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以色列占领 支持巴解组织
  约旦河西岸再次爆发反以色列示威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5日电 据报道,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一周年和1967年“六·五战争”十六周年之际,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以及加利利地区昨天再次爆发抗议以色列的示威游行。
报道说,在纳布卢斯市商人举行了罢市,一些学生举行了罢课。200名左右示威的学生向以色列士兵和军用汽车抛掷石块。有6名以色列士兵被石块击伤。在加利利地区人们悬挂巴勒斯坦旗帜和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标志,高呼支持阿拉法特的口号。
以色列占领军用橡胶弹和催泪弹袭击示威群众,一些示威者被捕,有些示威者受伤。
这以前,约旦河西岸曾于2日和3日连续两天举行抗议以色列占领的群众示威。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一周年之际,以色列侵略军害怕当地人民的反抗和袭击,处于特别警戒状态。在西岸,以色列驻军司令在巴勒斯坦人进行示威之后,在纳布卢斯和巴勒斯坦难民营实行了宵禁。(附图片)
6月4日晚,以色列群众在特拉维夫的广场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在黎巴嫩的战争以及继续占领黎巴嫩。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黎巴嫩通讯

沿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所见
  本报记者 俞成秀 林皎明
贝鲁特—大马士革国际公路是东西横贯黎巴嫩的战略要道。从贝鲁特向东驱车60公里即可到达黎叙边界。以色列去年入侵黎巴嫩后,截断公路,形成对贝鲁特西区的包围圈。一部分巴解部队去年8月曾沿这条公路撤向叙利亚。目前,这里仍然是以色列与叙利亚两军对峙的最北部“前哨”。几天前,由于叙以部队的紧张对峙和黎巴嫩国内两派的武装冲突,公路一度被封闭,这两三天才又恢复通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条公路的现状正是风云变幻的黎巴嫩局势的缩影。
公路的东西两段分别为叙以军队所控制。从贝鲁特以东16公里处起,以色列军队大约控制了10公里长的一段公路。沿途哨卡林立,以色列的军车和坦克往来巡逻。民用车辆要通过这段公路必须接受以色列士兵的盘问和检查。接近西黎巴嫩山山顶的苏法尔是叙以军队部署的分界点。两军前沿阵地相距大约只有300米。以色列控制一侧,在推土机推成的路障后面潜藏着坦克,掩体后面的士兵双手紧握机枪。有时可以听到以色列战斗机以超音速突然掠过天空发出的尖声怪响,更增加了双方对峙的紧张气氛。目前,公路仍许可黎、叙两国民用车辆通过。局势虽然还没有达到一触即发的程度,然而一些黎巴嫩人士认为,这种紧张中的相对平静是很难持久的。贝卡平原上叙、以两军严重对峙,如果不能在政治较量中脱离接触,军事冲突的危险是难以排除的。
在列队等待通过以色列控制地段的东面哨卡时,3个黎巴嫩少年手提暖壶,走上来问我们喝不喝咖啡。他们都是德鲁兹人。一个叫阿希亚的孩子告诉我们,以色列人一打过来,学校就停课了。他父亲开的饭店也关了门。他每天在路边卖咖啡帮助维持家庭生活。环顾四周,苏法尔市依山而建,楼房高低错落,是一座优美的小城镇,但已遭到战火的严重破坏,房屋建筑十有九空。当地居民或去他乡投亲,或已流徙异地,街上行人寥寥无几。
进入叙利亚军队控制地段,汽车在山间公路盘旋下驶,贝卡平原的一马平川尽收眼底。贝卡平原夹在东西两条黎巴嫩山脉之间,南北长120公里,东西宽8—14公里。阡陌纵横,绿树葱茏,土地肥沃,是黎巴嫩的主要农业区。重要城镇什图拉就座落在贝卡平原上。记者在路边一家食品店小憩,与店主攀谈,问起这一带主要种植什么农作物,店主凄然一笑,说:“什么都可以种,包括鸦片,因为这里处在无政府状态。”这种无可奈何的表述,反映了深埋在人们心中的痛苦和忧伤。他亲眼看到去年6月10日叙以双方出动的300架飞机在这个地区上空进行的大规模空战。他指着前方说:“叙利亚的萨姆导弹就部署在那片松林背后。”店主信奉基督教,但不参加任何党派。他表示,作为普通百姓,他们与德鲁兹人一向和睦相处。可是,外国军队和内战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他担心由于战乱,他店铺的生意会更加不景气。我们走进另一家商店,由于顾客不多,店主人也不知哪里去了,只有一个小孩看守门面。我们问他商品的价格,小孩直率地说,我们用的是叙利亚镑(叙利亚货币名)。由此人们可以想见贝卡平原现状之一斑。
从什图拉向北,可以去贝勒克。那里是著名的游览胜地。店主人劝我们不要去了。他说,昨天“法塔赫”内部两派在那里发生了武装冲突,形势吃紧。于是我们只能沿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继续东行,一刻钟左右抵达黎叙边境上的黎巴嫩海关。在这里把守关卡的是叙利亚士兵。
原路返回贝鲁特时已过正午。山峰上片片积雪还未全部融化,挺拔的黎巴嫩雪松肃穆地簇拥在公路两旁。从海上吹来的云雾,渐渐爬上黎巴嫩山的西麓,遮盖住远景中依山傍海的贝鲁特。谁能够透过这漫漫迷雾,清晰地看到黎巴嫩的明天呢?
(本报贝鲁特6月5日专电)

