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从政策上给予较多自主权 从人财物上给予必要支持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加快开发建设海南岛
要求海南行政区当前抓好农林牧副渔和交通、能源、外贸、旅游等项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政策上放宽,给予海南行政区较多的自主权,以加快海南岛的开发建设;还指示中央各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态度,从人、财、物上给海南岛以必要的直接支持。
中共中央、国务院4月初批转了《关于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问题讨论纪要》,明确指出:海南岛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开发建设好这个资源丰富的宝岛,对加强民族团结,实现国家四化,巩固南海国防都有重要的意义。
海南岛位于祖国大陆南端,面积33,00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仅次于台湾的第二大岛,又是少数民族聚居地之一,海域广阔,资源丰富,雨量充足,是一块热带、亚热带宝地。经过三十多年建设,海南岛的经济、文化和其他各项事业都有了一定的发展,但同全国许多地区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海南岛的优势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海南岛的开发建设。今年年初,中央领导同志曾先后前往视察,并召开座谈会,研究海南岛的开发建设问题。中央领导同志指出:加快海南岛的开发建设,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统一认识,统一步调,抓紧时机,认真落实。海南行政区虽属广东省财政包干范围,但需要中央投资支持的,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也应采取积极态度,直接给以支持,使海南的开发建设上得快些。
《纪要》提出了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的具体方针政策和措施。《纪要》说,海南岛的开发建设,必须立足岛内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内部潜力,讲求经济效益,逐步建立起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
中央和广东省要给海南行政区以较多的自主权,放宽政策,让海南行政区按照中央的方针政策,发挥地方、企业和群众的积极性,结合海南实际,放开手脚主动地安排生产建设,改革体制,发展联合,把经济搞上去,尽快富裕起来。这是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的关键。《纪要》提出了改革海南行政区计划体制、财政体制、金融体制、劳动工资体制的具体意见,强调要积极发展区内外的联合,鼓励内地经济发达地区到海南岛兴办或合办工厂、农场和旅游业;海南岛的中央和省属企业,要通过经济联合的方式,积极参加海南建设。
积极稳妥地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发展进出口贸易和旅游事业,以对外开放促进内部开发,是加快海南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中央领导同志指出,海南不作为经济特区,但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需要给以较多的自主权。《纪要》在这方面作了若干具体规定,其中包括海南岛的某些重要的矿产资源,报经国家批准,可以由海南行政区同外商合作开发;利用外资新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在500万美元以下,不需要全国、全省平衡生产建设条件,不涉及国家出口配额的,授权海南行政区审批;海南行政区内的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的所得税,从获利年度起,第一、二年免征,第三年起减征,按15%的税率征收,工商统一税在投产后三年内纳税有困难的,授权海南行政区审批减免;利用外资项目进口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生产原材料和种子、种畜免征关税,等等。
中央要求海南行政区当前应扎扎实实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千方百计把农业进一步搞上去。要以橡胶等热带作物为重点,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各业。在保证粮食总产、单产稳定增长,不增加粮食调进的前提下,鼓励国营农场、农村社队和个人积极发展橡胶、甘蔗、咖啡、可可、腰果、油棕、椰子、香料、水果等经济作物,发展水产养殖和海洋捕捞业、畜牧业、家禽饲养业,使商品生产有个较快的增长。
二、积极恢复和发展林业生产。增加林业投资,严格控制采伐,力争六七年内把全岛的沿海防护林、用材林基地和速生丰产林初步营造起来。
三、狠抓交通和能源建设。交通落后和能源缺乏,是当前海南经济发展中的两大薄弱环节。考虑到海南行政区机动财力有限,国务院各部确定给以必要的支持。
四、逐步建设起以加工本岛资源为主的工业结构。大力发展橡胶、食糖、木材产品加工、皮革、矿产和建材等工业,努力创造出一批有竞争力的产品。
五、大力开展对外经济贸易活动。把发挥海南优势和利用国际市场联系起来,使海南的对外经济贸易活动,在近几年内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六、积极兴办具有海南特色的旅游事业。
七、切实办好教育、科研,搞好智力开发,大力培养海南开发建设所需的各种人才。
三个月来,中央各有关部门、广东省和海南行政区认真执行中央的决定,已逐项落实各项措施。目前,海南岛一些港口码头和工厂的兴建、扩建、改建工程正在抓紧进行,有的在做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海南岛的广大干部、群众正在奋发工作,力争在较短时期内使海南岛的落后面貌有所改变。

