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解执委会研究内部分歧和叙巴关系
阿布·杰哈德呼吁阿拉伯国家帮助制止内部冲突
人阵副总书记呼吁冲突双方停止对抗恢复团结
新华社突尼斯6月29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在阿拉法特主席的主持下,今天晚上在突尼斯开幕。
据悉,这次会议将研究黎巴嫩贝卡地区的形势、“法塔赫”内部分歧和叙利亚—巴勒斯坦关系等问题。
另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下午收到了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给他的一封信,信中谈到了阿拉伯世界最近的形势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
哈桑二世国王的信是由他的特使今天在突尼斯转交给阿拉法特的。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特里波利消息: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法塔赫军事领导人阿布·杰哈德两天来一再呼吁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实际行动帮助制止法塔赫内部的武装冲突。
阿布·杰哈德28日晚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就当天法塔赫两派在贝卡地区再次发生武装冲突举行招待会。他指责叙利亚在这次武装冲突中向法塔赫内部的反对派“提供了一切方便和保护”,并限制法塔赫部队的调动。他说,在这次冲突中,亲阿拉法特的部队至少被打死15人,25人受伤,法塔赫的阵地仍然被叙利亚军队包围,“我们处境困难,供应线被截断”。他呼吁阿拉伯国家立即采取行动,以制止法塔赫内部的分裂活动,而不要仅仅满足于发表声明。
昨天,阿布·杰哈德从特里波利打电话给在贝鲁特的美联社记者,重申法塔赫欢迎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组织调解法塔赫内部及其同叙利亚之间的分歧。他说:“我们巴解组织的同事们欢迎一切人士施加压力,制止流血,制止战斗拖延下去和进一步扩大。我们也赞成阿拉伯和国际组织进行调解。”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29日电 本社记者万光、苏长会、芮英杰报道,巴解组织人阵副总书记阿布·阿里·穆斯塔法今天在这里单独接见本社记者时说,在美国和以色列都把取消巴解组织、打击巴勒斯坦事业作为主要目标的情况下,巴解组织内部发生武装冲突令人痛心。他呼吁冲突双方采取合作态度,停止武装对抗,恢复“法塔赫”和巴解组织的团结。
他认为,巴勒斯坦战士去年8月从贝鲁特撤出之后,巴解组织领导没有就该组织在政治、组织和个人行为等方面进行总结、批评,是巴解组织内部发生混乱的一个根源。他说,这次闹事一开始,人阵就支持改革的要求,同时主张用民主对话的方式,解决分歧,反对使用武力,在维护团结的条件下解决“法塔赫”内部的问题,以实现“法塔赫”和巴解组织的团结。人阵将为此继续努力。
穆斯塔法指出,叙利亚、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左派力量的团结是对付美国、以色列阴谋的基本保障。人阵正在致力于这三部分力量的团结。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29日电 新成立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联合政治、军事指挥机构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呼吁所有的巴解组织战士把枪口对准以色列,并坚持反对美国里根计划。
声明还要求在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革命的机构中进行民主改革,坚持集体领导,坚持民主和独立作出决定的权利。

