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为科林巴访朝举行的宴会上
金日成强调实现南南合作的迫切性
新华社平壤7月10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昨天晚上在为前来访问的中非共和国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安德烈·科林巴举行的宴会上说:“由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顽固反对,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问题遇到了障碍。在这种情况下,根据集体自力更生的原则扎扎实实地实现南南合作是不可拖延的紧迫问题。”
他说:“关心南南合作的一些国家有必要首先共同采取旨在加强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的实际措施,逐步创造举行南南首脑会谈的条件。”
金日成说:“发展中国家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实现南南合作的斗争,应该同各国建立自立的民族经济和自主的新社会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
科林巴在讲话中指出,发展中国家应该为加强和发展它们之间的关系而实现南南合作。
科林巴是9日上午抵达平壤的。

77国集团能源会议闭幕
表示要加强在能源方面的南南合作
新华社圣地亚哥7月8日电 77国集团新能源和再生能源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中表示要加强发展中国家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方面的南南合作。
最后文件说,应该通过加强对能源资源的研究,交流技术、技术人材、情报和资料,派遣考察性代表团进行互访以及召开各种讨论会等途径,寻求更好地利用再生和非再生能源的新方法。
与此同时,会议还呼吁发挥现有的国家、小地区和地区能源组织的作用,并建议77国集团成立一个专家小组,促进发展中国家在能源领域进行合作。
这次会议是本月5日开幕的。亚、非、拉25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巴解为摆脱困境开展频繁外交活动
卡杜米访海湾国家 伊亚德到东欧访问 两领导人将访苏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近日来连续派出代表团出访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以克服它当前面临的困难。
以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为团长的一个代表团,正在海湾地区的一些阿拉伯国家访问。卡杜米等3人还将于11日抵莫斯科,为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下周访问苏联作准备。
由巴解组织执委会副主席阿布·伊亚德率领的一个代表团在8日已离开突尼斯到东欧一些国家访问。据巴解组织人士透露,这个代表团还可能访问莫斯科。
巴解组织执委会派出的调解代表团,由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率领,7日重返大马士革,继续调解巴解组织内部矛盾和缩小叙巴分歧。据报道,法胡姆本人将从11日开始对苏联进行3至4天的访问。
巴勒斯坦的领导人先后访问莫斯科,被认为是巴解组织目前外交活动中的一个重要动向。据伊亚德在前往东欧国家的途中在罗马机场对记者说,苏联向阿拉法特发出访问邀请正是时候,巴解组织正需要就自己内部的纷争以及同叙利亚的分歧同苏联磋商。

