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盟和西方五国外长会议闭幕
美日新等国支持东盟要越南从柬撤军
新华社曼谷6月28日电 东盟五国与对话国之间的外长会议已经于28日下午在曼谷结束。美国、日本和新西兰等国外长在28日的发言中表示,将继续支持东盟国家为寻求在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基础上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做的努力。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说,美国政府“全力支持东盟国家拒绝接受侵略后果的立场和它们随时准备通过谈判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态度。”他说:“根据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所确立的原则,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实现自决和建立一个中立和独立的柬埔寨政府,不但能保护柬埔寨人民的利益,而且也能保护包括越南在内的本地区各国人民的利益。”
舒尔茨说,大量难民涌入东盟国家是“越南的政策所造成的令人可悲后果。”他又说,美国“为帮助东盟国家减轻由于难民问题所造成的负担,将继续承担自己的义务。”
舒尔茨还对苏联在越南驻军表示关切。他强调说:“苏联在金兰湾驻军人数不断增加给本地区的紧张局势带来了更加不稳定的因素。”他还呼吁停止在柬埔寨和老挝使用化学武器,屠杀那里无辜的人民。
日本外相安倍在讲话中强调,日本和东盟国家没有利害冲突。他表示日本政府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
新西兰外交部长和海外贸易部长沃伦·库珀认为,应优先考虑谋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他说:“柬埔寨人民有权支配自己的命运。他们有权管理自己的国家。他还说:“印度支那今天的局势继续威胁着东南亚特别是泰国的安全。”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根舍说:“我们要求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所有国家有权自己作出决定,不干涉别国内政,放弃对任何国家使用武力威胁。”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人民正努力保卫巴解团结
巴解领导人将在突尼斯开会解决法塔赫内部分歧
新华社突尼斯6月28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阿拉法特昨天下午接见了居住在突尼斯的“法塔赫”文武官员。
阿拉法特在接见时说,各种分裂巴解组织和控制它的独立的阴谋,其目的都是要为接受“里根方案”、控制阿拉伯地区和取消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扫清道路。
阿拉法特赞扬巴勒斯坦战士在黎巴嫩贝卡平原和北部地区采取的坚定立场。赞扬他们断然拒绝了某些阿拉伯政府企图对巴勒斯坦内部事务的干涉,勇敢地捍卫了巴勒斯坦革命和“法塔赫”的团结。
他还对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居民重申要团结在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周围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说,我们的亲属和弟兄采取的立场堵住了那些企图破坏巴解组织的独立和巴勒斯坦革命的坏蛋的嘴。被占领土上的民间机构和企业所采取的行动和立场向全世界表明,巴勒斯坦人民在努力继续革命和保卫巴解组织的团结。
他谴责对在黎巴嫩贝卡地区的巴勒斯坦阵地的袭击。他说,巴勒斯坦革命将迎着困难前进,并挫败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
阿拉法特今天已离开这里前往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28日电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发言人巴萨姆·阿布·谢里夫昨天在大马士革宣布,巴勒斯坦领导人几天后将在突尼斯召开会议,寻求结束法塔赫内部纷争的途径,以加强巴解组织的团结。
谢里夫说,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执委会成员和所属各游击队的负责人将参加这次会议。
另据报道,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哈巴什26日晚会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双方就阿拉法特被勒令离开叙利亚后的叙—巴关系和法塔赫内部分歧举行了长时间会谈。谢里夫说,这次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据透露,阿萨德在会谈中向哈巴什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他将允许阿拉法特重返叙利亚。
在叙利亚驱赶阿拉法特两天之后,法塔赫反对派首领阿布·穆萨26日晚在叙利亚电视台发表谈话,主张召开法塔赫代表大会解决他同阿拉法特的分歧。他在讲话中严厉批评巴解组织和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并向叙利亚表示深切的敬意。他认为,叙利亚接受了美国的挑战,“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坚定态度,反对里根计划和反对同约旦结成联邦的态度,阻碍了美国的所有计划”。
新华社贝鲁特6月28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法塔赫”内部对立的两派今天在贝卡地区再次爆发了激烈的武装冲突。
在黎巴嫩北部特里波利的“法塔赫”发言人说,到当地时间下午3点为止,冲突双方已有15人被打死,20多人受伤。“法塔赫”的许多战士被抓走。
这次武装冲突,是从今天凌晨3点开始的。据报道,反对派的武装已经控制了从什陶拉到黎巴嫩——叙利亚边境的国际公路。截至晚上8点半为止,冲突仍在进行。反对派已经占据了“法塔赫”的一个炮兵基地、一些弹药库和补给品仓库。利比亚的一些军人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的一些成员也参加了反对派的进攻。(附图片)
图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与巴解战士亲切交谈。 本报电视照片

