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澜涛说
  新的一届全国政协将肩负起继往开来重任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澜涛说,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新的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将肩负起继往开来的重任。
刘澜涛于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前夕,向新华社记者回顾了五届全国政协的工作,并就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刘澜涛说,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期间,我国的统一战线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讨论通过的新的政协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二大精神和人民政协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统一战线内部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个章程对全面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正发挥着重大的指导作用。
刘澜涛说,从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的工作看,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有这样一些经验:
——人民政协必须贯彻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和祖国大统一的精神。人民政协是有最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历届人民政协都是由各方面的代表人物组成的,它生动地体现了大团结、大统一的精神。新的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的阵容,更进一步体现了这种精神。在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里,各界都有代表性人士担任委员、而且新提名的委员占了很大比重。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把大团结、大统一的精神继续贯彻到今后政协的全部活动中去,进一步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全体成员的聪明才智,为实现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而共同奋斗。
——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政治协商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项优良传统,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的产物。而且,从发展的趋势看,进行政治协商的内容将日趋丰富。人民政协对国家事务提意见、作批评,其实质就是有组织地反映统一战线各方面意见的一种群众性的监督。新的政协章程把它称为民主监督。这种民主监督同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相辅相成,都是我国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所必需的。
——人民政协要积极依靠民主党派开展各项活动和工作。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都有长久的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有比较广泛的社会联系和影响,有为国家出力的强烈愿望,并且有较多的文化科学知识和比较丰富的经验。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打开政协工作新局面的一个重要条件。最近几年来,各民主党派根据自己不同的特点和优势,开拓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新领域,走出了新的路子,做了大量的富国利民的工作,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人民政协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十二大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切实尊重各民主党派在宪法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的平等地位,发扬同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的革命传统,以利于它们充分运用各自的优势,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做出更大成绩。
——人民政协要重视和加强知识分子工作。首先要做好政协委员中的知识分子工作,人民政协要成为政协委员之家,成为知识界人士之家,使他们乐于到政协来参加活动,为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献计献策。同时,通过座谈、讨论、访问等各种方式,加强同各方面知识分子的联系,了解反映知识分子的情况和问题,并积极协助予以解决。
——人民政协要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以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合作,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人民政协要运用适当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政协委员中有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权威人士,他们学有专长,是人民政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优势之一。长期的实践证明,各级人民政协工作组,就是人民政协发挥自己优势的一种有效组织形式。全国政协已先后设立了国际问题、经济建设、文化、教育、法制、华侨等16个工作组,参加各组的成员除委员外,还有非委员的各行业的专家和代表性人士,并通过各工作组的活动,同各党派、各团体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和协作。五年来,通过工作组的活动,全国政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受到了重视,对各项工作的改进起了推动作用。
实践还证明,各级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是组织委员和社会各界有丰富阅历的人士“抢救”、研究史料的好形式。五年来,仅全国政协就征集文史资料6,500多万字,编辑出版了相当数量的书刊。文史资料工作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已经积累了二十多年的经验。这是一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并惠及后世的光荣事业。今后,要从人民政协这个统一战线组织的特点出发,进一步重视党外朋友提供的资料,不断提高和加强这项工作。
刘澜涛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人民政协确实是“前程远大,大有可为”。在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三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政治家相继担任主席的卓越领导下,人民政协作为我国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卓有成效的组织,已经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全国各族人民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各级政协只要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发扬主动精神和创造性,一定会在今后的实践中走出新路子,创出新经验,打开新局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我外交部照会蒙古驻华使馆
  抗议蒙古迫迁和驱赶华侨
中国方面正密切注视事态发展,再次要求蒙方立即停止迫迁和驱赶华侨,否则,蒙方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今天中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刘庆有召见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彭茨克·沙格达尔苏伦,向对方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致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一份照会,就蒙古迫迁和驱赶华侨,向蒙古外交部提出抗议。照会全文如下: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致意,并谨申述如下:
自1983年3月9日至6月1日,蒙古有关当局先后通知居住在乌兰巴托市的294户、1,764名华侨在接到通知之日起14天以内迁往外省农场。自3月30日起又开始成批地把他们驱逐出境或限期离境。对被迫离蒙返回中国的华侨,蒙古海关没收和扣留他们的财物,甚至进行赤身侮辱性检查。尽管中国方面曾就此向蒙古方面进行多次交涉,但蒙古方面至今仍在继续扩大迫迁和驱赶华侨。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提出抗议。
必须指出,蒙方的行动严重地侵犯了华侨的正当权益。这些华侨居住在乌兰巴托市几十年,遵守蒙古法律,与蒙古人民友好相处,有合法居留权和正当工作,为蒙古的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蒙方采取突然迫迁和驱赶的行动,给这些华侨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巨大困难,使他们在精神上遭受极大痛苦。在被迫迁的华侨中,有的有正式工作,被无理解雇和停发工资;有的家庭有老人、病人、孕妇和婴儿,蒙方也不给予应有的照顾;蒙方规定的14天期限,使被迫迁的华侨根本来不及作搬迁准备和处理财产。当华侨申述自己的困难时,蒙方非但不予考虑,反而出动警察威逼,并胁迫华侨按蒙方意图写“不去农场,要求回国”的字据,然后即宣布驱逐出境或限期离境。
中国方面对蒙古方面突然挑起这一事端很难理解。为了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为了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改善,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蒙古大使馆曾向蒙方进行了14次交涉,再三表示希望蒙方不要扩大事态,建议通过协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设想:对蒙方组织有劳动能力而确无工作的华侨去农场劳动,只要蒙方妥善安置、华侨自愿,中方无异议;对搬迁华侨中的老人、病人、孕妇和正在上学的子女以及财产的处理,要有妥善安排;搬迁后对华侨来乌兰巴托市探亲提供方便,等等。中方的态度是克制的,提出的建议是积极的、真诚的和合理的,但蒙方完全拒绝,并继续扩大事态。以上事实充分说明,蒙方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是蓄意迫害华侨。这是蒙方长期执行歧视华侨政策的继续和发展。
蒙方一方面在口头上一再声称愿意改善中蒙两国关系,一方面又挑起事端迫害华侨。中国方面不能不严正指出,蒙方无理迫迁和驱赶华侨的行动完全违反了国际法准则和国际惯例,为改善两国关系设置新的障碍。中国方面对此感到愤慨。中国方面正在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并再次郑重要求蒙方立即停止迫迁和驱赶华侨,停止没收和扣留离蒙华侨的财物及对他们进行侮辱性的检查,交还已被没收和扣留的离蒙华侨的财物,保证留蒙华侨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否则,蒙方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顺致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1983年6月3日于北京

