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驻朝大使馆举行宴会
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22周年
新华社平壤7月11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何章明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金观燮(前译金宽燮)、朴重国、张澈、柳英杰、李成希等。
何章明在宴会上讲话说,二十二年前签订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把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了下来。条约签订以来,中朝两国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
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关于促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正当要求,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和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吴振宇在讲话中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二年来,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成了能够真诚地相互信赖和相互帮助的真正共产主义式和同志式的友谊。
他说,朝中两国党和政府领导人的互相来往和历史性的会晤,把传统的朝中友谊画幅装饰得更加美丽。不久前,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人金正日同志应胡耀邦同志的邀请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使朝中友谊的传统发扬光大的新里程碑。最近,朝鲜劳动党六届七中全会对金正日同志访问中国的成果,予以了高度的评价。
他强调说:“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实现了全国的安定团结,开创了中国革命发展的新的政治局面。在我们的邻邦和后方的中国一切事情顺利,正大大鼓舞着跟大敌相对峙的我国人民。”
他表示:“朝鲜人民今后将忠实履行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所承担的义务,永远同中国人民并肩进行有力的斗争,直到反帝和自主事业取得胜利。”

拉美和加勒比声援朝鲜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
呼吁支持朝鲜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10日电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声援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委员会,今天呼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政党和组织大力声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这项呼吁书是这个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扩大会议通过的。呼吁书强烈谴责美国在南朝鲜建立军事基地、驻扎军队、甚至准备部署中子弹,从而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会议根据西蒙·玻利瓦尔的各国人民应取得完全自由和独立的思想,通过了支持朝鲜统一的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全体与会者写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导人金日成以及金正日的信,表示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
扩大会议是昨天开始举行的。近2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代表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历时两天的会议。
委内瑞拉众议院副议长托雷斯9日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朝鲜半岛严峻局势和声援朝鲜统一委员会的任务》的报告。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美国对南朝鲜的控制,声援朝鲜人民争取国家统一的斗争。
正在这里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韩益秀也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他谴责美国干涉朝鲜内政,并指出,为了在朝鲜取得和平和实现和平统一,当务之急是把美军从南朝鲜赶出去。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的城市建设
本报记者 周必忠
朝鲜的城市建设近年来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从首都平壤到各地中小城镇,建设速度之快是值得称道的。据介绍,无论是住宅区或大型公共建筑,一旦破土动工,少则几个月,多则一载余,即可竣工、告成,绝少超过两年。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在建设中,采取了区域建设的方法。本着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做到供水、排水、供气、供热、道路等基础设施先行,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医院、商店、影院等地面生活服务设施同步建设,这样,不但能满足城市人民生活的需要,发挥投资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迅速改变城市的面貌。
记者在朝鲜各地采访,有机会领略到朝鲜人民在城市建设中所表现出来的聪明才智。所到之处,街道整洁,绿树成荫,人来车往,秩序井然。各类房屋建筑,形式多样,色彩协调,层次起伏,错落有致,布局合理。平壤的建设,可以说是其中的佼佼者,最具有代表性。就整个市容来看,中心区域大型公共建筑高耸云天,其它建筑依次四面展开,重点突出,主次分明,既各自独立,自成格局,又互相关联,浑然一体。经过建筑设计师们熔古今内外于一炉的精心创造,社会主义内容同民族形式有机地统一在整个建筑之中。一幢幢坚固、耐久、美观的建筑物,既保留了具有传统的古都韵味,使人感到典雅、庄重,又展现出社会主义新型文明城市的丰姿,给人以清新明快、生气勃勃的感觉。
围绕城市建设问题,记者曾向朝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进行过多次采访。他们谈到了很多有益的经验,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城市规划具有科学性。朝鲜的城市规划和国民经济计划是紧密衔接的。在城市规划中,总体规划与国民经济长远计划相衔接,中期规划与五年或七年为期的国民经济计划相衔接,年次规划与国民经济年度计划相衔接。每年城市的基本建设计划,由规划部门根据城市规划的要求提出,各部门、各单位的建设项目,也由规划部门归口上报。一经批准,即列入计划,并且具有法律效力,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更改。只要是列入规划的项目,再小也能按计划顺利进行。相反,如果规划上不见名目,再大的项目也不予安排,必须等待下一轮。这样,实现规划有可靠的物质保证,而执行计划也避免了盲目性,能够使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沿着有计划按比例的轨道向前发展。
二是树立为城市人民生活服务的思想。从规划、建设到管理,都要考虑到怎样才能方便群众的问题。据介绍,五十年代中期,在修建苍光大街居民住宅时,开始砌的是火墙,群众不习惯,后来改成暖炕,群众才满意了。那以后,无论盖多少层楼的居民住宅,室内一律搭暖炕。从七十年代起,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在住宅建设中开始在室内配制越来越多的家具。新建的文绣大街住宅区,计划建成“居民的王国”。这里一切生活服务设施俱全,做到儿童入托、上学不过马路,家庭主妇领粮、买菜、购置生活用品不出居民点。单元住宅设计,家家有阳台,有方厅,有厨房、贮藏室、厕所、浴盆,并配好桌、椅、箱、柜等成套家具。新建住宅竣工时,要一项一项验收,包括该栽的树要栽上,该铺的草皮要铺上,不达到原来设计的“一应俱全”的标准,城市管理部门不办理固定资产交接手续。住宅交付使用后,施工单位还要负责保修三年。在道路建设方面,有关部门在东西平壤几十个较大的十字路口,都修了地下过道,最近又在人流比较稠密的两处街道加架了两座天桥。群众在衣食住行方面处处称便,解除了后顾之忧。
三是有法可依。朝鲜很重视城市立法工作,多年来,颁布了很多关于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法规,有的法规还有具体的实施细则。比如,控制平壤市人口问题,他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1、所有为全国服务的大工厂,如钢铁厂、机械厂、化工厂等,不建在市区,过去留下的,也要逐步迁出;2、在市中心区周围划定一个8到10公里的保护区,用以种菜、植树,任何单位不得占用;3、发展卫星城镇,使平壤市中心区域的人口稳定在100万左右。在绿化方面,1977年颁行的《土地法》,对植树造林和森林保护都有规定。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天被定为植树节,4月和10月为植树月,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学生都要到划定地区参加植树活动,而且要包栽包活。任何人不得随意砍伐树木,经批准可砍伐的,也要做到砍伐一棵,栽活4棵。按规定,机关、企业、商店、旅馆周围的树木和附近的清扫工作由所在单位职工负责,住宅区内的树木、公共设施和清扫则由人民班(相当于我国的居民组)负责,街道树由中学生和小学高年级学生负责。由于有章可循,照章办事,绿化事业发展很快。据平壤市都市经营总局长崔德舜介绍,平壤人均绿地面积已达47平方米。记者看到,平壤处处都是绿树、草坪和盛开的鲜花,12个大公园和40多个街道公园里叠翠流碧,郁郁葱葱,的确堪称为一座绿色的城市。(附图片)
朝鲜十二三千里平原龙林里村建设得象一座城镇。