西哈努克同苏哈托认为
应由柬人民自由选择政治制度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27日在雅加达同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进行了一小时半的会谈,双方就如何解决柬埔寨问题交换了看法。
西哈努克亲王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他同苏哈托总统在如何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的观点是一致的。他对这次会谈“非常满意”。他说,他同苏哈托总统一致认为,柬埔寨问题必须客观和实际地加以解决。他强调指出,应该由柬埔寨人民自由选择他们所希望的领导人和政治制度。
西哈努克亲王还说,他不久前提出的成立包括韩桑林政权在内的四方联合政府的建议是一种“心理战”。

布尔吉巴敦促巴叙协商解决目前分歧
北也门总统支持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
新华社突尼斯6月28日电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再次呼吁巴勒斯坦兄弟维护队伍的统一和捍卫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布尔吉巴总统今天在迦太基宫召见了埃塞卜西外长,同他讨论了国际形势特别是巴勒斯坦事业的发展情况。埃塞卜西在召见之后向报界介绍了布尔吉巴总统对他的谈话。
他说:“布尔吉巴总统敦促巴勒斯坦和叙利亚兄弟,在团结和动员一切对共同事业有用的潜在力量的精神下,表现出智慧和理智,在协商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摆脱目前这个局面。”
新华社萨那6月28日电 据《革命报》今天报道,北也门总统萨利赫昨天在这里重申,他的国家将“一如既往”支持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所领导的巴勒斯坦革命。
萨利赫是在接见巴解组织驻萨那办事处成员和在这里的巴勒斯坦战士营地负责人时讲这番话的。
萨利赫呼吁阿拉伯领导人行动起来,“消除分歧、团结对敌”。

专栏:最后消息

穆巴拉克尼迈里指责利比亚侵略乍得
本报讯 据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苏丹总统尼迈里在埃及的亚历山大举行会谈,会谈结束之后,于6月28日发表了联合公报,联合公报指责利比亚对乍得进行侵略,并说如果这种敌对的行动继续下去,埃及和苏丹将采取行动。
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是正当利比亚所支持的乍得前总统古库尼的军队继续向乍得总统哈布雷的军队进行攻击的时候举行的。

莱索托抗议南非武装袭击
安哥拉揭露南非在安边境大量集结军队
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28日电 马塞卢消息:莱索托外交部6月27日照会南非外交部,抗议南非26日对莱索托的武装袭击。
据莱索托电台昨天广播,6月26日晚,大约100至200名来自南非的武装分子袭击了莱索托莫哈莱斯胡克区的唐村,破坏了一所房屋和一家商店,并打死三人和打伤两人。事后,这些武装分子乘车返回了南非。
广播说,莱索托卡恰兹内克地区一所准军事哨所遭到来自南非境内的火力袭击,两辆汽车被炸毁。
据报道,不久前,莱索托外交部长两次同南非外交部长会晤。双方同意控制对对方领土的暴力行动。
拥有3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和130多万人口的莱索托,位于南非境内,经常受到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袭击。
新华社里斯本6月28日电 罗安达消息:据安哥拉新闻社今天报道,安哥拉国防部长6月27日发表公报,揭露南非在安哥拉边境地区集结军队,准备对安哥拉进行新的入侵。
公报说,最近几天,大量南非军队在安哥拉南部的埃瓦累和恩吉瓦等地集结。公报说,南非当局今年5月进行大规模欺骗国际舆论的宣传运动后,6月以来加紧了空中侦察活动,南非侦察机深入安哥拉领空250公里。
公报呼吁国际社会注意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这一罪恶行径,并要求比勒陀利亚当局按照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承认纳米比亚人民自决的权利。