专栏:短评

以色列人民的反战怒火
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一周年之际,10万名以色列群众6月4日在特拉维夫举行大规模的示威和集会,高呼打倒贝京政府,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建立犹太人定居点,并同巴勒斯坦人谈判。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也连日爆发群众抗议示威。以色列人民这一声势浩大的行动,反映了中东局势发展中一个十分值得重视的因素,显示了以色列人民反对侵略,要求和平的强烈意志。
以色列野蛮入侵黎巴嫩的一年来,以色列国内已经多次爆发人民群众的抗议示威活动,反对入侵黎巴嫩,抗议侵略战争给以色列人民带来的痛苦。现在,黎以双方签署了撤军协议。但是以色列不但拖延撤军,而且继续向黎巴嫩大量增兵,企图用制造紧张局势来达到拒绝从黎巴嫩撤军的目的。贝京当局侵黎一年来耗费数十亿美元,死伤三千多人,从反面教育了以色列人民,使他们懂得,给他们带来无穷苦难的,乃是贝京当局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以色列军队不从黎巴嫩撤走,中东和平就无从谈起,以色列的青年还将不断地被派去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以色列国内反战运动的不断高涨,证明了穷兵黩武的贝京当局是何等的不得人心!
以色列人民反对贝京当局侵略扩张政策的斗争方兴未艾,不仅对目前的以色列政局具有深远影响,而且对未来中东形势的发展也将产生不可忽视的作用。可以肯定,决定以色列命运的不是战争狂人贝京之流,而是日益觉醒的以色列人民。如果贝京当局继续顽固坚持侵略扩张政策,必将进一步点燃起国内人民的反战怒火,到头来自食恶果。