专栏:叙利亚通讯

舒尔茨中东之行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继亚洲之行后风尘仆仆进行中东之行。自7月4日至7日,四天之内接连访问了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叙利亚、以色列、约旦和埃及六国。据他自己说,他这次访问只是为了“了解情况”和探索撤军问题上取得进展的前景。但是人们认为此行是为打破撤军协议陷入的僵局找寻出路。
几天来舒尔茨访问中东的结果表明,他的中东之行没有取得什么结果。他在离开中东前也不得不承认他在促使一切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出的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在近期内没有打破僵局的任何可能性”。
舒尔茨的这次中东之行,原来并没有列入他的出访计划之内,后来在里根总统的要求下,他才从命成行。里根总统又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匆匆决定派舒尔茨出使中东呢?人们知道,自5月黎以协议签字以来,由于有关各方分歧严重,协议的实施陷于僵局。黎巴嫩仍然处于外国军队的占领之下,以色列军队和叙利亚军队在贝卡河谷处于严重对峙之下,局势岌岌可危。以色列占领军正在策划“重新部署”,企图长期盘踞黎巴嫩南部,使黎巴嫩有被肢解的危险。美国为推动黎以协议的实施进行了一系列外交上的努力,但一无所获。哈比卜从6月28日开始在中东进行的“穿梭外交”再次碰壁。正是在这种四面告急的情况下,里根总统才不得不决定舒尔茨再次奔赴中东,企图为扭转目前美国在中东的被动不利的局面作准备。
舒尔茨这次访问的重点显然是叙利亚。美国官员承认叙利亚目前是解决黎巴嫩问题的一个“关键国家”。特别是美国几次要求与叙利亚对话遭到拒绝之后,叙利亚政府终于同意舒尔茨的访问,在华盛顿看来这是“令人鼓舞的迹象”。因为美国高级官员在舒尔茨来中东前说:“我们近日来收到来自大马士革的某些有趣的外交信号,我们希望知道得更多一些。”但是这种抱有希望的乐观心情,现在又被悲观的论调所代替。舒尔茨同阿萨德总统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会谈之后,叙利亚发言人声称,阿萨德总统向舒尔茨重申叙利亚对黎以协议的立场是“最后的”“不可挽回的”。舒尔茨也不得不承认会谈“有时是十分困难的”,“在许多点上没有取得一致”。在撤军问题上“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是有一点可使舒尔茨感到宽慰的,是双方一致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工作小组,继续保持美叙之间的对话。
舒尔茨在沙特访问时要求沙特“加强对叙利亚的外交努力,促其改变立场。沙特虽然表示愿与美国合作,但同时认为它不能对叙利亚施加任何压力。它重申要求以色列撤出黎巴嫩。
舒尔茨与以色列领导人主要讨论了“重新部署”的问题。人们注意到以色列军方人士也参加了这些会谈。据以色列外交部一位官员披露:舒尔茨“没有正式反对”以色列重新部署它在黎巴嫩的军队,只是转达了黎巴嫩政府的担心。同时,舒尔茨向以色列领导人表示在叙利亚军队不撤出黎巴嫩的情况下,美国不会要求以色列军队单方面全部撤军。舒尔茨的这一承诺无异于给贝京当局一颗定心丸。
舒尔茨在约旦和埃及的访问除向两国领导人通报他的中东之行的结果外,还泛泛会谈了中东问题。按照华盛顿的意图,解决黎巴嫩问题是推行解决中东问题的里根计划的第一步。既然黎巴嫩问题仍处于僵局,里根计划的实施当然也是渺茫的事情。
舒尔茨在结束对埃及的访问时表示他还将来中东继续进行他的中东使命。他要求人们对美国的外交努力表现出“耐心和毅力”。但是人们注意到,美国即将进入总统选举的准备阶段。里根的中东政策将越来越受到总统选举因素的制约,更加步履艰难,难于有所作为。

沙特阿拉伯向法塔赫提供财政援助
新华社科威特7月9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王国今天向法塔赫运动提供了一笔额外的财政援助。
这一消息是由巴解组织驻利雅得办事处的代表阿布·纳特查赫向沙特阿拉伯通讯社透露的。
他说,沙特国王法赫德了解到法塔赫目前处境困难,沙特阿拉伯王国向法塔赫运动提供了这笔额外的财政援助。
这位代表没有透露援助的具体数字,但是他说,法塔赫几天前曾从沙特得到了一笔2,750万美元的赠款,今天提供的是第二笔赠款。

以色列又解除一名阿拉伯人市长职务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当局今天宣布解除约旦河西岸哈利勒市阿拉伯人市长穆斯塔法·纳特谢的职务,解散他领导的市政府。
这家电台说,以色列当局作出这决定是因为这位市长坚持“敌对的态度和顽固不化的立场”,并指责他对哈利勒市最近的“骚乱”负有责任,并直接“鼓励对犹太人进行攻击”。
纳特谢是第二位被以色列当局解职的哈利勒市长。他的被解职意味着在过去15个月内,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人市长除了伯利恒市外,全部被以色列撤换,因为他们拒绝同以色列当局合作。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说
乍得问题必须由乍得人自己解决
呼吁所有国家放弃使乍得问题国际化的倡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9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今天在给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门格斯图的回电中说:“阿尔及利亚认为,在乍得出现的问题是乍得一国的事务,必须通过乍得人之间的对话与和解,来恢复被长期战乱所破坏的和平。”
他说,因此,非洲或非洲以外的所有国家应当放弃使乍得问题国际化的任何倡议。因为乍得问题国际化不仅损害乍得,而且损害整个大陆的主权和独立。
沙德利表示,阿尔及利亚将参加定于7月15日和16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统组织第19届首脑会议主席团会议。
鉴于乍得局势不断恶化,非统组织现任主席门格斯图曾致电非统主席团成员国,倡议召开会议,讨论日益恶化的乍得局势。

