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编者按 稳定完善家庭承包责任制是广大农民的愿望。要稳定,就要解决不利于稳定的问题。在责任制建立初期,由于部分干部和群众对其性质认识不清,领导不力,一些地方遗留一些问题,如土地分包欠妥、统与分的关系处理不当、财务制度不健全等等。今后随着生产的发展又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有关方面研究解决,使之更趋完善。今天,本报发表了莒县、兰溪、彭泽三县从不同方面稳定完善家庭承包制的做法,可资各地借鉴。
纠正乱支乱用社员包干提留款现象
  莒县整顿财务 公布收支帐目
本报济南电 记者南振中报道:山东省莒县农村社队普遍开展财务整顿工作,清理固定资产、清理粮食物资、清理债权债务、清理现金存款、公布收支帐目,认真纠正乱摊乱派、乱支乱用社员包干提留款的错误。
随着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现在,莒县农村已有99%以上的生产队实行了“大包干”。但财务管理工作没有跟上,据县农业局对714个生产队的典型调查,有414个单位实行“大包干”以后,一年多时间没有记帐,包干提留款的管理和使用也很混乱,利用提留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的现象比较普遍。为了使财务管理适应“大包干”以后的新形势,这个县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对大队、生产队的财务工作进行了全面整顿。
莒县农村社队的财务整顿工作,按照帐面,清查集体的财产物资,核对现金存款,检查包干提留粮款的摊派是否合理,使用是否得当,并将清理结果向社员公布。不少单位整顿以前是“一笔糊涂帐”,经过整顿,做到干部心里有底,社员心里有数。

认真清帐理财 稳定家庭承包
  兰溪县建立与责任制相适应的财务制度
本报讯 记者吴克强、卜玉超报道:浙江省兰溪县组织力量清理生产队的财务管理,建立健全新的财务制度,稳定和完善家庭承包制。
这个县的领导在农村调查中,发现一部分生产队帐目不清,财务制度混乱,严重影响了承包合同的兑现,原来的财务制度已不适应新形势。县委和县政府从去冬开始在全县农村全面开展了“清(清账理财)、交(归还各种欠款)、包(落实承包项目)、订(签订承包合同)”的工作。到4月中旬,全县5,600多个生产队已有5,300多个完成了这一工作,收回各种欠款360多万元,在220多个大队设立了专业会计,40%的生产队取消了会计,建立了与责任制相适应的财务管理制度。
通过清帐理财,还使原有的集体财产得到合理使用,支持了承包农户的生产。全县生产队把2,400多万元固定资产,分别归集体或作价归联户、农户使用;1,253万元流动资金和固定资金(包括库存化肥、种子折价)用于垫付生产费用按承包的耕地面积分到户,平均每亩地达到31.4元,解决了一些农户生产资金不足的困难。
清帐理财,建立健全新的财务制度,促进了农业承包合同的签订和兑现。目前,全县已有5,200多个生产队的近13万农户与生产队签订了承包合同。
通过建立健全新的财务制度,减轻了承包户负担,堵塞了漏洞,全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更加巩固了。

