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
坚决抵制毕业生分配中的不正之风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1983年的大学毕业生分配工作即将开始。为了保证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教育部最近向各地教育部门、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以及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发出了《关于抵制毕业生分配中不正之风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几年来,多数地方、部门和高等学校在分配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了1979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出的《关于不准干扰大学毕业生分配工作的通报》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有力地抵制了不正之风的干扰,基本上保证了分配工作的正常进行。但是,据一些地方和学校反映,干扰分配工作的不正之风还没有完全煞住,个别地方问题仍比较严重。
为了排除干扰,坚决抵制毕业生分配中的不正之风,教育部在通知中明确提出六条要求:
(一)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要模范地遵守《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执行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不得干扰毕业生分配工作。
(二)所有从事毕业生分配工作的干部,都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开后门,模范地遵守各项纪律规定。
(三)所有毕业生都要把国家需要摆在第一位,以革命事业为重,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自觉地服从国家分配。
(四)毕业生的家长,要顾全大局,以国家利益为重,教育和支持自己的子女服从国家分配。如有特殊困难,可如实向学校反映,但不准弄虚作假,不准拉关系、走后门。
(五)用人单位除特殊情况外,不准向学校点名要人。
(六)毕业生分配名单要由校(系)分配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要做到对领导干部子女和一般干部子女、干部子女和群众子女、校内教工子女和校外职工子女都一视同仁。
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和学校在总结毕业生分配工作时,要认真检查执行中纪委《通报》的情况,如发现有利用职权、徇私舞弊和拉关系、走后门、败坏党风的人,要认真追查,情节严重、影响很坏的,要向党的纪律检查部门报告,进行严肃处理。

为三十五名错整了的教师平反
  湖南大学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迈了一大步
  焦林义指出,湖南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一要清理“左”的影响,二要肃清“派”的成见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6月3日,湖南大学召开平反大会,为35名受冤的同志恢复了名誉。这些同志中,有些是在“文革”期间被错误地当成“5.16”分子批斗的;有些是在粉碎“四人帮”之后的清查工作中,因派性干扰而被当作清查对象搞错了的。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焦林义在湖南大学这次平反大会上指出:湖南要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必须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肃清“左”的影响;二是清除“派”的成见。
在中央机构改革指导小组湖南工作组的督促下,在省委湖南大学工作组的具体帮助下,湖南大学党委比较系统地回顾了学校自五十年代后期以来的历次政治运动,特别是“文革”中错误地打击知识分子的严重情况,初步清理了前党委“左”的思想影响。在6月3日召开的全校平反大会上,校党委常委、校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水波,代表校党委宣读了为35位同志平反的决定。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焦林义出席了平反大会,代表省委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湖南大学受“左”的影响和“派”的干扰情况是很严重的,湖南大学的情况在湖南很有代表性。关于“左”的影响问题,焦林义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在指导思想方面对“左”的思想进行了彻底清理,但湖南执行三中全会的决定打了折扣。三中全会前,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我们欠了一笔帐。无论在经济战线,政治战线,还是文化战线,湖南清理“左”的东西比其它一些省要落后一些。解决这个问题,要认识和清理“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
在讲到“派”的问题时,焦林义说:湖南清“左”还必须清理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派”的影响。所谓“派”就是“文革”中的不同组织、不同观点。有的人把文革中的这个组织说成是“革命的”,那个组织是“不革命的”,把自己说成一贯正确。整个文化大革命,是一场厄运,还有什么这一派“革命”,那一派“不革命”?还有什么“一贯正确”?必须破除“一贯正确”的思想,不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是不能落实的,其他工作也是搞不好的。焦林义在讲话时指出:湖大在解决“左”和“派”的问题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但仅仅是开始,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福建省政府督促处理殴打教师案件
本报福州专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6月3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召集公、检、法和教育厅负责人会议,检查对殴打教师案件处理的情况,要求政法部门组织力量抓紧严肃处理此类案件。
近两年,福建省殴打教师的案件连续发生,据教育厅不完全统计,全省一年来发生此类案件300起,约有1,000名教师被打。最近中央书记处把反映此类案件的材料批给省委,项南作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殴打教师的人,应调查清楚,如属实,要依法严肃惩处”。“为什么许多事看到了不办,办又办不彻底,拖延时日,不了了之,究竟顾虑什么?上述这些单位为何从不向省委反映这些情况?”省政府要求政法部门对尚未处理或处理不当的案件,迅速调查落实,限期处理。

