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二十五年来物理学上重大突破
  欧洲科学家发现“Z零”粒子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瑞士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昨天宣布,发现了“Z零”亚原子粒子。科学家认为,这是二十五年来探索物质和能量秘密的最重大发现。
科学家早就论证过“Z零”粒子的存在。这次是科学家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地下环形粒子加速器里进行质子碰撞的过程中发现“Z零”粒子的。这个加速器的总能量为5,400亿电子伏,直径为2.2公里。碰撞过程中所产生的“Z零”粒子的质量约为质子的100倍。早在今年1月,这个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还获得了另一项重大突破,即发现了“W”粒子。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总主任赫维希·朔佩尔在评论这一发现时说,这是二十五年前发明晶体管以来,“在物理学上最重要的发现”。
这个粒子的发现为如下的理论增加了份量。这种理论认为自然界实际上只存在一种基本作用力。但是,到现在为止,物理学家一直是根据另一种理论在进行研究工作的。这种理论认为,自然界存在着四种作用力:引力、使质子和中子结合成为原子核的“强作用力”、电磁力以及控制太阳燃烧的“弱作用力”。
领导126名科学家进行研究并发现W和Z粒子的卡洛·鲁比亚博士说:“随着两个W粒子(一个带正电荷一个带负电荷)和‘Z零’粒子的发现,我们现在知道电磁力和弱作用力是一种叫做‘电弱’力的两种表现形式”。
这两种力是通过“玻色子”传递的。玻色子是由质子束和反质子束对撞时,在比一兆兆亿分之一(1×10-20)秒还短的时间内产生的。

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发表公报重申
  如期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6月2日在布鲁塞尔结束。会议发表的公报重申北约准备今年12月在西欧部署572枚新式中程导弹的决定,强调了北约组织常规武器现代化的重要性,并再次表明成员国的防卫经费将增加3%。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今天开幕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春季会议上重申,美国对北约的“双重决定”负有义务,北约将在今年“如期”在西欧部署美国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
温伯格的讲话是由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珀尔今天下午在北约司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
温伯格表示,北约在今年部署美国导弹是必要的,因为这样做将“刺激苏联谈判削减中程核导弹”。他说,迄今苏联关于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的立场“仍同以前一样”。

日本各界对中曾根在威廉斯堡讲话反应强烈
舆论界有褒有贬 在野党表示担心
新华社东京6月2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参加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期间关于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和支持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的讲话在日本各界引起了反响。
中曾根在首脑会议期间同其它与会国首脑会谈时强调指出,“应该在全世界范围内解决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而不应牺牲日本和亚洲的利益。他还明确表示,日本支持在欧洲部署潘兴Ⅱ式导弹。
《读卖新闻》说,苏联把部分部署在欧洲的SS—20导弹调往远东,是“蛮横无理和无法接受的”。中曾根首相与欧美首脑达成的一致意见是“符合国际现实的,也是理所当然和适宜的”。
《日本经济新闻》说,七国首脑会议采纳日本关于阻止欧洲的SS—20导弹调往远东的意见,“是应该给予评价的”。中曾根的讲话将对日本今后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的立场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会使日本背起“沉重的包袱”。《朝日新闻》、《东京新闻》和《每日新闻》说,中曾根有关裁军的讲话,“等于全面赞同北约的基本战略”,“走上了危险的道路”。
此外,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新自由俱乐部和社民联等在野党也发表讲话,表示担心中曾根支持在欧洲部署潘兴Ⅱ式导弹,会削弱日本的“非核三原则”的立场,导致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结合。

