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乍得政府军夺回战略重镇阿贝歇
赞比亚和刚果呼吁通过谈判实现乍得和平统一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据乍得电台报道,乍得政府7月10日发表声明,宣布哈布雷总统的政府军在当天上午向阿贝歇发起反攻,并于中午收复了这一战略要地。
阿贝歇位于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以东700公里。
声明说:“在阿贝歇以北把阿贝歇和乌姆沙卢巴联系起来的公路上,战斗仍在进行。”
乍得反政府的古库尼部队早些时候曾宣布攻占了乌姆沙卢巴和阿贝歇。
据法新社报道,古库尼部队的参谋长7月9日通过古库尼部队的巴尔达伊电台发表讲话,承认利比亚向他的军队提供了武器。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乍得反政府的古库尼部队5日和6日分别攻占了距阿贝歇250公里和150公里的乌姆沙卢巴和阿拉达两地,并正向南距首都恩贾梅纳700公里的重镇阿贝歇推进。
消息说,乌姆沙卢巴是经过两小时战斗后攻占的。在阿拉达,古库尼军队未遇到任何抵抗。
据首都恩贾梅纳的哈布雷政府人士说,已向乌姆沙卢巴派出增援部队,直到7日,该地仍在交战中。据首都电台8日广播,忠于哈布雷的军队发起了反攻,以解救被古库尼军队围困达24小时的这个城镇。
西方记者援引官方人士的话报道,进攻部队在武器上的优势使哈布雷部队的处境非常困难。古库尼军队正以每天约30公里的速度向南推进。
新华社卢萨卡7月10日电 赞比亚和刚果两国总统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呼吁非洲统一组织采取措施,以保证通过谈判在乍得实现和平统一。
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对赞比亚进行了4天正式访问。他在访问结束时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非洲统一组织作为(非洲)大陆的组织,完全有能力引导非洲大陆促进统一、团结和合作,并真正从非洲根除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
两国领导人谴责比勒陀利亚政权的种族主义政策,并表示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的被压迫人民的斗争。
两国领导人讨论了促进双边关系与合作问题,并签署了关于建立两国常设合作委员会的协定和关于两国执政党进行合作的议定书。

西提说越南对柬问题的态度更加顽固
沙拉信指出在解决柬问题上中国与东盟立场一致
本报7月10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柬埔寨问题是由于越南入侵所造成的,并不是象越南所说的是中国与越南之间的事情。”这是泰国外长西提在今天上午主持和参观“中国工艺品展览会”后在休息时对记者说的话。
他说:从澳大利亚外长海登向我通报关于他访问越南的情况来看,越南的态度比阮基石同我会谈时更顽固了。在许多问题上,越南的理解和我们完全不同。例如对柬埔寨的中立问题,越南认为柬埔寨现在已是“中立国家”,韩桑林政权是“中立的政府。”国际上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越南却强词夺理地说,现在许多国家都有外国军队,比如菲律宾就有美军基地,要撤大家一起撤。因此可以看出,越南是打算一直赖在柬埔寨不走的。我们虽然采取一些灵活性,但是,我们的原则立场是坚定的。我们认为韩桑林政权是非法的。我们只承认民柬联合政府是合法的。在谈到民柬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时,西提外长说,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以争取更多国家支持民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曼谷7月1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次长阿沙·沙拉信10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泰国和中国的关系很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中国与东盟的立场一致。
应中国外交部的邀请,阿沙·沙拉信率领泰国外交部官员代表团于本月5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他是在昨天回到曼谷机场时发表这番讲话的。
他说,泰中两国对解决柬埔寨问题具有共同的立场,即继续坚持联大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
他还指出,泰中双方一致认为,越南的军事入侵,是造成柬埔寨问题的根源。
在谈及泰中两国关系时,他指出,当前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双方今后工作的重点是着重加强经济合作和发展贸易。