中国科学院组织四十一项新型材料攻关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朱维新)41项与四化建设和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新型材料的研究,被中国科学院确定为全院重点攻关项目。
中国科学院最近召开新型材料攻关工作会议,对其中27个已经开展工作的课题进行了检查,对14个新开的课题进行了可行性论证。
有关人士说,这批新型材料研究课题中,属于金属材料的有12项,无机非金属材料的11项,有机、高分子材料的14项,其他方面的4项。
这些项目取得成果后,对于发展我国的能源、信息、生物医学、尖端科学技术和工业生产都有重要意义。例如关于海洋石油勘探开发中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的研究,有机硅乳液的研究,新型红外光学玻璃的研究等,都有重要的经济价值。
有关人士说,中国科学院从事材料和材料科学研究的单位涉及到28个研究所,科技人员达2,500人。为了加快科研和成果推广的进度,中国科学院决定建立新型材料中间试验基地。

我国首次直接从病人血清中分离出肾综合症出血热病毒
据新华社电 肾综合症出血热是一种发病多、死亡率高的自然疫源性疾病。近几年来,国外有人从这种疾病的主要传染源老鼠身上分离出病毒,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与沈阳部队军事医学研究所合作,首次从病人血清中直接分离出病毒,为这种疾病诊断和防治提供了物质基础。

陕西省委纪委组织人员
  调查黄陵古柏被盗伐一案
本报西安专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六月二日,本报刊登揭露黄陵文管所监守自盗古柏的报道以后,中共陕西省委和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十分重视,认为黄帝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应加倍管护好。现已决定:立即派出由纪律检查、文物和林业部门处级干部组成的工作组,赴黄帝陵现场调查,然后再作处理。
编者附记:许多读者来信来电,认为黄陵文管所监守自盗,已违犯文物保护法和森林法,应在核准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严肃处理。

