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出席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发言摘要
出席政协全国六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在分组会上,热烈讨论了邓颖超同志的开幕词。这里刊登的是部分委员发言的摘要。政协委员在分组会上讨论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等的发言,本报将陆续摘登。
              ——编 者
坚持大团结大统一
康永和委员(劳动人事部和全国总工会顾问)说,邓颖超同志的开幕词有一个总的精神,就是大团结大统一。我们举起团结、统一、爱国的旗帜,就能团结大多数。近两年我出国4次,遇到许多华侨和台湾在美国的留学生,他们说,不管是大陆还是台湾运动员同外国人比赛,我们总是给中国人鼓掌的。他们都表示,中国人就是中国人,中国人是一家人,这是民族感情,是天然的。这届政协把台胞联谊会和港澳同胞列为参加单位,对统一祖国非常重要。只要我们搞好团结,搞好建设,祖国的统一大业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住的。
统一战线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法宝
蔡啸委员(台盟总部主席)说,开幕词全面总结了我国形势和人民政协的工作,明确提出了统一战线今后的方针任务。统一战线作为促进中华民族大统一大团结的法宝,有了新的很大发展。当前最大的统战是对台工作。台盟在发展统一战线、宣传解释对台政策两方面要积极做出成绩。
徐萌山委员(台盟总部秘书长)说,开幕词强调我国统一战线汇集了各方面的人才。他们在现代知识、政治阅历、社会联系三方面有长处,这样估计对正确认识统战工作有好处。开幕词阐明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实行多党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倡导真诚团结合作,鼓励民主党派放胆工作,非常好。
空前广泛的代表性显示空前的大团结
赵朴初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说,第六届政协具有空前广泛的代表性,我们宗教界政协委员人数的增加就是生动的体现。新宪法对宗教政策,恢复和发展了1954年宪法精神;党中央、国务院还发了一系列有关宗教问题的文件;中央领导在一些讲话中都谈到宗教问题,这说明共产党和国家对宗教界是重视的。
安士伟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说,在协商名单时我参加了,这次政协确实有广泛的代表性,就宗教界来说,委员比上届增加近二倍,上届是16位,这次是45位,而且更有代表性。这说明共产党的统一战线不是一句空话,是有实际内容的,确实体现了胡耀邦总书记在中共十二大讲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空前大团结。事实使我们感到党对宗教界是关怀的、重视的,统一战线确实是前途无量,大有可为。
宗怀德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说,本届政协增加了台联和港澳同胞的委员,充分体现统一战线空前扩大,反映了中华民族空前的大团结大统一。
共产党抓住了世界上最宝贵的三条
李以劻委员(全国政协文史专员)说,大团结大统一一定能够得到发展和加强,因为现在我们政治安定,经济发展很快。海外流传说,世界上最宝贵的是科学家的头脑、劳动者的力量、宝贵的青春,这三条共产党都抓住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了知识分子的积极作用;实行各种生产责任制,调动了工人、农民的积极性;新老交替正在顺利进行,青年发挥了才能和力量。有了这三条,国家一定会步步兴旺。
  牢记六十年来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教训
李新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说,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是在1923年6月党的“三大”上确立的,今年刚好是六十周年。六十年来,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今天,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在组织成分上是有史以来最广泛的。六届政协包括31个方面的代表,是历史发展的结果。
罗章龙委员(中国革命博物馆顾问)回顾了党的“三大”前后统一战线工作蓬勃开展的情形。他说,由于毛泽东、恽代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建立党的统一战线做出了卓越贡献以及孙中山先生在与我们党密切合作方面起了积极作用,第一次国共合作迎来了大革命的高潮。