名曰部分撤军 实为长期占领
以军准备在黎南部重新部署 黎政府断然反对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计划重新部署它在黎巴嫩的侵略军,准备长期占领黎巴嫩南部。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以色列总理贝京在27日同美国特使哈比卜会谈时已把这个计划告诉了他。以色列内阁近日内将召开特别会议讨论这项计划。
据以色列《新消息报》29日报道,这个计划的内容包括:以色列从黎巴嫩中部撤走部分军队,放弃对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和贝鲁特郊区及舒夫部分地区的占领,从贝鲁特以南的达穆尔河开始向南分五条线重新部署兵力。第一条线为达穆尔河沿岸;第二条为阿瓦利河一线,从赛伊达城以北向东沿巴斯里河至巴鲁克山;第三条为赛义尼克河一线,从赛伊达以南开始,同第二线相接;第四条为扎哈拉尼河一线;第五条为利塔尼河一线。
根据这项计划,以色列实际上囊括了整个黎巴嫩南部地区,大致同以色列一直要求得到的40公里“安全区”相吻合。
据报道,以色列的这项单方面部分撤军的计划,已遭到黎巴嫩政府的断然反对,它担心这种安排意味着以色列将长期占领黎巴嫩南部,叙利亚则控制黎巴嫩北部和东部。黎巴嫩总理瓦赞28日说:“接受这样一个部分撤出计划,就等于接受肢解黎巴嫩。”
据新华社贝鲁特6月29日电 黎巴嫩外交部长萨利姆今天同哈比卜进行了两轮会谈。萨利姆表示,如果以色列的部分撤军是作为分阶段全面撤军的第一步,黎巴嫩方面可以考虑接受。
哈比卜是今天上午到达贝鲁特的。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我新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副主席乌兰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分别收到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发来的祝贺他们担任领导职务的贺电。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总书记、共和国总统穆萨·特拉奥雷上将;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哈吉·谢胡·沙加里;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国家主席、最高人民议会主席苏发努冯;
法兰西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路易·梅尔马兹。
向乌兰夫副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副总统亚历克斯·埃奎梅博士。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全国人民议会议长阿尔达·多埃斯皮里托·桑托;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主席苏发努冯;
丹麦议会议长斯文·雅各布森。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总书记、共和国总统穆萨·特拉奥雷上将;
突尼斯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姆扎利;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
荷兰王国首相吕德·吕贝尔斯。

专栏:短评

老调重弹
越南《人民报》就刚刚结束的东盟外长会议发表评论,大谈对东盟国家的“威胁来自中国”,说什么“如果中国的威胁不停止,印支各国和东盟各国的安全就都得不到保证”,并且以所谓的“中国威胁”为借口,公然宣称越南“不具有”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条件”。看来,越南当局除了“中国威胁”这个稻草人以外,再也拿不出什么东西来为它侵略柬埔寨辩解了。
越南当局几年来一直把所谓的“中国威胁”挂在嘴上,作为其向外侵略扩张的护身法宝。他们以为只要一念“中国威胁”的咒语,就可以吓唬住别人,迫使别人承认越南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可是,咒语念了多少遍,总是没有事实所具有的说服力。正如泰国报界的评论说的,“稍有国际常识和真正了解情况的人,都不会轻信阮基石的谎言。”
刚刚结束的东盟外长会议公报明确指出:“越南军队继续占领柬埔寨仍然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也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这是东盟国家对柬埔寨问题上的一贯认识,也是对河内一再重复的所谓“中国威胁”论调的有力驳斥。
这不能不使越南当局感到沮丧。然而它又无法证明它入侵柬埔寨不是对东南亚的威胁,于是只好重弹“中国威胁”的老调。黔驴技穷,一至于此,不正说明越南当局的走投无路吗?

安理会赞扬莱索托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联合国6月29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赞扬莱索托政府坚定不移地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并慷慨地向南非难民提供避难场所。
安理会是在对联合国派往莱索托的一个调查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报告进行磋商后作出这项决议的。
安理会批准委员会的这项报告,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对援助莱索托问题继续给予重视。
调查委员会认为,鉴于南非去年12月9日入侵莱索托,向莱索托提供价值4,600万美元的十项援助计划,以便满足加强莱索托警察和准军事部队的紧急需要,保证莱索托居民的安全,这是值得国际社会考虑并支持的。

南非阴谋杀害莱索托首相未遂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马塞卢消息:据莱索托电台报道,大约30名南非雇佣军昨天在企图袭击莱索托王国首相莱布阿·乔纳森的住宅时,被莱索托准军事部队打死10人,俘虏1人。
电台说,这些被南非收买的匪徒们,伪装成莱索托反对党巴苏陀兰大会党的军队——莱索托解放军的战士。
电台还说,据俘虏交待,他们是在南非招募并受训的。南非命令他们杀害乔纳森首相。
莱索托的领土完全被南非包围。这个只有3万多平方公里土地、130万人口的国家经常受到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袭击。

