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鼓励农民发展生产 改善农田生产条件
金华地区普遍延长大田承包期
编者按: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如何进一步稳定人心,鼓励农民积极向承包田投资,改善生产条件,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金华地区普遍延长承包田合同期的做法,在这方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可供各地在稳定和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时候参考。
本报讯 记者吴克强报道:浙江省金华地区农村目前正在普遍进行延长承包合同期的工作,以稳定家庭联产承包制。
金华地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的生产队已占99.6%。去年以来,各地承包合同的签订和兑现情况基本上是好的。但有的承包合同期限过短,不利于安定人心,不利于农民对土地进行加工投资,容易造成掠夺式经营。多数承包户迫切要求延长承包合同期限。浦江县一些承包户说,包一年施化肥,包三年施栏肥,包五年挑塘泥,包十年修水利,长期包下去,“石塔”(意为薄地)变好地。
根据这些情况,去冬以来,全地区把延长承包期限作为稳定家庭联产承包制、促进农业持续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目前全地区半数以上的生产队已完成了延长承包合同期的工作。合同期按照不同生产项目确定,大田一般十年左右;山林一般十五年、二十年、二十五年,甚至更长一些;牧、副、渔业和社队企业等的承包期,也根据实际需要作了适当延长。
为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4月上旬,金华地区又推广了义乌县的四种做法:
一、90%以上的大田长期不变,10%的大田作机动田,人口增减以机动田找补口粮。这是义乌县平畴公社下王大队创造的经验。这个大队1982年下半年实行大包干,大田按口粮与人口对半比例承包到户,各生产队留10%共90亩地作机动田。生产队会计年年算账,按计划生育和娶媳妇增加的人口,可增加口粮田,超计划生育的不得增加,人死抽回承包田。这样,每年调整的土地大致都在10%以内。
二、按人口承包大田,一包十年,人口增减不找补,大队办企业来解决新增劳力的出路问题。义乌县徐村公社西陈大队1982年企业总产值50.5万元,实力雄厚。今年初,大田实行大包干,承包期十年,十年内人口增减不调整土地。新增劳动力由大队企业安置。
三、人口增减用钱粮找补。义乌县佛堂公社大田承包期为十年。每个大队对收入与支出都进行十年预算,十年内将达到结婚年龄的青少年可以预包独生子女口粮田,婚前按国家粮价收口粮钱。
四、动产不动田。义乌县枧畴大队地处河谷平原,生产条件较好,领导力量较强,社员收入主要靠农业生产。该大队延长承包期后确定:按照人口增减、口粮变化,每年调整一次上交粮食任务。
金华地区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延长农田承包期限,安定了人心。目前,许多承包户已着眼长远,对承包田积极投资、勤于施肥、改良土壤、兴修水利,努力建设高产稳产农田。

