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新党章
  四川省委举办部委厅局领导干部轮训班
编者按:中共四川省委打破“党员教育只是一般党员的事”的错误观念,组织部、委、厅、局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新党章轮训班,不仅使这些同志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而且推动了省级机关党员教育工作的开展。
以学习新党章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工作,是当前党的建设上的一件大事。抓好了这件大事,就为将在今冬开始的整党做好了思想准备。目前,还有相当多的同志,把党员教育看作只是一般党员的事,似乎自己没有必要再接受教育。全国党员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执行新党章的关键在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希望各级领导机关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使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带头学习新党章,带头执行新党章,为广大党员做出好榜样。
本报讯 中共四川省委对调整后的省级部、委、厅、局领导干部,分期分批进行轮训,短期离职学习新党章。从今年2月28日起至4月13日止,学习新党章轮训班共办了4期,参加学习的部、委、厅、局级党员领导干部312人,占应参加学习人数的83%。
轮训班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首先组织参加轮训的同志学习新党章和有关文件,领会精神,提高认识。在此基础上,以新党章为镜子,运用整风的方法,自觉进行对照检查,清理思想,总结经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参加学习的领导干部普遍反映,这次学习的时间不长,但却受到了一些党性党风的教育,主要在以下四个问题上提高了认识。
一、进一步理解了认真执行新党章,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参加学习的同志们说,建国以来,党的地位变了,做为执政党的党员,面临着新的考验,主要是如何对待人民给予我们的权力。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还是以权谋私;是做人民的公仆,还是当人民的“上司”。这些尖锐的问题,需要每个党员干部用行动作出回答。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新党章的要求去作,正确对待自己,不居功骄傲;正确对待权力,不以权谋私;正确对待群众,不站在群众的头上发号施令,争当合格的党员和领导干部。
二、增强了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参加学习的多数同志是努力做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但是用“高度”二字来衡量,许多同志则还做得不够。究其原因,一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缺少足够的思想准备;二是“左”的影响没有肃清,思想不够解放。不少同志表示,今后要端正思想路线,努力学习和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认真领会党的政策精神,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真正从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
三、检查纠正了在某些方面的不正之风,提高了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信心。学习期间,大家对照党员条件和干部条件,重温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检查了自己的不正之风。有的检查了滥用职权,违反规定,利用出国人员购买彩色电视机等高档商品的错误,表示要补交税款和差价,要求给予纪律处分。11个多占了住房的同志,都作了自我批评,有的已经退出多占的住房,有的正在积极设法解决。有的同志检查了自己对不正之风不敢硬顶,怕得罪人等错误态度。
四、振奋了革命精神,增强了革命事业心。有些同志认为,现在自己已经是年龄、职务、工资“三到顶了”,只要今后不犯错误,“安全过渡”就行了,能不管的事,就尽量不管。经过学习,这些同志满怀豪情地说,今后要做到“三个不到顶”,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到顶,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意志和行动不能到顶,为“两个文明”建设发挥自己的余热不能到顶。
通过轮训,不仅提高了部、委、厅、局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也开始改变了认为党员教育只是一般党员的事的错误观念,推动了领导机关党员教育工作的开展。到目前为止,省级机关已有30多个单位采用轮训班的形式,正在分期分批组织处和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学习新党章。

