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福建省政府和纪委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摊派歪风
严处三起典型事件推动落实《紧急通知》
据新华社福州7月10日电 (记者许一鸣、崔葆章)福建省决定通过严肃处理三起典型事件,来推动全省贯彻落实国务院、中纪委的《紧急通知》。
省重点建设的闽江宾馆,原定造价1,260万元,由于有关方面纷纷伸手,使造价增加到2,500万元,工期拖了一年至今未能交付使用。永安水泥厂扩建工程原来和附近樟林大队商定拆迁137户人家,赔偿122.8万元,并已付了款。但这个大队以种种借口拒不执行,只好又给补偿费85万元和690吨水泥、62吨钢材、1,100立方米木材。至此,这个大队还不满意,今年又提出要追加6万元补偿费以及水泥1,484吨、木材300立方米、粮食7.5万斤,以致这项工程拖了4年,至今一户也没有迁走。福州市台江区政府在“文化革命”期间占用中医学院校舍1,100多平方米,1980年双方协定,台江区政府于两年内迁出,由中医学院补偿110万元。但是,至今已经两年零8个月了,台江区政府不但没有迁走,却又提出要中医学院增加补偿费124万元的无理要求。
福建省人民政府和省纪委决定对上述不顾国家利益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并决定以此作为全省贯彻《紧急通知》的突破口。他们立即组织力量对这三个典型事件进行检查,迅速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通报全省。
与此同时,省人民政府和省纪委于8日向全省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市、各部门立即派出工作组到各地检查执行《紧急通知》的情况。要求各地市对今年1月1日以来的生产资料价格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清理。并在8月底前将检查结果报省政府;有关党员违反纪律的情况要报告省纪委。对各地区、部门和单位向建设单位自行规定和强索的各种费用,自接到《紧急通知》之日起一律取消。对过去的乱摊派问题也要清理上报。