戎子和委员(中央财经学院院长)说,凡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正确或者基本正确时,我们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党心、民心就舒畅;反之,革命局面就困难,党心、民心就低沉、涣散。实践证明,凡是不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时,大体上就是我们工作犯错误的时候,有时是犯了大错误。这个经验教训,全党全民要牢牢记取。
林里夫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说,没有共产党,中国革命不会胜利;没有共产党同党外各界人士的合作,也同样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
台湾人民对大陆人民感情很深
任道源委员(辽宁省政协常委、辽阳化纤总公司副总工程师)说,去年我去西德访问,遇到一些台湾人。异国相遇,都是中华儿女,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很关心祖国建设情况。这说明台湾人民对大陆人民的感情是很深的,台湾回归祖国是大势所趋的。邓颖超同志在开幕词里说,“在统一的大前提下,一切问题都好商量”,这说明我们的政策有很大的灵活性,这一方针将会对台湾回归祖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回国定居 为国尽力
孙瑛委员(中国画研究院画家)说,我是1974年由台赴美,去年回国定居的。回国前,有过思想斗争,有朋友提醒我:“国内政策会不会变?”但我深知祖国、深知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我国土地辽阔,人民勤劳,我们国家定会富强起来,我相信十年动乱不会重演。我决心回到祖国。台湾当局很清楚,祖国统一势不可当,李大维就代表着台湾大部分中青年的思想愿望,我的想法也反映了海外大部分侨胞的思想状况。今天我参加六届全国政协,在老前辈面前,我就象一个小孩子回到了妈妈身边,感到很温暖、很激动。在国外,生活条件再好,也不如祖国好。我虽已六十多岁了,决心要向老前辈学习,为亲爱的祖国作贡献。
海外同胞渴望祖国统一
卓碧玉委员(民建中委,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副主任)说,我昨天收到一位三十多年没见面的同学陈玉琪从美国寄来的信,预祝这次政协大会成功,他写道:“我们坚信台湾一定会赶在港、澳之前回到祖国怀抱,更相信我们一定可以亲自参与包括台、港、澳在内的全国大团圆庆祝盛会。”这表明大家都是渴望祖国统一的。
对台还应增加“一通”——文化交流
肖乾委员(人民文学出版社顾问)建议,对台除搞“三通”外,还应增加“一通”,即文化交流。在我们的报刊上应继续介绍台湾学术界和文艺界的活动情况,也可再报道一些他们的成就。
广大知识分子具有强烈爱国心
闻邦椿委员(东北工学院教授)说,5月5日,我们乘坐的飞机被暴徒劫持到南朝鲜之后,受到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原来我们以为会困在南朝鲜一、两个月,没想到五天五夜就回到了祖国,这也说明我们国家的强大。乘坐这架飞机的乘客许多是知识分子。我们都是爱国的,没有一个人掉队。
刘宜伦委员(重庆邮电学院副院长、教授)说,开幕词中说广大知识分子是爱国的,确实是这样。
李秉德委员(西北师范学院院长、教授)说,1949年,我和林传鼎教授在欧洲学教育,回国就是为祖国的教育科学事业作贡献。
搞建设主要应依靠自己的专家
孔祥祯委员(五届全国政协常委)说,看一个国家在世界上有无影响,很重要的是看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看能不能把经济、科学搞上去。政协委员中,有许多是经济学家、科学家,应该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当然,必要的专家还是可以请的,但主要的要依靠自己的专家。政协应该把这些专家列出一个名单,组织他们研究经济问题,为建设四化贡献最大的力量。
要为智力投资大声呼吁
佘世光委员(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说,现在搞经济建设,教育要先行的思想开始为全社会所认识。这两年青少年的教育经费是增加了,但平均到每个学生身上,仍然增加不多。许多地方首先想到的是办工厂,有余力再办教育。青年中蕴藏着巨大的学习积极性,我们应该团结各方面力量,用多种形式,去满足他们的要求。对青年的智力投资应该大声呼吁。
中国专家并不比外国的逊色
郭麟阁委员(北大教授)说,邓颖超同志再次强调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和工人、农民一样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这对知识分子是个极大的鼓舞。中国的知识分子、专家并不比外国的逊色。前不久报上登了我国自己培养出了第一批博士,他们的学术水平不比外国的差。我八十多岁了,年岁不饶人,但是党和政府这样重视知识分子,很受感动。因此,除教学、带研究生外,我还要抓紧时间到全国各地讲学。为了表示我的激情,赋诗一首:“统一战线结硕果,继往开来喜事多,桑榆晚景又战斗,谁说白发要歇脚!”
