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按照“四化”标准选拔人才 克服三种思想障碍
  全国煤炭系统万余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本报讯 全国煤炭系统各级党委排除思想障碍,按照干部“四化”标准选人育人用人。最近三年,已有1.3万多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走上科级以上领导岗位。
煤炭部主要领导同志分别深入霍林河矿区、中国矿业学院、两淮煤炭基地考察选拔中青年干部。部党组还派出司局级干部组成10个调查组,协同有关省市委,结合整顿开滦等大矿领导班子,选拔了一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在选拔工作中,他们着重克服三种思想障碍。
一、跳出“资历浅,挑不起担子,压不住阵脚”的旧框框,重表现,看发展,不搞论资排辈。今年四十五岁的刘揆楚,是1963年西安矿业学院毕业生。他的资历虽浅,但当矿长后,踏遍万米巷道,建立健全14项管理制度,推行奖勤罚懒办法,一年扭亏为盈。这次被破格提拔为陕西省煤炭局副局长。
二、冲破“没领导经验难胜大任”的旧观念,重视文化,大胆起用中青年知识分子。四十七岁的工程师景春浦,虽然领导经验不多,但他是煤炭方面的中专毕业生,具有露天采煤的专业知识,担任霍林河矿区建设总指挥部指挥后,勇于实践,善于总结,同新提拔的党委书记马宅礼一起,率领职工一举扭转了全矿剥离生产欠账的被动局面。
三、克服“求全责备”,不敢大胆使用的现象,强调看本质,看主流。徐州旗山矿有位工程师,既有理论水平,又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经常下矿井,工作认真负责。可是矿上有的领导干部,总认为他骄傲自满。这次经群众推荐,上级组织部门考察,澄清了是非,大胆提拔他为副矿长。

国务院十一个部门为上海经济区提出建议和设想
新华社上海6月5日电 (记者沈世纬、李正华)国务院11个部门在调查基础上,目前正研究为上海经济区的规划提出建议和设想。
参加调查的11个部门是:电子、轻工、纺织、冶金、铁道、机械、水利电力、交通、化工、对外经济贸易和船舶工业总公司。今年4、5月间,这些部门分别派出调查组,有的由副部长带队,深入上海经济区,对它的历史和现状作初步考察,到工厂、港口和一些重点建设工程,广泛听取领导、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有的部结合经济区规划办公室提出的规划重点,调查了交通运输、老企业技术改造、外贸以及长江口的治理等问题。
电子工业部上海经济区规划小组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跑遍了经济区10个市的80多家电子生产厂,摸清了电子工业的现状,同各地行家们研究了发挥经济区的优势,初步提出了加快长江三角洲地区电子工业发展的设想。对外经济贸易部小组调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商品进出口贸易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7条改革措施,对促进外贸工作起了积极作用。
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副主任胡明告诉记者,这11个部门的领导对中央关于建立上海经济区这项带有战略意义的决定十分重视,普遍成立了上海经济区规划小组。

我国最大油轮开工建造
新华社大连六月四日电 (记者王启星、通讯员毛建华)我国目前最大的一艘六万五千吨油轮今天在大连造船厂开工建造。这艘我国自行设计的油轮,将采用惰性气体防爆装置、防火敷料甲板和原油冲洗油舱等一系列先进材料和设备,可以满足国际上防火、防污染的最新要求。油轮总长二百三十一点二米,主机功率为一万五千六百马力。

一封群众来信推动领导机关改变工作作风
  广州市委机关昨起实行新办公制度
本报广州6月6日电 一位党员干部不久前写信给广州市委书记许士杰,反映市属机关的实际工作时间太少,每周政治学习、打扫卫生、党团活动、自行安排学习业务各占半天,许多事情一拖就是十天半月。用大量办公时间学习和政治活动,已是几十年的老办法。半天打扫卫生,实际用不了一小时,干完就回家了;半天政治学习,多数是读读文件看看报,东拉西扯就算数。来信认为这种状况非改不可。
许士杰同志收到这封党员来信后,当即请市委新领导班子传阅。市委副书记朱森林召集有关部门领导开会研究,认为来信提的意见很好,目前机关办公制度中确实存在着只求形式、不讲实效的现象;存在着稀稀拉拉的现象;存在着方便自己、不方便基层的现象,很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会议提出了五条改进措施:机关的学习时间不固定,有些重要的学习,可以采取短期轮训的方式;党团活动改为两周一次;机关干部每日轮流打扫卫生,每月最后的一个星期六下午为打扫卫生活动日;工作时间由以前的三点至六点改为二点半至五点半;每天工间操活动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防止和克服松垮现象。以上措施已从6月6日起开始实行。 谢烽

贵州省福泉县副县长胡克惠(左),1980年被选到领导岗位后,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每年大部分时间在农村社队调查研究,同各族干部社员广交朋友。胡克惠1968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今年39岁。 任用昭摄