严格控制基建规模 限期清理在建项目
宋平在基建工作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清理的要求和方法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立即着手清理在建项目,这是国务委员、国家计委主任宋平11日在国务院各部门负责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的任务。
宋平说,去年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曾强调指出,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必须同国力相适应,这是稳定整个国民经济的一个基本条件。但是,今年以来,基建投资规模仍未能控制住,主要是自筹投资和银行贷款投资膨胀过多。如果再不严加控制,进一步突破国家计划,既不利于经济的稳步发展,也不利于重点建设的顺利进行。
宋平指出,尽管基建投资规模增长很快,但国家的重点建设工程并没有搞上去。这几年,基建项目特别是小型项目上多了。1982年与1978年相比,基建投资总额只增加10%,而施工项目却增加了56%,其中小型项目由4.5万个增加到7万个。由于项目上得过多,资金和物资使用分散,出现了计划外项目挤计划内项目、一般建设项目挤重点建设项目的现象,这就严重地影响了投资效果的提高。
压缩基建规模,关键在于认真清理在建项目。这件事关系重大。因此,基建规模不是可控制可不控制的问题,而是必须控制的问题;在建项目不是可清理可不清理的问题,而是必须加以认真的清理。各部门、各地方都要认真贯彻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精神,立即检查已经铺开的基建规模是否超过今年国家计划;凡是超过国家计划的,都要把超过的部分坚决压缩下来。
对如何清理在建项目,宋平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首先清理计划外项目。凡未列入国家计划的大中型项目,未列入各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计划的小型项目,一律先停下来,进行清理,然后提出停建或缓建的处理方案。少数必须继续建设的项目,应该按照国家规定的审批程序补办手续。
——计划内的项目也要进行清理。凡是矿产资源和工程、水文地质不清的项目,没有设计、施工图纸而已经开工的项目,要立即停下来。工艺落后,违反建厂标准,建成后就要进行改造的项目;产品的生产能力已经多余,如某些小烟厂、小酒厂、自行车厂等,也要坚决停下来。
——对今年计划新开工而尚未开工的项目和单项工程,要重新进行审查。
——清理方法,由中央各部和各省、市、自治区按隶属关系自行清理。各部门除了清理直属项目之外,还应按行业规划和行业布局的合理性,协助地方清理本行业的地方项目。各部和各省、市、自治区要在今年8月底以前,把清理结果报告国务院。
——不能关起门来清理。要发动群众,检查各项工程是否合理,建设条件是否具备,揭露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在清理在建项目中,要注意抓好典型。好的要表扬,不好的要批评。对擅自扩大建设规模乱上的项目,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江西一批计划外基建工程下马
新华社南昌7月11日电 (记者刘光辉)据有关方面最近统计,江西省6个地区和景德镇、萍乡两个市的516项计划外基建工程,现在已有三分之一以上工程停止施工,其余的正在继续清理,多数将很快下马。
江西省不少地、县领导机关带头贯彻中央关于坚决控制基本建设规模的要求。宜春行署直属单位的两个计划外基建项目首先停下来,很快就推动了全地区计划外工程的下马。现在,这个地区的140项计划外基建工程,已有111项停止施工。

