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法特表示希望巴叙共同对付以色列
沙特呼吁阿拉伯各国领导人为消除巴勒斯坦内部分歧努力
新华社突尼斯6月27日电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在迦太基宫会见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时表示突尼斯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战士,“突尼斯将永远是一块欢迎巴勒斯坦战士的地方”。
阿拉法特在会见以后对记者说,他同布尔吉巴总统讨论了黎巴嫩贝卡平原和北部地区最近的局势,特别是一些巴勒斯坦战士目前仍被叙利亚坦克包围的局势。
阿拉法特还说:“当务之急是,巴勒斯坦人和叙利亚人组成一个对付以色列军事威胁的统一阵线。”
阿拉法特是在参加了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后于26日上午返回突尼斯的。
新华社科威特6月28日电 塔伊夫消息,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昨天发表声明重申,它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和援助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沙特国王法赫德昨天夜里主持了内阁会议。
会后发表的声明说,沙特阿拉伯王国一直在密切关注着巴勒斯坦内部发生的暴力和分裂行为,并对此感到十分遗憾。
声明呼吁阿拉伯各国领导人为消除巴勒斯坦内部分歧,抛弃那些玷污巴勒斯坦领导人之间的兄弟关系的东西而努力。声明说,只有这样,才能维护神圣的巴勒斯坦革命,实现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在被占领的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的合法权利。

叙内阁研究对法塔赫的立场
迹象表明叙巴双方都采取克制态度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27日电 据叙利亚电台报道,叙利亚总理卡西姆今天主持召开了内阁会议,研究叙利亚对巴解组织最大成员法塔赫内部分歧的立场。
报道说:“叙利亚珍视巴勒斯坦革命的团结,并同它保持一致,继续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伙同美国消灭巴勒斯坦革命的任何企图。”
报道没有透露会议讨论的细节。
有迹象表明,叙利亚24日决定让阿拉法特离开大马士革以后,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双方都采取了克制的态度。
据报道,阿拉法特离叙后多次表示希望通过谈判的办法解决双方的分歧,他在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一封信中也表示了同他和好的愿望。阿萨德总统则向各方面表示,在黎巴嫩贝卡地区的一些叙利亚军官没有得到他的命令就采取了行动。

阿拉法特祝贺人阵民阵组成联合机构
新华社突尼斯6月27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打电报给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乔治·哈巴什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纳耶夫·哈瓦特迈赫,祝贺这两个阵线组成联合政治、军事指挥机构。
电报说,在巴勒斯坦革命目前所处的严峻时刻,这一共同措施给了它以新的力量。这一步骤定将在巴勒斯坦战士中引起巨大反响和使他们受到鼓舞。
阿拉法特在电报中呼吁巴勒斯坦全体战士,根据全国计划和巴勒斯坦革命计划的要求,进一步采取有利于实现统一的措施。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我新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分别收到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发来的祝贺他们担任领导职务的贺电。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
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安东尼奥·拉马略·埃亚内斯。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突尼斯共和国议长马哈茂德·梅萨迪;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
葡萄牙共和国议会议长曼努埃尔·蒂托·德莫赖斯。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葡萄牙共和国总理马里奥·苏亚雷斯。
向邓颖超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日本国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
此外,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约翰·尼亚蒂·波克拉,也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意大利大选揭晓
天民党得票大幅度减少 政局仍将动荡不定
新华社罗马6月28日电 6月26日和27日举行的意大利大选结果今天揭晓,天民党所得选票大幅度减少,共和党、社会党和其他小党得票增加。
今晨公布的最后结果表明:在众议院,天民党获得32.9%的选票,225席,比上届大选减少5.4%,席位减少37席,减少的幅度在战后仅次于1953年,得票率是战后最低的。共产党得票29.9%,198席,比上届减少0.3%和3席。第三大党社会党得票占11.4%,73席,比上届增加1.6%,席位增加11席。共和党得票占5.1%,29席,比上届增加2.1%,席位增加13席。另外,社会运动—全国右派(新法西斯党)得票增加1.5%,席位增加12席。无产阶级民主党得票1.5%,第一次在众议院获得7个席位。
在参议院,天民党得票占32.4%,120席,比上届少5.9%和18席。意大利共产党得票占30.8%,107席,比上届少0.9%和两席。社会党获得11.4%的选票和38个席位,比上届增加1%和6席。共和党得票占4.7%,席位10个,比上届增加1.3%和4席。社会运动—全国右派(新法西斯党)得票增加1.6%,席位增加5席。
这次大选结果的显著特点是主要执政党天民党遭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惨重的失败。这里的舆论认为,无论是这个党得票减少,还是参加投票的人数少,白票率高,以及新法西斯党得票增加,都反映了选民对该党政策的不满,因为,在战后的历届政府中,除一届外,都是由天民党人担任总理的。当然,选举结果也表明,天民党仍将是意大利议会中的第一大党,组织新政府看来仍然少不了它。
由于大党得票减少,小党得票增加,意大利新政府的组成将会更加困难。人们原来希望通过大选,组织一个较为有行动能力的稳定的政府,现在看来,这种希望已经落空了。意大利今后的政局,仍将是动荡不定的。