专栏:随笔

阮基石的“言论自由”
谢文
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先生今年六月初访问菲律宾和泰国前后,两次三番地申明:“柬埔寨问题主要是中国和印度支那之间的问题”、“是中越之间的问题”。这两句话说的是一个意思,即“柬埔寨问题是中越之争”,因为在越南当局的地名词典中,“印度支那”也就是“越南”的同义词。
自从越南军队在一九七八年底侵占柬埔寨以后,这位越南外长在柬埔寨问题上曾有几句名言,比如:“不存在柬埔寨问题”、“柬埔寨局势不可逆转”和“不容讨论柬埔寨问题”。这便是阮基石有名的“三不主义”。但在阮基石今次出访前后的言谈中,却没有听到这种“三不”腔调了。至于说柬埔寨问题是“中越之间的问题”,这也并非新创,只是旧调重弹罢了。这位越南外长对他所说的“不存在”的柬埔寨问题,两年来曾发表过多次自相矛盾、自打嘴巴的论调。文字不多,照录下来,立此存照:
一九八二年六月二日,阮基石在河内曾对法新社记者说:“柬埔寨问题是印支三国同中国之间的问题,而不是越南、老挝、柬埔寨同东盟各国之间的问题”。
但是,时间只过了半个月,即同年同月的二十八日,同是这位阮基石,也同是在河内,却对瑞典《每日新闻》的记者说:“柬埔寨问题只有通过直接有关的国家,即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谈判才能解决——中国不应参加。”
多么离奇古怪的一个“柬埔寨”问题。在阮基石的口中,它一会儿是“只有通过直接有关国家——即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谈判才能解决”的问题,一会儿又变成“是印支三国同中国之间的问题”,现今又变成了“中、越之间的问题”。“看得见算你眼快,看不见算我手快”,变戏法全凭个技巧。但阮基石的外交技巧看来并不高明,眼不快的人也可以看得出来,这位越南外长是在胡诌瞎扯。谁说越南没有言论自由呢?阮基石就有充分的撒谎和瞎扯的自由。但这却说明,那个“不存在”的柬埔寨问题已经把这位“才华出众”的越南外长弄得颠三倒四、方寸大乱矣!他昨天说,柬埔寨问题是“只有通过直接有关的国家——即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谈判才能解决”的问题,“中国不应参加”。这就是说,没有中国的份儿,别管闲事;今天又说,柬埔寨问题是“中越之间的问题”,这就是说:与东盟各国无关,没有你们的份儿,少管闲事!把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论断加以综合观察,便不难看出,阮基石虽然言语混乱,但用意甚明:无非是说,东盟各国也好,中国也罢,都不能过问越南侵柬问题,而只应该接受越南侵吞柬埔寨的既成事实。推而广之,世界上任何国家也都应该这样做。
但是,既然做外交部长,总得多少有些国际常识。当某一国出兵侵占别国领土、颠覆别国政府和奴役别国人民时,就构成了国际问题,国际上就有权干预和过问。自从越军侵占柬埔寨后,联合国曾四次讨论这个问题,都通过决议,要求越南全部撤出侵略军,就是按照这个国际公认的原则办事的。由此可见,越南侵柬问题,是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有权过问的一个侵略与反侵略的大是大非问题。阮基石的胡言乱语可以休矣。

日本前首相铃木善幸会见泰国总理炳
西提表示如越军拒绝后撤三十公里就不去河内访问
新华社曼谷7月11日电 日本前首相、自民党特别顾问铃木善幸今天上午在此间总理府会见了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并转交了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给炳总理的亲笔信。
铃木顾问和炳总理就最近结束的东盟外长会议和东盟与对话国会议、柬埔寨当前的局势以及日泰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泰国外长西提、财政部长颂迈。会见后,西提外长对记者说,他在会见时表示,如果越南拒绝将它的军队从泰柬边界后撤30公里,他就决不去河内访问。即使去河内,也不是只谈越军后撤30公里的事,这不是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的真正目的。鉴于越南的态度没有任何变化,泰国将密切注视柬埔寨局势的发展。
西提还透露,由于越军的迫害和威胁,最近又有5,000到6,000名柬埔寨难民逃到泰国。
他说,在会谈中,炳总理希望日本支持泰国开发天然气及向农民提供肥料的计划。
铃木是应泰国财政部长的邀请于7月9日抵达曼谷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的。