阿拉伯领导人就黎巴嫩局势频繁磋商
沙特表示不拟迫使叙利亚撤军决心使黎叙双方取得谅解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昨天在利雅得接见黎巴嫩外交部长萨利姆,讨论黎巴嫩局势。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同萨利姆就黎以撤军协议举行了长时间会谈。沙特方面宣布,他们不想运用自己的影响迫使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法赫德国王决心要使黎巴嫩和叙利亚两国取得谅解以结束它们对黎以撤军协议所发生的争执。
萨利姆今天已取道吉达回到贝鲁特。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5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分别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外长哈达姆就黎巴嫩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据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说,卡利比向叙利亚领导人解释了黎巴嫩关于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以研究从黎巴嫩撤军问题的建议。他说,叙利亚对此持“强烈的保留态度”。
据叙利亚电台广播,阿萨德总统对卡利比说,叙利亚认为,黎以协议比戴维营协议还要危险,“谁认为叙利亚会接受黎以协议,谁就是发疯了。”
卡利比是结束对黎巴嫩的两天访问后,昨天到达这里的。他还将访问约旦和沙特阿拉伯。
另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王储、第一副首相兼国民警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今天到达这里后立即同阿萨德举行了会谈。
据悉,阿卜杜拉的这次访问主要是同叙利亚领导人商谈关于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讨论从黎巴嫩撤军问题,“法塔赫”内部分歧以及调解叙利亚同约旦、伊拉克的关系。
阿卜杜拉是今天从利比亚来到这里的,他将在明天离开这里前往约旦和伊拉克进行访问。

巴解组织和一些阿拉伯领导人谈巴解内部分歧
  加强内部磋商 维护民族团结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领导人就巴解组织内部分歧正加强磋商。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5日在阿尔及尔对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表谈话说,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内部出现的“分裂阴谋受到了巴勒斯坦革命的真诚战士的反对。”依靠革命的因素和真实性,我们目前已经能够控制局势。
阿拉法特在谈到巴解组织和约旦的关系时说:“尽管约旦政府和我们之间在联合声明方面还存在分歧,但是我们仍然表明不停止对话。我们决心在坚持对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的看法基础上,继续进行谈判。”
关于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关系,阿拉法特指出:“我们决心加强和发展双方的关系。”
阿拉法特主席在对阿尔及利亚短暂的访问中,同沙德利总统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他已于当天上午离开阿尔及尔前往沙特阿拉伯。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在同阿拉法特会谈后当天到达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讨论最近在“法塔赫”内部出现的分裂事件。
沙德利对叙利亚电视台发表谈话说:“我们希望合作来帮助巴勒斯坦的兄弟们统一他们的队伍。”他说,在大家的努力、特别是在叙利亚的努力下,目前的困难是能够克服的。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部队副司令阿布·杰哈德5日在大马士革会见了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乔治·哈巴什,讨论了巴勒斯坦革命目前面临的问题。
双方强调要坚持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制定的政治路线,加强巴解组织团结,集中全部力量抗击以色列。
哈巴什4日还曾在大马士革举行的以色列侵略黎巴嫩一周年的群众集会上说,面对美以的挑战,必须维护巴勒斯坦的民族团结,首先要维护“法塔赫”的团结,决不能以武力来解决内部纷争。
新华社突尼斯6月5日电据突尼斯《行动报》报道,突尼斯总理府部长级代表、社会主义宪政党党部主任蒙吉·库利4日重申,突尼斯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巴勒斯坦兄弟人民在以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领导下进行的正义斗争”。
库利是在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突尼斯代表哈基姆·巴拉维时发表这一谈话的。

泰国外长结束对新马印尼的访问
  强调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看法一致
本报曼谷6月5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从6月1日起接连访问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后,今天上午回到曼谷。在此以前,西提还曾于5月23日至26日访问菲律宾。
6月23日至24日将在曼谷举行东盟外长会议。今年泰国担任东盟的常务主席。西提就是以常务主席身份出访东盟其他国家的。
西提外长在曼谷机场对记者发表声明说:我这次出访,主要目的是为东盟外长会议和东盟同西欧共同体外长,以及美、日、澳外长的对话作准备。他同东盟其他国家领导人就政治、经济和这一地区的形势交换了意见。他说,四国外长一致支持和理解泰国提出的要求越南从泰柬边界后撤30公里的建议,因为泰国是东盟的前线国家,泰国的安全首先受到侵柬越军的威胁。他还说,这次出访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各国基于东盟的集体利益,在各个问题上都取得了一致的看法。这表明东盟是团结一致的。
接着,西提外长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驳斥了越南外长阮基石6月3日在曼谷机场的一些说法。西提说,撤军是越南自己提出的。去年阮基石也说过要撤军,我们对此并不相信,实际也没有什么结果。今年越南又大讲“部分撤军”,还要许多记者去采访,但并没有取信于人。西方记者对此也不相信。阮基石还说什么主权国家之间应互相尊重,谁也无权规定条件要另一方去执行。对此,西提外长说:他想反问一句,越南这个主权国家,有什么权利入侵另一个主权国家柬埔寨。