一些华侨团体哀悼廖承志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美国旧金山华人进步会全体同仁,美国依伯斯工程服务公司成匡铃暨全体同仁,美国旧金山美西福建同年会,缅甸全体爱国华侨,美中医药中心荣誉会长李振翩以及高景泰、郑宗锷、陆卫平、黄子尚、林其乐,澳洲侨青社顾问冯海星最近先后发来唁电,沉痛哀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的逝世。

加拿大外长在曼谷宣布
支持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新华社曼谷6月27日电 加拿大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麦凯琴今天在这里宣布,“加拿大将继续支持东盟反对越南对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提出异议。”
他说:“同时,加拿大将不会通过双边计划或多边安排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如果向越南提供经援就等于鼓励河内对柬埔寨继续进行军事占领。”
麦凯琴是在今天下午东盟和加拿大的“五加一”外长会议开幕时讲这番话的。
加拿大外长说,加拿大支持东盟按照联大和1981年有关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各项决议所表达的愿望而提出的促使柬埔寨问题得到解决的倡议,赞同东盟国家的看法,即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必须保证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
他强调说,加拿大政府不会在不充分考虑东盟的意见和利益的情况下作出任何有关东南亚地区的重大决定。
在此之前,东盟国家外长同澳大利亚外长比尔·海登举行了第一次“五加一”会议。

加蓬总统呼吁乍得各派和解
埃及苏丹支持乍得对付侵略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总统邦戈6月27日就乍得局势发表声明,希望乍得各派通过对话弥合分歧,以实现民族和解、和平和重建国家。
邦戈在声明中对乍得目前的局势甚感关切。他说,加蓬主张通过对话而不是兵戎相见的途径来消除各派间的分歧,以实现乍得的民族团结。
邦戈呼吁非统组织第十九届首脑会议主席团就乍得问题采取行动,以敦促冲突各方通过谈判寻求消除分歧的解决办法。
新华社巴黎6月27日电 多哥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今天在这里说,国际社会应立即援救乍得。
埃亚德马正在法国进行私人访问,今天下午,他与密特朗总统进行了会谈。
他说,非洲统一组织正在首脑一级进行磋商,以便尽早在乍得的一个邻国举行非统组织第十九届首脑会议主席团会议,来寻求解决乍得问题的办法。
新华社喀土穆6月28日电 据苏丹《天天》报今天报道:埃及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加利强调,苏丹和埃及支持乍得共和国对付威胁其本国和非洲大陆的侵略。
加利是昨天在乍得首都会见哈布雷总统之后说这番话的。加利曾于26日访问了苏丹。他向乍得总统递交了苏丹和埃及两国总统的信。
加利说,苏丹和埃及一致同意要进行一场外交活动,把利比亚对乍得内政的干涉告诸舆论。