政治上给予荣誉 经济上加以扶持
安陆县切实保护“两户一体”利益
本报讯 记者谢邦民报道:湖北省安陆县采取措施,切实保护专业户、重点户和经济联合体的利益,进一步激发了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
近几年,这个县各种专业户、重点户和经济联合体已发展到1.7万多个,一部分户开始富裕起来了。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干部违背政策,随意撕毁承包合同,甚至对富裕户敲诈勒索。安陆县委和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两户一体”的利益。
政治上给予荣誉。今年初,县里召开了“两户一体”代表会和劳模会,大讲劳动致富光荣;并向“两户一体”颁发了《专业户、重点户、联合体光荣证》。县里领导同志还同专业户交朋友,这给了农民很大的鼓舞。有的专业户说:有了这个红本本,心里就踏实了。
政策上加以保护,搞错的事坚决纠正。烟店公社回湾三队肖永甫等8人,去年运销饼肥,被公社工商行政管理所当作投机倒把处理,没收现金750元。今年公社召开群众大会,把钱退给肖永甫等人,向他们赔礼道歉,并希望大家进一步为搞活商品流通出力。
维护合同的严肃性,确保兑现。洑水公社颛庙大队双塘水库,去年承包给张志汉等养鱼和管理,他们完成了上交任务后,还有很多鱼。大队干部便随意下塘打鱼。县委发现这一情况后,召开群众大会,大队干部公开检讨,并登门道歉赔款。张志汉等高兴地重新签订了今年的承包合同。
法律上给予保护。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县的公检法部门就把“两户一体”列为重点保护对象,对发现的十起损害他们利益的案件,都作了严肃处理。
经济上扶持。县委成立了“两户一体”服务总公司,给他们提供技术、经济信息、资金、种子、原材料、饲料等,今年已拨下专门贷款75万元,木材等多种物资还在陆续下拨。
这个县采取这些措施后,广大农民不再忧心忡忡、瞻前顾后了,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彭浦机器厂实行利改税两年多来
管理体制发生深刻变化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彭浦机器厂从1980年10月开始实行以税代利,促进了全厂管理体制发生深刻变化,国家、企业、职工收入都在稳步上升,企业面貌日新月异。彭浦机器厂领导人认为,利改税给企业以活力,也给企业以压力,较好地解决了企业与国家的关系。
实行利改税后,首先冲击了吃大锅饭的体制,企业的自主权扩大了,企业搞得好得益比过去多,搞得不好必须承担经济责任。当时,因受国民经济调整影响,彭浦机器厂主要产品推土机生产任务严重不足,按过去的做法,亏损由国家负担,企业可以混下去。现在不行了,必须保证完成国家税收,自负盈亏。这就迫使他们在全厂进行总动员,开展一系列管理方面的改革。
这个厂树立了“以经营为中心,以产品质量品种为重点,以经济效益为目的”的办厂方针,首先对职能机构进行三次变动。第一次是成立销售科,负责对外承接任务,推销产品和开展技术服务工作;第二次成立产品设计研究室,加强对市场产品的开发研究;第三次又组成计划、生产、技术、销售“一条龙”,不断扩大服务项目,开展以造带修,增产各种备件,经营由死变活,使生产任务由不足转为饱满。
同时,这个厂在企业内部实行权、责、利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制,改变过去单纯用行政手段管理企业的办法。首先把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措施和各项管理工作分解后落实到车间、班组、个人,实行全面包,层层包,包到人;又采用资金归口控制,费用归口包干,利润分解考核等办法,开创“人人身上有指标,全厂任务大家挑”的新局面。
这个厂还在全面质量管理上下功夫,编制了全厂原始记录资料汇编,建立了科学的统计制度,把128项管理制度编印成册,严格执行,从规章制度上保证利改税体制顺利进行。
两年多来,这个厂平均产值比1978年增长5.6%,利润增长23.1%,国家实收占81.89%,企业实得占18.11%,从而获得自有资金592万元。厂里把生产发展基金、更新改造基金用于技术改造,改善劳动条件;同时用福利基金为职工盖房3,140平方米,今年还可盖3,740平方米,全体职工感到有奔头,参加企业体制改革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根据国家政策、法律和法令审查合同
孟县公证处努力为专业户服务
本报讯 通讯员薛迪虎报道:河南省孟县公证处在办理农业承包和专业承包合同公证业务中,注意维护专业户的利益,受到农民欢迎。1至4月份,他们已办理这方面的公证64起。
孟县公证处自1981年建立以来,积极开展经济合同的公证业务。他们办理业务中发现部分大队和生产队(甲方)在订合同中,和专业户、重点户相互间的权利与义务定的不平等。针对这种情况,孟县公证处的同志不辞辛劳,走村串户,认真调查研究,根据国家的政策、法律、法令审查合同,对实际上受损害的专业户和重点户给予法律上的帮助。对权利、义务不明确的地方,建议当事人予以纠正和修改。今年1月,东小仇公社仇庄五队社员李兰平承包了生产队的27亩苹果园,公证处的韩国臣在审查中发现,合同规定园内的用材林乙方只有看管和赔偿的义务,却没有给予相应的报酬,他当即向生产队提出这个问题。经双方协商,又增加了一个“如四年内没有损失,甲方按树作价奖励乙方百分之十的现金”的补充规定,维护了承包人的正当权益。

守信用 重质量 善经营
常州东方红染厂对外贸易越做越大
本报讯 通讯员刘渭明、木然报道:江苏常州市东方红染厂生产的“水月”牌杂色卡其布,信誉越来越高,外商订货年年增多,去年外贸交货量达3,713.5万米,比前年增长了32.86%。今年1至4月比去年同期增长37.2%。
国际市场纺织品竞争十分激烈,这个厂所以能站得住,经验可概括为九个字:守信用、重质量、善经营。
近年来,外贸订货量不断增加。特点是批量小、品种多、变化快、要求高。这个厂坚持大批量的做,小批量的也做;技术容易的做,难度大的也做;赚钱多的做,利润薄的也做;老品种做,新品种也做。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交货。去年12月,外贸部门要求该厂生产一种色光纯真、色泽鲜艳的酞青纱卡。当时厂里没有酞青助剂。为了满足用户要求,经反复试样摸索,终于在新机台上用老工艺生产出了高质量的酞青纱卡。二十五年来这个厂和外商签订近7,000个合约,无一误期,百分之百地履约。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这个厂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去年上半年,该厂接到了一份批量大,要求特别高的军面服装外销合约,经验收后60天内付款,质量不符取消合同。他们承担了这个任务后,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使对方非常满意,今年又要求订货。

