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秘书长在贸发会议上谈世界经济形势
南方经济发展对北方经济复苏十分重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6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下午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六届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发展中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对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重要性,并且要求对此采取紧急措施。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世界经济形势从来没有象最近这样紧迫。”他说,对此应当采取决定性的行动。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强调了南方和北方的相互依存。他说,如果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停留在低的水平上,工业化国家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是很难想象的。北方的经济复苏和推动南方经济发展应同时并行。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指出,本次会议的首要任务就是采取紧急措施以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对此,他要求采取四项紧急步骤:一、提高发展中国家清偿债务的能力,认真考虑专门拨出一部分特别提款权的问题;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金融流动;三、通过建立“共同基金”加强和稳定商品市场和收入;四、取消针对发展中国家的保护主义措施。(附图片)
  联合国贸发会议第六届会议于6月6日下午在贝尔格莱德开幕。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左)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新闻分析

步履艰难的战略核武器谈判
  方敏
美苏关于限制和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六月九日将在日内瓦开始第四轮会谈。这一谈判从去年六月二十九日开场,经过几个回合的交锋,仍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双方立场一如既往,尖锐对立。近一年来,两个超级大国围绕着战略武器应从何着手进行裁减以及裁减多少等问题各执己见,争论不休。
美国坚持“分阶段削减战略武器”的方案。这一方案最初是里根总统于去年五月九日提出的,主张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个阶段,双方首先集中谈判削减弹道导弹。方案提出,双方都把弹道导弹的弹头削减到至少低于目前水平的三分之一,其中陆基弹道导弹弹头数量不超过一半,同时把弹道导弹本身的数量减少到不超过美国现有水平的一半;根据美国官方的材料,经裁减后,美苏双方将各自拥有五千个导弹弹头,陆基导弹弹头为二千五百个,导弹的数量则不超过八百五十枚。在第二个阶段,重点是限制双方导弹的投掷重量,同时讨论远程轰炸机等其他战略武器。美国这个方案的矛头所向是十分清楚的,因为西方认为,从美苏战略核力量的构成来看,苏联战略武器的强点恰恰是在弹道导弹方面,特别是在它的陆基弹道导弹方面。它拥有的导弹数量、陆基导弹弹头数量及其投掷重量都比美国的多,根据美国的方案裁减,苏联就要多裁,而对美国自己的核力量则影响较小。因此,虽然美国人一再宣传,弹道导弹是当前“最易引起不稳定的”武器系统,裁减重点应放在这个方面,苏联则一口拒绝,指责美国想“随心所欲地选择”某些类型的武器,“削减苏联的战略潜力”。
苏联在谈判中先后提出的两个方案,同美国的主张截然不同。它认为,两国的战略武器总的看来大致均等,因此,它于去年五月十八日提出了一个“先冻结、再裁减”的方案,主张在谈判开始,双方就先商定,把战略武器的数量冻结起来,然后再根据“平等和同等安全的原则”进行裁减。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上台后,又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提出第二个方案,主张在一九九○年以前把双方的战略武器减少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即减少到一千八百件,弹头数量也削减到同等水平,同时提出要最大限度地限制核武器的改进。苏联的这两个方案的用意也是十分明显的,因为把陆基洲际导弹、潜艇发射的导弹和远程轰炸机三种不同类型的战略武器放在一起计算,对苏联比较有利,也就是可以保住它在弹道导弹以及弹头方面的优势。
从美苏两种对立的方案可以看出,两国都不想真正裁减它们的核实力,而是把眼睛盯住对方,竭力想通过谈判,为自己捞到好处。美国的出发点是想用拉下苏联优势的办法增强自己的实力,而苏联的目的是在维护自己实力的同时,约束美国进一步改进核技术的势头。
现在美苏双方不仅都守住自己的方案不松动,而且还受到它们在日内瓦举行的另一场核谈判——欧洲中程武器谈判的牵制。目前,在美苏核争夺中,中程武器是个焦点。根据北约的方针,如果欧洲核武器谈判达不成协议,美国将从今年年底开始在西欧部署新导弹,而苏联是要竭力阻挠这一计划的实现。按照苏联的观点,美国在西欧部署新导弹,不仅要破坏欧洲的核均势,而且是对美国战略力量的补充,从而会影响美苏的战略均势。这表明,苏联一直把欧洲核武器谈判同战略核武器联系在一起,因此,在欧洲核武器谈判处于僵局的情况下,战略武器谈判就不能不受到掣肘。
苏美为争夺核优势,都在加强自己的核力量,这是目前谈判停滞不前的根本原因。近几年来,美国从未放松执行它的改进战略力量的计划,积极发展MX导弹和其他战略武器。反过来,苏联又以美国加紧军备竞赛为由,声称它决心要以部署同美国相应的武器系统来回答美国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美苏限制和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是根本不可能谈出什么名堂来的。