日本要求归还北方四岛 塔斯社横加指责
本报讯 据报道,日本中曾根政府最近再次确定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基本方针,遭到苏联塔斯社的指责。日苏在日本北方领土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又趋激烈。
中曾根政府6月25日确定的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基本方针的目的是,“进一步发展国民自发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并且使其在全国范围内固定下来”。这个方针的主要内容有,制订“地区振兴五年计划”,以稳定北海道根室市等与北方领土邻接地区的生活;推进政府对北方地区旧渔业者的贷款;加强对学校关于北方领土问题教育的指导,举行集会、讲演会、展览会以及开展报纸、电视等宣传活动。日本政府认为,通过基本方针的制定,促使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在全民基础上更强有力地发展。
塔斯社7月6日发表评论,攻击中曾根政府确定归还北方领土的基本方针是“采取了又一个露骨反苏的挑衅步骤”。塔斯社再次指责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非法”的,是为了“煽起反苏情绪”,推行“加剧战争准备的冒险主义政策”。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莫斯科修改了苏联国界法,并在日本北方领土周围海域展开了“罚款攻势”,以加强对北方领土周围海域的控制。今年上半年,在北方领土海域已发生了7艘日本船只被抓捕事件,其中6艘船遭到了罚款。在根室地区,今年头五个月,日本船只被罚款达一亿日元。

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说
中美洲不应成为东西方对抗中心
新华社波哥大7月10日电 据此间《共和国报》今天报道,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在这里对记者说,中美洲冲突不应该成为东西方对抗的中心,因为这会导致火上加油。
贝坦库尔说,我认为,孔塔多拉集团(指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四国)的愿望是政治谈判解决问题。因此,我重申,应该停止越来越剧烈的扩军备战,堵绝各种武器来源,结束军事顾问的日益令人不安的活动,排除旨在破坏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稳定、加剧萨尔瓦多内战的后勤支持。
贝坦库尔还说,总而言之,中美洲冲突应该通过不干涉、人民自决的原则,由冲突国家通过和平途径解决。

美国特使结束对哥斯达黎加访问
未能同萨尔瓦多游击队领导人会谈
据新华社圣约瑟7月1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的中美洲特使理查德·伯纳德·斯通今天结束了对哥斯达黎加的访问。他没有能够在这里同萨尔瓦多游击队的领导人举行会谈。
斯通是8日从萨尔瓦多抵达圣约瑟的。
据报道,根据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的倡议,斯通准备9日在圣约瑟同萨尔瓦多游击队领导人举行会谈。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和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组成的代表团,在8日抵达这里准备参加会谈。但是,由于双方存在意见分歧,会谈未能举行。斯通想充当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之间的“调解者”,建议游击队接受政府的主张,即放下武器,参加选举。但是,游击队方面认为,美国不能充当“调解者”,因为它是萨尔瓦多冲突中的一方。游击队方面还认为,目前萨尔瓦多国内正在打仗,选举解决不了问题。而且,在会谈中也不能只谈游击队参加选举问题。双方都是通过蒙赫总统,向对方转达自己的上述意见的。
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和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公报,希望蒙赫总统继续为实现它们的代表和斯通举行没有先决条件的对话而努力。