专栏:新闻分析

显示西方“团结”的裁军声明
  方敏
威廉斯堡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本来是着重讨论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复苏问题,可是会议头一天,却单独就裁军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这是异乎寻常的。这一声明是在美国推动下搞成的,是为了向苏联显示西方的“力量、决心和团结”。
这项裁军声明当晚由美国国务卿出面宣读,破例以与会七国首脑的名义,重申了西方对核裁军谈判的态度。西方舆论认为,自从1975年西方七国首脑举行首次会议以来,发表这类声明还是第一次,不属于北约组织的日本直接参加这项声明,也是第一次。这表明,美国为了加强同苏联谈判的地位,竭力要争取西方主要国家的支持。
威廉斯堡首脑会议采取这一行动是有针对性的。5月28日,即在西方首脑会议的前夕,苏联就苏美核武器谈判问题发表了一个政府声明。这个声明的口气比以往严峻,抨击美国缺乏谈判诚意,并在谈判中奉行一条“非建设性的和捣乱的方针”,其立场不是为了达成一项协议,而是想从中谋取单方面的军事优势,特别是要在西欧“大大加剧核对抗”。同时,这个声明向西方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警告”,声称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苏联就要采取“及时和有效的对策”,包括进一步部署中程导弹,根据同华约其他国家的协议采取部署更多武器的其他措施,以及采取针对美国本土的必要的对应措施。
西方舆论认为,苏联的声明又一次表明,为了阻止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的计划,苏联的态度变硬了,它选择威廉斯堡会议时机发出信号,“是为了促使西欧人压华盛顿在导弹问题上采取较温和的态度”。有的西方人士估计,苏联的警告暗示,它不仅将在欧亚地区部署更多的SS—20导弹,同时还将在东欧一些国家部署其他新的导弹,这些导弹很可能是短程的SS—22和SS—23导弹,作为对潘兴Ⅱ式导弹的报复措施。
苏联政府的声明给威廉斯堡会议显然造成一种压力。本来在首脑会议前,美国同一些西欧国家在经济问题上存在着种种的矛盾。苏联插上这么一手,显然是要加深这种矛盾以分化美欧的团结。
对美国和西欧国家来说,当然不愿给苏联以可乘之机。特别是东道主美国总统里根,力图通过首脑会议给世界上树立一个西方团结的形象,因此,借核裁军问题作为反击的机会。西方首脑会议的裁军声明可说是同苏联针锋相对。它除了表示西方愿意通过认真的谈判达成裁军协议外,重点在于要表明,参加会议的七国在裁军问题上是“团结一致”的,它们“国家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因此,它们将保持
“充分的军事力量”,而且在谈判达不成协议时,北约国家将按计划部署美国的新导弹。这项声明还针对苏联的企图指出,想在谈判中把英、法核威慑力量包括进去,或者企图用影响西方公众舆论的办法来分化西方,都是要失败的。很明显,尽管这次首脑会议在讨论裁军问题时,西方国家内部意见还不尽相同,但就这项声明而言,无疑是加强了美国在同苏联谈判中的地位。
当然,威廉斯堡七国首脑会议上,对于西方是否要这样急匆匆地发表裁军声明,使政治挤了经济问题的讨论,不是没有异议的。但是美国大力做了工作,劝说一些国家放弃了犹豫态度。显然,美国除了要反击苏联之外,也想以此来为威廉斯堡会议开一个团结一致的好头,以缓和内部经济问题上的分歧。
苏美两国在核武器问题上的斗争十分激烈,欧洲核武器问题是这一斗争的焦点。现在,距离北约计划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导弹的日期已经十分逼近,而苏美在日内瓦进行的欧洲核武器谈判却一直停滞不前。双方的立场根本对立难以调和。它们在西方首脑会议前后所施展的斗法,不过是再次使人们看到,苏美在欧洲核武器问题的竞争是不会就此停止的。

一些拉美国家外长发表讲话
  排除外国干涉是解决中美洲问题关键
据新华社卡塔赫纳5月31日电 一些拉美国家外长今天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谈话时一致认为,排除外国干涉是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关键。
哥伦比亚外长罗德里戈·略雷达·凯塞多在谈话中强烈谴责外国对中美洲地区的干涉。
他在谈到孔塔多拉集团(指巴拿马、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四国外长与中美洲五国外长举行的第二次会议时指出,这次会议取得了重大进展。
墨西哥外长贝尔纳多·塞普尔维达认为,外国顾问和军事人员撤出中美洲地区是必要的。
他说,墨西哥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使中美洲局势正常化所作的努力。
古巴外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在谈话中认为,中美洲地区的局势是由于美国的干涉引起的。他要求美国停止这种干涉。

专栏:国际札记

不识时务
  美国参议员戈德华特最近在电台要求美国政府“发表一项明确的声明,宣布美国必要时将在中美洲使用武力”。他又说,“我认为,只要发出威胁就够了”。显然,在他眼里,一个超级大国只要对小国挥舞拳头,便足以令其俯首帖耳。
其实,美国对中美洲早已不是“发出威胁”的问题。它不仅豢养和武装尼加拉瓜的索摩查分子,企图颠覆现政府,而且在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中美洲国家也同样有美国的“军事存在”。英国《金融时报》说:“越南的幽灵降临到中美州”,短短一句话,把美国在中美洲的神态,刻画得入木三分。
戈德华特当了三十年参议员,可是已到了第三世界早已崛起的八十年代,他的思想仍然停留在“炮舰政策”阶段,不识时务竟至于此,岂不可悲。
  士芳文
  方成画

印度政府发言人谈西方七国首脑会议
  对不重视重建国际经济新秩序表示遗憾
新华社新德里6月2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印度政府发言人昨天说,印度对在威廉斯堡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没有积极响应不结盟国家提出的关于进行全球谈判和重建国际经济秩序等建议表示遗憾。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希望7个工业国家同发展中国家进行对话,并“接受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提出的建议”。
他表示希望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将在6月6日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第六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受到应有的注意。
他说,这次会议为这种对话提供重要的机会。
这位发言人对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决定要特别重视根据政府发展援助计划向穷国提供资金这件事表示满意。
他说:“我们仍然认为,政府发展援助计划提供充足的、越来越多的资金是使发展中国家得以设法偿还外债和恢复及加速它们的经济发展所必需的。”