白宫宣布里根将访问亚洲
新华社华盛顿6月27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宣布,美国总统里根将于11月初访问亚洲的日本、南朝鲜和印度尼西亚。
斯皮克斯对记者说,里根希望重申美国“对亚太地区的重视”。
他说,“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在过去十年中,我们对世界这部分的兴趣大大增长了”。“面对共同的挑战,我们在这地区的政治和安全安排变得更加重要”。
他说,亚洲和太平洋国家,“在越来越相互依赖的国际经济体系中具有很大的作用”。
斯皮克斯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里根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仍属未来可能之事”。“总统表示对这样的访问感兴趣,我们希望他能成行”。

阿盟和联合国合作会议在突尼斯开幕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要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
新华社突尼斯6月28日电 由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联合主持的阿拉伯联盟和联合国组织的合作会议今晚在突尼斯开幕。
德奎利亚尔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全面、公正、持久地解决中东问题。他说,以色列军队必须撤出1967年6月占领的土地,必须尊重和承认这一地区的所有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它们在得到承认和安全的边界内和平生活的权利。
他认为要在不受威胁或武力挑畔的情况下,在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其中包括承认他们的自决权的基础上,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卡利比在开幕式上说:“任何真正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其基础都必须是执行联合国关于黎巴嫩问题、巴勒斯坦事业和被占阿拉伯领土局势等决议和所有国家毫无例外地服从国际法。”
这次会议将历时4天,研究如何加强两个组织在发展社会和经济关系方面的合作以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问题。
联合国副秘书长毕季龙以及一些国家驻突尼斯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西班牙对巴解内部分歧表示关注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外交部25日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并且谴责旨在破坏巴解组织团结的花招。
声明说:“西班牙政府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出现的分歧感到不安。”声明认为,巴解组织在今年2月在阿尔及尔通过民主选举出来的领导人的领导下的团结,“对于谋求和加强中东和平,以及谋求解决黎巴嫩问题的办法来说是极其需要的”。声明表示,西班牙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实行自决权利,并严厉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政策。

巴外长重申外国撤军是解决阿富汗问题关键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7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今天在这里重申,巴基斯坦认为,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的具体时间表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
雅各布·汗在参加了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间接谈判以后回到这里时对记者说,撤军是使阿富汗难民能够安全和体面地返回家园以及恢复阿富汗的独立和不结盟地位的基本条件。只有这样,阿富汗人民才能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
他强调对阿富汗问题必须求得一个牢固而持久的解决办法。
他还说,只有同阿富汗难民商量他们返回家园的条件,阿富汗问题才能最后解决。
他在谈到这次第三轮间接谈判的结果时说,我们在缩小距离方面和澄清一些重要问题的疑点方面前进了一步。他否认间接谈判已陷入僵局。他说:“就我们方面而言,我们将极其认真地、诚恳地继续进行努力,以求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
他说,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我们不要期待有一个迅速的、惊人的结果”。为求得在联大决议的原则基础上解决阿富汗问题,我们还需要耐心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埃法合作打捞拿破仑舰队沉船
埃及和法国23日开始在埃及港口城市亚历山大附近水域合作打捞拿破仑舰队沉船的残骸。根据埃及和法国达成的协议,合作打捞工作为期半年,两国将分享打捞的成果。这只拿破仑海军舰队是在1798年著名的“尼罗河战役”中被英国海军击沉的。据说在被击沉的拿破仑旗舰“东方号”上载有大量的黄金。
(据新华社)