联合国发展规划委员会提出报告
  要求彻底改革国际金融制度
  指出发达国家实行保护主义破坏了世界经济
新华社联合国6月6日电 据联合国今天发布的消息,联合国发展规划委员会最新的一份报告要求彻底改革目前的国际金融制度。
这份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最紧迫的威胁就是“在国际金融关系中普遍存在的混乱局面以及包括石油输出国在内的各类发展中国家不得不实行前所未有的经济紧缩”。
发展规划委员会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高级顾问机构。该委员会要求在联合国主持下组织一个特别小组,来检查国际贸易、货币和金融制度中的关键问题,判断就新的安排取得足够的一致意见的可能性,并确定一次新的布雷顿森林会议议事日程中可以包括哪些议题。
报告表示不同意关于经济正在有力地复苏,因此只需采取“坚持既定方针”的政策的观点。报告认为,现行的经济政策最多不过是促成了一种“停停走走”经济,虽有小收获,但会招来大萧条。
报告认为,发达国家实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进一步破坏了世界经济,造成更为激烈的冲突,并把伙伴变成敌手。
报告认为,在目前紧张和不平衡的情况下,除非工业国相互协调普遍转向膨胀政策,否则就难于令人相信,今年初出现的经济复苏迹象能持久下去。
委员会警告说,除非负有巨额债务的国家有可能在优惠得多的条件下和按较低的利率重新安排其债务,否则,免除债务就将是不可避免的。
委员会强烈主张发展中国家应在它们之间建立更为牢固的联系。委员会认为,发展中国家之间在贸易和金融方面更为密切的合作将会给它们带来很大的收益,但是要取得这些收益,还必须建立一个第三世界秘书处,以帮助归纳和安排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并在国际谈判中为这些利益服务。
委员会的报告将递交给7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

坦桑尼亚宣布货币贬值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6月5日电 坦桑尼亚政府决定从6月5日起将坦桑先令对美元的兑换率贬值20%。
坦桑尼亚银行总裁查尔斯·尼拉布在宣布这项决定时说,货币贬值的目的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和“保证出口作物生产者得到合理利益”。
据此间有关人士分析,这次先令贬值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坦桑尼亚的出口能力,有利于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西欧全力进行部署导弹准备工作
本报讯 据路透社6月6日援引北约官员的话说,西欧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的准备工作——基地的建设、人员训练和武器试射——在全力进行之中。
苏联正通过它的侦察卫星拍摄的照片密切地注视这个进程。莫斯科在十天前发表的它将在东欧部署核武器以对付西方的部署的讲话说明了苏联是知道西方正在进行的工作的。
计划部署的572枚导弹中的第一批是:将部署在英格兰的格林汉康芒的16枚巡航导弹、将部署在西西里岛科米索的16枚巡航导弹以及将部署在西德的9枚潘兴Ⅱ式导弹。
潘兴Ⅱ式目前正在美国试验,最初发生了一些麻烦,现在正在取得良好的进展。6月2日,潘兴Ⅱ式成功地完成了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的第12次试验飞行。它仅仅在11分钟内就飞行了1千英里(大约1.6千公里),准确地到达大西洋上的一个目标。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是迄今为止的距离最长的飞行,“各种迹象表明,它达到了目标”。还要进行的6次试验预定到9月30日完成。

北约在中欧举行大规模飞行演习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6日电 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在它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今天起到10日止将在盟军司令部所辖的中欧地区举行一次飞行演习。
这次被称为“中心计划—83”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改进和显示中欧地区空军的准备状态、战斗力和盟军在战术性空中行动中的合作。
这次演习是由中欧盟军空军司令部指挥的。参加中欧盟军空军部队的比利时、加拿大、西德、荷兰、英国和美国等六国的人员和飞机,将同参加演习的其它部队一起进行紧张的飞行活动。

北约将讨论部署美国导弹
  苏联领导人再次发出警告
本报讯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6月7日前往巴黎,参加北约外长会议。这次会议是北约讨论在欧洲部署新式导弹的最后一次正式会议。美国官员希望北约表现出坚定的立场,如果北约不能保持团结一致,就无法和苏联谈判削减导弹问题。
在这以前,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于6月6日对北约再次发出警告。
他说,如果北约开始部署导弹,苏联将采取报复行动,苏联也将部署目标对着西欧和美国的新导弹。