巴西总统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主权要求
将严格控制飞往马岛的英国飞机在巴西降落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8日电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7月7日表示,巴西“不会成为英国向马尔维纳斯群岛空运给养的飞机的后援基地”,“只有在无法预料的紧急情况下或由于紧迫的人道主义原因才允许英国军用飞机在巴西着陆”。巴西方面将采取措施,严格控制批准英国飞机的紧急降落。菲格雷多是在与阿根廷总统比尼奥内的电话谈话中做出上述保证的。巴西总统还向比尼奥内重申了巴西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要求的一贯立场。
10天前,巴西新闻界透露了英国向马岛运送给养的飞机在巴西南部军用机场降落的情况。据报道,自去年马岛战争结束以来,已有30架次英国飞机在巴西着陆。英国飞机从美国空军基地起飞前往马岛需在空中加油,如果在巴西南部降落可以节省昂贵的空中加油费用。这一消息引起阿根廷方面的关切,也引起了巴西最高当局的注意。
两位总统在电话中一致表示,阿根廷与巴西之间的关系是良好的,两国政府将继续努力来加强这一关系。

匈社会主义工人党举行中央全会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8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7月6日在这里举行了中央全会。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当前的国际形势、继续完善选举制度、工业生产情况和任务以及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情况等报告。
此间发表的会议公报说,匈牙利的工业生产(除建筑业和食品工业外)自1950年以来增长了8倍。工业生产在居民供应、外贸和保持国民经济内外平衡中起了突出作用。
公报在谈到今年上半年的国民经济情况时说,工业生产在头几个月没有达到计划指标,但5月、6月份增长了约2%,劳动生产率有所提高,出口增多。但在农业方面由于今年上半年全国多处发生旱情,影响了麦类作物收成。

穆巴拉克说埃及不会向乍得派兵
喀麦隆呼吁支持乍得合法政府
新华社开罗7月9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说,埃及不会向国外派兵去参加任何军事行动。
穆巴拉克是在会见埃及报界领导人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埃及部队只对国家负有义务。
目前有一种说法,埃及可能派兵去支持乍得政府。总统府政治事务主任乌萨马·巴兹几天前曾宣布,埃及将向哈布雷的乍得合法政府提供军援,但不会向乍得派兵。
穆巴拉克说,埃及政府优先考虑的是埃及人民和阿拉伯世界的最高利益。
新华社雅温得7月9日电 喀麦隆政府昨天向报界发表一项公报,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向乍得合法政府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以维护乍得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稳定,并全力支持这个被分裂的国家恢复和平,实现民族和解和重建家园。
公报说,喀麦隆政府对乍得军事形势的严重发展深感忧虑。面对这一新的形势,喀麦隆政府重申,乍得问题应当在排除一切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和平的途径来加以解决。

波兰宣布由爱国复兴运动取代人民统一阵线
爱国复兴运动执委会呼吁取消战时状态
据新华社华沙7月8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今天举行的三党联合行动中央委员会会议宣布,决定结束“波兰人民统一阵线”的活动,而由波兰爱国复兴运动取代。
波兰人民统一阵线是以统一工人党、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三党联盟为核心的全国统一战线组织。它成立于1952年(1956年以前的名称是全国阵线),近年来实际上已停止活动。
波兰爱国复兴运动是1981年12月波兰全国实施战时状态后出现的群众性社会政治团体,拥有60多万成员。今年5月召开的这个团体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确定它的基本任务是,通过组织磋商和调解等办法,促进波兰人在民族和国家的基本问题上达成谅解,使波兰摆脱危机,保持内部稳定,从而恢复波兰在国际上享有的地位。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统一农民党最高委员会主席马利诺夫斯基、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科瓦尔奇克,以及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新华社华沙7月9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波兰爱国复兴运动全国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呼吁波兰议会、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取消战时状态。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该组织对波兰国内社会政治形势问题的立场的文件。文件呼吁通过立法,“以使因违反战时状态法而有罪的人和现在还藏匿着的人能够回到工作岗位过公民的生活”。
与会者一致认为,波兰国内社会政治形势的稳定、社会生活正常化的进展、经济中取得的进步,是取消战时状态的根据。