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造纸局生产技术处处长 顾民达
回忆在“文化大革命”前,尤其在五十年代,当时党风好,我的精神状态也好。1950年,我应聘去东北延边开山屯参加建设时,看到绝大多数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党性强,作风好,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使我深受教育,决心跟党走。当时,朝鲜战火已蔓延到图们江边。家里电告“母亲病危”,要我“速回”上海,但我回信表示,在国家危急之时,一个有为青年要坚守阵地,不能当逃兵,并向组织表示,如果革命需要,我可以跨江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在六十年代初期,虽然国家遇到了困难,但我自己的思想还是健康的。记得结婚那天,我一直工作到下午4点,才回宿舍换了件干净衣服,约了十多个工人、干部在一起吃了顿饭,就算结了婚。婚后半年多时间,厂里没有宿舍,我们就在招待所里借了间小房。即使如此,我当时从未在思想上对组织产生过怀疑和不满,还是日夜不停地工作着。
“文化革命”以后,我们的党风遭到林彪、“四人帮”的破坏,有些党员党性差了,党风不正了,我自己慢慢地从不满变为熟视无睹,甚至也沾染了一些不正之风。比如,平时我下基层企业开会,搞调查研究,总要享受一般群众无法享受的特殊待遇,如果遇到工厂领导是老同事、老同学,或者是参加质量评比,更要特殊招待了。自己知道这风气不好,有时也想到责任重大,但由于思想不纯,所以也就随大流了。
这些年来,我的组织观念淡薄了,对党组织的一些决定没有很好执行。1981年组织上要我担任原料处处长,我坚决不干。局长、人事局的同志多次找我谈话,我讲了许多“理由”,最后还是不干。最近,组织上要我担任生产技术处处长,我担心会影响自己搞专业,又提出最好别叫我干。领导上很耐心地找我谈了话,指出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组织观念,多挑重担,个人要服从组织。过去,分配工作时我从不计较,也从未想到什么个人的利益得失。现在,党培养了我三十三年,又多次派我出国学习考察,自己感到有本钱了,好象就可以向党讨价还价了,可以不服从组织分配了。想到这些,我感到十分惭愧。今后,我要经常以党章为镜子,以先进人物的革命精神鞭策自己,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转变作风 多作贡献
  环境保护研究所代所长 张珂
在这次学习中,我重温了《准则》和党章中有关党员义务、党员干部基本条件的规定,对照目前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和组织不纯的种种表现,看到了自己存在一些问题。
一、政治上的自由主义。我对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一系列重大措施,总的讲是拥护和赞成的。但是当对某些具体措施或做法思想上有些不同看法时,不是认真负责地向组织提出,而是发牢骚、讲怪话。例如,大批人出国考察,我认为这是“外国月亮又圆了起来”,“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对极少数高干子弟不争气犯错误,我不是热心帮助,而是讥讽挖苦。
对所内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我也不敢管、不敢斗,听到群众反映也装作不知道,多栽花少栽刺。而在某些具体问题上,自己也是随波逐流跟着干。如为“关系单位”或个人搞自行车票、缝纫机票、参观票等,下厂调查时也吃过请,拿过“样品”。
二、思想上的个人主义。我认为反正再有三年两载就够岁数了,胸无大志,等待“引退”。但思想上也经常考虑个人得失,比如,希望现在就“引退”,自己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去搞专业。在工作上,愿意做学术性的工作,不愿做行政工作。说到底,这还是只想个人出名成家,不想如何把全所办好,为防治污染做出贡献。
三、作风上的官僚主义。由于为个人的所谓“事业”想得多了,因此对所内行政、后勤以至科技工作过问很少,出现矛盾便回避,任其自然发展,缺乏责任心。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我也不深入调查了解,听听汇报就点头放行。对有些同志在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我也很少从政治上关心。这些,都辜负了党和组织对我的期望。
今后,我一定抓紧大好时光,从我做起,转变作风,力争在有生之年多为党做些工作。

后天下之乐而乐
  ——记上海宝山县房地产管理所党组书记陈富贵
在上海市宝山县,有一个人管辖全县的住宅建造、分配、调整和维修。
这位同志叫陈富贵,现在身兼三职:宝山县房地产管理所党组书记、所长和县住宅办公室主任。
在陈富贵同志的办公室和家里,总不断有人来访。他对上门来献殷勤的人很冷淡,但对一些居住确有困难的人,却非常热情地去登门拜访。宝山县社队工业局外贸仓库女工陆彩萍,因没有住房,只好住在仓库里,她丈夫住在所在单位集体宿舍,把两个孩子放在娘家。娘家的住房只有8平方米,也容不下他们夫妇再来住。陈富贵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趁陆彩萍在娘家的时候,去探望她,表示一定尽力帮助她解决住房,使一家团聚。陈富贵同江湾镇房管组的同志研究,从空出的旧房中拨出了20平方米,分给了陆彩萍。
陈富贵关心全县人民的住房问题,可是谁能想到,他自己也是一个住房困难户呢?23年来,他一直住在本县五角场镇一间用毛竹搭的屋架、顶上盖着破瓦片的平房里。他把这间平房一隔为二,前房给十九岁的儿子住,后房他们夫妇俩住,又在房顶下面吊架了一块板,算是“阁楼”,给二十岁的女儿住。陈富贵多年来在本县担任过公社党委书记、社长等职务,但他从未想到过利用自己的权力改善一下居住条件。现在,他住的破平房已被淹没在周围高大的建筑群里了。
1977年,他被调到县建设局担任局党总支书记。那时,县房管所是建设局的一个下属单位,房管所的党支部书记为他物色了一套新式住房,但他毅然在分房名单上把自己的名字划掉了。1981年7月以来,他又奉调担任现在的职务。为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县里每年都要动工兴建10多万平方米住房。日夜为这些新房的修建和分配而奔忙的陈富贵,按照规定的干部住房标准,完全有条件分到一套新房;就是同一般普通职工的住房相比,他家也算得上困难户了。去年10月,宝山县副县长姜振常亲自来到陈富贵家,对他说:“年底又有1,500平方米新工房竣工,你也该搬搬家了。”陈富贵只是感谢上级的关怀,仍住那间竹瓦平房。
陈富贵办公室写字台玻璃板下,压着中纪委坚决纠正住房分配中的不正之风的通报。这是他办事和做人的行动指南。他对记者说,有些吵着闹着向他多要房子、要好房子的人,看了他一家的住房,就不声不响地走了。这破房,在工作上可帮了我不少忙呢!等全县的住房困难户解决得差不多了,再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也不迟。
古人曾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在陈富贵——这位已有31年党龄的党员负责干部身上,不正是闪耀着这样的思想和情操吗!
本报通讯员 徐仲达
本报记者 周解蓉(附图片)
上图中前面的平房,为上海市宝山县房地产管理所党组书记陈富贵的住房。