经济协作顾大局讲社会经济效益
江苏同十三个省、区商定近三百个经济技术协作项目
据新华社南京7月11日电 (记者张行端)今年上半年,江苏已同13个省、自治区商定了近300个经济技术协作项目。江苏与各地经济技术协作,不仅顾及协作双方各自的利益,而且讲求社会经济效益。
要服从国家的统一计划指导。江苏省同外省协作调入物资和外地从江苏引进装备、技术,都要在国家计划许可的范围内进行,不能冲击国家计划。去年,华北一个城市希望江苏提供装备和技术,帮助他们建设一座小石油化工厂,这个城市则以一定数量的原油作为补偿。江苏省从社会经济效益出发,考虑到国家不允许发展小石油化工,就主动说服对方不搞这项建设。
要从全社会的需要出发,服从国民经济调整的要求。去年以来,一些省区要求江苏支援他们发展一些在当地是“空白”,而在其他地区已属滞销的化纤织物和轻工产品。江苏的同志将这类产品的市场信息如实告诉他们,避免了盲目、重复建厂。
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现有企业的经济效益上。江苏支援外地发展经济,主要是帮助现有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生产技术水平,尽量少铺新摊子。最近,无锡市同呼和浩特市签订了协作规划,无锡市准备在较短时间内,通过技术援助和帮助企业搞好经营管理,使呼和浩特市的百元固定资产创造的产值达到无锡市目前的水平。实现这个目标后,不用增加投资建新厂,靠现有企业就可使呼和浩特市的工业产值翻两番。
要讲究经济合理的原则。我国幅员辽阔,地区经济技术协作如不注意就地就近、经济合理原则,很可能导致物资的往返交叉运输,造成浪费。江苏采取了一些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如常州先行化工厂同太原高白化工厂原来都生产硫化碱,生产硫化碱要消耗大量能源。先行化工厂的产品质量好,成本低,但对常州市能源供应压力太大;高白化工厂生产所需的煤、电供应都没问题,可是生产技术不过关,企业亏损严重。后来常州市帮助高白化工厂进行改造,使这个厂的产品达到一级水平,扭转了亏损;高白化工厂拿出一部分产品供应常州市,先行化工厂则转产市场需要的别的化工产品。这样一来,协作双方都得到好处。
新华社就此发表题为《往来顾大局 协作讲效益》的短评,指出:在经济协作中,不仅要使协作双方互利、互惠,更要做到利国、利民,讲求社会经济效益。

全体护理工作者的光荣
邓颖超向王琇瑛颁发南丁格尔奖章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7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主席、中华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邓颖超,在人民大会堂向优秀护理工作者王琇瑛同志颁发南丁格尔奖章。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授予的这枚奖章,其图案由橄榄枝环绕的红十字和南丁格尔持灯半身像组成。
授奖大会上,两位青年护士向敬爱的邓颖超同志及她们的老前辈王琇瑛献上了鲜花。参加授奖大会的一些老护士,其中很多人是王琇瑛的学生,今天特别高兴,她们激动地对记者说:护士从来没有受到象今天这样高的荣誉,王琇瑛同志获得南丁格尔奖是我们全体护理工作者的光荣。
七十五岁的王琇瑛身穿中式绣花绸衬衣,精神矍铄,容光焕发,今天显得特别高兴。她说,我得了奖章,这个荣誉不是属于我个人的,而是我国广大护理工作者日以继夜地辛勤劳动,刻苦工作共同获得的,我愿和为护理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护士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护理工作者代表,共同分享这一国际荣誉。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钱信忠在会上说,全国56万护理工作者辛勤劳动、任劳任怨为保障我国人民的健康,发展我国的卫生事业贡献了他们的全部精力。王琇瑛同志几十年来献身于护理教育工作,为我国护理工作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获得此项荣誉是当之无愧的。我们希望今后能在护理战线上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人物,把我国的护理服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护士学校的学生——未来的护士,在会上唱起了《护士之歌》,王琇瑛被她的几百名护士簇拥着走出了会场。
授奖大会前,邓颖超会见了王琇瑛及中华护理学会的代表,勉励她们再上一层楼。(附图片)
邓颖超向王琇瑛颁发南丁格尔奖章。
新华社记者摄

要把全员培训纳入企业整顿规划
干什么学什么 缺什么补什么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记者徐耀中)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今天召开扩大会议,就企业整顿中如何搞好全员培训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
一,提高对企业整顿中搞好全员培训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二,进一步明确职工教育必须为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指导思想。各企业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结合生产,讲究实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三,抓好为全员培训正规化打基础的工作。
四,各级职工教育部门要加强对企业整顿中搞好全员培训工作的领导。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和企业整顿部门,加强全员培训工作的领导,职工教育部门的各级领导更要立即行动起来,切实搞好企业整顿中的全员培训工作。

