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3-07-01

1983-07-01新闻联播 文字版

回顾与展望

第8版()<br/>专栏:<br/><br/> 回顾与展望<br/> 林浩基<br/> 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刚结束,又迎来党成立六十二周年纪念日,盛大的会议,丰硕的成果,是献给这个光辉节日的一份厚礼。<br/> 记得读过一则故事,说是古罗马人崇拜的雅努斯有两副面孔,前面一副面孔注视未来,脑后一副回顾过去。回顾与展望集于一身的雅努斯,是古罗马人心中之神,守护之神。<br/> 世上没有雅努斯,因为天国不存在。雅努斯是古罗马人将未来与过去结合起来,用于指导自己行动的理想与智慧。<br/> 神话是迷人的,但人世间的丰功伟绩更令人心情激荡。六十二年前的7月1日,在上海一间平平常常的屋里,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等十二位代表,汇聚一起,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揭开了中国历史辉煌的新篇章。党从她创建的最初年代开始,就注意把历史和现实联系起来思索,决定斗争策略。当1927年大革命失败时,党引导人民回顾这段道路,寻找失败的教训,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光辉思想,掀起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百色起义的革命风暴。五次反“围剿”以后,伟大的长征开始,并且在长征路上举行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制定了一条马克思主义的路线。粉碎“四人帮”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对十年动乱的回顾与思索,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路线,六中全会作出了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亿万人民明确了前进的方向。<br/> 古人说:“心之官则思”。在对历史的回顾中展望祖国光辉的未来,我们的党愈战愈强,走历史的必由之路,不断地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肩负起团结战斗、振兴中华的重任。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有光辉的过去,更有光辉的未来,勇往直前,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不断为党的光辉的历史增添新篇章,使开始于1921年7月1日的历史性长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获得更加长足的进步。<br/> 历史不断地前进,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回顾我们走过的征途,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着共产主义的宏伟目标前进!

火红的旗

第8版()<br/>专栏:<br/><br/> 火红的旗<br/> 解放军某部 晓 明<br/> 呵你是开拓者壮阔的宣言,<br/> 是中华民族力量的起爆点。<br/> 你是历史最壮丽的图案,<br/> 你是历史最有生气的画卷。<br/> 你精心选择的那两件,<br/> 金子般的工具:镰与锤,<br/> 用实干征服了所有雄辩。<br/> 从融化第一片雪尘,<br/> 到推倒一座座冰山,<br/> 从描绘第一缕薄彩,<br/> 到谱就一首首诗篇,<br/> 随长江鼙鼓般的节奏,<br/> 伴黄河雷霆般的鼓点,<br/> 与钻头一道穿透地心,<br/> 同脚手架一起升入云端……<br/> 呵你让黑夜充满了光明,<br/> 你使得白昼这样地温暖。<br/> 在北方的黄土高原,<br/> 在边陲的茂密森林,<br/> 在首都的金水桥畔……<br/> 你用大海一样的胸怀,<br/> 你用朝霞一样的信念,<br/> 你用高山一样的气魄,<br/> 你用浩月一样的肝胆,<br/> 走出长夜的封锁,<br/> 冲破一道道羁绊,<br/> 用实践充实着人类奋斗的理想,<br/> 《共产党宣言》,耸起了擎天立地的旗杆!<br/> 千丝经线牵动着漉漉的黎明,<br/> 万缕纬线托起沉甸甸的秋天!<br/> 六十二个火红的脚印,<br/> 衔接起一个火红的局面。

党啊,展翅飞翔

第8版()<br/>专栏:<br/><br/> 党啊,展翅飞翔<br/> 陈辛火<br/> 在二十世纪乌云翻滚的东方,<br/> 诞生了您,坚强的中国共产党。<br/> 您就象搏击长空的大鹏,<br/> 俯临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br/> 带着亿万人民的向往,<br/> 向着美好的目标展翅飞翔。<br/> 在烽火连天的路程中,<br/> 您冲破漫漫长夜,<br/> 迎来了新中国的曙光!<br/> 如今,新的时期虽然已经来临。<br/> 可是您的航程依然漫长。<br/> 党啊,您又拨开云雾,<br/> 换上了丰满鲜亮的羽装,<br/> 奋起矫健的双翼,<br/> 向着共产主义展翅翱翔。<br/> 在七月灿烂的阳光里,<br/> 展视那万里晴空,<br/> 人们终于看到了新的希望!