铁岭劳教院与农村签订保教合同
本报讯 通讯员马德田报道:辽宁省铁岭地区劳动教养院改革劳教办法,今年2月,与劳教人员的原籍签订保教合同,69名劳教人员返回原籍,在劳动中接受帮教。
这个劳动教养院实行就地劳教的条件是:在院劳教超过三分之一时间,家在农村并是家里唯一劳动力的表现好的劳教人员,由教养院提名,与所在大队、生产队和家属签订保教合同,报请地区公安处批准。劳教院对就地劳教人员定期回访,表现不好的回到教养院,并适当延长劳教期限。
就地劳教,适合当前农村“双包”的新形势,解决了劳教人员家庭承包土地后缺少劳动力的困难。这些劳教人员回农村后,生产队给他们补划口粮和责任田,定期找他们谈心。八面城公社一个劳教人员过去经常赌博,父母妻子管不了;就地劳教后,过去的同伙三次登门找他赌博,都被他拒绝。现在,责任田象磁石一样吸住了就地劳教人员的心。

重庆市委严肃处理一起打击报复案
给予九龙坡区商业局副局长范福奎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建议撤销其行政职务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最近,中共重庆市委决定:给予打击报复检举揭发者的九龙坡区商业局副局长范福奎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建议撤销其行政职务。
范福奎原任九龙坡区建设工矿贸易公司党支部书记,作风不民主,多吃多占。该公司党员干部孙仲远多次提出批评意见,并于1978年11月开始写信给市委揭发范福奎的问题。市委负责同志批示有关领导部门查证。市委财贸部、九龙坡区委纪委、区委财贸部和建设工矿贸易公司组成的调查组,不深入调查,错误地认为“孙仲远反映问题缺乏实事求是精神,应严肃进行批评教育”,而范福奎只是“在思想上、工作方法上存在一些问题,望今后引起注意”。范福奎先是写匿名信诬告孙仲远散布流言蜚语,搜集领导的“黑材料”,致使区委财贸部错误地决定把孙仲远调到回收公司工作。当孙仲远要求把问题查清再走时,范福奎于1979年4月在公司职工大会上宣布:孙仲远不服从调动,不予安排工作,并从此扣发其奖金。范福奎还查对孙仲远给《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写揭发信笔迹,追查写信人,非法扣押、私拆孙仲远写给省委书记的揭发信。
为此,重庆市委和九龙坡区委组成联合调查组,经过认真调查,认为孙仲远揭发范福奎的问题基本属实,范福奎的反告不符合事实,有的属于捏造,是对孙仲远打击报复,侵犯了党员的正当权利,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必须严肃处理。

方毅会见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和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上午会见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和夫人一行。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方毅说,茅诚司先生是日本老一辈的著名物理学家,多年来为中日友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对此表示感谢。茅诚司说,我认为,日中民间人士应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扎扎实实推动日中科学技术交流。这是一项重要工作,将会取得很大成功。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致祥、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等参加了会见。

吴学谦会见中非共和国高级专员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非共和国青年、文化、艺术、体育高级专员若阿基姆·达席尔瓦·恩增格和他的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非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本盖会见时在座。

布雷利大使向中国赠送博利瓦尔传记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为了纪念委内瑞拉杰出的民族英雄西蒙·博利瓦尔诞生二百周年,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今天上午在大使馆向中国有关单位赠送博利瓦尔传记《解放者》的中译本共1,000册。

中国作协举行冷餐会欢迎美国女作家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笔会中心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冷餐会,欢迎美国女作家访华团。
著名女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丁玲和著名黑人小说家、访华团团长波莉·马歇尔在冷餐会上讲话,祝愿美国第一个女作家访华团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由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组织的女作家访华团一行12人,于昨天抵达北京。

专栏:漫话

“‘办公桌’就在口袋里”
株洲一家上万人的大厂,有一位管生活的副厂长。他为了改善职工生活,动了不少脑筋,花了不少心血。
职工吃菜紧张,他找生活区菜店负责人一起想办法;藕煤店(即蜂窝煤店)的机器出了故障,他同工人一起抢修;为了提高饭菜质量,他经常下职工食堂。别人常常在办公室里找不到他,他说:“我的‘办公桌’就在口袋里。”是的,他的口袋装着笔记本、请示报告、调查材料等,需要办什么事,随时随地都能掏出来看。
“‘办公桌’就在口袋里”,它体现了我们党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传统。这位副厂长经常深入实际,情况摸得真,拍板拍得准,说起话来灵,受到群众欢迎。这使人联想到另一些领导干部,他们很少走出办公室,离不开办公桌,成天与文件、电话、会议为友,难得与群众见面。这样久而久之,官僚主义便潜滋暗长。
现在搞改革,领导作风、工作方法也应当改进。办公桌当然不能不要,但“‘办公桌’就在口袋里”的作风更需大大提倡。
蔡甫成

