诗、书、画三美合一的版画图谱。所选唐诗大都是脍炙人口的名篇,并请明代画家蔡元勋、唐世贞等作画,使画与诗的表现,达到异曲同工之妙。
《唐诗画谱》中的书法大多是晚明文人流行的各体行草,也有篆有楷,出自董其昌等人的手笔。
《唐诗画谱》的成功还有赖于刻工。《画谱》刻线稳健,刃锋不露。尤其对配景山水的皴法,大胆地变阳刻为阴刻,颇饶趣味,在明版中不多见,有明代刻书中心(新安)徽派名工刘次泉等作。
鲁迅先生曾说:“中国木刻图画,从唐到明,曾经有过很体面的历史。”从《唐诗画谱》恰可看到这个“很体面的历史”。
上海古籍出版社这次影印,是根据全国各大图书馆等单位所收最精美的版面合成一书的。 (史 华)

夜归(外一首)
洪迪你看见了吗?看见了吗?这颠簸在浪尖上的一点亮光,便是我的心,我的扑向你的心房,它为怀恋的强电流所点亮。你看见了吗?看见了吗?这勇敢的亮光,无畏的亮光,它有比海鸥更坚强的翅膀,象闪光的子弹,穿越海雾茫茫。它站在高高的风樯顶上,象一颗星,闪亮的希望,送一朵玫瑰,绽在你欣慰的脸上,送一杯甜酒,滋润你心底的惆怅。它在身后抛开万里惊涛,扑向你,扑向爱的温暖怀抱,山峦是两条远伸的臂膀,灯火是千声热情的呼号。它在身后抛开万里惊涛,扑向你,扑向一片心的海洋,它是锚,心海底层正是它的眠床,它将丰收的故事化作枕边的馨芳。
背毛竹的山姑她,从山岗上下来,象一注流泉,肩上长长的青翠,颤悠着欢乐的沉重,春风,一队顽皮的小精灵,在她鬓边耳际飞动,悄悄地嘀咕了些什么,她的心,成了锦帆,鼓满甜丝丝的激动,朝阳,一朵嫣红的莲蓬,将金色的笑声,洒遍,她面前越走越宽的路中。她将爱恋,珍藏在霭霭云封的山冲,而让不可遏止的向往,羽化成一只开屏的孔雀,五彩的闪光眩耀在前方。她要在绚烂的花翎上,取得香的、翠的、软的,新奇而心爱的收获。她,从山岗上下来,象一注流泉,诱人的青春,轻轻颤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