七月,我为你唱歌

第8版()<br/>专栏:<br/><br/> 七月,我为你唱歌<br/> 辽宁朝阳 傅月华<br/> 七月是延伸的——<br/> 连接本世纪尽头的那个晨曦,<br/> 里程碑高耸在历史进程里。<br/> 七月是神圣的——<br/> 人民的意志在祖国心脏汇聚,<br/> 齿轮麦穗开拓出崭新的生活领域。<br/> 伴着鸣啾的鸟儿,<br/> 我礼赞七月——<br/> 兴旺、发达和绿色的启迪。<br/> 随着吐艳的鲜花,<br/> 我与七月絮语——<br/> 拾回失去的春天与秋季!<br/> 我歌唱共和国的七月,<br/> 不仅仅是风的微笑,阳光的温厚,<br/> 花的甜蜜,树的生机。<br/> 七月,是延伸的——<br/> 延伸在每一片草叶上,<br/> 奔流在滋润万物的江河里。<br/> 我把七月的共和国赞美,<br/> 在党的旗帜下,<br/> 将未来的路开辟……

青纱帐的回忆(外一首)

第8版()<br/>专栏:<br/><br/> 青纱帐的回忆(外一首)<br/> 任耀庭<br/> 故乡用千顷高粱作墙,<br/> 黄土平原上砌一条绿色小道,<br/> 历史的里程已走得很远很远,<br/> 可我的心却常在小道上奔跑。<br/> 西有封锁沟,东有敌碉堡,<br/> 小道是套在敌人脖上绳索一条,<br/> 惊雷、骤雨、枪声、刀影,<br/> 我小交通飞车传送油印捷报。<br/> 小道上留下战士绿色的憧憬,<br/> 小道上有游击队员的歌声飞绕,<br/> 几回梦中在小道上行军,<br/> 醒来,自豪的泪珠还在眼角闪耀。<br/> 而今,白发老兵向青年交班,<br/> 一片希冀伴着绿叶覆盖的小道,<br/> 小道上留有新中国前进的脚迹,<br/> 从绿色的峡谷走向壮丽的今朝……<br/> 黄河故道行<br/> 当年夜行军,<br/> 我从黄河故道走过,<br/> 听不见雄壮的涛音,<br/> 千里大河只见茫茫沙漠。<br/> 今日重踏黄河堤下的一条条流沙,<br/> 我在寻找,我在思索——<br/> 当年夜行军马踏的印窝,<br/> 英雄的矫健步伐驱散了千里寂寞,<br/> 船户人家含着热泪将子弟兵迎送,<br/> 破茅屋上挂着一钩残月……<br/> 而今,两岸人家电灯万盏,<br/> 多象当年夜行军的流火,<br/> 金灿灿的麦穗,白花花的棉田,<br/> 黄河激昂地高唱丰收之歌……