一个警号
本报评论员
湖北沔阳县四万多亩农田被撂荒这件事,对农村各级领导干部是一个警号,它提醒我们,在农村的大好形势下,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对此,我们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并且切实地去解决和大好形势同时来到我们面前的各种具体问题。
有人以为,农村建立了家庭联产承包制,农业生产发展很快,农业问题已经解决了。这是一个很有害的看法。任何事物都是在矛盾的运动中向前发展的,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产生了。生产责任制确实解决了我国农业上长期没有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即生产上的瞎指挥和分配上的平均主义,但这并没有、也不可能解决农业上的所有问题。就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这个战略目标来说,当前的农业改革只能说仅仅是起步,在某些重要方面,甚至还没有入门。当前,既有农业改革中出现的许多新问题,又有过去未能解决好而遗留下来的老问题,也有过去曾经解决过而今天又露头的既旧又新的问题。放在我们面前的任务仍然繁重而艰巨,我们绝不能以为建立了责任制就万事大吉了。
沔阳县发生的大面积撂荒的事情,当然是个别现象,但是透过这件事情反映出来的问题,却具有代表性。家庭承包制的建立,打破了为害多年的“大锅饭”,使生产者与生产资料(主要是土地)紧密结合起来,生产者与经营者结合起来,大大解放了生产力,这无疑是伟大的进步。但是,耕地的按户承包,“家家种田,户户务农”,又带来了新的矛盾。沔阳县撂荒的耕地中,专业户、重点户承包的耕地占了将近一半,如果再加上亦工亦农社员退出的承包田,就达到了71%。这几年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两户”应运而生,这些新的商品生产者要求集中力量从事多种经营和工副业生产,不愿意把自己拴在几亩耕地上。沔阳县遇到的其它一些问题,也多半相类似,都是在农业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前进中的矛盾。这些问题经过调查研究,是不难解决、至少是可以部分解决的。我们的农业改革,不就是在不断解决新老矛盾的过程中步步前进的吗?在农村生产关系的这场深刻变革中,出现这类问题毫不足怪。最高明的领导者,也无法完全预见事物发展过程中将会出现的所有具体矛盾。问题是,当矛盾一开始露头时,就要抓紧调查研究,善于同群众商量,及时加以解决。如果拖拖沓沓,让问题成了堆再去动手处理,那样,工作就会非常被动,并且可能使农业改革取得的成果受到损害。沔阳县的教训就在这里。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农村有些地方,出现了工作松弛的情况。有些同志在农村好形势面前沾沾自喜,满足于责任制见了效,对怎样引导农民继续前进,怎样按照党中央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的文件要求,把农业改革引向深入,心中无数,工作不够主动。这种情况如不及早改变过来,等到一大堆矛盾找上门来,就为时晚矣。我们应当从沔阳的事件中吸取教训,拿出前几年搞生产责任制的那股劲头,继续和广大农民团结在一起,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扎扎实实地做好稳定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的工作,争取农村的好形势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农副业收入相差大负担过重影响种田户积极性
沔阳县四万多亩农田无人耕种
县领导机关正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本报讯 湖北省沔阳县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但去冬今春,各地相继出现一些农民撂田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4万多亩农田无人耕种。这个情况现在已经引起县领导机关的重视,正在积极着手解决。
据调查,不愿承包农田的农民有四种情况。一是工副业专业户、重点户,他们收入比农业户高,全县1982年新增工副业专业户18,101户,新增劳力4.1万个,共退出承包田2.1万亩,占撂田面积43.3%。二是社队企业亦工亦农人员。他们一般只需留口粮田,共退出承包田13,500亩,占撂田面积27.8%。三是“半边户”,即干属、工属户。这些户有的缺劳力无力耕种,有的改行经营别的去了,共退出责任田5千亩,占撂田面积10.3%。四是过去迁往湖区的农户。由于耕种条件差,部分搬迁,约撂田4千亩,占8.2%。
农民撂田还有一个原因是农田承包户负担过重,各级摊派负担过重。如县、社搞水利的亦工亦农人员的报酬由群众摊;管理区编外的林业员、政法员、广播员等的工资负担由群众摊;还有养路费、集资办学费等,都由农民负担。据统计,全县1982年这类摊派款达230多万元,平均每户10元以上。同时,各项提留数额大。全县1982年提取公粮、水电费、公积金、公益金等合计3,659万元,平均每户160元。非生产性开支大。全县大队、生产队干部45,000人,每队平均十个,一年补贴额达510万元;大队“几员”的工资也往下摊,全县达444万元;还有各种临时误工补贴,以及招待费等开支。全县非生产性开支粗略统计为1,378万元,每户平均60元以上。这三项合计为5,268万元,每户平均接近300元,还不包括额外的劳务负担。
农民因为有些东西买也难、卖也难,种田的积极性也受到挫伤。比如去年秋收以后,农民卖粮排长队,许多农民挑出去又挑回来;农民生产需要的化肥、柴油等非常紧缺,到处搞高价。加上粮棉生产周期长,受大自然制约性强,不如工、副业生产保险,经营农田和工副业的纯收入也相差很大。全县从事工、副业生产的社员收入大约比搞农田生产的社员高二倍多。群众说:“种田人不如手艺人,手艺人不如做生意的人。”   王长孝

本钢把多收的货款退还用户
本溪钢铁公司接受国家物价局批评,已把今年以来多收的货款全部如数退还用户;对现在还没有执行的与用户签订的加价销售合同,一律停止执行,听候处理。这个公司还责成财务、供应、销售等部门对外销的14个大类、600多个品种的产品价格进行检查。

南昌制冰厂偷工减料受到处罚
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最近作出决定,没收南昌制冰厂在冰棒生产中偷工减料的全部非法收入7,000多元,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5人处以共200元的罚款。

徐州市纠正水泥乱涨价错误
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发出的紧急通知下达后,徐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停止市里原规定的每吨水泥征收30元“集资费”的错误做法,并对钢铁、线材、烧碱等产品擅自加价问题逐一解决。

马头铝厂退还擅自提价的货款
邯郸马头铝厂认真接受物价部门的批评,知错即改,很快纠正了擅自提高铝锭价格的错误做法。从6月初到国务院和中纪委发出关于坚决制止乱涨生产资料价格和向建设单位乱摊派费用的紧急通知时,已退还了44.9万余元,其余尚未退还用户的6,000多元,正按《紧急通知》规定办理。  (据新华社)