不负古人 造福今人
  ——传统食品咨询工作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姚赣南
中华食品,尤其是具有特色的风味传统食品,精工细作,脍炙人口,被誉为“东方食品”。
抢救、挖掘、整理、恢复和发展传统食品,是一件重要的工作。民建、工商联一批有识之士,察见任务紧迫,于是邀集全国商业、食品协会有关里手行家,共同计议,于5月下旬召开了传统食品咨询工作座谈会。
要恢复和发展传统食品,首要之点,是端正认识。“传统食品只是少数人享用的,可有可无。”一些人这样看问题。“搞不搞风味特色,与翻两番宏旨无关。”另一些人如此议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与会,他的讲话,对于提高人们的认识,很有启发。王震同志回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恢复“老字号”的一些意见后指出,有人认为,目前我国人民购买力不高,似无必要发展传统风味、名特食品。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以北京来说,1965年糕点产量只有一万零几百吨,八十年代初已达43,000多吨,增长了4倍。最近生产的“宫廷糕点”,日产3,000多斤,供不应求。这说明,过去皇室独占的食品,现在百姓共享,大有前途。
座谈会上,代表们如数家珍,列举了发展传统食品的种种必要:可以丰富人民生活;可以为四化建设积累资金;可以促进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可以广开门路,扩大就业;可以增加出口,赚取外汇……这真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我国的传统美食,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结晶,是我们民族宝贵的历史遗产,是祖国优秀的文化瑰宝。为不负古人,造福子孙,我们就应当努力加以挖掘,让我国传统美味食品宏扬五洲四海。
会议交流了100多份专题调查、近百万字的典型材料表明,近年来,传统食品恢复和发展较快。且不说全聚德烤鸭、狗不理包子这些全国名品,就以广东沙河粉和上海素火腿为例,便足以说明在恢复和发展传统食品中,有关部门和人员是费了一番苦心的。
广东的沙河粉,有上百年历史,十年动乱中断档多年。经有关部门努力,沙河粉终于起死回生,不但在质量上保证了“薄而透明,韧而爽滑”的特点,而且在品种上进展神速,由原先的几个单调品种发展成为咸、甜、酸、苦、辣五味俱全,干炒、滑炒、汤泡皆便的20余个品种。沙河粉从沿街小卖铺登上大雅之堂,一些港澳同胞和国外游客能以品尝一席百余元至几百元的“沙河粉宴”而感到心满意足。
再说上海素火腿,解放初期在东南亚一带颇有市场,但渐渐销声匿迹。去年,原素火腿厂厂长吴仕湘献出秘方,并当了工厂顾问,使湮没二十余年的上海素火腿又重见天日,其风味如旧,入口醇糯鲜美,回味无穷,日产由500余只增加至4,000余只,依然供不应求。
尽管多数的传统食品已逐渐复苏,但是,仍存在不少差距。一是恢复的品种不全。例如,北京的326种传统小吃,只恢复180种;天津的241种传统糕点,目前只能生产154种;成都的210种风味小吃,只有113种得以上市……二是有的传统食品恢复了老牌子,但没有恢复固有特色。如北京的茯苓夹饼,应以中药材茯苓为原料,才具一定疗效;现因茯苓紧缺,故使“茯苓饼中无茯苓”,名实不符。又如武汉老通城三鲜豆皮,传统配方应为标一米、猪心、口条、肚子、瘦肉丁,才能使外皮香脆,内馅鲜美,如今配料不全,变成了“肥肉丁豆皮”。三是不少品种虽经恢复,但生产数量太少,只能在展销会上露露面,市场上很少见到。四是有的品种濒临绝境,如不抢救,将会失传……
为了加快抢救传统食品,民建、全国工商联发出了《关于恢复和发展传统食品的建议书》,提出了许多中肯而宝贵的意见,一批老同志、老专家以献身这一事业为光荣。
可以预期,在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东方食品”必定能振翅翱翔,造福人民,成为首都市场的又一传统风味食品。

彭泽县解决土地分包欠妥问题
  激发了农民用地又养地的积极性
本报讯 记者萧俊熙、华桂勤报道:江西省彭泽县在稳定完善责任制中,深入调查研究,按照群众意见,较妥善地解决了土地分包欠妥的问题,大大激发了农民用地又养地的积极性。
这个县实行联产承包制以来,逐步暴露出原来土地承包中欠妥当的问题,如有的承包年限过短,有的分包过于平均,把“五匠”等有多种技能的人都困在田里;缺少劳力户也同样包地。这些户承包的地普遍种得不好。而一些劳力强善耕种的户承包的地却不够耕种,劳力有剩余。县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原来承包的基础上作了调整。一些生产队的能工巧匠纷纷要求转包出部分或全部责任田,放手搞工副业生产,得到支持和帮助。芙蓉公社五联大队十队社员李平发今年承包了生产队的梨园,就把责任田转包出去了。这个大队有29户转包出了62.2亩土地,同时有33户减少了承包土地数,专门从事多种经营和各种加工、贩运、服务等28个行业。人均不足七分地的象山公社茅店大队有三分之一的劳力“离土不离乡”。由于土地分包合理,这里的经济更加活跃了。
 土地经过个别调整,原来耕种得不好的土地大多转包给了善于种田户手中。与此同时,县委集中群众的意见,明确宣布承包土地五年不变;五年以后大多数户不要求变,仍然不变,如果需要个别调整,也只在原基础上进行,决不打乱重分。

项南看望带头承包开发荒山的农民李金耀

专栏: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