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大厦奠基
本报讯 位于北京建国门外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大厦,28日上午举行奠基典礼。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荣毅仁,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子昂、缪云台,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和有关部门300多人参加了典礼仪式。
大厦共有31层,是我国自筹资金、自行设计、自己施工、自己经营的。

全国有168个县的社队企业
去年总收入达到一亿元以上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据农牧渔业部社队企业管理局统计,1982年全国有168个县社队企业总收入达到一亿元以上,比1981年增加36个。
社队企业收入超过一亿元以上的县以江苏省为最多,占38个。这个省的无锡县,1982年的社队企业总收入达9.5974亿元。
这个局统计的资料还表明,1982年全国社队企业在调整中继续前进,总收入达到771.8亿元,比1981年增长15%。其中工业总产值达到64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1.5%。

专栏:富裕之道

合力联心能生财
山东省梁山县西李庄大队有两处社员联办的粉坊。
一处是社员李广存联合7户社员开办的。论投资有多有少,论劳力有强有弱,论技术有高有低,可大家从不相互攀比,说长道短。分红劈利,一般都尽量根据贡献大小、投资多少而定,谁也不为此过分计较。李广存技术好,粉坊靠他唱主角。每年大伙提出要多分点红给他,磨破嘴皮他也不多要。三年来,大家没红过脸、拌过嘴。结果,买卖越做越兴旺,每年干一冬,家家都分近千元。
另一处粉坊就不同了,牵头的社员技术不错,可就是大家不团结。1980年刚合时,不是你嫌我技术低,就是我嫌你出力少,干了不到一年就散了伙。去年,那户社员又重新牵头联合,干了一个多月,又吵开了,闹到最后,原料、设备全分光,每户还赔本130元。一个社员感叹地说:“搁不好伙计,难致富啊!”(“和气生财”。联合经营既要合力,更要联心,有钱的出钱,有技艺的献技艺,有力气的拚力气。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黄土也会变成金。)
李占慧 郭志民

专栏:富裕之道

分工合理齐显能
河南省内黄县城关宛庄大队女社员杨愿梅,父亲早故,家中只有她和母亲、妹妹三个人。前些年,她家是困难户。近两年,妹妹以种责任田为主;母亲操持家务和从事养殖业;愿梅自己有条编手艺,从事编织。农忙时,她协助妹妹;农闲时,妹妹协助她;姐妹工余,协助老母。这样,各有分工,各显其能。(河南有句俗话:“吃不穷,穿不穷,打划不到必受穷。”“打划”,包含有计划、分工、经营的意思。一个家庭,计划得当,分工合理,就能增加经济效益。谓予不信,请看此证。)
去年,她家编卖条筐2,800个,因手工精致,还出口哩!净收入1,050元。农业投资有了保证,粮食和经济作物全面丰收,种植业又促使养殖业兴旺起来,三业收入共3,000多元,杨愿梅家一跃成了人均粮、款“双超千”的富裕户。 王发松

专栏:富裕之道

家和才能百事兴
我家住陕西省蒲城县龙阳公社,全家7口人,有年近七旬的老父,还有妻子和4个娃。打实行责任制以来,人家都可以甩开膀子干,我却办不到。原因是公媳关系不好,家事不和,我这个主要劳动力也无心搞生产,日子过得不宽裕。(这样的事,农村还不少。俗话说,家和才能百事兴。一家子假如七股八岔,没有一点和睦气氛,起床就相骂,过午还打架,怎么能把生产搞好呢?)
1980年,我们公社开展创“五好家庭”活动。我带头孝敬父亲,同时说服妻子在生活上尽力照顾老人,也劝老人谅解儿媳家务忙、拖累大的困难。从此,全家互敬互让,和睦相处,到1981年终,被评为“五好家庭”。老人气顺了,劲头就足,硬是把80元钱买的两头瘦牛喂肥了。我也一心一意种责任田,加上妻子、娃子帮忙搞副业,去年一季就出售小麦一万二千多斤,全年收入7,000多元。
王银祥