宁可少留成 产品不涨价
大连水泥厂被评为物价管理先进单位
据新华社大连7月11日电 (记者王启星)大连水泥厂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无论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超产的水泥,一律不涨价,不附加费用,被大连市评为物价管理先进单位。
大连水泥厂是年产近60万吨的大型水泥厂,产品质量优良。大庆、鞍钢等许多重点企业,都使用他们的水泥,产品一直供不应求。许多用户愿意用高价购买“议价”水泥,大连水泥厂却坚决不干。
大连水泥厂是在部分原材料、燃料价格调整,生产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的。企业少留成,职工奖金也比左邻右舍少。大连水泥厂还做好产品出厂计量工作,保证足斤足两。

专栏:今日谈

请尊重原作者
当前全国报刊数以千计,为方便读者,“文摘”应运而生,有些文摘报刊,办得认真,内容丰富扎实,受到好评。
然而,有些报刊的文摘摘录的文字,不注明原作者姓名和发表的报刊,而摘录者大名却赫然标于文末。有些原作本来就不长,比如五百来字,被摘发时也有四百多,这与转载已无多大区别,居然也有摘录者大名。有的摘录者对原作各取所需,撇开其主要论点,摘偏了,甚至断章取义。
目前,文摘似乎成了一些出版单位和报刊的“热门货”,当然不应一概“摇头”,但确实也需要呼吁一下:请尊重原作者!这并不是很难做到的。 赵相如

专栏:今日谈

井水与河水
在一个地委所在的城市,听到人们这样的议论:“现在地委同群众是井水不犯河水。”究其原因,原来地委机关和群众同吃一河水,河水被污染后,地委、行署等领导机关,为自己打了机井,饮用井水,而群众仍喝河水。难怪人们反应强烈,口出怨言。
比喻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有“鱼水关系”之说。这是大家最为称道的,也是对我党优良传统的赞誉。也有“油水关系”之说,讥讽党员与群众不能完全打成一片,这已经很不好了。到了“井水不犯河水”的状态时,这意味着什么,难道不值得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深思吗? 段心强

长江中下游水位继续上涨
上百万军民上堤奋力防洪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崔俐莎)记者从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获悉,这几天长江中下游沿江水位普遍超过警戒水位,沿江省市组织上百万军民巡堤防洪。目前大堤尚未发生重大险情。
受连日暴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上涨,沿江水位普遍超过警戒水位。汉口以下沿江水位都超过了1980年洪水位,是仅次于1954年的第二次大洪水。
另外,淮河流域、东北地区,6月底和7月初也有接近常年或略偏多的降雨,但没有形成险情,海河流域雨水偏少。

一种准确诊断乳腺癌等疾病的
微型计算机处理系统研制成功
由浙江医科大学等单位研制成功一种用于检查、诊断乳腺癌、脉管炎等疾病的红外热象微型计算机处理系统,并在最近通过了技术鉴定。这种微型计算机处理系统诊断乳腺癌准确率达百分之八十二,诊断乳腺良性肿瘤的准确率达百分之九十一,诊断脉管炎、烧伤等疾病的效果也十分显著。

新型的花生壳人造板问世
南京林产工业学院人造板教研组与江苏省泗洪县农具厂协作,研制成功一种新型的花生壳人造板,它为缺材少林的花生产区开辟了一条利用废弃物代用木材的途径。

长春大型种鸡和饲料联合企业投产
一座规模较大的工厂化饲养种鸡、蛋鸡和饲料加工联合企业十一日在吉林省长春市竣工投产。
这家联合企业包括可饲养两万只种鸡的种鸡场、二十万只蛋鸡的蛋鸡场和日产饲料可供八十万只成鸡食用的饲料厂。三个配套场(厂)的工艺水平和专业化程度,在国内同行业中都是比较先进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