我国工艺品展览会在曼谷开幕
本报曼谷7月10日专电: 由泰国“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和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工艺品展览会”今天上午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幕。泰国议会下议院议长乌泰·屏猜春,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以及其他泰国政府高级官员、下议院议员和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展览团团长和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也出席了开幕式,沈平大使并为展览会剪彩。
西提外长主持了开幕式并致辞。他说“这次中国工艺品展览会,是中泰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和促进彼此间友谊的好集会。他将再次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这次展出的工艺品包括:景泰蓝、玉器、古瓷、烧瓷、彩釉、骨雕、玉花盆景以及广东石湾美术陶塑和樟木家具等。

里根竞选档案中发现卡特的材料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里根总统8日公开表示如他的助手有越轨行动就要予以撤职后的第二天,又传出在里根1980年竞选档案中发现一些前总统卡特的材料。
里根竞选总统的档案存在加州帕洛阿尔托的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这个研究所人士7月9日的报告说,档案人员已发现还有一些卡特文件被弄到里根的高级助手那里。其中一份材料的标题是《卡特拟议的辩论和竞选宣传的策略》。上面写的日期是1980年10月21日,并注明是给戴维·格根的(格根当时是里根的一名竞选助手,现任白宫联络主任),还附有里根竞选班子成员韦恩·瓦利斯手写的一张条子,条子上写道:“这份备忘录是根据卡特的辩论班子的一次献策会的记录整理而成……是从一个同卡特辩论班子中的一名成员有密切联系的人那里得到的。”
合众国际社记者在瓦利斯的家中找到了他。瓦利斯说,他已把向他提供“消息来源”的人的姓名告诉了调查人员。但他不肯进一步谈论此事。
当天,白宫发言人对上述消息不予置评。

第七届达累斯萨拉姆国际贸易博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9日电 第七届达累斯萨拉姆国际贸易博览会今天在这里闭幕。
坦桑尼亚134家公司和其他12个国家参加了本届博览会。
中国参加了这届博览会。中国馆展出的出版物、图书和手工艺品等每天都吸引着数千观众。

专栏:美国通讯

华盛顿政治风波的新发展
本报记者 张 亮
关于里根竞选班子在上次大选中是否以非法手段获得前总统卡特辩论小册子一事,最近已成为美国国内的重大新闻。此间舆论界甚至将这一事件与尼克松时代的“水门事件”相类比,称之为“辩论门”事件。
据美国报纸最近透露,1980年选举日(11月4日)之前,里根的竞选班子不仅获得了卡特预先准备好的有关辩论策略的小册子,而且从白宫获得了卡特政府的大量工作文件,其中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度机密材料。
有关卡特政府的部分工作文件是在里根竞选档案中查出来的。一位曾志愿帮助里根竞选的名叫丹尼尔·琼斯的股票经纪人承认,这些文件是他从一位“可靠的白宫内线”那里得到的。琼斯还在一份文件上写道:“请送罗伯特·格雷、威廉·凯西和埃德·米斯”。格雷承认他接受过这些材料,但凯西和米斯则对此一概否定。
更使人们吃惊的是,里根竞选班子的幕僚们曾获得了卡特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批机密文件。里根总统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艾伦7月4日向记者证实,1980年参加里根竞选班子工作时,他曾接受了当时卡特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的每日工作报告的一部分副本。布热津斯基最近指出,这批文件详细记录了卡特每天的一言一行。他说这是“高度秘密的情报,如果泄露到白宫以外,那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
另据里根的一些竞选助手透露,里根当年的竞选总管、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凯西在1980年总统竞选的最后阶段曾建立了一个“情报行动计划”,专门探查卡特是否会对伊朗发动“十月奇袭”。凯西曾担心,在竞选前夕,对抢救被伊朗扣压的美国人质采取戏剧性行动将会使支持卡特的选票大大增加。但是主管里根竞选计划和政策的退休将军罗伯特·盖雷克说,竞选班子里的情报小组从退休军官那里获得部队调动以及基地运输飞机出动的情报。
此间报刊、电视和广播最近的大量报道表明,尽管里根竞选班子对这一事件的说法不尽一致,前后矛盾,但他们获得了卡特的有关辩论策略的小册子以及卡特政府的各种文件和情报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至于里根竞选班子是通过何种渠道,采取何种手段获得了这些材料等至关重要的问题,联邦调查局和国会众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目前正在进行调查。有关人士估计,如果调查结果证实确有违法行为,这将成为白宫的“第二个水门事件”,无疑将对里根政府的威信和明年的总统竞选产生重大的影响。
里根政府近来对这一事件虽然保持沉默,但越来越感到不安和焦虑。白宫内部“保守派”与“温和派”之间围绕这一事件产生了尖锐的分歧。里根总统本人上月28日公开否认他看到或听到来自卡特方面的任何材料;自后他保持了一个星期的沉默。7月8日里根会见高级助手后对记者说,他已要求其内阁成员,包括凯西和他本人与联邦调查局“充分合作”,随时准备接受查询,“把真相搞清”。如果发现内阁成员有越轨行为,将采取包括解除职务等必要的行动。里根总统由否认、沉默到公开表示要同联邦调查局“合作”,这不能不使人们对事态的发展更加关注。