搞好“三结合”才能搞好建设
余维明委员(全国技术革新能手)说,我是普通工人,党和人民把我培养成为技术工人。知识分子也是党培养起来的,他们的知识比我们丰富。如果没有他们设计图纸,工人就不能生产出成品。有了图纸,如果没有干部去组织生产,也是不行的。只有知识分子、干部、工人三者结合起来,同心协力,才能搞好社会主义建设,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起来。
李文龙委员(贵州省四机局1037所工程师)说,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成员,我感到莫大的光荣。知识分子一定要与工人、干部结合,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没有工人的支持,是很难作出成果的。
发挥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作用
杨纪珂委员(安徽省副省长)说,我们组的委员中有搞社会科学的、自然科学的,也有搞管理科学的,专业范围具有鲜明的综合性,这是我们无党派民主人士组的特点。我们有条件多做一些咨询工作,对国家的重大建设项目多提些建议,供领导参考,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发挥我们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作用。现在我们国家由于对学科的分科和条块的分割考虑不周,在建设中曾造成过很大的损失。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政府克服生产建设中的困难,更好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
尕文祥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委副主任)说,开幕词中谈到“我们要加强各民族间的团结,教育各族人民树立汉族和少数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几十年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这是千真万确的。要搞好民族大团结,就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平等的思想;就要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提高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就要认真地落实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新疆近几年来之所以工农业生产有了发展,经济有了上升,其原因就是大讲民族团结,大抓民族团结,使新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有了大的发展。有了大团结,各项工作就出现了新的起色,见了成效。新疆自治区党委决定每年5月为“民族团结教育月”。我们一定要牢记“毋忘团结奋斗,致力振兴中华”。
要着重帮助少数民族培养人才
王连芳委员(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说,我们云南省开了智力支边会议,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地方组织共确定392个支援项目,其中由各民主党派中央支援的60项,体现了他们报国心切,报中华民族心切,报少数民族心切。文化知识是认识世界的手段,科学技术是改造世界的力量。帮助少数民族,帮助他们培养人才,使他们掌握文化技术,为他们自力更生发展本地区的经济、文化创造条件,这比什么都重要。
要记取“左”倾危害的教训
李雪峰委员说,三中全会以来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恢复和发展了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各方面的同志和朋友都和党一起非常珍视团结。要团结好,就要克服“左”倾错误。我个人经历过十年内乱,深刻体会到“左”倾错误的危害。“文革”初期我执行了“左”的政策,伤害了一些同志,我诚心表示向这些同志赔礼道歉。同时,我自己也受到“左”的政策的害。我要非常重视这些经验教训,今后要努力学习,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包括自己所能做的团结方面的工作。
在大好形势下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王起委员(中山大学教授)说,我们这些老年人,亲眼看到祖国从旧社会的一盘散沙,到现在出现的走向大团结大统一的局面。这一切来之不易,要珍惜又珍惜。我们还要看到大好形势下的消极因素。比如有的年轻人念书很用功,思想情况却不太好。少数人只顾个人,不顾集体和国家的利益。农村有的地方吃风、赌风、封建迷信活动有些抬头。回顾走过的路可以看出,我们往往会在上升时期头脑发热,出现问题。因此我们在大好形势下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到还有困难,还有问题。
实现祖国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
徐君虎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说,开幕词提到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任务,对此,我感触很深。我和蒋经国是老同学、老同事,1925年我和他在莫斯科中山大学是同班同学,1938年至1939年,蒋经国在赣南专署任专员,我当主任秘书。最近,我到赣南和蒋经国的家乡浙江奉化溪口去了一趟,所见所闻,使我深感祖国建设事业的发展,与四十二年前相比,面目全新。蒋经国的母亲被日本鬼子的飞机炸死,当时蒋经国在他母亲的碑文上写着“以血洗血”。这次我去溪口,看到碑文仍保留在那里。我想向蒋经国奉劝几句:国家不统一,民族分裂,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奇耻大辱,哪能忘记过去受帝国主义欺侮的时代,谁不希望自己的祖国强大起来呢!?邓大姐这次提出“祖国统一之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将持久合作,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这声音将响彻台湾的上空。我作为蒋经国先生的同学、同事,目前享有很高的政治荣誉,这难道不能给蒋先生以有益的启示吗?