阿拉伯国家和巴解积极磋商解决分歧
阿拉法特支持尼迈里召开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一些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近日来积极磋商,以解决法塔赫内部分歧和恢复叙利亚和巴解组织的正常关系。
据叙利亚电台广播,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天在大马士革接见了沙特阿拉伯教育大臣胡韦特尔。这位大臣向阿萨德转达了沙特国王法赫德的口信,口信的内容没有透露。但是据认为,这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7日通过巴解政治部主任卡杜米访问沙特要求沙特调解叙—巴关系有关。胡韦特尔在1日曾作为沙特—阿尔及利亚联合代表团的成员访问过叙利亚,调解叙—巴关系。
据科威特报纸报道,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和王储兼首相萨阿德9日在科威特分别接见了由卡杜米率领的巴解代表团,重申科威特维护巴勒斯坦团结和通过民主方式解决巴勒斯坦内部分歧的原则立场。
巴解代表团向科威特领导人通报了巴解组织上周在突尼斯召开会议的成果以及由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率领的巴解调解代表团同叙利亚领导人和法塔赫反对派会谈的最新情况。
巴解代表团是在结束对沙特的访问后于8日晚抵达科威特访问的。据透露,代表团还将访问另外一些阿拉伯国家,寻求它们对陷于困境的巴解组织的支持。
另据报道,阿拉法特最近写信给苏丹总统尼迈里,支持尼迈里5日提出的关于召开小型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以拯救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革命的建议。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8日在突尼斯主持巴勒斯坦新闻工作者负责人会议时强调,必须采取一切手段来维护巴勒斯坦队伍的团结,必须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哈桑二世会见非统组织代表团
摩军同波利萨里奥阵线又发生战斗
新华社拉巴特7月10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昨晚在这里会见了由埃塞俄比亚外长沃尔德和非洲统一组织代理秘书长奥努率领的非统组织代表团。
会见时,沃尔德向哈桑二世转交了本届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的一封信。信的内容和会谈情况没有透露。但是,沃尔德在8日抵达拉巴特时对记者说,代表团将同摩洛哥领导人讨论如何落实第19届非统首脑会议通过的西撒哈拉问题的决议,并同哈桑二世就非洲问题交换看法。
新华社拉巴特7月11日电 摩洛哥军队同波利萨里奥阵线游击队昨天在西撒拉哈的斯马拉以北的姆西德发生战斗。
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双方发生的较大的一次战斗。
据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今天发表的战报说,西撒人阵约10个连队的游击队,分乘150辆军车,在20辆装甲车的掩护下向斯马拉北部姆西德的摩洛哥阵地发动进攻。双方发生长时间交火。西撒游击队被击退。
据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4天以前曾在拉巴特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为解决西撒问题,今年年底前,将在西撒哈拉进行公民投票。他说,不管公民投票结果如何,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迫使摩洛哥把西撒哈拉拱手让给西撒人阵。
哈桑国王讲话的次日,西撒人阵在阿尔及尔发表公报批评讲话违背最近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决议的精神。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通过对塔帕首相不信任案
尼又有十四名内阁大臣辞职
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11日电 据官方宣布,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对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首相的不信任案。
不信任案表决结果,108票赞成,17票反对,11票弃权。
评议会中以前议长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为首的反对派指责塔帕领导的现政府贪污腐化,没有处理好因去年的旱灾而引起的粮食短缺问题,以及缺乏经济纪律。
在此之前,35名内阁成员中已经有22名成员以同塔帕首相“政见分歧”为由向比兰德拉国王提出辞呈。国王已经批准他们辞职。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王宫昨天宣布,国王比兰德拉又接受了14名内阁大臣的辞呈。
这样,在过去5天中,由35名大臣组成的大臣会议(内阁)中总共已有22名大臣宣布辞职。
这次提出辞职的14名大臣包括:外交大臣、财政大臣、评议会事务和地方发展大臣等。
这些内阁成员是在41名议员6月24日对塔帕内阁提出不信任案之后陆续辞职的。
尼泊尔现内阁是去年10月根据塔帕首相的推荐改组的。

土耳其希望改善同希腊关系
新华社安卡拉7月8日电 土耳其总理乌卢苏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土耳其希望在改善同希腊的关系上前进一步。
他说:“在6月初举行的北约组织部长级会议上,两国的外交部长已经同意向本国政府建议,双方首先在经济和旅游方面合作。”
乌卢苏说:“我们相信,两国之间的问题只要能够最起码地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就能得到解决。”
他说:“我们已经明确地表示,准备在没有任何前提条件下,开始谈判解决两国存在的问题。我们决不接受在开始谈判之前任何单方面造成的既成事实。”
土耳其和希腊在爱琴海的主权归属等问题上长期存在着分歧。