姚广吊唁比利时查理亲王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姚广今天前往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馆吊唁比利时查理亲王的逝世。查理亲王曾于1944年至1950年任比利时摄政王。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为日本三团体领导人访华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为正在我国访问的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井上靖、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和其他日本客人举行招待会。
招待会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主持。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交流协会副会长朱学范代表交流协会致词,表示今后愿同日本朋友一起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共同努力。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渡边幸治也参加了招待会。
日本客人是专程来华参加《人民中国》杂志创刊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

著名文艺理论家、作家、教育家
  杨晦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我国著名文艺理论家、作家、教育家杨晦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师生以及首都教育界、文艺界和各界人士400人,怀着景仰和沉痛的心情,向这位“五四”运动的老战士、为我国文学事业和教育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的老同志致哀追悼。
杨晦同志于今年5月14日因病去世,终年八十四岁。他在生前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曾长期担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兼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是中国作家协会第一、二、三届理事,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鲁迅博物馆、北京市政协等单位和团体以及周扬、周培源、何东昌、彭珮云、张龙翔、项子明、陆平等有关人士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北京大学校长张龙翔主持,副校长王学珍致悼词。杨晦同志1899年3月25日出生在辽宁省辽阳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在北京大学读书时,曾英勇投身于伟大的“五四”运动。1920年他大学毕业后,积极从事进步的文学和教育事业,在追求光明、追求真理、同黑暗反动势力斗争中从不动摇、从不屈服,成就卓然,译著甚丰。他在1950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悼词回顾了杨晦同志艰苦坎坷和坚持奋斗的一生,对杨晦同志的精神、品质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栏:来信

对经济合同要加强管理编辑同志:
我们在组织试办经济合同公证的时候,派人到县工商局、建委、经委、社队企业局、第二工业科、县法院经济庭和部分公社,对经济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调查,发现不少违约甚至违法的情况。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签订合同前,双方互不了解。签订合同时,不问对方是否是独立核算单位,是否有履行合同的能力,代理人是否具备代理资格,就盲目签订合同,急于发货或预付货款。如尚志县第二工业科与锦州市大有农场机修厂签订价值38,800余元的胶合板销货合同。货发出后,发现对方早已关闭停产,合同是几个职工结伙,利用原单位的合同书和银行账号私签的。二是合同内容不完善引起纠纷。许多单位在签订合同时不讲规格,权利义务规定不明确,文字表达含糊不清,甚至错写漏写。如县食品公司肉类加工厂与亮珠公社良种场签订购铺猪圈用的石板合同,将厚度15公分写成15米,长度写成1至0.5平方米,宽度无规定。结果在履行合同时,由于购方无资金,便借口合同不合规格拒绝履行,造成供方经济损失,最后诉讼到法院。三是法制观念淡薄,随意不履行合同。大多数合同当事人不了解合同关系是一种法律关系,双方必须严格遵守,任何一方违反合同都必须承担责任。有不少合同既没有经过工商部门鉴证,也没有经过公证机关公证,缺乏法律约束力,结果被一些人钻了空子。
随着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工厂、企业、交通、运输、财贸、建筑、农村各行各业的经济活动十分活跃,经济合同的签订量将会大大增加,如不加强对合同的管理,合同纠纷必然会增加,因而干扰和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影响经济建设顺利进行。所以我们认为,从各方面加强对经济合同的管理,已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除了由工商管理部门用行政办法管理合同外,还有必要用法律手段管理合同,也就是加强对经济合同的公证工作。使已签订的合同具有法律保障,增强双方信守和履行合同的责任心;消除合同中的漏洞,明确经济责任,维护合同纪律;制止违法合同,使国家、集体和个人的财产免受损失。
黑龙江省尚志县司法科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四川日报》△邓小平同志为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题书馆名
 △四川省百万民兵组成帮户助耕队,24万军烈属、老弱户在民兵帮助下,收藏新粮,抢种作物
《解放日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工业搪瓷厂联合研制成功耐酸耐碱低温搪瓷,5月29日通过鉴定。有关专家认为,这项成果使我国工业搪瓷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经济日报》△正确认识基本建设中的几个关系问题
《工人日报》△走向知识化的道路无止境——访六届人大代表秦宝兴  △为了油田稳产高产——访六届人大代表王德民
《光明日报》△淮北盐务局工人医院医生房柱扎根基层30年,刻苦钻研蜂疗法,成功地用蜂毒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患者
《北京日报》△首钢经过检查评议被批准为整顿合格的企业
《湖北日报》△武汉地区50名中青年自愿组合,立志垦荒建果园
《冶金报》△湖南湘潭钢铁厂实行利改税获得显著经济效益,三年提供积累一亿多元,企业留利四千多万元,提取奖励基金九百多万元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福华丝绸厂力织车间甲班值班长翟银娣,甘愿自己少拿奖金,帮助同班后进同志,使他们转变成为先进工作者。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