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外长在新加坡重申
  解决柬埔寨问题应撤走全部越军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新加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昨天在新加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印度支那的冲突应在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所确定的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的原则范围内解决。
西提说,泰国要求越南把它的军队从泰柬边界后撤30公里是为了避免在泰柬边界附近发生战事。他说,泰国的建议并不意味着泰国要在泰柬边界一带建立一个非军事区。
在新加坡为期两天的访问中,西提外长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外长达纳巴兰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曼谷6月1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访问。
西提是本年度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在这之前,他曾访问了菲律宾。他的四国之行的目的是: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商讨本月下旬将在曼谷举行的东盟外长年会以及他将与越南外长阮基石会晤等事宜。
西提在曼谷机场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在柬埔寨问题上,越南必须把它的军队从柬埔寨撤走。
谈到越南外长阮基石要求6月9日来曼谷会见他及泰国副总理披猜的问题时,他说,他与阮基石的会见不是正式会谈,而是一般性交谈。届时,他将探询阮基石对他提出的关于越南从柬泰边界后撤30公里建议的态度。

民柬国民军攻克荔枝山两越军据点
贡布省群众反对越军伐木筑路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据民柬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5月21日攻克了暹粒省荔枝山上两个越军据点。
广播说,国民军和游击队首先用地雷封锁了通往越军在荔枝山上的达奔和古伦据点的通道,然后于5月21日向这两个据点发起进攻。越军无力抵抗,弃阵逃跑,民柬部队随即控制了这两个据点。到目前为止,越军在荔枝山上只剩下安龙通一个据点了。
另据这家电台报道,5月19日,游击队在暹粒—六号公路战场伏击了一支越军运输车队,击毁汽车8辆,消灭越军18人,缴获武器6件、炮弹和子弹1,500多发。5月21日、22日和25日,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省三洛、蒙哥比里和诗梳风等地袭击越军据点,打死越军21人,打伤22人,击沉汽艇一艘,击毁营房三座。5月24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攻打磅同省山丹县斯雷韦据点的战斗中,歼敌26人。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据民柬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贡布省祖克县1,000名被越军强迫服徭役的群众,5月15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越军在那里滥伐树木,修筑公路。
广播说,被越军从干丹、磅士卑和茶胶省抓到贡布省祖克县为越军筑路的1,000名群众,5月15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越军强迫他们伐木筑路。越军出动一个排士兵镇压示威群众,开枪打死10人、打伤1人。越军的野蛮镇压激起了在场的一些金边伪军士兵的不满,他们便向越军开枪,打死越军5人。这场冲突持续了一天。

又一批金边伪军士兵开小差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据民柬电台广播,5月上半月又有一批金边伪军士兵开小差,其中一些人投奔了民柬游击队。
5月2日到15日,驻扎在暹粒省博县敦胶村、菩萨省列县西部、柏威夏省罗文县的200多名伪军不愿充当越军炮灰,结伙逃跑,其中11人参加了游击队。
另据报道,生活在敌占区的青年反对越伪当局的征兵。5月上半月,波萝勉、茶胶、桔井和磅湛等省的27名青年不愿被越伪抓去当兵而逃往民柬控制区,并参加了游击队。

巴解组织发言人强调
  加强巴解内部团结才能战胜敌人
  侵黎以军在黎巴嫩滥肆抓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式发言人阿卜杜勒·穆赫辛·阿米·米泽尔今天在此间对记者说,现在贝卡局势十分紧张,美国可能唆使以色列对叙利亚和巴解组织进行军事冒险,在这种形势下,只有加强巴解组织的内部团结,才能战胜敌人,使巴勒斯坦事业继续下去。
在谈到“法塔赫”最近发生的内部分歧时米泽尔说,“法塔赫”是巴解组织中最大的组织,维护巴解组织的团结首先要维护“法塔赫”的内部团结。他主张通过民主协商的办法解决内部分歧,不要采取任何削弱巴解组织团结的行动,更不能自相残杀。
本报讯 据黎巴嫩报纸报道,在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军队在6月1日至2日的48小时之内,已经逮捕了100多名黎巴嫩人,还设立了一处关押被捕妇女的拘留营。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已证实了这次逮捕事件。
据报道,最近以来,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军队不断遭到黎巴嫩游击队的袭击。6月1日晚上,在提尔—西顿沿海公路上就有一支以色列巡逻队遭到炸弹袭击。以色列军方在这个地区进行的大搜捕中,逮捕了数十名黎巴嫩人。
新华社华盛顿6月2日电 美国众议院今天以绝对多数通过一项法案,向黎巴嫩提供二亿五千一百万美元的紧急援助。
这一援助法案规定,向黎巴嫩提供一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以帮助恢复被战争破坏的黎巴嫩经济;另外一亿五千一百万美元将用于帮助黎巴嫩加强和重整军事力量。(附图片)
6月1日,加拿大蒙特利尔一千多名群众在以色列前国防部长沙龙下榻的饭店外高呼口号,反对沙龙的访问。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法国通讯