缅怀故人 遥寄哀思
日本各界举行追悼大会深切悼念廖承志
本报东京6月30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今天上午,日本各界人士2,000人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举行追悼大会,隆重悼念廖承志副委员长逝世。
追悼大会是由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协会等六大友好团体发起的。
铃木善幸在悼辞中说,在追悼日本国民敬仰的廖承志先生之际,我作为一个朋友,表示衷心的悼念。廖承志先生的去世,我国朝野都感到震动和悲伤。先生一生七十五年的生涯,正是中国革命的历史的一部分。日本国民对于廖先生和周恩来先生一样熟悉,都是为日中两国的友好与亲善尽力的无与伦比的人物。廖先生给于日本国民的深情厚谊,世世代代将不会忘怀。
西园寺公一在悼辞中说,廖先生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建设作出的历史功绩,他为世界和平,增强亚非人民的团结、特别是日中友好所作出的贡献是毋庸赘言的。
冈崎嘉平太在悼辞中回顾了他与廖承志的交往,并回忆他在六十年代初期对中国的政策有过疑虑时,廖承志以坦荡的胸怀和充满自信的语言对他的教育,使他下定了早日与中国恢复邦交的决心。
井上靖说,在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至战后日中关系史上的各个阶段,都凝结着廖承志先生呕心沥血的努力。当回顾这一并不平坦的历程时,我们不禁为廖承志先生所起的“日中友好桥梁”作用,而再次加深了崇敬之情。廖先生不仅是卓越的政治家、了解日本的人,也是优秀的文化人。他比谁都懂得民间交流对于加深日中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所具有的深远意义,并始终给于有力的支持。廖承志先生的去世,也是日本的极大损失,但他的功绩是不朽的,廖承志先生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日中友好的历史上。
宇都宫德马在悼辞中指出,日中友好协会三十多年的历史,是与廖先生兄弟、同志般的开诚布公的对话中发展前进的历史。他作为连结日中两国人民团结的纽带所起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我们将恪守廖先生留给我们的嘱咐,进一步加固日中友好的大道。
参加这次追悼会的知名人士还有:古井喜实、古贺繁一、茅诚司、井上猛、秋山长造、二阶堂进、飞鸟田一雄、竹入义胜、和田耕作、田英夫、林义郎、藤波孝生、细田吉藏、铃木俊一、八百板正、市川诚、槙枝元文、坂本德松、西原春夫、有光次郎、有山兼孝、有泽广巳、真藤恒、花冈坚而等。
中国驻日大使宋之光、东京华侨总会名誉会长甘文芳等旅日侨胞代表也参加了今天的追悼大会。(附图片)
六月三十日上午,二千名日本各界人士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隆重举行“廖承志先生追悼会”。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舒尔茨不同意越南所谓柬问题是越中两国的问题
新华社曼谷6月29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离开曼谷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同意越南的所谓柬埔寨问题是越南同中国之间的问题的观点。
舒尔茨是在回答一名泰国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舒尔茨表示支持泰国提出的越南军队从泰柬边界后撤30公里的建议。在谈及越南最近宣布从柬埔寨“部分撤军”一事时,他说:“问题是,究竟是撤军呢,还是在轮换军队呢。”
当记者要他评论刚刚结束的东盟外长会议和东盟——对话国外长会议时,舒尔茨说,东盟外长会议“可能是一次很富有建设性的会议”;东盟同对话伙伴的会议,也是“富有建设性的”。
舒尔茨于6月26日抵达曼谷,对泰国进行了四天的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出席了东盟—美国对话会议,并同泰国总理和外长进行了会谈。

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来往于河内曼谷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河内消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特使拉菲丁·艾哈迈德结束了对越南为期一周的访问,在29日离开河内前往曼谷。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艾哈迈德在河内同越南方面就“东南亚的和平、稳定和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第十六届东盟国家外长会议开会期间,艾哈迈德曾临时离开河内去曼谷,向东盟国家外长介绍了越南的“最新立场”。6月27日,他又“带着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新意见”由曼谷回到河内。
艾哈迈德的这项使命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今年3月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期间在新德里同越南总理范文同以及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的领导人商定的。