科威特王储强调阿拉伯应重新团结起来
新华社科威特7月10日电 据科通社今天报道,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萨巴赫最近在接受巴黎出版的《所有阿拉伯人》杂志记者的采访时说:当前的形势需要阿拉伯重新团结起来。
萨阿德对阿拉伯世界目前出现的分裂状况表示痛心。他说,形势需要阿拉伯共同努力,重新实现阿拉伯团结,统一自己的队伍和立场,集中所有的能力来对付阿拉伯民族和阿拉伯祖国所面临的挑战。他还说,团结是每个忠于自己民族的阿拉伯人的安全保障。
在谈到伊拉克—伊朗战争时,他呼吁阿拉伯、伊斯兰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共同努力,制止两伊战争,使这一地区恢复稳定。
他在谈到科威特的对外政策时说,科威特致力于和世界各国都建立良好的关系。他说,国际关系的平衡有助于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有利于巩固本地区的稳定。

尼迈里称赞武装部队突袭不法分子救出5名外国人
新华社喀土穆7月10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昨天在这里对报界发表谈话,称赞苏丹武装部队对南方一股不法分子采取军事行动和救出5名外国人。
苏丹通讯社援引苏丹人民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发表的公报说,苏丹人民武装部队7月8日早晨对南方一股不法分子发动了一次突然袭击,一举救出被他们扣押的5名外国人质,并把他们安全转移到南方首府朱巴。
据报道,南方的这股不法分子于6月28日在博马地区袭击了一个警察所和一个狩猎营地,并绑架了从事医疗援助工作的5名外国人作为人质,以期得到赎金。这5名外国人中有两名美国人、一名荷兰人、一名西德人和一名加拿大人。

月球引力诱发大地震
新华社伦敦7月10日电 据英国《自然》周刊最近报道,美国科学家认为月球引力诱发大地震。
报道说,美国休斯飞机公司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两位科学家对加利福尼亚南部一狭窄的地震易发地区进行了仔细考察。
他们的考察表明,月球的引力不仅控制着海洋的潮汐规律,而且还使地球表面产生引力波,从而诱发大的地震。
他们并不认为这个地区所有的地震都是由于月球引力或月球与太阳处于一定角度的联合而引起的。但是,他们认为,大地震是在这种情况下诱发的。
他们预言,最强的引力效应将发生在1987年11月和以后的几年里。当月圆或月缺在接近日出或日没时刻,加利福尼亚南部有可能发生一起或数起大的地震。

苏一天内进行三次核试验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7月10日电 据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宣布,苏联今天上午在哈萨克地区连续进行了三次地下核试验。
这三次核试验是由该研究所先后在当地时间今晨6时、6时零5分和6时10分监测到的,爆炸的强度分别相当于里氏震级6级、5.9级和5.8级。