法国医生谴责越南侵略者
本报记者 翟象乾 马为民
几天前,记者在巴黎住处接待了从马赛远道来访的法国援助柬埔寨和老挝医生协会主席罗伯尔·安德烈博士。安德烈博士刚从民主柬埔寨归来,他用耳闻目睹的事实,谴责了越南占领军在柬埔寨的暴行。
援助柬、老医生协会于三年前成立,最初是个以马赛为中心的地区性组织,后来迅速扩展到全国,成员发展到200多人,救援对象也从柬埔寨扩大到老挝。协会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并得到法国许多市政当局的支持。该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向民柬联合政府控制区派遣医疗队,救死扶伤,同时也帮助民柬培训医务人员。
4月上旬,安德烈博士又一次率领医疗队到柬埔寨西北部的马德望省。当时正值柬埔寨抵抗力量与越南侵略军发生激战,所以只呆了几天就返回法国。安德烈博士拿出自己绘制的简图,向记者揭露了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奥斯玛村的暴行。他说,4月3日,越军一个师分两路向这里进攻,他们攻占奥斯玛村之后,把老百姓赶进战壕,向里面投掷手榴弹,随后又用刺刀把还活着的人一一挑死。仅此一次他们就杀害了200多名无辜的老弱妇孺。撤离村庄时,他们还带走了数百名平民,其中多半是妇女。
越军的暴行使安德烈博士十分愤慨。他一回法国,就通过他领导的协会印发了新闻公报,向国际社会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揭露越军暴行。
安德烈博士拿出这次在柬埔寨拍摄的照片愤慨地介绍了越南的侵略给柬埔寨人民带来的痛苦。照片中那些双目失明的男人,身患肺病、仰面而卧的妇女,在疟疾折磨下四肢蜷缩的儿童,都是对越南侵略者无言控诉!还有一张正在修建的庙宇的照片,博士说它具有“一定的象征性”。它表明,在这个传统的佛教国家里,民柬联合政府执行着正确的宗教政策。
安德烈博士还揭露,在柬埔寨越占区,柬伪学校学生课本上的地图,把印支三国画成一个国家。这充分说明越南当局吞并柬埔寨的野心。安德烈博士认为,柬埔寨已沦为越南的殖民地,然而柬埔寨有一个领导抗战的联合政府。他深有感触地说:“柬埔寨人民渴望和平与独立。我感到,他们对越南侵略者的仇恨比我两年前在那里看到的更强烈了。”(附图片)
  一位患肺结核病的妇女在民柬一所丛林医院里。
法国援柬老医生协会主席罗伯尔·安德烈摄

专栏:国际札记

莫笑话
越南通讯社前两天煞有介事地“受权”发表公报,宣布入侵柬埔寨的“越南人民军九龙兵团”“从1983年5月2日开始将志愿军撤回国,按计划于1983年5月31日完成”。短短一纸公报,却是一篇奇文。
入侵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是越南的正规军——越南人民军。这支军队在柬埔寨打了四年多不义之仗后,在今年2月下旬的所谓“印支三国高级会议”声明中才摇身一变,成了“志愿军”,以适应演出“部分撤军”骗局的需要。但是“部分撤军”的戏好演,要说清楚越南人民军怎么变成“志愿军”却难办。撤出的明明是越南人民军九龙兵团,不承认不行。承认了,它又是奉谁之命撤出的呢?如果承认是奉越南当局之命撤出的,那么它那顶“志愿军”的帽子又怎么戴得住呢?越南当局又怎么赖得掉它派军队武装干涉别国的罪行呢?为了证明“撤军”“诚意”,“撤军”完成的公报又不能不发。左右为难之余,越通社的公报上终于出现了这么一件怪事:九龙兵团将戴着“志愿军”帽子的九龙兵团撤出了柬埔寨。
诗曰:自己撤自己,不是耍把戏;请君莫笑话,此中有“诚意”!
          修庆文 方成图(附图片)
“志愿”军挨打,正规军头疼

哈比卜离开以色列回华盛顿
新华社贝鲁特6月2日电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结束了他在中东地区的新的一轮穿梭活动,今天离开以色列回华盛顿。
哈比卜是在黎以撤军协议签字之后的第二天,5月18日重返中东的。他本拟去叙利亚访问商讨执行协议问题,叙利亚拒绝接待。
哈比卜昨天在黎巴嫩同杰马耶勒总统举行了会谈。黎巴嫩政府要求美国就它下一阶段将要采取的行动作出说明。随后,哈比卜又去到以色列,同贝京总理举行了会谈。
此间人士担心以色列的诚意,同时美国无力对叙利亚施加影响。普遍认为,执行黎以协议比签订协议更难。现在,人们关心的问题是:美国政府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步骤。