专栏:法国通讯

京剧在巴黎
本报记者 翟象乾 马为民
中国京剧三团5月初由马德里抵达巴黎。它在千姿百态的巴黎戏剧舞台上为法国人民带来了中国传统的戏剧艺术,受到了巴黎观众的热烈欢迎和称赞。
京剧团是5月2日到达巴黎的。按计划,道具应在次日早晨运到,4日彩排。可是,直到4日下午道具仍然杳无音讯,大家都很焦急。5日凌晨道具到了,可是109个箱子损坏了89个,灯光设备全部报销。楚霸王的头盔坏了,如何“别姬”?孙悟空的椅子成了破木条,怎样“大闹”?难以想象的困难摆在面前。组织这次中国京剧在西欧巡回演出的法国朋友十分着急。剧团领导理解法国朋友的心情,更考虑到中法之间的友谊,当即决定:调整剧目,按期开演。
道具组的同志当天夜里就投入了一场战斗,想方设法修复道具。服装脏了,就赶紧洗;刀枪弯了,就设法校直;头盔凤冠上的珠子几乎全瘪了,他们就一颗颗整修好了再缀上去。连续紧张地工作了近20个小时。当法国朋友向观众介绍剧团人员如何克服困难,保证了首场演出时,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这掌声既是对剧团全体团员的褒奖,也是对中法友谊的称颂。
京剧对于巴黎观众并不完全陌生,中国的京剧团曾多次来此演出。尽管如此,巴黎报界对这次京剧三团的到来仍然分外重视。《费加罗杂志》、《晨报杂志》以及《巴黎日报》都辟出大量篇幅介绍,它们认为,京剧是“熔舞剧、歌剧、音乐、哑剧、武功、杂技和朗诵于一炉的综合艺术”。
京剧的武打戏显然最易为外国观众所接受。在强烈灯光照耀下的一场夜战——《三岔口》,连小观众也看懂了,发出阵阵欢笑。扮演美猴王的谷春章维妙维肖的表演,给观众以深刻印象。热心于中法文化交流的高龙贝尔先生称赞《大闹天空》是“一出最好的戏”。
巴黎观众对以做功为主的戏有很高欣赏力。刘秀荣在《拾玉镯》中把一个对爱情有着热烈的追求而又羞涩的少女的心境刻画得细腻得体。李维康的《秋江》以美的意境征服着观众。她那轻柔优美的舞姿,优美甜润的歌喉,赢得观众的啧啧称道。一位搞美工的法国朋友对记者说:“《秋江》的表演太优美了,我似乎感到舞台上真的有一江秋水。”法国电视台二台还特地邀请李维康和孔新垣向法国广大电视观众演出了《秋江》的片段。
剧团全体人员的汗水,增进了中法人民的友谊和了解。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阿富汗——在黑暗中的国家
法国《观点周刊》6月13日刊登法国记者于利斯·戈塞访问阿富汗后写的一篇报道,题为《阿富汗——在黑暗中的国家》。摘译如下:
一到机场,便立即可以感到一种浓厚的战争气氛:一排排的米格飞机、成群的直升飞机、带有红星标志的安东诺夫大型运输机、导弹发射台和伪装的坦克。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就有好几架直升飞机起飞,士兵们正在往火箭筒里安装炮弹或修筑跑道。看来战争将继续下去。据说,战争已摧毁了阿富汗一半的医院和学校、四分之三的电信机构,15%的运输工具。
在喀布尔,一到晚上9点30分,街上就阒无一人了。白天看不见的苏联坦克和装甲车立即出现在各重要路口。夜里,喀布尔不仅由苏联军队和阿富汗军队控制,而且各区都有民兵巡逻。晚10点宵禁。早晨4点以前,没有克哈德(秘密警察)的许可,任何人不得外出。
一旦停电,喀布尔就变得更加恐怖了。整个冬天,经常发生游击队破坏高压线的事情。为了及时向总统府所在地和政府各部供电,建了一个小型供电站,但今年6月初,这个供电站又遭破坏。当突然停电时,喀布尔即刻成为一座阴森可怖的城市:机场上空升起了照明弹,吉普车亮起前灯四处乱窜,山上的探照灯吐出一道道巨大的光柱。这时,喀布尔简直成了敌人(游击队)神出鬼没、为所欲为的天地。
“没有烧柴,没有燃料油、没有电,市场上货物奇缺,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我遇到的最艰难的冬天”。一个名叫阿萨德的人说,有些老人和小孩在供油站排队买油时冻死了。
“从前,每个星期我们都有肉吃,现在一个月只能吃上一次。茶水加大饼就是我们每天的食谱”。
对于青年,最重要的是别让军队抓走。一辆辆篷车一天到晚停在街上抓人,一碰到18—39岁的年轻人,就马上装到车上送往军营。政府官员子弟可以幸免,因为威士忌或啤酒可以买通一切。其他人只好到前线卖命。成千上万的青年在直系亲属的帮助下躲藏起来,然后设法逃往国外。