舞步鼓点传友情
本报记者 施静舫
“我们互敬互爱;
我们渴望相见,不愿分开……
我们对朋友都襟怀坦白。
中国、索马里的兄弟情谊万岁。
……”
索马里“瓦贝里”国家艺术团演唱的《索中友谊之歌》,唱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心声。它不仅表达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是相通的,而且也反映了我们的友谊有着深厚的基础。因此,它引起了首都观众的共鸣,激起了阵阵热情的掌声。
索马里人民十分爱好歌唱和舞蹈。他们的音乐和舞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在索马里,不管男女老少,人人都善于以舞蹈来表达内心的喜悦感情。正由于他们的舞蹈动作简练,一般不用音乐伴奏,因此,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有人带头鼓掌击节,人们就会欣然起舞蹁跹。
索马里“瓦贝里”国家艺术团是根据1983年中索文化协定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瓦贝里”,在索马里语中意为“黎明”。该团包括民族歌舞团和话剧团两部分,其宗旨是为革命服务,为继承索马里的艺术服务。可以说,该团集中了索马里全国最优秀的艺术家,因此深受索马里人民的欢迎。它曾多次出国到其他非洲国家和西德、意大利等国演出,在国外享有声誉。这次“瓦贝里”国家艺术团不远万里,从非洲之角前来中国访问演出,理所当然地受到我国观众的热情欢迎。在短短的二十多天中,他们先后访问了贵阳、昆明、西安等地,演出八场。回到北京后,又不顾旅途劳顿,热情为北京观众演出。他们娴熟精湛的舞姿和优美圆润的歌喉,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著名舞蹈家哈狄加·马哈穆德·优素福擅长歌舞,她的舞姿优美奔放,歌声激情洋溢。随着激越欢跃的木鼓声,主要舞蹈演员之一费努斯·谢·达希尔演出了具有民族传统风格的歌舞剧。全剧从头到尾都用非洲民族特有的几种鼓作伴奏。那独特的节奏感,把人们带到了非洲大陆充满诗情画意的自然景色中。而丰富多变的鼓点,随着人物感情的发展以及剧情的起伏而不断变化。整个舞剧既明快又富于幽默感。极富特色的胯动难度较大,丰富多采,给人以美的感受。
民间舞蹈威罗—威莱、赛列依、布罗等,都是索马里优秀的传统节目。演员通过模拟小鸟栖息过程的美丽姿态和迎接春天到来时的欢悦,表现了索马里人民对春天和大自然美景的热切向往。所有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区的丰富多采的民间舞蹈,生活气息特浓,艺术而又真实地反映了索马里人民的日常生活,生动地表现了索马里人民勤劳、淳朴、勇敢、正直的精神风貌。
使中国观众倍感亲切的是,索马里杰出的歌唱家阿莎·阿卜杜·苏莱曼已是第二次访问我国。这次,她把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全部倾注到用中文演唱的《洪湖水,浪打浪》中。她吐字清晰,感情细腻,仿佛给首都观众的心田注进了一滴滴友谊的甘露。
友谊,把中索两国人民的心连在一起。索马里“瓦贝里”国家艺术团团长穆罕默德·马哈穆德·法拉赫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国内时,我们对中国早有美好印象。每个索马里人都感到中国是我们的朋友。来到中国后,我们更感到中国人民非常友好……”
离开中国前夕,索马里“瓦贝里”国家艺术团又愉快地和中国东方歌舞团举行盛大的联欢会。会上宾主进行了艺术交流,两国艺术家同台合唱和跳舞。唱呀跳呀,两国艺术家欢乐在一起,感情交融在一起。东方歌舞团团长王昆深情地说:“自从1980年两国艺术代表团在苏丹第三届文化节会见后,三年来我们的心一直牵挂着你们。因为你们的艺术家不但震动了非洲,而且还撼动了我们的心……‘中索人民友谊万岁’的欢呼声还响彻我们耳边。让我们的友谊永远流传……”索马里“瓦贝里”国家艺术团团长也热情地说:“我们受到了中国人民热情的接待。我永远不会忘记亲眼看到的中索艺术家的友好交流。我们相互友好访问决不是最后一次。祝中、索友谊万古长青。”(附图片)
索马里艺术团在北京演出。
本报记者 蒋 铎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波哥大农牧业国际博览会闭幕
一九八三年波哥大农牧业国际博览会展出十天后,于十日闭幕。五十万人参观了这次博览会,他们赞扬这些参加展出的国家在农牧业方面取得的进步。
巴西三个州遭受严重水灾
巴西南部的巴拉那、圣卡塔林纳和南里奥格朗德三个州最近遭到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水灾,使二十人死亡和十三万人无家可归。
毛里塔尼亚庆祝武装部队日
毛里塔尼亚十日在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庆祝武装部队日五周年。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海德拉要求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节衣缩食,为克服由于旱灾和世界经济危机而带来的目前国家财政经济困难作出贡献。
厄瓜多尔七万名教师结束罢教
厄瓜多尔七万名教师九日结束了历时一个多月的罢教,决定于十一日复课。
墨西哥——美国议会会议结束
十日闭幕的第二十三次墨西哥—美国议会会议通过一项最后声明,强调排除战争危险性是每一个人责无旁贷的义务。两国议员们在声明中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避免中美洲国家之间的战争所进行的外交努力。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