阿萨德总统揭露以色列将对叙发动侵略
以色列外长扬言要对叙利亚采取行动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1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利比亚进行了两天的访问后,今天回到大马士革。
广播说,阿萨德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就黎巴嫩—以色列协议,贝卡局势和中东形势举行了会谈,“双方的观点一致”。
阿萨德昨天在的黎波里对记者说,叙利亚将继续反对黎以协议。他认为,这个协议已进入了死胡同。
关于以色列在贝卡集结军队的问题,阿萨德说,他已预料到以色列将对叙利亚发动侵略。
另据报道,阿萨德还同卡扎菲会谈了“法塔赫”最近发生的内部分歧。
卡扎菲最近曾表示,利比亚在政治、军事和物质上支持“法塔赫”内部的反对派。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以色列外长沙米尔昨天在比利时首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扬言,如果叙利亚“拒绝从黎巴嫩撤军,以色列不会长期等待而不采取行动”。
沙米尔还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以色列将考虑“各种选择办法”,包括重新调整部队或者缩短防线。沙米尔是在结束对比利时、卢森堡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总部的三天访问后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的。
观察家认为,在以色列在黎巴嫩贝卡地区大量集结兵力,同叙利亚形成严重的军事对峙,从而使那里出现紧张局势的情况下,沙米尔的这一威胁性言论引人注目。

要求南朝鲜当局实行民主
  金泳三坚持绝食斗争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汉城消息:正在进行绝食斗争的南朝鲜前新民党总裁和总统候选人金泳三今天在医院里再次发表声明,要求实行民主,修改宪法,允许公民直接选举总统。
金泳三为了反对南朝鲜当局的独裁统治于5月17日开始进行绝食斗争,至今已达17天。他在开始绝食时曾宣布,他准备不惜牺牲生命为南朝鲜的民主而斗争。
据报道,金泳三已于5月25日被强行送进医院,但他拒绝进食和服药。当地医生说,金泳三的健康状况已大为恶化。
南朝鲜汉城大学和延世大学的学生今天分别在各自的校园里进行示威,支持金泳三的斗争和要求民主。示威者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法西斯主义制度”和“拯救金泳三的生命”等口号。目击者说,示威遭到了南朝鲜当局的镇压,几十名学生被警察拘留。

比上万工人抗议关闭钢铁厂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31日电 大约一万名来自瓦隆地区列日市的钢铁工人今天在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计划裁减钢铁厂。
钢铁工业在比利时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由于世界钢铁市场萎缩,共同体不断要求其成员国减少钢铁生产。因而比利时政府在两个星期前公布一项裁减计划:关闭两个钢铁厂,解雇比利时最大的科克里尔—桑布尔钢铁公司的8,000名工人。这一计划引起了工人们的强烈不满。
此间人士认为,形势将继续恶化,示威游行还会扩大。(附图片)
比利时工人集会抗议解雇工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友好往来