献给山村医生的花环
雨,淅淅地下;泪,簌簌地淌。雨水和着泪水,洒在山野泥泞的小径上……
 1982年11月20日上午,地处伏牛山区偏僻山坳中的河南省宜阳县柳泉公社赵沟大队,沉浸在悲痛之中。全村男女老少眼含泪水,手捧花圈,冒着蒙蒙细雨,为山村医生赵富山举行“村葬”。长长的送灵队伍,还有三里五庄闻讯赶来的群众,在山岗上绵延了一里多长。
哭声划破雨幕,回荡在群山之间:“富山,你是俺庄稼人的好医生,你是活活为俺山里人累死的呀……”
(一)
人们永远忘不了赵富山为山区人民治病的日日夜夜。
1960年,赵富山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他目睹山区缺医少药的状况,发愤攻读,自学成医,1965年当上了全村第一个山村医生。十六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为乡亲们送医送药,家家户户都留下了他的脚印。
 1980年秋天,邻村妇女张彩凤患神经麻痹症,头痛不止,富山天天翻沟爬坡给她打针。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张彩凤想:天这么黑,雨这么大,富山爱人患胆囊炎已卧床三天,他不会来了吧?张彩凤正要关门睡觉,忽然看到茫茫夜幕中,一点灯火向这里移动。张彩凤倚着门框看呀,看呀,终于看清了:原来是赵富山掂着马灯,拄着铁锹,从山下爬上来,浑身上下跟水里捞出来一样。打完针,富山屁股没挨板凳,又消失在风雨交加的夜幕中。张彩凤望着远去的灯火向着另一个病人家移动,鼻子一酸,泪水涌出了眼眶。
附近一带谁家有病人,都装在赵富山心里。他的胳膊就是“记事牌”。每天晚上睡觉以前,他总要把白天出诊的情况过一遍
“电影”,从村东想到村西,从村南想到村北,把第二天需要出诊的病人,密密麻麻地记在胳膊上。在他的“记事牌”上,经常不漏的是贾秋菊大娘。她害了十年胃病,富山整整侍候了十年,坚持送医送药,踏破了她家的门槛,踩硬了她家门前的路。乡亲们说:“富山成了她的贴身医生。”
富山待病人比亲人还亲。那年冬天的一个夜晚,赵富山出诊回来刚躺下,听说邻居张成显爱人得了产前风,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背上药箱就走。经过抢救,产妇化险为夷,可是婴儿落地不会哭。富山把嘴唇发紫的婴儿搂在怀里,嘴对着嘴进行人工呼吸。孩子哇地一声哭了,富山吐出口中的羊水,方才舒了口气。
十几年来,无论大病小病,赵富山没有耽误过一个病人。自己能治的,不推诿;不能治的,亲自送到医院。有他在,全村男女老少都觉得安全。
(二)
1981年初,富山承包了大队卫生所。乡亲们看病吃药,手里有钱没钱照样来。他常说:“钱不关紧,人关紧。钱可以迟三过五,病不能耽误一会”。这几年,他赊销的药价值三百多元,几乎是这个卫生所的全部家当。进药没钱,他宁愿借钱、贷款,也从不登门要账。他看病不看人:不论远近亲疏,大人小孩,贫富高低,一样对待。
队里有个农民叫赵铁成,家里人口多,负担大,妻子又常年有病。富山给他家的人治病,药多了记个账,少了就免了。那年冬天,赵铁成孩子患了肠梗阻,需要住院治疗,可是他手里没现钱,心急如火。富山说:“救人要紧”。他抱着孩子翻山越岭,送到韩城医院。富山和医生商量:能在卫生所取的药,不在医院取;药物能治的,不要动手术。安排停当以后,富山又给赵铁成夫妇买来热腾腾的面条和烧饼,而自己却忍饥挨饿跑回家,取了药,借了钱,下午又急忙赶到医院。一天之内,富山往返三趟,跑了70多里路,赵铁成夫妇感动得眼泪汪汪说不成话。
赵富山常说:“农民挣个钱不容易。”他看病开方,总是想着叫患家少破费。去年秋天,青年农民赵超红爱人害乳疮,先后两次到一个自称有“祖传秘方”的医生家里,花了19元钱,也没治好。最后,找到富山,经过二十多天的精心治疗,痊愈了。赵超红高兴地带着40元钱去结账,结果只收了6角钱。中年妇女张秀荣患卵巢囊肿,丈夫陪她到郑州住院做手术,家里孩子小,没人照顾。富山每天白天给她家料理家务、种责任田,晚上给她家小孩做伴。张秀荣手术之前,富山借钱又赶到郑州探望。去了三天,没上过街,一直在床前侍候。临走怕他们经济紧张,又悄悄买了饭票放在枕头边……