非统首脑会议延期开幕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6日电 据非洲统一组织官员今天在这里宣布,原定6月6日举行的非统组织第十九届首脑会议的开幕式将延期一两天,因为许多与会代表正在途中,有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还在进行磋商。
据认为,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磋商中最关键的问题仍然是西撒哈拉问题。以总书记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齐兹为首的西撒哈拉波利萨里奥阵线代表团已于昨天到达这里,在机场上他受到了相当于国家元首的礼仪。在会议“组织者”的劝阻下,波利萨里奥阵线代表团没有向报界发表声明,两次撤销计划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去年,非统组织第十九届首脑会议由于成员国在西撒问题和乍得问题上的分歧两次未能如期举行。非统组织12国接触委员会今年3月在新德里会晤时决定:6月6日到11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首脑会议。

美中友协中西部地区协调人强调
  加强美中人民友谊促进两国关系
新华社芝加哥6月4日电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中西部地区协调人卡斯今天说,“我们必须加倍努力,为美中关系的改善创造更好的气氛;而(两国)关系改善了反过来又可以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卡斯女士在该组织中西部地区第九届年会上说,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一直坚持这样一个目标:即在相互谅解和尊重的基础上建立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友谊。她认为,美中官方关系的现状,使该组织的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参赞冀朝铸应邀在会上就当前中美关系的事态发展发表了讲话。他的讲话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中西部地区第九届年会是6月3日和4日在芝加哥举行的。代表中西部地区12个州各分会的约1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选出了新的地区协调人和两名参加协会全国委员会的代表。
会议期间,放映了中国电影。与会者明天将前往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古代传统技术展览。

利比亚驻黎代办遭枪击受重伤
新华社贝鲁特6月6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利比亚驻黎巴嫩大使馆代办古卡·阿卜杜勒·卡德尔昨天夜里在他住的位于贝鲁特西区的“拿破仑旅馆”遭人枪击受重伤。
广播说,一名身份不明的人走进这家旅馆,要求会见这位利比亚外交官。当古卡来到会客室会见来访者时,这个身份不明的人拔出手枪朝他射击。古卡身中七弹,伤势严重,目前正在贝鲁特美国医院里抢救。凶手已经逃跑。

专栏:图片新闻

六月四日,南非一些群众举行反核示威。图为警察逮捕参加示威的群众。
本报电视照片

津巴布韦一部长希望民盟和人盟统一
新华社哈拉雷6月6日电 津巴布韦水利资源和发展部长、非洲人民联盟领导人姆西帕昨晚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他希望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简称民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简称人盟)统一起来。他说,如果民盟和人盟在人民能够接受的协议基础上统一起来,那末人们就没有理由担心人盟主席恩科莫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
他在回答如果恩科莫不迅速回国是否会失掉其议会席位的问题时说,人盟希望他越早回国越好。
他在回答在恩科莫缺席的情况下人盟是否另选新的领导人的问题时说,人盟相信,他缺席仅仅是暂时性的。
人盟代主席奇纳马诺早些时候在该党的群众集会上说,有关两党统一问题的预备性会谈必须继续进行。