专栏:英国通讯

争夺每一张选票
  本报记者 梁丽娟
  随随着英国大选进入关键性的最后一星期,各政党都在加紧最后关头的拚搏,几乎每天都有民意测验机构发表预测结果。
在民意测验中,保守党一直领先,最近联盟党的比数也有所增加。虽然不少人预测保守党会以较大优势获胜,但权威性的《金融时报》至今尚未明显支持保守党。
保守党前两周曾因几个文件泄密以及一个地区候选人被揭发曾是纳粹组织的成员而受到反对党的攻击。撒切尔夫人对外交大臣皮姆等几位党内温和派大臣的过分指责,也引起外界议论。
但是,总的说来,保守党一直处于优势,17家全国性报纸中只有3家支持工党和联盟党,舆论界对保守党是有利的。撒切尔夫人在大选紧张时刻抽身到美国参加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也表明她对大选结果颇有信心。
工党原打算用核防务问题和失业问题来争选票,可是,接连失了几着。许多英国选民,包括支持保守党的在内,不愿意要三叉戟核潜艇,不愿在英国部署巡航导弹,但他们也不赞成单方面核裁军,更怕工党上台会削减常规武器而使英国处于没有国防的地位。工党竞选纲领中的非核政策本来就不符合多数选民的意愿。竞选开始不久,工党副领袖希利和前首相卡拉汉,在核防务问题上公开发表不同于工党纲领的言论,把党内主要领导人在重大政策问题上的分歧公诸于众,使工党一下子就失去大量选民。
保守党手段比较高明,抓住防务问题不放,使工党想要在失业问题上同保守党展开的辩论搞不起来。结果,在选民最关心的失业问题上不少人接受了撒切尔夫人的说法,认为责任不在她,也不在保守党政府。本星期,工党又在医疗卫生经费上攻保守党,但人们认为这问题不可能给保守党多大打击。
在保守党和工党两大党的夹缝中生存的联盟党利用工党内部发生分歧、竞选活动节节失利的时机,打算进一步挖走工党的选票。联盟党决定想靠个人声望与撒切尔夫人相匹敌的自由党领袖斯蒂尔直接在第一线竞选,以争取更多的选票。
记者在一些选区采访时,看到一些候选人和他们的助手都是一天只睡几小时,疲劳不堪,他们不是汗流浃背地挨户奔走拉选票,就是参加家庭聚会和报告会宣传他们的政见。各政党的广播车在大街小巷不停地来回宣传,几乎没有选民会被漏过。
虽然保守党能够获胜是普遍的看法,但能领先多少却很难说。因为在竞选的最后关头常是变化莫测,在一些保守党和工党旗鼓相当的边缘选区更是如此。好几个竞选人都说:每一张选票对我们都是生死攸关的。

“一本打开的历史书”
本报记者 王芳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展览开幕10多天来,参观者络绎不绝,人数已超过10万。一个艺术展览为什么能引起人们这样大的兴趣?一位观众赞叹地说:“整个展览使人感受到了一个气势磅礴的时代。”
文艺复兴,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标志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从此,欧洲的文学艺术冲破了中世纪神学思想的桎梏,热情地歌颂和表现人的智慧、力量与创造力。米开朗基罗的代表作《大卫》雕像被称作时代的象征、正义的化身,从这个体魄强壮、走向战斗的青年形象,人们可以看到文艺复兴时期那种勇于战胜黑暗与野蛮、向往自由与进步的时代精神。
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多取材于圣经故事和古希腊神话传说,但是和以往同样题材的绘画及雕塑迥然不同,“神”不再是缺乏生气的偶像,而是赋予了人的精神和面貌。拉斐尔笔下的圣母,健康、丰满、活泼,充满了人世间的感情。波提切利的《春》则反映了十五世纪的美学思想和哲理。作品通过柔和而有节奏的线条,使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形象跃然画面,细腻地表达了人物内心的喜悦和青春活力。
作为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意大利在绘画、雕塑、建筑等方面都有过杰出的贡献,产生了乔托、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提善等一大批卓越的艺术家。他们的创作为人类留下了珍贵的遗产,至今仍给人以启迪和教益。这次展出的近百幅作品,集中了十四世纪到十六世纪中期意大利艺术的精华,其中包括乔托钟楼《蒙娜丽莎》、西斯廷教堂的壁画、《大卫》、《摩西》等著名雕塑、绘画的图片或复制品。
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是浩繁的。为了在有限的空间里尽可能全面地介绍这个时期的风貌和艺术成就,意大利政府及其艺术家付出了两年多的辛勤劳动,在组织和筹备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展览采取科学的多样化的形式,以6幅原作为核心,配以装饰在灯光屏上的巨幅彩色画片、建筑模型以及部分工艺品实物和复制品。展览中最吸引人的,要算四组带音响效果的幻灯片,优美、古朴的乐曲,仿佛把人带到了五百多年前那个伟大的时代。我国一位艺术评论家表示:“用现代化的方法办艺术展览,独具一格,令人十分满意。”
正如负责这次展览设计的西西先生所比喻的那样,展览犹如“一本打开的历史参考书”,既生动、具体地向中国人民提供了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瑰宝,也使中国人民更真切地了解了意大利人民在人类文化发展史上的杰出贡献。(附图片)
米开朗基罗的著名大理石雕《哀痛》(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