专栏:最后消息

最后消息
法塔赫内部两派又爆发武装冲突
本报讯 据报道,6月28日在贝鲁特以东46公里处,法塔赫内部两派再度爆发武装冲突。反对派占领了支持阿拉法特的部队的一个炮兵阵地和几个武器仓库。
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被袭击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6月27日夜间受到据说是萨尔瓦多游击队的袭击。一颗以大使馆大楼为目标的火箭击中了大楼旁的一棵树,引起爆炸。在这次袭击中,没有人伤亡。

世界和平大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布拉格消息:为期6天的“争取和平与生存、反对核战争世界大会”6月26日在布拉格闭幕。
参加大会的有来自132个国家和119个国际组织的3,625名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在6月21日的大会开幕式上讲了话。
大会通过的呼吁书说,人类正处在历史的不祥的十字路口,走错一步,世界就会陷入核战争的深渊。目前,限制和削减军备的各种谈判实际上被堵死了。呼吁书没有提及苏联扩充核军备,指责西方国家打算在西欧部署新的核导弹是“富有特别的危险性”。呼吁书说,这些计划的实现将大大增加爆发核冲突的威胁。

法国向乍得政府提供武器
本报巴黎6月28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马为民报道:在乍得国内战事又趋激烈的形势下,法国向乍得政府提供了35吨军火。一架运送军火的飞机已于27日上午抵达乍得首都恩贾梅纳。
密特朗总统28日上午在讲话中指出,“法国将尽全力遵守它在同乍得军事合作条约中的承诺”,如果利比亚以某种形式对古库尼的军队提供后勤支援,那么,法国也将以某种形式向乍得政府提供后勤支援。
自从本月23日乍得内战加剧以来,法国对局势的发展十分关切。24日,对外关系部长谢松说:“法国支持现在的恩贾梅纳政府。如果(乍得的)北部邻国派军队,那将是严重的,法国不会无动于衷”。25日,国防部长埃尔尼表示,“我们密切注视着局势的发展”,“目前谈不上法国武装力量的干预”。
乍得过去是法国殖民地。它同法国订有军事技术协定。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参院选举初析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日本第13届参议院议员选举,于26日晚间全部揭晓,执政的自民党继续保持在参议院的稳定多数。
这次选举,虽然没有出现戏剧性的变化,但自民党增加了3个议席,最大的在野党社会党减少了4席,公明党、共产党、民社党的议席或维持现状,或略有增加,而成立时间尚短、名不见经传的新兴小党却一举夺得4个议席。
此间人士认为,在这次选举中自民党取胜、社会党失利、新兴小党进取的原因是:
第一,自民党发挥了执政党的优势。中曾根政权成立以来,在外交方面经过日美首脑会谈加强了日美同盟关系,经济摩擦有所缓和;对东盟国家的访问使日本在东南亚的形象有所改善;参加西方国家首脑会议使日本在通向“政治大国”的道路上又迈出一步。内政方面,举起行政改革、重建财政的旗帜,在选民比较敏感的物价和失业问题上保持安定。由于石油价格下降,不少选民对于日本秋季以后的经济回升抱有期待感等,是选民投自民党票的主要因素。
第二,在野党联合竞选没有成功。在以往的竞选中,在野党之间曾不同程度地采取联合竞选。这次采用“比例代表制”投政党票的新方式,客观上使各政党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提高本党形象上。
在政策上,在野党也缺乏对选民有吸引力的纲领。民社党委员长在选举后表示,这次选举“如其说自民党的胜利,不如说是在野党的失利”。
第三,参加这次选举的除6大政党外,还有12个小党派,成立36天的薪水职工党夺取2个议席,福利党取得1个议席,税金党代表野末陈平以95万选票在东京选区以最高票当选,他们只宣传单一政策,以改善社会福利,改变不公平税和减税问题为中心,得到不少家庭主妇和工薪阶层的支持。舆论普遍认为选民投小政党的票,意味着对大政党的批判和对执政党在减税和社会福利方面后退的不满。
自民党在这次选举中的胜利,加强了中曾根政权的基础。社会党将以八十年代后期为目标重新研究今后的基本战略,几个“中道政党”也在探讨结成新党的可能性。但对自民党来说,今后的前途未必乐观。在党内,经过这次选举,田中、铃木、中曾根三主流派的议席都有增加,其中田中派增加6席,在自民党内成为拥有116席的最大的“田中军团”,而福田、河本两非主流派的议席都有减少。舆论认为,今后一有风吹草动,自民党内将重新燃起派系之争。而在今后的政局中,自民党如何实行选举中许下的诺言,也是选民最为关注的问题。例如,在累计国债高达100兆日元的状态下如何重建财政,明年度的预算编制中如何使减税的保证具体化,如何贯彻在选举中表明的“坚持无核三原则”、防卫费维持在占国民生产总值1%的姿态,如何恢复日本并不景气的经济等,对自民党政权来说都是不易解决的事关“取信于民”的难题。
随着参议院选举的结束,日本政局的焦点将移到秋季举行的临时国会上。10月份洛克希德案件一审判决后,在野党必将向自民党发起攻势,届时是否解散众议院实行大选,将直接关系到日本政局的稳定。