苏丹南部成立三个自治区
新华社喀土穆6月5日电(记者赵竹修)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发布法令,把苏丹南部地区分为中央政府领导下的三个自治区。
根据这一法令,这3个地区将成立各自的地区政府和地区人民议会。
尼迈里是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决定的。
自这一决定宣布之日起,苏丹南部自治区高级执行委员会和南部地区人民议会即自行解散。
尼迈里还任命了这3个自治区看守政府的负责人。他说,18个月以后,这些地区要进行选举,在此之前,由看守政府负责管理。
尼迈里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作出这一决定也是为了促进非中央集权化和加强民族团结。”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科威特埃米尔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科威特6月6日电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今天上午在海滨宫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鲁明,称赞科—中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
中非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班吉消息:中非共和国国家元首、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安德烈·科林巴6月4日在班吉的复兴宫接见中国驻中非大使徐净武。
我驻牙买加大使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金斯敦消息: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王崇理3日离任回国。
在这之前,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总理爱德华·西加、工商部长道格拉斯·瓦斯和反对派领袖迈克尔·曼利分别接见了王崇理大使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我古代文明展览在威尼斯展出
据新华社威尼斯6月4日电 “中国古代文明展览”今天在意大利威尼斯的大公宫开幕。
威尼斯市市长里戈主持了展览会的开幕式。意大利总理范范尼、旅游部长西尼奥雷洛、国家投资部长德米凯利斯及各界人士近两千人参加了开幕式。
由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我艺术家参加国际造型艺术节活动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4日电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雕塑家刘开渠率领的中国造型艺术家代表团,参加了在阿尔及利亚苏卡赫拉斯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造型艺术节活动后,今天离开阿尔及尔前往突尼斯。
这届国际造型艺术节从5月25日开始,至31日结束。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上沃尔特国家元首改组政府
上沃尔特国家电台六月四日晚宣布,上沃尔特国家元首让—巴蒂斯特·韦德拉奥果已改组了政府。这次政府改组前,忠于韦德拉奥果的保安部队曾于五月十七日逮捕了桑卡拉总理。一些年轻的政府部长由于同支持桑卡拉的上沃尔特发展爱国联盟有关系被解除职务。
埃夫伦说土大选有可能推迟
土耳其总统埃夫伦一日在北部城市乔鲁姆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原定十一月六日举行的大选有可能推迟。
巴国民警卫队司令八月退役
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司令鲁文·达里奥·帕雷德斯将军将于今年八月十二日退役。德拉埃斯普列利亚总统已证实他收到了帕雷德斯的信,并祝愿这位将军“取得更大的成绩”。新闻界人士认为,这番话表明帕雷德斯可能是下届总统候选人。
匈牙利文教部表彰优秀教师
在匈牙利教师节(六月五日)前夕,匈牙利文教部六月三日在科学院举行隆重授奖大会,授予十五名教育工作者阿帕扎伊(匈牙利十七世纪著名教育家)奖金,授予一百三十人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国际戏剧协会十次会议开幕
国际戏剧协会第十次会议五日在柏林开幕。来自世界六十个国家的大约四百名戏剧工作者出席了这次会议。中国剧协秘书长刘厚生率领的中国剧协代表团,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土美合作防止国际毒品走私
据土耳其《国民报》报道,土耳其和美国将共同采取措施防止国际毒品走私。一九八○年以来,联合国反对国际毒品走私组织提供了三百五十万美元的物资、器材,帮助土耳其加强反国际毒品走私的斗争。土耳其是世界上种植罂粟最多的国家之一,一九八二年罂粟种植面积达八十五万一千公顷,产量五万一千八百多吨。
意大利第一艘航空母舰下水
据意大利报纸五日报道,意大利第一艘航空母舰“加里波迪”号四日在蒙法尔科内下水。“加里波迪”号是一艘排水量为一万三千多吨的“袖珍航空母舰”,长一百八十米,宽三十点四米。
  苏一考察监听船前往地中海
苏联三万三千吨位的“尤里·加加林”号考察和监听船,五月二十七日由黑海经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前往地中海。据安卡拉报纸报道,“由于目前叙利亚和以色列关系紧张,苏联正在加强它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和情报机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