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探讨与研究

奖售农产品的办法需要改进
收购农副产品奖售物资,对调动农民生产和交售农副产品的积极性起了一定的作用。在粮食短缺的地方,奖给一定数量的粮食,农民无疑是欢迎的;奖给一定数量的化肥或紧俏工业品,更受农民的欢迎。在目前农副产品还不十分丰富的情况下,奖售办法仍有必要继续实行。但是,如何奖售,奖售些什么物资,则是当前农副产品奖售工作中值得研究的问题。
目前,农村普遍实行联产责任制,粮食生产有了显著发展,农民在完成交售任务后,口粮一般充足有余。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国家收购农副产品,仍然奖售粮食,农民是不大欢迎了。奖给农民的粮食,相当大的一部分,农民随手又卖给了粮站,顶替征购粮任务或卖超购粮、代购粮;有的买回去,过一段时间又卖给国家或到市场上出售。不少地区,因粮站仓容不足,出现了“卖粮难”的问题。从农村收购的粮食又奖给农民,农民又转手卖给国家,这就形成了粮食倒流,迂回运输,真是劳民伤财。陕西省关中平原35个植棉县(区),一年总计返回粮食达4.6亿斤,除去尿素6,000万斤顶粮1.2亿斤,净销给棉农的是3.4亿斤,占全省一年收购粮的14%左右。如果把收购生猪等农副产品的奖售粮计算在内,那数字就更可观了。
多数地方的农民不再缺粮,经济收入也有了较大的提高,他们欢迎的是尿素化肥等生产资料和紧俏轻工业品。出售农副产品,奖售工业品,更符合多数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农民的需要,也符合城乡物资交流的规律。如果在这些粮食富余的地区,把收购农副产品奖售粮食改为奖售日用工业品、农业生产资料,仅此一项,国家粮食库存就要大大增加,从而可以减少粮食进口。把节约下来的这笔资金,再用到更急需的建设项目上去,岂不是一举两得吗?
陕西西安市雁塔区粮食局 高之江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强对琅玡山自然保护区的管理
琅玡山,位于滁州市西南六七里处。这里林壑优美,是我省著名风景区和游览胜地之一。有“仰而望山,俯而听泉,掇幽芳而荫乔木”的丰乐亭(北宋欧阳修所建);有层峦叠翠、溪泉潺湲、百鸟欢娱,令人不饮而醉的醉翁亭(此亭为宋僧智仙修建。北宋时,欧阳修谪为滁州太守,常在此亭宴饮,因以“醉翁”自号,亦以名亭);还有建于唐朝的琅玡寺等名胜古迹。
琅玡山不仅是风景游览胜境,而且具有科研和经济等多方面的价值。这里地处暖温带与亚热带的过渡地带,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据不完全统计,仅常见植物就有150多科、670多种。其中有青檀、全缘栾等多种优良树种;“琅玡榆”、“醉翁榆”冠如巨伞,挺拔秀丽,更是这里特有的珍稀树种;还有漆树、滁州水竹等经济林木以及明党、桔梗、滁菊、蜈蚣等多种中药材。动物仅鸟类就有30多科、100多种,还有种类繁多的昆虫。在郁郁葱葱的林海之上,常可见到翱翔的黑枕黄鹂、大白鹭、苍鹭、牛背鹭等珍禽。省内外科研机关、高等院校的科学工作者常把这里当作研究和实习的基地。
1982年,我省人民政府已把琅玡山确定为自然保护区。但是,目前琅玡山自然生态遭受破坏的情况仍然相当严重。省定保护树种“醉翁榆”染有严重煤污病;植被遭到严重破坏,乔木下的灌木丛、草丛每年都遭到毁灭性的砍伐、钐割,枯枝落叶被当燃料划走,使山上肥沃的表土严重流失;生长在琅玡古道两侧山坡上的“紫荆”等木本花没有一株树冠是完整的;竹园里的竹笋多数被斫断;明党、桔梗、柴胡等药材,产量仅是过去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
滥捕珍禽、野兽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还有一些单位和个人在风景区内肆无忌惮地开山取石,砍伐树木,盖房、砌墙,严重地破坏了自然景观。至于游客在古树、石碑等文物上胡乱刻字涂抹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最近,我省植物学会理事马奇同同志给滁县行署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写信,呼吁加强对琅玡山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要求立即制止上述破坏行为。他的这一建议,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安徽省琅玡山铜矿 徐君胜 田霖江

专栏:耳闻目睹

石人头颅今何在 愿能早日送回来
位于陕西乾县城北六公里的乾陵,是唐朝第三个皇帝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的合葬陵。
陵墓西侧,有当时参加高宗葬礼的我国少数民族首领或友好国家特使的石刻像61尊。这些石刻,造型逼真,神态生动。可惜,至今留下的大都是有身无头的石刻人像。石人头颅丢失的原因,众说纷纭,有的说是被外国人抢走,有的说是国人所盗。总之,“无头”案已成事实。如果石人头颅尚在世上,希望能早日送回来,让这组精美石刻重放光彩。 陕西 陈皇中