上海市要求各单位在贯彻《紧急通知》中
不得任意停止履行正当的经济合同
新华社上海7月9日电 (记者徐家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共上海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筹备组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在贯彻国务院、中纪委《关于坚决制止乱涨生产资料价格和向建设单位乱摊派费用的紧急通知》中,对于各种经济合同,除了违反《紧急通知》精神的部分要立即纠正外,其余部分仍应继续执行,不得任意停止履行合同。
通知还要求企业事业单位对全国统一定价的钢材(包括钢锭、钢坯)、生铁、铜、铝、锌、锡等黑色和有色金属,水泥、玻璃等建筑材料,酸、碱等化工原料,机电产品,农用工业生产资料和木材、煤炭等价格,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地方制定的临时出厂价格也要进行检查。各单位除了自查外,工商行政管理、物价、财政、银行等部门也要配合有关部门对各企业、各单位进行检查。

呼伦贝尔盟千方百计保证重点建设需要
伊敏河露天矿前期工程进展快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9日电 (记者张选国、林文堂)自从伊敏河大型露天煤矿前期工程开始以来,呼盟盟委、盟公署在很多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今年年初,伊敏河煤矿在选择自备电厂厂址时和地方发生矛盾。这个厂址是经过地方电业部门勘测过的,地方不同意伊敏河煤矿在这里兴建自备电厂。当双方发生争执的时候,呼盟盟委教育地方电业部门以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让出厂址支援重点建设,结果,地方让出了厂址,保证了伊敏河煤矿的需要。建设伊敏河露天煤矿需要修筑一条由海拉尔至矿区的铁路支线。可接轨点选在何处,铁路部门和海拉尔市政府意见不一,拖延了3年,长期定不下来。为解决这个问题,呼伦贝尔盟盟委召开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的会议,根据重点建设的需要,决定把接轨点建在近郊,解决了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
伊敏河矿区原来是一片水草丰美的牧场,建矿过程中有些牧民对这片草场恋恋不舍,不愿搬迁。盟委副书记卓力格图来到牧民中间宣传支援国家重点建设的意义,使牧民认识到支援伊敏河煤矿建设是自己应尽的责任,愉快地让出了82平方公里的牧场,并且按国家规定,收取了应得的征地费。
在呼盟各族人民的积极支持下,伊敏河露天煤矿前期工程进展迅速。目前,铁路、公路已经修通,生活区建筑面积已经完成20万平方米。一号露天矿区已剥离41万立方米,投产日期将大大提前。矿区党委书记方曈高兴地对记者说:“伊敏河煤矿前期工程建设之所以能够做到工期短,效率高,进度快,地方党委和政府有一半功劳啊!”(附图片)
银川市新建的一座电视广播大楼最近竣工。
新华社记者 吴文彪摄