鄣山情

第8版()<br/>专栏:<br/><br/> 鄣山情<br/> 程关森<br/> 每当采茶时节,鄣山人都要想起他们的老将军。<br/> 将军今年七十多岁了。五十年前,还是二十出头的岁月,他就和鄣山茶同忧患共生死了。三十年代初,就在这林子里,在枝叶繁茂的茶丛中,搭起了一个个秘密红军棚,英姿飒爽的他当上了驳壳队队长。他和鄣山人垦茶园,栽茶树,采茶叶,揉茶条;急行军时袋子里搁上一大把茶叶,边嚼边解渴;打土豪劣绅打赢了,回来煮上一大锅香气四溢的鄣山茶,炒上喷香的南瓜子,一个个高唱“红米饭,南瓜汤,天天吃得精打光哩。”<br/> 红军北上抗日了,他被留了下来,坚持游击战争,领导皖南一支游击队,活跃在黄山—鄣山之间。他保护着鄣山人,保护着鄣山茶。采茶时节,敌人勒令鄣山人移民并村,不准采茶,他领导游击队封锁水口,堵截敌人,敌人的子弹打穿了墙洞,射进了茶丛,游击队员的血浇灌在茶树蔸上……。<br/> 解放了,他成了将军,担负着军区领导职务。虽然军务繁忙,但他从来没有忘记鄣山人。一有机会,总是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来鄣山看望老乡亲。他喜滋滋饮着鄣山水,茗口鄣山茶,总说很甜很甜。当年和他一起打游击的老红军、老游击队员听说老队长来了,他们草鞋不脱,围巾不解,柴刀不卸,一个个揣着鄣山茶、南瓜子,跑到山下来,和他叙旧,直到深夜。明亮的灯光下,总响着他那亲切而爽朗的笑声。<br/>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将军的关怀、提议下,政府拨出巨款,把长达16.8公里的鄣山公路通到了鄣山岭。鄣山人捎信给将军,要他无论如何也要赶来参加通车典礼。将军来了,排列公路两边的鄣山人不断向他挥手,欢迎他为公路剪彩。<br/> 将军微笑着:“怎么叫我剪彩呢?该是当地党政领导剪彩的。”<br/> “你是首长”,好几个“老鄣山”诙谐地说。<br/> 将军把头摇摇:“错啦,错啦。我不是首长,我是老百姓;你们认不认我是‘老鄣山’,认不认我是鄣山人呵?”<br/> 这一问,倒把大家问住了。是呵,我们的老队长,我们的老将军,当然是鄣山人,是“老鄣山”,是鄣山之子,是鄣山人的最杰出的代表哩。从二十多岁到四十多岁,他是在鄣山度过的;从四十多岁到古稀之年,他又哪一天忘记过我们鄣山呀。他的心永远和鄣山人民连结在一起。<br/> 现在鄣山公路通了,电灯亮了,荒山绿了,机器响了,鄣山富了,然而鄣山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老将军。

面向大众的非洲戏剧

第8版()<br/>专栏:域外文谈<br/><br/> 面向大众的非洲戏剧<br/> 申 奥<br/> 几百个妇女坐在阳伞下,她们抱着吃奶的婴儿,兴致勃勃地观看传统的非洲戏剧。这出戏名叫《克瓦希阿柯尔》。克瓦希阿柯尔是一种因营养不良引起的疾病,它导致每年成千上万个年轻人死亡。演员们在台上表演一个男孩因患这种病死去,他的父母却互相谴责推诿责任。<br/> 演出时有吉他和羊皮鼓伴奏,演员们载歌载舞,用斯瓦希利文讲述这个故事,不时逗得满场观众大笑。许多世纪以来,非洲各个部落都利用篝火边说唱和其他戏剧形式,把本部落的历史和道德准则一代一代传下去,今天的非洲戏剧则转向解答当代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许多国家利用戏剧讲授卫生知识,宣传保护自然资源。扎伊尔国家剧院的导演莫比厄姆·米康扎写了一个剧本,告诫人们在干旱季节不要放火烧草原和丛林,通常这是一种惊吓野兽和便于狩猎的办法,但往往因此造成火灾,烧毁大片村庄。这个剧本被广泛上演,在学校中还当作教材。<br/> 戏剧在农村尤为重要,因为很多地方还没有电,看不到电影,也没有电视,戏剧便成为唯一的宣传媒介。戏剧的题材是在征求村民们意见后确定的,内容包括解决失业、改善卫生状况、制止酗酒以及实行合作等等。尼日利亚东北部的阿玛杜·伯罗大学师生到农民中去工作,帮助他们开展戏剧活动,在演出过程中农民找到了自己解决各种问题的答案。<br/> 为了适应大众化的需要,赞比亚的契克瓦克瓦流动剧团从1971年起,把重点改为演即兴剧,剧情都是当时当地的问题。甚至在非洲大城市的一些现代化剧院中,剧本也着重探讨普通群众的切身问题。例如肯尼亚的恩乔写的剧本《伤疤》,揭露吉库羽部落对妇女的迫害。萨维里奥·乃吉兹其的剧本《乐观主义者》,叙述卢旺达的一个胡图族人和一个图西族人结婚,指出青年们反对部落主义,在各族间互相通婚是正确的。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宣传画〕<br/> 黄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