王力委员即兴赋诗
王力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回顾了政协的历史,对六届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兴旺非常高兴,并以激动的心情,高声朗诵了表达他听开幕词后感想的诗一首:
大地风雷起蛰龙,今年不与往年同。
资源丰富人心奋,财运亨通国库充。
巨坝功成水能制,高炉煤足火弥红。
试看民意今何在?朵朵葵花尽向东。

远离北京的鼓声
——访六届人大代表、拉祜族县长李光华
  本报记者 陈敏 本报通讯员 晋源
才离拉祜乡,又会北京城。一个多月前,我们访问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时,拉祜族姑娘们打着象脚鼓,一路送别我们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欢快而具有强烈节奏感的鼓声,还在我们心中激荡。现在我们走进全国人大云南代表团的住地,又见到了自治县的拉祜族县长李光华同志。他带着拉祜山乡巨变的喜讯,来向大会汇报了。他带着边疆儿女当家作主的豪迈气概,来参加祖国四化建设宏图的讨论了。在首都见到熟人,李光华分外高兴。他不顾旅途劳顿,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们拉祜山乡的新鲜事——通向老茶山的公路修通了;县里的水泥厂落成了,已试车投产;有1,200个座位的新电影院也已建成开始放映;又一个电视差转台正在加紧建设,到年底,全县电视覆盖面积将增加到80%;省上又派来了12个高、中级医师;新建的安静舒适的县人民医院大楼已开始接待病人……。真是拉祜山乡喜事多。
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这个紧靠缅甸的山区,景色秀丽,气候温和,资源丰富,居住着拉祜、汉、佤、哈尼、彝、布朗、景颇、崩龙等许多民族,以拉祜族人数最多,历来被称为拉祜山乡边疆宝地。但是解放前却是个“万户萧疏鬼唱歌”,使人谈虎色变的瘴疠之乡。国民党统治时期,这里曾被国际卫生组织划为超高疟区域。澜沧的县城勐朗坝,13个寨子,有7个村寨全部毁灭。李光华同志摸着自己的脑袋说:“我的父母、哥哥都死于疟疾,我也是患疟疾,头发都落稀了。解放后到中央民族学院,才治愈断根”。直到全国解放,拉祜山寨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53年,中央、省、专区先后派来了防疫队、抗疟大队,深入拉祜山乡、僾尼山寨,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终于基本消灭了疟疾。
李光华今年五十出头,已当了三十年的县长。他是我们党在五十年代初培养起来的第一代民族干部。解放不久,党选派他先后到西南民族学院和中央民族学院学习。1953年4月,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成立,他在中央民院还没有毕业,大家就一致要他担任自治县的第一任县长。
李光华说:“我们这个小小的县也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虽地处边疆,远离北京,但与伟大祖国始终命运相连。祖国解放,我们翻身,党受挫折,我们遭难。澜沧县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好政策呵!”
李光华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县委从边疆和当地民族实际出发,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特别是1980年全县推广了包干到户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当年就夺得粮食全面增产以后,连续三年丰收,到1982年粮食产量就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22,460万斤,人均700多斤。社员的人均收入自1979年54元,提高到1982年的136元。市场也繁荣活跃起来。我们随着社员去赶街,看到社员买的已不止是土产品,而是时新的工业品。营盘公社黑山大队购销店一天卖出十块手表。各购销店纷纷向县社要求调进收音机、录音机、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以及涤、料等高档商品。我们到处看到许多新房。拉祜山乡欣欣向荣的景象,使境外边民十分羡慕。他们说:现在中国是三哈列(哈列是拉祜语喜欢之意):政策哈列,粮食哈列,生活哈列,拉祜族群众把克服平均主义治穷翻身的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称之“为纳此达吗”(拉祜语很好的药之意)。李光华同志说:“这次人代大会要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我当了这么多年的县长,要总结经验教训,也会有许多条。但千条万条,实事求是的党的路线政策,是最根本的一条。”
“我们这个边疆宝地有着无穷的潜力。”李光华同志算了笔帐,说还要进行三方面的开发。
第一是自然资源的开发。澜沧地处低纬、高原,地形为山水切割,形成“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世间少见的立体气候特点,适宜各种热带作物生长。地下黑色和有色金属矿蕴藏极富,历来称为云南七府矿产之菁华。森林资源也极丰富,仅思茅松每年可提供木材1万立方米以上。在丰茂的森林里,有国家规定的重点保护珍贵动物野牛,还有各种珍稀飞禽走兽,这里还有大量野生的药用植物和香料。这些资源如能充分开发,将能为祖国创造多少财富啊!
第二是智力的开发。过去,拉祜山乡不仅经济落后,文化更是落后,长期以结绳数豆记数,刻木记事。目前,拉祜山乡的变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拉祜人民开始有了文化,现在全县已有6所中学,650所小学,还有一所师范学校,学生29,000人,少数民族学生占了大半。三十年的经验,要把经济搞上去,一要靠政策,二就要靠科学文化,因此我们要把智力开发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
第三是思想的开发,要让山乡人民树立远大的理想。按照什么思想来建设自己的家乡,这是至关重要的大事。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为吃饱饭而奋斗。许多人也就把“七百斤粮,一头猪”当作自己的最高理想,一旦这个目标达到了,还有点钱买酒喝,也就心满意足了。那怎么行呢?比祖国的许多先进地区,我们还落后一大截,更何况党的十二大已经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我们拉祜山乡该拿什么来作贡献呢?三十多年来走过的道路使我们懂得了一点:我们山区的发展需要祖国先进地区的支援,我们把边疆建设好,也是对祖国最大最重要的贡献。我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来参加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与全国各地代表共商国家大事的。我们欢迎先进地区来投资开发,我们也愿意为建设伟大祖国贡献最大的力量。
李光华同志热情的畅谈,使我们仿佛又听到了远离北京的阵阵鼓声。这不是催人奋进的鼓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