安徽省委通报批评巢湖地区滥发奖金
巢湖地委认真检查错误决定彻底退款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中共安徽省委于5月间就巢湖地区错误发放“财政包干结余奖金”一事通报全省,对预防和制止滥发奖金敲了“警钟”。
今年春节前,巢湖行署主要负责人违反财经纪律,草率决定在1982年度地区财政包干结余中,提取20%给地直党政费用包干单位每人发50元奖金,并允许费用包干有结余的各个单位,也可按此例提取发放。结果上行下效,地区发、各县发、一些企事业单位也跟着发。少数没有结余的单位,甚至动用流动资金、挪用企业基金和挖革改经费、现卖商品现发钱。全区一下发出239万多元。
中共安徽省委严肃指出滥发奖金的错误。巢湖地委接受了省委的批评,连续召开三次常委会议,有关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认真检查,地委常委也都作了自我批评,并做出三条决定:1、凡是这次错发“包干结余奖”的,坚决彻底地退,发多少,退多少,不许以任何理由留尾巴。2、凡是地区负责人错领这次“包干结余奖”的,一律带头退,7月底以前全部退还。3、对其他同志,要做好工作,尽快退还,确有困难的,退款期限最迟不得超过今年底。
安徽省委要求各地从中吸取教训,严格财经纪律,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全国评出九十八种优质食品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全国98个食品产品新近被评为1983年度同类中的佼佼者。
这些优质产品中有:
罐头类——上海梅林牌方罐午餐肉,福建水仙花牌蘑菇,山东飞轮牌糖水洋梨;
乳制品类——黑龙江红梅牌全脂淡奶粉,内蒙古草原牌全脂甜奶粉、浙江擒雕牌加糖炼乳;
麦乳精类——内蒙古海乳牌奶油,江西英雄牌可可麦乳精;
味精类——辽宁红梅牌味精、广东兰花牌味精;
饮料类——广州珠江桥牌鲜橙汁汽水,北京冰川牌中糖桔汁汽水,上海生字牌菊花晶;
纯巧克力类——北京义利牌牛奶巧克力,上海幸福牌巧克力;
酒心巧克力类——北京双跃牌中国名酒酒心巧克力,天津五环牌酒心巧克力;
豆腐乳类——广西花桥牌桂林腐乳,广东珠江桥牌大石腐乳;
主食面包、方便面类——北京义利牌义利白面包、上海快乐牌方便面。

拉萨安装一座纤维玻璃温室
新华社拉萨七月十日电 (记者郭庆)拉萨正在安装一座现代化纤维玻璃温室。
这座占地三亩的纤维玻璃温室具有恒温、恒湿和透光性能好等特点。西藏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将利用这一温室进行蔬菜引种和珍贵树种的育苗试验。

细纱挡车工有了教学影片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我国十多万名细纱挡车工有了自己的彩色教学影片《细纱工作法》。它是我国纺织工业系统的第一部以操作教育为内容的教学影片。
这部影片以郝建秀工作法为主要内容,归纳了各地广大细纱挡车工的先进经验。影片中的表演者都是操作技术精湛的细纱操作能手。

通辽发电厂注重职工培训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七月十日电 (记者马义)正在兴建的国家重点工程通辽发电厂,一开始就注重智力开发,积极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和文化补习,为一九八五年投产做充分准备。到六月底,这个厂的人员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和文化补习。

世界强队荟萃的香港国际女垒邀请赛结束
我女垒连续苦战夺得冠军
本报香港10日电 记者王惠平、吴骅报道: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中国女子垒球队,在第二届香港国际女子垒球邀请赛比赛的最后一天,历尽艰辛,苦战近10个小时,连续打了四场球,最后以4∶1战胜日本队,夺得本届比赛的冠军。
第二届香港国际女子垒球邀请赛,荟萃了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世界女子垒球强队,是一次代表了当今国际女子垒球最高水平的比赛。中国队在预赛中五战五胜保持不败,在进入第二阶段后,形势十分有利。但是在10日上午第一场对日本的比赛中,由于中国队防守失误较多,结果以0∶1输给了日本队。下午1点30分,中国队以6∶0战胜加拿大队后,仅过半小时,就与日本队决战。在背水一战的形势下,中国的女垒姑娘克服困难,打得很漂亮,以6∶4战胜了日本队。由于采取双淘汰制,中国队和日本队在第二阶段中,各胜一场、负一场,还需进行一次比赛。休息一小时之后,中、日两队进行第三次交锋。从晚上7点一直打到9点30分,最后中国队以4∶1战胜日本队,夺得了冠军。
比赛结束,大会授予华杰最佳击球员的称号。

春城昆明出现炎热天气
气温长时间保持摄氏二十八九度
新华社昆明7月10日电 (记者徐秀峰)四季如春的昆明,最近出现了少有的炎热天气。穿着短衫和裙子的人大量涌现,公共场所的电风扇不停地旋转着,各种冷饮品销量激增。
云南省气象台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往年同一时期,昆明地区的平均温度高于22度的只有五天左右。今年却一反常态。5月下旬至6月初,6月底至目前,气温长时间地保持在摄氏二十八九度。这是最近三十多年昆明地区气象记录所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