我国和基里巴斯签订经济与技术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国和基里巴斯共和国6月21日在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签署了一项经济与技术合作协定。基里巴斯总统塔巴伊和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申志伟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同一天晚上,申志伟大使为此举行了招待会。塔巴伊总统、塞安纳基副总统和内阁部长参加了招待会。塔巴伊总统在招待会上对中国的援助表示赞赏,并希望基里巴斯和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友好关系继续发展。

西萨摩亚为我援建体育设施举行竣工仪式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阿皮亚消息:南太平洋岛国西萨摩亚政府28日为中国援建的体育馆和体育综合设施举行竣工仪式。西萨摩亚总理埃菲、议长索法拉以及内阁部长和议员出席了竣工仪式。中国驻西萨摩亚大使顾亟以及全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应邀出席了仪式。

我国向马里赠款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巴马科消息:中国政府向马里政府提供25万美元赠款的交接仪式,6月29日在巴马科举行。
这笔赠款将用于援助马里旱灾地区的人民。中国驻马里大使周海萍和马里国际合作局总局长塔勒出席了仪式。塔勒代表特拉奥雷总统、马里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提供的多种援助表示感谢。同一天,中国和马里在巴马科签署了一项关于两国制药工业技术合作议定书。

我青年代表团访哥伦比亚
新华社波哥大6月28日电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李海峰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哥伦比亚的14天友好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墨西哥。

专栏:最后消息

金泳三表示将继续为争取民主斗争
本报讯 据报道,南朝鲜前反对党领袖金泳三于6月30日离开汉城国立大学医院返回家中。出院前,他在医院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表示要继续为争取在南朝鲜实行民主政治而斗争。
三个星期前,金泳三曾进行了23天的绝食斗争。

专栏:最后消息

瑞士驱逐苏联一名副领事
本报讯 据报道,瑞士政府要求苏联政府立即召回苏联驻日内瓦领事馆的一名副领事。6月30日瑞士司法部发表声明说,这个外交人员在瑞士搜集情报若干年了。
瑞士政府没有公布这位外交人员的姓名,这是过去18个月来瑞士政府驱逐的第5名苏联外交官。