在塔什干附近,有2.5万名阿富汗警察接受培训,每期600—800名。培训内容包括思想渗透、审讯、逮捕乃至绑架。克哈德已成为恐怖的同义词,除苏联人外,它六亲不认。
喀布尔傀儡政府对5,000名苏联专家和顾问俯首帖耳。仅国防部就有苏联顾问2,500名。一切命令都要经苏联人签署。
保卫卡尔迈勒安全的是一些金黄头发的青年。一名外交官说:“我住在总统府隔壁,每天晚上都能听到苏联人的歌声,一直到深夜”。克里姆林宫的目标是把“封建、落后”的阿富汗,变成同毗邻的一些苏联加盟共和国一样的国家。小学课本采用的是塔吉克的。喀布尔科学院是按照莫斯科的模式建造的。更严重的是,1981年,阿富汗当局要求一些语言专家研究一种可以标注波斯语和普什图语两种官方语言和五种民族语言的单一字母表。许多阿富汗人说,这种非阿拉伯语系的古斯拉夫语系的字母表一定会被采用,以便加速阿富汗的俄国化。
阿富汗的电视整天转播莫斯科电视台的节目,每星期还安排一次《我们伟大的北方邻邦》的专题节目。一个被称为“消极分子”的人说:“阿富汗已变成一座精神地狱。只要苏联人不走,山区的战斗就要继续下去。”
喀布尔集团内部的斗争日益尖锐。据认为,6个月以前曾发生了一次旨在推翻卡尔迈勒的军事政变。苏联人为了结束阿富汗统治集团内部的派系斗争,正在考虑新的代理人,最合适的人选可能是秘密警察局局长纳吉布。一名政府官员哀叹说:“如果苏联人走了,这个政权24小时之内就会垮台。真是悲剧!”
(王彦芬摘译)(附图片)
喀布尔街头的苏联坦克。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新西兰总理访澳大利亚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二十五日结束对澳大利亚为期三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马尔登同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主要就两国间的经济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赞、安、扎三国元首会晤
赞比亚、安哥拉和扎伊尔三国元首最近在扎伊尔南部城市卢本巴希举行会晤后,二十五日下午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说,赞比亚和扎伊尔两国元首再次谴责南非军队对安哥拉领土的占领,重申完全支持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政府。三国元首还重申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解放斗争。
国际测量员联合会十七大闭幕
国际测量员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六月二十日到二十八日在索非亚举行。中国测绘学会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大会。
厄瓜多尔数千人示威游行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数千人二十八日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教师的工资。参加这次示威游行的人有教师、工人和学生。据报道,厄瓜多尔议会将从七月一日起举行会议来研究解决教师的工资问题。
(据新华社)

专栏:最后消息

卡扎菲表示不干涉乍得事务
据新华社电 据法新社28日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重申他“对乍得事务采取中立和不干涉的态度”,并且要求其他国家也严格采取这种立场。
法新社援引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的报道说,卡扎菲在给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的信件中说:“如果发生任何一个外国干涉乍得的情况,那么,利比亚将被迫进行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