日本研制出能快速诊断多种疾病的新仪器
仅凭一滴血十几秒钟就能诊断是否患有十种病症
新华社东京6月28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理化研究所最近研制出一种新仪器,它仅凭人的一滴血,即能很快诊断出人是否患有肝硬变等十种病症。
这种新仪器能测定血液和尿中的葡萄糖、尿酸、胆固醇、尿素、肌酸酐、游离脂肪酸等六种成分的浓度。把其中任何一种成分的浓度与正常值相比较,看它高多少,即可诊断出人是否患糖尿病、肝硬变、高血压、心肌梗塞、肾病变、痛风、线球体肾炎、白血病、动脉硬化、巴塞多氏病十种病症。
它的原理是用血中的各种成分同特异酶之间的反应,产生过氧化氢,然后再利用由过氧化氢和鲁米诺之间的化学反应产生的化学发光,即能瞬间测量出血中成分的浓度。这一过程仅需十几秒钟,所需血量仅为0.03毫升。它一小时能为40人作出诊断。预计,这种新仪器将会在两三年后投入市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非当局一座办公楼被炸
二十八日凌晨,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郊区鲁迪普特的一座政府办公大楼被炸。南非鲁迪普特警察局总部和索韦托黑人居住区警察局总部就设在这座大楼的第四层。
墨抓获闯入领海的美捕虾船
墨西哥海军巡逻队最近抓获非法闯入墨西哥塔毛利帕斯海域的四艘美国捕虾船。据报道,今年以来,墨西哥海军已经抓获了二十艘非法在墨西哥专属经济区内捕捞鱼虾的美国船只。
孟加拉国又一天然气田投产
孟加拉国第五个天然气田已于二十七日投产。该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六千亿立方英尺,年产量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三。
巴基斯坦推广使用沼气
巴基斯坦政府在农村中推广使用沼气,以便减少煤油进口和保护森林资源。目前在巴基斯坦的两千个村庄里已建立了二千五百个沼气池,另有二千五百个沼气池正在安装过程中。(据新华社)