专栏:日内瓦通讯

“Z零”粒子是怎样发现的?
——访发现新粒子的负责人鲁比亚教授
新华社记者 任正德
6月1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总主任赫维希·朔佩尔在日内瓦总部宣布,由意大利科学家卡洛·鲁比亚教授领导的UA—1研究组发现了
“Z零”粒子。消息传遍世界,引起极大重视。
鲁比亚教授最近刚从美国回到日内瓦,就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意大利教授说,他今年49岁,从事核物理的研究已有20多年。就是他领导的这个UA—1研究组,今年1月宣布发现“W”正、负粒子之后,现在又发现了“Z零”粒子。他说:“参加研究的14个国家100多位科学家都作出了贡献,其中包括中国和一些亚洲国家的学者。
六十年代,科学家格拉肖、韦因伯格和萨拉姆提出了电磁力和弱作用力的统一理论。这个理论预言,存在着“W”粒子和“Z零”粒子,它们和光子一起,是传递电磁力和弱作用力的玻色子。“W”粒子在1亿个质子和反质子对撞中才产生一个,“Z零”粒子在10亿个质子和反质子对撞中才产生一个,而且它们在加速器中存在的时间比1兆兆亿分之一秒(1×10-20秒)还短,真是瞬息即逝。所以要产生并证实这两种粒子的存在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鲁比亚教授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为我们提供了物质条件和试验场所。”早在1976年,他和两名科学家大胆提出了在加速器中进行质子和反质子对撞产生新粒子的方案。为此,这个研究中心改建了周长约7公里的加速器,使它的能量提高到5,400亿电子伏,并建造了新的反质子积累器,每天产生出约1,000亿个反质子。这样,当反质子束注入加速器并经加速后,同加速器中经过加速的质子束发生碰撞,使有效的碰撞能量提高了约20倍。
这时,鲁比亚教授站起来,从桌子上拿起两支圆珠笔进行比划。他说:“质子束和反质子束就象两支圆珠笔,它们在环形加速器里沿着轨道相对而行发生对撞。利用物质和反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使之转化,从而产生出新的物质形式。这就是发现新粒子的关键。”
在加速器中每秒约有1,000亿个质子和20到100亿个反质子在运行,一个月中大约有10亿对质子和反质子发生对撞。一对质子和反质子对撞,产生出几十个到上百个各种各样的粒子。而在10亿个质子和反质子对撞中才产生一至两个“Z零”粒子,又如何从这些难以计数的粒子中找出它来呢?
这就需要一种高级探测器来鉴别各种粒子并测定它们的位置和动量。在鲁比亚教授的主持下,1981年专门设计和建造了一台大型综合探测器,命名为UA—1探测器。它重达2,000吨,高10余米,安装在地下30米深处,但可以自由移动,因此它被称为地下的“活动楼房”。这台探测器由电子计算机操纵,通过在线和离线分析,记录和分辨各种粒子。许多科学家昼夜值班,聚精会神地观察各种变化。经过多年的努力,从今年4月30日到5月31日的30多天中,他们终于发现了5个“Z零”粒子。
鲁比亚教授激动地说:“40多年前,人们在核物理研究中发现了原子能,不久它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现在,质子和反质子对撞产生新物质时的温度,比核能高得多。研究物质和反物质相互作用的变化,将有助于研究宇宙的起源和发展。”他站起来,往挂在墙上的纸板上写下了几行字:
化学能产生的温度:1,000度
核聚变产生的温度:1,000万度
物质和反物质相互作用产生新物质时的温度10万亿度
这就是说,质子和反质子对撞产生新物质时的温度,比氢弹爆炸时的温度高100万倍。他说:“当然,从目前的实验到将来的应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现在毕竟从这个方向迈出了一步。”
鲁比亚教授打算再改进UA—1探测器,以提高鉴别轻子的能力。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预期在1987年将建成一个周长达27公里的环形加速器,到那时,每天将产生更多的“Z零”粒子和“W”粒子,就可以进一步研究这两种粒子的分布、作用和性能。
当记者结束采访时,鲁比亚教授殷切地希望加强高能物理研究的国际合作。他说:“欧洲12个国家共同成立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具有国际性,并向各国开放。许多国家的科学家在一起工作,而且合作得很好。”他特别强调:“我和中国学者相处很好,希望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今后能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冈比亚选出新议长
冈比亚议会六月二十九日选举马马杜·巴巴卡尔·恩迪亚耶为新议长。冈比亚前议长阿利马·苏莱曼·杰克已在六月十六日辞职。
挪威搜寻入侵的外国潜艇
挪威国防参谋部六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挪威军方的飞机和军舰正在该国北部的安德斯湾搜寻一艘入侵的不明国籍的潜艇。
墨西哥又捕获美国捕虾船
墨西哥海军巡逻队于本月二十四日又捕获了非法闯入墨西哥海域的五艘美国捕虾船。今年以来,墨西哥共抓获了二十五艘美国船只。
法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法国六月二十九日在南太平洋穆鲁罗瓦岛核试验场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据新西兰政府官员宣布,这次核爆炸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七点四十六分监测到的,当量为五万吨级。
北约在土耳其修建新机场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珀尔六月二十八日在安卡拉透露,在与苏联接壤的土耳其东部地区穆什和巴特曼正在修建两个军用机场。据说,这两个机场是北约在土耳其扩建和新建十个机场计划的一部分。
奥地利决定调查酸雨危害
奥地利政府二十八日决定对酸雨给奥地利森林造成的危害进行“全国性普查”。
秘鲁矿工举行不定期罢工
秘鲁三万名矿工从六月二十八日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声援卡纳里亚斯、卡塔卡里和埃尔阿吉拉三个矿的工人斗争。
巴拿马全国罢工结束
巴拿马入会工人全国委员会二十八日发表公报宣布,该委员会的领导人和巴拿马政府达成协议,全国罢工就此结束。(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