富山这样大方,是他富有吗?不是。他一条绒裤补钉摞补钉,穿了八年;一根腰带断了接,接了断……。富山作为偏僻山乡的郎中,凭着手中的听诊器,可以象有的人那样吃香的喝辣的,成为“殷实之家”,可是他家日子过得很清贫。乡亲们看到他穿着露趾头的鞋,翻山越岭,为群众治病,给他买来了合脚的解放鞋;看到他身体消瘦,缺少补养,给他拿来了鸡蛋和细粮;看到他经济困难,逢年过节给他送来了酒和肉……礼轻情意重,表达了山区人民一颗淳朴诚挚的心。富山感谢乡亲们,情收下,礼不要,一一谢绝。
十几年来,富山走遍千家门,治好千人病,没喝过人家的酒,没吃过人家的饭。他常常说:“家里有病人已经够熬煎的了,可不能再给人家添麻烦,再说,这会子就是拿来再好的东西我也咽不下”。
(三)
辛勤的操劳,日夜的奔波,富山的身体消瘦了,但他为山乡人民服务的热情没有稍减。去年,山里流行出血热,他夜以继日进行抢救,全村十多个出血热患者都好了,而他却染上了出血热。
1982年11月9日,赵富山刚吃过午饭,突然感到头痛难忍,四肢无力。他多么想躺下休息一会儿呀,可是他捋开袖子看到胳膊上的“记事牌”,想起赵保才患出血热还有一瓶液没有输,于是,他吞下几片药,踉踉跄跄地出诊了。没过两天,患了出血热的赵富山终于病倒了。乡亲们都来看他。人们一走,他对爱人发起脾气:“谁叫你出去说我病了?我是个纸糊的人?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富山是性情温和的人,他和妻子结婚二十多年来,休戚与共,相濡以沫,没有吵过嘴,没有红过脸。生活虽然清贫,但充满了欢乐。妻子支持他,他体谅妻子,夫妇共同支撑着这个美满的五好家庭。可是今天富山为什么发火呢?妻子说:“我没出去说,是你昏倒在地上。”说着流下委屈的眼泪。富山望着屋顶,泪水顺着眼角,流到枕边,喃喃地说:“乡亲们知道我有病,就不来找我看病了……”
原来那是发病的第二天,他给铁成妻子看了病,出门不远就头昏眼花,咬住牙往前走了几步,终于昏倒过去……
人们把富山扶回家,劝他住院治疗。他说:“我住院了,村里的病人咋办?”是呵,赵富山永远忘不了自己的职责。就在他卧床不起的六天里,他还给20多个患者看了病。
虚弱的身体,频繁的出诊,他,被病魔击倒,再也没有爬起来。
11月18日,大队党支部的领导成员来看望他。赵富山问大队会计赵保才:“你得出血热好了没有?”保才站起来抖了抖身子说:“你看,好了。”他欣慰地笑了。大队党支部书记赵殿民劝他好好休息,他苦笑着说:“看来啥病都得让医生害害,这样才能体会病人的痛苦。”“等我好了,再搁把劲,把诊所办好,做到大病不出村。”人们听到这些出自肺腑的话语,一个个眼圈湿润了。
晚上10点钟,妻子看到赵富山大汗淋漓,面色蜡黄,赶紧叫村里人去请医生。可是,当医生赶到的时候,赵富山已不省人事。经过诊断,赵富山因患出血热劳累过度,引起脑血管破裂,于次日凌晨一时与世长辞,终年41岁。
赵富山生前没有留下遗言。但是,人们发现:在他胳膊上还记着西沟赵俊杰、北沟李长松等一串名字,在他床头上还放着听诊器,桌上放着处方单,用过的钢笔没合上笔帽,给张秀荣包好的药还没有送出去……。
噩耗震撼着全村人的心。人们自动关上了收音机,谢绝了应约来村里照像的摄影师,一百多户农民自动兑了粮食和钱款,为他准备了上好的衣食和棺椁,大队决定为赵富山举行亘古未有的“村葬”。
这是赵沟人民对一个为他们健康献出生命的山村医生的最高嘉奖。
乡亲们含着眼泪,为赵富山编制花环。这花环寄托着赵沟人民的无限哀思,饱含着对赵富山深沉的爱。富山,生前你头上没有一顶桂冠,你是千千万万普通人中的一个;你不是共产党员,但你把党的温暖送给了赵沟人民;你一生没有豪言壮语,但默默无言的行动,胜过无数响亮的口号;你没当过劳动模范,也没有带过大红花,可是今天,赵沟人民给你编制的绚丽花环,应当是对你十六年辛劳的酬谢:“高风传万里,亮节照后人”。富山呀,富山,你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赵沟人民的心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王献林 苏晓康
本报记者 李杰