复兴集乡思想工作形式多样
本报讯 安徽省来安县复兴集乡党委,根据农村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后出现的新情况,采用受群众欢迎的多种形式进行政治思想工作。
乡党委从干部、党员、团员、民兵、复退军人、中小学教师和回乡知识青年中选聘报告员、宣传员、辅导员173人进行培训,组织他们定期向群众宣传中央文件精神,宣传农村政策。
乡党委聘请家里有电影机、电视机的农户和科技户共84户为宣传骨干户。仅今年4月份就开展千余次活动,有3,600多人次参加。
建立党员“包村联户”制度。全乡287名党员包了819户,经常做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及时解决问题。六郎村党员唐永才到联系户刘德才家里宣传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帮助老刘消除想富又不敢富的顾虑。刘德才第二天就动手把拖了两年没有搞成的猪圈修起来,开始养母猪。
乡党委还根据各村的不同条件,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创建精神文明活动室。南桥村的男女老少,每天劳动归来,聚集在精神文明活动室,分别参加打篮球、打乒乓球、学文化、学政治、学科学、看电视等活动。群众高兴地说:“过去白天劳动,晚上睡觉,生活枯燥,不是赌钱,就是吵闹;如今文化生活丰富,知道天下事,天天受教育,人换思想,村变貌。”
王辉 陈恒峰 刘汉章

专栏:信箱

对“介绍人的意见”的意见
最近,我看了五位同志的入党志愿书,发现在“介绍人的意见”这一栏里,写的都是一些“拜年”话,十个介绍人,竟没有一个人明确地指出被介绍人有什么缺点。
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有些介绍人,担心写上被介绍人的缺点会影响其顺利入党,这显然是不对的。做为入党介绍人,应该站在党性的立场,对被介绍人作全面考察了解,并对其缺点作出中肯的分析,这不仅有利于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而且也有利于被介绍人的进步和成长。因此,在填写入党介绍人意见的时候,一定要实事求是,既要写优点,又要写缺点,切莫光写一些“拜年”的话。
胡月武

专栏:信箱

要重视党的基础知识教育
最近,我们到基层了解发展党员情况,发现不少要求入党的同志在给党组织写的申请书中,在不少地方还是沿用了十一大党章中的一些错误提法。如讲党的性质时,仍用党“是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提法;讲党的纲领时,仍说“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等等。
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要求入党的同志的培养教育工作,认真组织他们学习十二大党章,使他们熟悉和理解党的基本知识,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如果发现有些同志认识模糊,要及时提出,有的放矢地进行帮助教育。 王振山

“相安无事”吗?
  舒恩禹
“相安无事”,是某些人恪守的处世信条。我们党内,念这本“经”的也不乏其人。
例如:听到与党的方针政策大相抵触的言论,泰然处之;见了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听之任之;明知是不正之风,也不劝告,不批评,甚至在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坏人侵害时,也不敢挺身而出。凡此种种,原想求得一己之安,结果却是误党误国误人,也损害了自己的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善与恶,美与丑,正确与错误,真理与谬论,从来没有相安过。企求相安无事,结果只能事与愿违。许多弊端都从“相安”者那里领取了通行证,于是繁衍和泛滥。正如田中的稗草和虫害,若遇上“相安”的农民,稻谷便遭了祸殃。与恶的、丑的、谬误的东西“相安”,必然使善的、美的、正确的东西“不安”。所以,在许多情况下,“相安”并非“无事”,却要误事。
其实,相安误事的道理并不费解。少数人明知故为的根蒂,是“己安”至上,为了一己之安,可以置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于不顾。一个“安”字,淹没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真正的共产党人,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应该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团结同志。
(摘自浙江《共产党员》)

专栏:在地方党刊上

从分房抓阄想到的
  洪家华
某单位在研究分房方案时,遇到了麻烦:一位经理和一位股长争着要二楼的一套房间,相持不下,最后只好乞灵于抓阄。
据笔者所见所闻,此类事并非绝无仅有。有些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直接影响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影响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有些领导怕丢选票,怕丢乌纱帽,遇到矛盾不是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坚持原则,秉公处理,而是你好他也好,当个和事佬。结果使许多本来不难解决的问题议而不决,就只好拿出“绝招”——抓阄。这种思想和做法,说到底,是个人主义在作怪。这样处理问题等于取消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可靠保证。作为一个党支部,在遇到类似这样棘手的问题时,应该在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充分走群众路线,按照政策和原则,正确、果断地去解决,而不能软弱无力,是非不分,靠抓阄之类的办法来解决。
(摘自黑龙江《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