安徽农村三分之一人民公社完成政社分设工作
安徽省农村在实行大包干责任制后的一次大变革——占全省人民公社三分之一的1,075个人民公社的政社分设工作5月底基本结束。新组建的乡一级党、政、企业班子开始工作。他们都认真研究了各自的工作职责,普遍制订了党委、政府的工作细则和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章程。现在各个机构职责明确,克服了过去党、政、企业不分的弊病,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天津选拔一批优秀中青年妇女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天津市在调整领导班子中,经过民主推荐和组织部门的认真考察,目前已选拔了44名优秀中青年妇女干部担任区县局以上领导职务。她们当中有工程师、讲师、农艺师等专业人材,还有经验丰富的企业管理干部和党政干部。

贵州拨出经费帮助少数民族建设山区
从1980年至1982年,贵州省共付出8,670万元民族经费,帮助少数民族建设山区。这笔经费约占同期全省财政支出的5%。主要用于公路、教育、卫生、农田水电和文化建设。

福建成立民族事务委员会
由28名委员(其中畲族10名,回族4名,高山族3名,满族2名,壮族1名)组成的福建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于5月31日成立。

尽心尽责保卫机场和中外旅客安全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驻北京国际机场某支队十年没有差错和事故
本报讯 驻守在北京国际机场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某支队的干部战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守工作岗位,十年来没有发生过差错和事故,为保证国际航班畅通无阻和中外乘客的安全做出了贡献。
这个支队从1973年起担负北京国际机场守卫任务。担负专机警卫任务的干部战士,在炎热的盛夏没有遮荫之处,在数九寒冬没有避风之所,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一次,一架由北京飞往南昌的136次航班满载中外旅客滑过战士王一标哨位时,他发现飞机右后侧一个轮胎滚落在滑行道边的草地上。王一标迅速把情况报告了指挥台,指挥台立即命令飞机返航,并采取措施使飞机安全降落。
这个支队十分注意抓好警卫业务训练,培养干部战士机智灵活,勇敢顽强的作风。一天上午,三中队战士王英杰在五机坪站岗,突然给机场建筑公司运送滑模提升架的3匹马受惊,只见马嘶叫着向停在五机坪上的一架安—12型飞机狂奔而来。如果不拦住惊马,马车和滑模提升架撞在飞机上,就会造成机毁马亡。王英杰不顾一切地迎着惊马跑去,用尽全身力气死死扛着辕马的头部,迫使马车向右拐了弯,保住了飞机的安全。
最近两年,这个支队有58个集体和个人荣立三等功,91人受到上级领导机关通报表扬。
李连海 袁建玉

谷牧会见日本电视评论家大森实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电视评论家大森实和夫人一行。谷牧回答了大森实提出的有关我国工农业生产等方面的问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王飞会见时在座。

方毅会见西蒙教授和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和心理学系教授赫伯特·西蒙和夫人。
西蒙教授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他这次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前来心理研究所进行讲学和合作研究的。