安徽省蚌埠市第二麻纺织厂幼儿园,1978年7月开办了婴幼儿早期教育班,把3岁以内的婴幼儿按年龄分成4个班,开展早期教育试验,孩子们智力发育很快。图为早期教育班的孩子在老师辅导下玩小吊环。         《蚌埠报》记者 荆耀明摄

拉萨儿童服装厂为藏族儿童生产民族童装
本报讯 记者群桑报道:“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拉萨许多藏族儿童高兴地穿上了崭新的“坡美”(藏式女童装)和“坡育”(藏式男童装)。这是刚开业不久的拉萨儿童服装厂向他们供应的。以前,这里的童装成衣都是从内地购进的,藏族儿童要穿本民族的服装就得妈妈们动手缝制。
这家童装厂开业后,已经生产出一百多种样式的童装。

专栏:体育

大赛经验不足 临场过于拘谨
——评中国青年足球队负于阿根廷队
6月4日,墨西哥城上空布着一层淡淡的薄云,天气并不象预料的那样炎热。
新中国的青年足球队第一次冲出亚洲,到美洲来同世界强队正式比赛,第一场就同阿根廷队遭遇。这场硬仗引起当地球迷很大的兴趣。比赛安排在阿兹特克体育场进行。除巴西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外,这是美洲最大的足球赛场。
当地时间12点整,比赛开始。上半时中国队虽然失了一球,但打得勇敢顽强,尽力拚搏,得到了观众的好评。下半时由于多次失误,给对方造成得分机会,尤其是开场不久又丢一球,影响了队员的情绪,结果以0∶5败北。在场的观众和各国记者对中国队的评价很高,认为这场比赛输得冤枉,特别是智利籍裁判西尔维的不公正引起全场的嘘声。
中国队丢的第一个球是对方利用发直接任意球的机会,把球轻轻一挑,越过中国队的人墙,传给悄悄站到中国队员背后的前锋拨进的。第二个球是30多米外的远射,球来得快,守门员判断失误,以为是没有威胁的射门。第三个球,中国队后卫没有盯住,被对方前锋单人带球直奔球门,中国队守门员飞身扑救,因未拿稳而脱手,被对方挑入网内。第四个球,阿队前锋在中国队门前接球时自己摔倒,裁判误判为中国队守门员将他绊倒,判罚点球。第五个球是阿根廷运动员通过配合,沉底传中射门得手。
墨西哥《新闻报》记者说,从整体来看,中国队踢得不错,速度能压倒对方。特别是右边锋李华筠速度快,技术全面,是一位极有前途的运动员。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踢得过于拘谨、紧张,唯恐失球而失了球,如果沉着一些,射门准一些,局面就会大不一样,不至于出现0∶5的局面。另一位记者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队缺少世界比赛的经验。中国队曾得到5次绝好进球机会,由于过分紧张而未能得分,观众对此表示惋惜。
本报记者 姚春涛

专栏:体育

世青杯足球赛爆冷门
  尼日利亚队胜苏联队
本报讯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4日、5日的比赛连爆冷门。被认为三个最有希望夺魁队之一的苏联队(另两个是巴西和阿根廷),首战即以0∶1输给非洲的尼日利亚队。东道主墨西哥队在最后一分钟被攻入一球,意外地以1∶2负于南朝鲜队。另几场结果是:巴西平荷兰1∶1,捷克斯洛伐克胜奥地利4∶0,澳大利亚胜苏格兰2∶1,美国胜象牙海岸1∶0。

专栏:体育

库什米尔以7米43再创女子跳远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4日电 (记者郑坚)罗马尼亚著名运动员阿·库什米尔,今天在罗马尼亚第二十八届国际田径邀请赛上,以7米43的优异成绩再创女子跳远世界纪录,把她本人保持的前世界纪录又提高了22厘米,库什米尔今年5月15日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一次田径对抗赛上,曾以7.21米的成绩打破女子跳远世界纪录。

专栏:体育

欣格森打破男子十项全能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二十五岁的西德著名选手于尔根·欣格森5日在西德菲尔德施塔特举行的田径赛中,创造了男子十项全能8,777分的世界纪录。
欣格森的这个成绩把英国选手戴·汤普森去年创造的8,743分的世界纪录提高了34分。这次他的十个单项的成绩是:100米赛跑 10秒92,400米赛跑 47秒90,1,500米赛跑4分19秒76,110米栏 14秒11,跳远 7.74米,跳高 2.15米,标枪 67.26米,铅球 15.94米,铁饼 46.80米,撑竿跳高4.70米。

专栏:体育

沃特福特足球队以二比一胜上海队
本报讯 英国沃特福特足球队五日在上海以二比一战胜上海队。七日晚,客队将在北京再战中国队,作访华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央电视台将从晚七时三十分转播比赛实况。

意大利队获欧洲男篮锦标赛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六月四日电 (记者陆大生)第二十三届欧洲男子篮球锦标赛今晚在法国西部城市南特结束。意大利队获得冠军,西班牙队获得亚军。上届欧洲锦标赛冠军苏联队退居本届比赛第三名。获得四至十二名的分别是荷兰、法国、以色列、南斯拉夫、西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希腊和瑞典队。

专栏:体育

北京队和江西队分获全运会体操男团冠亚军
据新华社上海六月六日电 (记者陈毛弟)经过两天规定和自选动作的比赛,北京男队以总分五百六十二点九五分夺得第五届全运会体操决赛男子团体冠军,江西男队以五百六十二点八○分获得亚军。
获得第三至第六名的是:解放军队、广东队、上海队和吉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