专栏:博茨瓦纳通讯

为祖国争得荣誉
——记我农业专家林子业在博茨瓦纳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博茨瓦纳的5月之夜,已颇有寒意。马翁地区中国水稻专家组的屋子里却热气腾腾。专家组长林子业和他的三位同事即将期满回国,前来话别的当地农场工人代表、政府负责官员和外国专家,把两间房子挤得满满的。已经快11点了,人们还在争先恐后地发言,宾主间经过4个小时的促膝畅叙、叮咛、祝愿,依然意犹未尽。
平日不爱言语的农场经理站起来说:“感谢林和他的伙伴为农场作了出色的贡献,留下了值得我们效法的好品德。”
在当地工作的斯里兰卡机修专家动情地说:“与林等中国专家的合作是我有生以来所经历的最好的合作。”
西北大区农业首席官作了总结性发言:“有林组长在,我们什么都用不着担心。希望他的继任者能象他一样。”
农场保管穆茨瓦戈尔女士送给老林两件礼物:嵌在玻璃半圆球内的大象粪干和一张印有非洲茅屋并写满赞词的明信片:“林,希望你经常看看这些东西,不要忘记非洲,忘记农场,忘记我们!”她眼圈红红的,哽噎了。
林子业心潮起伏。他怎能忘记这一切?在这个水稻农场,他度过了四、五个寒暑,这里有他的朋友,有他的事业,渗有他的汗水和心血。
他清楚地记得1978年12月初到“农场”的日子。场址位于奥卡万戈三角洲东南边缘的波罗河流域。这个世界上著名的内陆三角洲,积水量变化不定,发源于该三角洲的波罗河也因而时汛时涸。自古以来它恩赐给流经地区的也只有比别处繁茂的野草杂树。林子业率领的专家组正是要在这里引波罗河水试种水稻。
困难是不言而喻的。第一件事是刨树、挖草、造田。没有机械,仅有几个新招收的放牛出身的农场工人。而离开播种的最后期限只有半个月了。季节不等人。他们尚未安顿停当,就拿上从国内带来的镰刀、锄、耙等小农具向野树荒草开战。他们开出一亩地,种下5个品种的水稻,竟然收稻谷957斤。这可是个轰动附近的新闻。人们惊喜相告:中国人在只能长树长草的地方种出了黄灿灿的稻谷!
第二年试种18.5亩,又获丰收。第三年正式生产,播种300亩,平均亩产733斤。丰收的影响进一步扩大,赞扬之声四起。《今日非洲》杂志在一篇题为《中国人在博茨瓦纳创造了奇迹》的文章中写道:“由于中国人的努力,博茨瓦纳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自己的国土上获得了水稻大面积种植的好收成”,“单产超过世界标准产量20%”。
人们赞扬奇迹。这奇迹,是林子业和他的伙伴们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来的。
当年,老林一到农场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既说又干”。他知道,农场工人连水稻都没见过,要让他们种好水稻,光靠动嘴不行,必须亲自示范。老林手把手地教工人播种、除草、施肥,也同他们一起脱粒、扬场、装包。有人算过,四年半来,他除了大量的筹划工作外,每年平均参加劳动不少于100天。农场工人有这样那样的假日,老林却几乎没有星期天。在博茨瓦纳期间的5个春节,他都是在稻田、禾场上度过的。在马翁举行的国际粮食节庆典上,当地群众上台演唱了一个自编的节目:《歌唱中国专家林子业》。
从此,他得了个“不倦的马”的绰号。这是个令人羡慕而十分难得的绰号。
博茨瓦纳连年干旱,这给水稻生产带来异常的困难。去年,正当水稻扬花时,波罗河断流了。老林心急如焚。他和工人一起从30公里以外的上游一段段疏通河道,引水下流。当哗哗的流水淌进稻田时,在老林听来,简直是一支欢乐的歌,丰收的歌。水稻也真的丰收了。一位农业部的官员大为感叹:“要不是林组长他们令人不可思议的努力,今年定然颗粒无收。”
在来之不易的丰收之后,老林和全组同志经过思索、分析、研究,最后决定将水稻播种期从通常的12月提前到8月,以便使水稻赶在河流断水前成熟。事实证明,这又是一次科学而明智的决断。往年的播种季节刚过,波罗河就涸竭了。在看来根本没法下种的这个年头,今年他们竟收获水稻27万多斤。面对这样的奇迹,谁能不为之动情?住在农场附近的一位白人野生动物标本制作商,主动为农场拍了一个水稻种植过程的录相带,送给中国专家组,其主角自然是林子业。
已故的卡马总统和现任总统马西雷都到农场视察过。在马翁地区的一次群众大会上,马西雷总统以大段的讲话表扬中国专家。
老林回国前夕,记者同他进行过两次长谈。他的国际主义精神,强烈的事业心和对同志的热诚,感人至深。他的这句话更令人难忘:“给予我的一切荣誉都是属于祖国的,因为我们是她哺育的儿女。”

专栏:图片新闻

6月27日,法国“幻影”式飞机与西德私人飞机在西德南部的比贝拉赫镇上空相撞后坠毁。法国驾驶员及西德的两名乘客遇难。法国飞机坠落在民房上。西德飞机坠毁在森林里。图为被破坏的民房。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