黄华会见保加利亚友好人士甘扬道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委员黄华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曾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参加过国际援华医疗队的保加利亚教授甘扬道和夫人张荪芬。
黄华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工农业等方面的情况和在一些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他对甘扬道教授在三十年代为中国抗日战争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黄华希望中国和保加利亚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匈《人民自由报》国际部主任离京回国
本报讯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国际部主任瓦尔纳伊·费伦茨在北京、天津、成都、武汉等地进行参观访问后,于6月3日上午离开北京回国。瓦尔纳伊是应《人民日报》邀请于5月17日抵达北京的。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文汇报》△山东益都县最近征集到明代万历年间状元赵秉忠的殿试卷真迹,为研究明代科举制度提供了重要史料
《解放军报》△社论: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加速培养两用人才
《经济日报》△社论:发展经济协作,提高宏观经济效益——三论提高经济效益
《南方日报》△广州科技人才开发交流大会闭幕,有970个单位、近2万人参加交流活动
《光明日报》△文章:培养中年学术带头人是发展我国科学事业的关键
《四川日报》△四川省级机关28名厅局级干部退出多占住房
《解放日报》△上海市5月份创工业生产最高月产水平,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1%
《湖北日报》△武昌造船厂组织1,500名青工参加12个项目的技术比赛,前20名优胜者分别晋级或提前定级
《陕西日报》△陕西省教育厅拨款40万元,奖励8所农村职业中学

八公山公安分局开展“假如我是一个受害者”活动
  纠正扯皮作风 密切警民关系
本报讯 记者蒋志敏报道: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公安分局开展“假如我是一个受害者”的活动,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最近,这个分局荣获公安部授予的集体二等功。
八公山分局过去在淮南市公安机关中是一个后进单位。一些干警作风涣散,对辖区内发生的案件时常推诿、扯皮。
去年3月,新调整的分局领导班子根据群众的呼声,有针对性地组织干警开展“假如我是一个受害者”的活动,帮助干警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提高遵纪爱民的自觉性。干警们在自我教育中,加深了对群众的感情。许多人说,现在听到
“群众家里被偷,就象自己家被偷一样”,听到“女同志被侮辱,就象自己的亲姐妹被侮辱一样”。各个派出所还召开群众座谈会,向街道、厂矿和机关单位发出“征求意见书”,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
自从开展“假如我是一个受害者”的活动以后,干警们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今年3月,分局刑警队从抓获的一名犯罪分子交待中得知,有几位外地农民来淮南买煤时,被这个犯罪分子骗走510元现款。因受害者没有报案,无法查找他们的地址。刑警队4名干警分两路到凤台、阜阳、颍上等县辗转查寻,最后在颍上县西公桥大队找到了受害者,如数归还了失款。

王耀庭宴请尼日利亚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今晚宴请由30名尼日利亚商人组成的尼日利亚拉各斯工商会代表团。
拉各斯工商会是尼日利亚大型工商会。这次来访的代表团是由工商会主席阿肯·乔治酋长和三位副主席率领。代表团应贸促会邀请于6月2日抵京。

专栏:来信

欢迎法院院长定时下乡接待来访编辑同志:
湖南临澧县人民法院院长定点定时下乡接待群众,主动到偏远社、镇就地解决问题,很受人们欢迎。
临澧县浬水以北的五个公社和两个镇离县城较远,到人民法院来访的群众往返一次需要两三天时间。为了方便群众来访,临澧县人民法院确定每月15、16日两天为院长下乡接待日,并事先将接待时间、地点和有关事项公告群众。
法院院长定点定时搞接待,不仅为来访者省去了差旅费,腾出了时间搞生产,而且解决问题也很及时。新合公社芭茅大队女社员胡忠清为继承母亲的两间半房屋多次与人发生争吵。去年,合口法庭曾经调解过,但没有达成协议。今年3月上旬,争执双方都在准备抢先拆屋,就在事态即将扩大的时候,法院院长马瑛到合口镇,接待了胡忠清夫妇俩,通过宣传教育,胡忠清夫妇表示,在法庭再次派人处理以前,一定不使纠纷复杂化。
临澧县人民法院还把下乡搞接待作为宣传社会主义法制的好时机。新合公社群丰大队社员房光生反映,他母亲60多岁,因其他几个儿女都以其母早年改嫁为由,不愿赡养,老人生活困苦,要求帮助解决。院长当即邀约他们兄弟、姐妹和亲友到合口法庭,向他们宣讲了有关法律,着重讲明子女赡养父母不仅是法定的义务,而且尊老爱幼也是我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听了,都深感内疚,连声检讨,最后,他们兄弟、姐妹达成了共同赡养母亲的协议。
法院院长到下面去搞接待,能从中了解到新情况,掌握来访中一些带倾向性的问题,有利于及时改进工作。
李松涛 李荣新

长期献身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十一位已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被邀请参加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这是北京外国语学院教授李莎、外文出版社专家陈必娣、中国建设杂志社总编辑爱泼斯坦、新华社摄影记者叶华、人民画报社专家魏璐诗(自左至右)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