欧安会马德里续会将结束
新华社马德里电 欧安会马德里续会7日就会议最后文件达成一项非正式协议后,8日决定,历时两年多的马德里续会将在本月20日闭会。
南斯拉夫代表在8日举行的马德里续会全体会议上代表与会的中立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建议马德里续会于20日闭幕,与会各国外长将于18日至20日举行闭幕会议。会议接受了这项建议。
在7日的会议上,与会各国就西班牙提出的于1986年4月在伯尔尼召开人员接触专家级会议的建议取得了一致意见。西方国家同意苏联关于不将这一会议列入最后文件,而只在文件的附件中提及的意见,从而排除了马德里续会达成妥协的最后障碍。根据最后文件,还将于明年1月和1985年5月分别在斯德哥尔摩和渥太华举行欧洲裁军会议和关于人权问题的专家级会议。
与会代表已将最后文件提交各自政府批准。
据外电报道,最后文件在居住在制度不同的国家中的家庭团聚、夫妻团聚、移民自由和文化交流等方面比赫尔辛基最后文件有所突破。
但西方关于停止对电台干扰等其他人权方面的要求未被列入最后文件。

一场马拉松会议总算快结束了
王芳
拖了两年多的欧安会马德里续会总算决定在本月20日闭幕。
这次会议从1980年11月11日开始,原定1981年3月结束,主要议程是检查1975年7月21日在赫尔辛基通过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最后文件》的执行情况。但是自续会开幕以来,由于东西方国家,尤其美苏两国,在阿富汗、波兰局势、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上尖锐对立,争执不休,会议一再停顿,以致成了“聋子对话式”的马拉松会议。
为了打破僵局,与会的中立和不结盟国家居间调解,并于今年3月提出一份马德里续会最后文件新方案,呼吁尽快结束续会,随后,分别召开欧洲裁军会议和人权会议。但是,西方一些国家要求在提案中增加有关人权和人员交流方面的内容,提出了20项修正案。苏联则表示,它坚决拒绝西方国家对提案的修正。由于双方互不相让,会议再度搁浅。
今年6月17日,西班牙在中立国提案和西方修正案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一项新的建议。这项建议保留了有关人权的部分要求,提出于1986年4月另行举行一次专家级人权会议;同时也保留苏联主张召开的欧洲裁军会议的要求。西方国家表示支持西班牙建议,而苏联仍然拒绝。但是,到了6月底,苏联突然在华约首脑会议上决定采纳西班牙建议,马德里续会终于出现了转机。
欧安会马德里续会前后长达两年半,多数与会国早就感到厌烦。一些国家的代表指出,“欧洲并不安全”,马德里续会“进入了死胡同”,成了美苏“政治宣传和相互指责的牺牲品”。它们迫切希望早日结束这种会议。这对苏联和美国无疑是一种压力。经过西班牙和中立国家的频繁调解,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作出了某些让步,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如果继续硬顶下去,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同时,从科尔访苏后传出的信息,苏联为了阻止西欧部署美国导弹,可能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上采取“变通”态度,因此,苏联更不会愿意在马德里闹得过僵。
目前,马德里续会虽然就最后文件达成了一项非正式协议,即将结束,但是美苏双方在会议期间所暴露出来的根本分歧依然存在,而这些分歧还会在别的场合表现出来。
曲终人散,与会者也已经疲惫不堪。究竟欧安会马德里续会解决了什么问题,增加了人们多少“安全”感?那只有天知道。但是,1975年欧安会赫尔辛基会议以后,欧洲的局势不仅没有“缓和”下来,反而更加紧张,这却是人所共知的事实。

美国能源部预计
世界石油需求量明年将开始增加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能源部最近预计,美国的石油需求量在连续5年下降之后,将从1984年上半年开始有所增加。
能源部在最新的短期能源展望报告中说,1983年美国的石油消费量预计为平均每天1,510万桶,略低于1982年。随着美国经济继续回升,1984年上半年石油需求量估计将比今年上半年增加约6%。
报告还预测,由于工业国家经济逐渐恢复,世界石油需求量连续4年下降的趋势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停止。

苏联推广万吨级超重列车
新华社莫斯科7月8日电 苏联正在货运繁忙的铁路线上推广万吨级超重列车,以缓和铁路运输压力。
据报道,苏联每公里铁路的货物周转量目前高达2,600万吨公里,比其他工业发达国家高得多。
苏联从1979年起试验6,000吨的超轴运输。1980年1月,成功地用首尾各一部电力机车牵引130个车皮的列车,总重10,158吨。这条两公里的长龙用3小时走完了170公里的路程。
目前,莫斯科铁路局每昼夜发运一千多列超重列车。为此改建了几十个车站,加固了路基,改进了信号和通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