专栏:街谈巷议

不能让顾客吃苦头!
我来往于杭州和东北之间,多次路过北京。每次在北京停留,颇多感触,这次实在到了不得不给你们写信的地步了。
只谈在北京的一日三餐。从表面看,似乎不象过去那样排长队了,但价格实在惊人!且不讲名菜馆的饭食。五月二十八日晚,我为了方便,在前门大栅栏某一面馆,买了两碗“肉沫面”。这哪里是什么“肉沫面”!面被汤泡得全都膨胀了,除了咸辣外,根本谈不上什么油味鲜味。这二两一碗的面,三四口就下了肚,我怀疑两碗加在一起是否有二两半?做生意,要有利润,但至少分量总要给够!这样做生意实在太不象话了,有什么“文明”可言?
回到旅馆,我与其他旅客闲谈,大家认为,不仅是这家饭馆,其他的饭馆这类现象也很严重。有的说,这样承包,我们顾客只好吃苦头了!
浙江美术学院 高照

专栏:大家谈

废票为何能报销?
5月14日你报第五版“立此存照”栏刊登了一幅题为《折腰者》的照片,批评那个为几张废票而一再折腰的人。读者同照片中那位远望的女同志一样,对那个“折腰者”无不投以鄙夷的目光!
但是,我们不禁要问:废票为何能报销呢?这说明有些单位在财务制度上还有漏洞,使得“折腰者”有空可钻。比如有的单位报销差旅费,采取多人多次总报销的办法,审查起来十分困难,结果是有多少车票报销多少钱。我原先所在的部队却不是这样,他们有一套严格的报销制度,规定一人一事一次报销,弄虚作假的票证在这里是难以报销的。记得有一次李助理员核对我的车票时,突然拿出两张车票问我:“你一个人出差,怎么有两个人的车票呢?”我起初莫名其妙,李助理员告诉我这两张车票的号是联在一起的。我一看,果然是这样。这时,我想起那天我在公共汽车上遇到一位离休的老首长,买票时顺便给他买了一张,报销时竟忘了这件事。
如果每个分管财务工作的同志都能象李助理员那样负责,废票就派不上什么用场了。
北京市 萧邦振

专栏:问事窗

在沥青路面上打场、晒粮会污染粮食吗?
问:每逢收获农作物的季节,公路沿线总有一些社员不听劝阻,要到公路上去打场、晒粮。可是,听说这样做会污染粮食,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这种说法有科学根据吗?
天津武清县城关公社里仁街大队 勾景云
答:在沥青路面上打场、晒粮,因为粮食直接接触沥青地面,会受到沥青中3.4—苯并芘的严重污染。这种致癌物食用后会危害人体健康。
据四川省粮油中心监测站、商业部四川粮食储藏科研所科技人员化验发现,在储藏过程中,直接接触沥青地面的粮食,每公斤含3.4—苯并芘0.97微克
(最高每公斤为2.28微克),比未直接接触沥青地面的粮食高3倍多,比非工业区的粮食高12倍;在沥青路面上晒、碾的小麦,每公斤平均含3.4—苯并芘2.85微克,比在普通晒坝上晒干的小麦每公斤平均含量高12倍。模式仓库实验,在沥青地面上加盖1—2厘米的水泥层储粮,经过室温25—30度储藏一年,粮食中3.4—苯并芘每公斤含量在0.3微克以下,与对照粮样一致,没有受到沥青中3.4—苯并芘的污染。
近年来,公路沿线的农民,不少人在沥青路面上打场、晒粮,这不但造成了粮食污染,而且影响交通安全。希望公路沿线的社队干部、粮食部门和交通部门,向广大农民宣传沥青中含有致癌物质的知识,劝告他们不要在公路上打场、晒粮。
交通部公路局

专栏:建议之后

一席心里话 消除两大难
去年9月29日《人民日报》第八版“心里话”栏刊登了我写的《农村邮递工作人员的苦衷》一信后,引起了我省邮电部门领导同志的极大重视。他们随即会同县邮电局的领导人,就农村邮电通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调查研究,并于当年10月中旬拨来专款8,000元,用于建造邮电服务营业用房。另外,还给我们配备了专职投递人员一名。
由于工作条件的改善,大大加快了农村报刊、信件的投递速度,解决了这里多年来群众读报、收信难的问题。同时,已按照省局有关规定,解除了我县邮电系统在农村工作多年的同志的后顾之忧。这真是:一席“心里话”,消除两大难。
四川射洪县潼射乡邮电所 赵光喜

专栏:答复反应

已退回不该收的“礼品”
看了你报5月21日第五版刊登的《这样的“礼品”不该送,也不该收》的来信后,深受教育。
今年春节前夕,国营21公司以拜年的名义,给我局送来缸子、电壶等物品,表示对他们工作支持的谢意。当时,由于我们思想认识差,收下了不该收的“礼品”。
来信发表后,我们立即组织有关同志学习,对照《党章》、《准则》作了自我批评,并将这些不该收的“礼品”退了回去。
今后,我们一定接受教训,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和公安人员“八大纪律,十项注意”办事,端正党风,秉公执法,不搞特殊化,不徇私情,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陕西洋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