英国一百多万人戒烟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政府7月5日发表的一项报告说,据英国人口调查局公布的数字,自1980年以来,英国已有一百多万人戒烟,吸烟男子的人数比例已从1980年的42%下降为去年的38%,吸烟妇女的比例则从37%下降为33%。
从过去十年来看,吸烟人数的减少更为明显。1972年,英国男子吸烟人数的比例为52%,吸烟妇女的比例为41%。

拉罗歇尔国际电影节闭幕
新华社巴黎7月8日电 一年一度的拉罗歇尔国际电影节经过10天的放映活动后,昨天在法国大西洋畔的城市拉罗歇尔闭幕。
在这届电影节期间放映了美国、法国、波兰、意大利、印度、南斯拉夫、中国、希腊、土耳其、匈牙利、苏联、日本和突尼斯的七名著名导演和十名年轻导演的共约70部影片。
中国著名导演谢铁骊导演的《海霞》、《知音》、《早春二月》、《大河奔流》、《暴风骤雨》和《今夜星光灿烂》六部影片,在电影节上受到观众的欢迎,特别是《知音》和《早春二月》两部影片在放映时场场满座,获得好评。
应邀参加电影节的谢铁骊和中国著名演员谢芳在电影节期间会见了国际电影界的名流并同观众见了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智利基民党主席被捕
智利最大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主席加夫里尔·巴尔德斯和该党另外两名领导人九日被捕。政府指责巴尔德斯同印刷和散发号召人们参加十二日抗议活动的宣传品一事有牵连。
伊朗关闭法领事馆和文化机构
伊朗外交部九日宣布关闭法国驻伊斯法罕领事馆和法国在德黑兰的文化机构。伊朗采取这一行动是由于伊朗同法国在处理六名伊朗劫机犯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利比里亚任命新外长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九日任命欧内斯特·伊斯特曼为外交部长。据利比里亚官方发表的新闻公报,四日被解除外交部长职务的博伊马·法恩布拉与执政的救民委员会有分歧。
秘鲁为一隧道举行通水典礼
秘鲁总统贝朗德九日在卡哈马卡省主持了一条穿越安第斯山的引水隧道的通水典礼。这条隧道全长为四千二百一十三米,宽二点二米,高三点二米,每边的钢筋混凝土壁厚度为三点七五米。开挖这条隧道的目的是为了使秘鲁东部安第斯山区的丰富水源改道流向太平洋沿岸的干旱地区。
缅甸为养牛农民增发贷款
缅甸农业银行逐年增加耕牛贷款的发放额,扶持无牛户农民饲养耕牛,以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据统计,一九八二—一九八三年度,缅甸农业银行共发放购买耕牛的贷款八百零二万缅元,比上年度增发三百三十一万六千缅元。
巴西石油和冶金工人罢工
巴西圣保罗州的保利尼亚和圣何塞这两家最大炼油厂的工人六日开始举行罢工,抗议政府目前执行的经济紧缩政策。石油工人的罢工迅速扩大到圣保罗州和其它州的冶金企业,使十四个工厂陷于瘫痪。全国各地的罢工工人约有六七万人。 (据新华社)

7月7日,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居民游行示威,抗议以色列建立定居点。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