我红十字会向莫桑比克捐款
据新华社马普托6月2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向莫桑比克捐款两万美元,援助最近遭受南非轰炸的马托拉地区人民。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浩今天在这里将捐款的支票交给了莫桑比克外交国务秘书费隆。
费隆代表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红十字会的援助。
我政府向利比里亚政府赠送汽车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6月2日电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刘溥今天在这里把中国政府赠送的26辆汽车移交给利比里亚政府。
利比里亚总统事务国务部长约翰·兰西代表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接受了这批汽车。
我国和喀麦隆草签文化交流计划
据新华社雅温得6月2日电 中国政府和喀麦隆政府1983年5月至1985年5月文化交流计划草签仪式今天在这里举行。
喀麦隆新闻和文化部长纪尧姆·布韦莱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文化部顾问陈辛仁分别代表本国政府草签文件。
《中国日报》北美版开始发行
据新华社纽约6月2日电 我国第一家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的北美版昨天在纽约开始印刷和发行。
《中国日报》社长江牧岳今天在这里就北美版首次发行举行招待会。在招待会上宣读了美国副总统布什的贺信。
《中国日报》北美版发行到美国的纽约、华盛顿、波士顿、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和休斯敦以及加拿大的多伦多和温哥华。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高等专科教育的发展
  本报记者 周必忠
近年来,朝鲜的高等专科教育发展很快。据统计,全国现有全日制高等专科学校400余所,平均每个郡两所左右。如果加上厂办的200余所,比大学多出两倍半。目前,在校学生约20万,占北部人口的1.17%。
高教部高专指导局长金一山向记者介绍,高等专科教育其所以发展迅速,一是调动了地方办学的积极性。按规定,绝大多数高等专科学校的经费由各道的地方财政支出,而毕业生也主要是在道范围内统一进行对口分配。这样,各道就可以从道内的实际情况出发,制订培养人才的计划。二是投资少。培养一个大学生所需经费可以用来培养三至四个高专生。三是周期短,普遍比大学少两年。现在,全国高等专科学校共有专业320个。其中,最多的是工农业两大科目。所有以农业为主的郡都已经办起了农业高等专科学校。
全日制高等专科学校的学制,少数为二年,多数为三年,厂办的则为四年。无论哪一种,同一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学时安排,都坚持同样的标准,使用由国家统一编印的教材。学生入学或毕业,都要经过严格的考核,凡准予毕业者,同样授予助理工程师或助理农艺师的职称,享受同等待遇。不同的是,全日制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在校期间,除享受一般大学生的待遇外,水产、海洋等特殊专业的学生吃穿免费。全日制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毕业后参加统一分配,厂办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带工资上学,毕业后由本厂调整工作。
一些基础比较好、师资比较雄厚的全日制高等专科学校,还招收函授生。学生除按规定定期到校听课、接受考试辅导外,学校还派老师到工厂或农村,按点进行巡回辅导。此外,也有一些人只从学校领取教材,在家自学。这些人修完全部课程,考试合格者,也同样授予职称,只是自学成材的学生不发给毕业证书。
不久前,记者到平安南道文德郡采访,文德农业高等专科学校的校长朱成日介绍说,这所学校设有灌溉和土地建设、农学两个专业,从1976年到1982年,已经培养出助理农艺师3,000多名。现在,学校有教师47名,在校学生420名,函授生1,000名,自学生200名。学校为了进一步摸索函授教育的经验,还在合作农场的13个作业班各组织一个函授生班,每个班配备一名老师,边参加劳动,边进行教学。59岁的农场场员白凤俊和她的老伴都是二年级函授生。他告诉记者,这种边干活边学习的方法很好,学和用能够互相促进。

种族歧视恶果严重
  南非白人比黑人长命二十岁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据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大学的一份调查材料,南非460万白人的平均寿命为65岁,而这个国家的2,470万黑人的平均寿命为45岁,白人比黑人平均多活20年。
由于南非少数白人政权,推行种族隔离政策,黑人住得次、吃得坏、工作条件差,健康状况非常不好。在南非,每330名白人有一名医生,而黑人却是每9.1万人中有一名医生。
调查材料表明,白人和黑人儿童的死亡率差别也很大。去年,白人儿童死亡率为21.6‰,而黑人儿童的死亡率在城镇为123.9‰,在农村为200~300‰。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每天花百余万美元安置阿难民
巴基斯坦负责阿富汗难民事务的首席专员阿兹哈尔·赛义德一日说,目前,巴基斯坦每天要花费一百二十多万美元为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提供食物、衣服和住所。
桑戈尔当选法兰西学院院士
塞内加尔前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六月二日被法兰西学院选为院士。法兰西学院是为纯洁法兰西语言于一八三五年创建的,其院士都是文学界和语言学界的知名人士,一旦当选便成为该院的终身院士。年逾古稀的桑戈尔是法兰西学院第一位黑人院士。
日自卫队派军官参加美军演习
日本自卫队二日宣布,它将派一百一十七名军官以“随队受训”的形式,参加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将于六月四日至十三日在冲绳举行的登陆作战演习。届时,陆上自卫队参谋长渡部敬太郎也将前往观看美军登陆演习。
热带水果国际研究会闭幕
研究和发展热带水果的国际讨论会六月三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闭幕。会议讨论了热带水果出产国之间的市场和情报交换等问题,会议还就关于促进研究和发展水果的计划进行了研究。
加拿大一架客机着火
加拿大航空公司的一架DC—9商用飞机二日晚上在飞行中起火,至少有二十三人死亡,十八人受伤。这架飞机是在从美国达拉斯飞往加拿大多伦多的途中起火的,随后在美国辛辛那提市郊的一个机场紧急着陆。
莱索托通讯社成立
据《莱索托周刊》报道,莱索托王国最近成立了它自己的通讯社——莱索托通讯社。该社已于五月二十六日开始播发新闻。
阿根廷发行新货币
阿根廷人民开始使用新货币,新币一比索相当于旧币一万比索。阿根廷目前仍是世界上通货膨胀率比较高的国家之一,最近两年内,美元同比索的比价提高了三十多倍。
南非政治犯开展绝食斗争
南非开普省的帕尔监狱中有十三名南非政治犯从五月二十七日开始绝食,第二天又有七名政治犯绝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