专栏:在第三世界

菲律宾积极兴建住房
  魏玉琴
住房紧张是菲律宾多年存在的问题。改善人民的居住条件,为低薪者提供廉价住房,是菲律宾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过去,由于建筑材料不断涨价,建筑业资金不足,金融业在提供贷款方面存在问题,以致政府各部门未能协调一致地推行建屋计划,房荒问题长期不能解决。据菲律宾政府1981年统计,仅大马尼拉市的640多万居民中,就有约32.8万户的164万人居住在数以百计的贫民区中。加上人口和移民数字每年约增长12%,房屋需求的压力也就加大。
菲律宾政府曾拟订一项在十年内建成100万套住房的计划。人民安置部自1978年成立以来,领导各有关部门协调行动,推动建屋计划的执行,并已取得一定的成绩。
为了迅速地兴建住房,菲律宾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市镇有关部门有计划地拆迁自建棚屋,并对一部分贫民区加以改造。一些地方建造了一幢幢二层或四五层楼的住宅区。为了又多又快地建造房屋,现在还兴建一种预制构件住宅。新建组屋中,小的套间为25平方米,大的多达77平方米。
为了帮助解决建筑业的资金周转问题,安置部设立了全国住屋贷款金融公司。最近,菲律宾又实行了一项购屋储蓄制度,以帮助解决购屋资金问题。根据这个制度,凡雇员或雇主每月缴纳月薪的3%作为储蓄金。储蓄金可得10%的年息。参加这种储蓄的人可以申请购屋贷款,贷款年息为9%,归还年限为二十五年。据统计,到1981年底,参加这个制度的人已激增到178.76万人,占计划190万人的90%。
为了鼓励民众自建房屋,去年7月份,安置部长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宣布,月收入1,000比索(约合118美元)以下的人要建房,可以借到多达10万比索的贷款,年息9厘,可分二十五年偿还。
总之,解决多年存在的住房困难,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在菲律宾,这项工作已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附图片)
  图为即将落成的二层预制件住宅。

专栏:美国通讯

长岛掠影
  本报记者 陈忆村
长岛隶属于纽约州,离纽约大约一小时汽车路程,由纳索和苏夫伐克两郡组成,人口280万。全岛地形狭长,面积1,165平方英里,状若一条横卧在大西洋岸边的鱼,头西尾东,海岸线长达1,180英里。记者在一个晴天,对长岛作了一日之游。
这里没有曼哈顿那样的摩天大楼,没有熙来攘往的人群,也没有川流不息的车辆。马路两旁大多是掩映在疏林中的二、三层楼房、别墅或平房。可以想象,冬去春来,这里的自然景色该是多么幽静可爱。漫长洁白的海滩,适于游泳、划艇和垂钓,长岛为此成立了400多个海洋和游泳俱乐部。大小公园共有800多个。由于风光清新,户外活动丰富多彩,长岛成了美国的旅游胜地之一。这里有300家旅馆,接待来自美国各地的旅游者。去年长岛的旅游收入高达25亿美元。
长岛不仅是一个恬静优美的旅游胜地,而且是美国著名和重要的高级科技中心。记者在美国新闻中心官员的陪同下,短短一天内,走马看花地访问了著名的“纽约综合工艺大学”和被称为“高级技术带”的三家工厂。这三家工厂是:专门生产高密度绝缘印刷电路板的科勒摩根多线电路板制造厂,主要生产精密的互换和直线供电器、稳压器、半导体和晶体管等产品的拉姆巴达供电器制造厂,以及专门生产各种小体积、高性能的微型电子计算机的安特尔电脑制造厂。这些工厂设备先进、技术水平很高,都用电脑操作。厂房规模不大,职工人数很少,偌大一个车间,只有七、八人在工作,而产值却十分可观,空气污染不大,噪音较小。所有这些都反映了美国工业生产的高度现代化。
长岛的移民和开发虽有三百五十年的历史,但只有近几十年才取得较大的发展,并且很快成为美国“高级技术带”和重要的科技中心之一。现在这里厂房密布,科技研究单位林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到这里来安家落户。据统计,目前长岛共有800多家高级技术公司,拥有3万多名高级科技人员。还有95家工厂属于日本、英国、西德和荷兰的外国公司所有。阿波罗登月飞船就是在长岛研制的。这里还有63所高级技术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承担着政府和工业公司所给予的研究任务。许多全国性研究机构都在这里设立分支机构,美国物理协会最近还把总部迁到长岛。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长岛高级技术和尖端工业之所以能取得迅速发展,是因为实行科技研究和工业生产紧密相结合。而一些科技大学又为科技队伍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后备力量。据了解,美国联邦政府和纽约州政府把长岛当作“重要经济发展区”,在财政上给予必要的支持,也是长岛能够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长岛还出产驰名全美国的北京鸭。不久前在曼哈顿可以吃到的名菜北京烤鸭,用的鸭就是长岛出产的。据一位来自北京的名厨师告诉记者,长岛的北京鸭比地道的北京鸭略瘦,而为美国人所喜欢。北京鸭是怎样传到长岛的呢?据有关资料记载,一百年前(1873年),长岛有一位船长到了中国,从中国带回了9只北京鸭,它们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并迅速地繁殖起来。这也算是中美人民之间友好交往中的一段佳话吧。(附图片)
  长岛一家工厂正在制造F—14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