新的起步
——改装汽车、专用汽车新产品展评会侧记
本报记者 王政
迎着夏日早晨的阳光,首都一些新闻单位的记者应邀来到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门前。几辆美观大方,备有空调、软座、靠椅的客车,把记者们带到1983年改装汽车、专用汽车新产品展评会场。
大有希望
这次展出的新品种国产汽车共389辆。过去几年,我国汽车的品种增加了,服务领域扩大了,这次展出的有商业服务、环境保护、建设作业、农牧副渔、石油地质、机场作业、医药卫生、公安消防、林业运输、普通专用和客车等11大类。参观中,一些汽车当场作了表演。有表演自动装卸的;有表演把人举到10米以上高空的;有当场拉开车内的寄宿床,拧开淋浴的喷头;供拍摄电影的专用车吹起8级大风;两辆野外餐车,被称作流动饭店,配有电冰箱、水箱、啤酒筒、液化气炉灶以及切菜、配菜台等设备。开饭时,彩色遮阳伞下,放一张圆桌,一次能容60多人用餐。这是供旅游者、部队、地质勘探和一切野外作业人员使用的。
过去常听人们说,我国汽车工业几十年一贯制,生产的品种很少,服务面很窄,较之世界先进水平落后了几十年,因此脑子里形成一种印象,所谓国产汽车,似乎就是长春“解放”,北京“212”上海“上海”,这次一看,才知道,事情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汽车工业已在原有基础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舒适美观的旅游车、外型别致的载重车、专用车,如果相逢在街头,你很可能误认为是“进口货”。事实证明,我们的汽车工业是有能力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
汽车的优势
汽车工业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是工业的重要支柱。汽车运输有许多优点,它机动灵活、快速、门到门、换装少、货损小等。从北京到承德,运距277公里,单项计算,每百吨百货运费,汽车比火车贵12元;但综合计算,火车运费比汽车多25元。现在化工、轻工、纺织、电子、仪器仪表、机械等产品逐步增长,这些货物价值高、批量小,更适宜于汽车运输。据说,在目前的铁路货运中100公里以内的占四分之一,这些短途货运,如果由汽车承担,将大大减轻铁路运输的压力,缓和整个运输的紧张状况。
目前我国运输主要靠铁路和水路,公路运输量只占全国货运周转量的一个零头。这种情况,不仅造成运输全面紧张,而且影响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今后要加强我国交通运输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公路运输的作用,发挥汽车的优势。
农民的要求
南京汽车联营公司以农用汽车作为发展方向。现在我国绝大多数公社和大多数大队都有了公路,汽车已经成了广大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迫切需要的交通工具。
然而我国农用汽车状况不能令人满意,全国农村汽车拥有量只有17.5万辆,其中新车只有4.5万辆。最近本报就接到一位苏北籍解放军干部的来信,说他的家乡买的旧车耗费油多、维修难……他呼吁“不要把淘汰的汽车卖给农民”。这个意见是正确的。今后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禁止再把破旧汽车卖给农村。这样做,也有利于提高整个国民经济效益。从这次展出的汽车看,我们的汽车工业是能够满足农民需求的。
油很重要
汽车是烧油的,油可以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也可以限制其发展。我国每年生产1亿吨石油,汽车的用量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油是发展汽车工业和汽车运输的条件,但能否科学用油,又是汽车工业竞争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质地优良的汽车,其重要标志之一是节约用油。从这次展品看,我国的汽车工业注意了这一点。解放、东风、跃进、北京212、130等型号的汽车,油耗量较之过去普遍大幅度降低了。
世界上每年生产1亿吨石油的国家不多,我国汽车拥有量和汽车生产量同石油的生产水平很不相称。汽车工业今后应从多方面挖掘石油的潜力:从汽车本身挖掘潜力;从改进公路路面挖掘潜力;从石油加工深度挖掘潜力;从提高石油冶炼回收率挖掘潜力;从调整石油的不合理比价挖掘潜力等。总之,在石油上可以大做文章。
这次汽车新产品展出,证明联合道路是正确的。但路程还很遥远,计划中的上海汽车联营公司还未成立,从西欧北美引进技术工作刚刚开始,要沿着联合的道路走下去,从组织上、经营上、技术上还要做很多工作。
现在是又一次新的起步。

贵州省余庆县农民联合组成“松烟林苗产销公司”,1982年发展到211户,联营培育了生漆、杜仲、泡桐和扦插桂花等经济苗木三百多万株。成片造桂花林三百多亩。图为农民唐开扬父女在精心管理桂花苗圃。
本报记者 任用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