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安徽省负责人谈贯彻落实六届人大会议精神
农业的发展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
关键是继续放宽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大力支持农民致富,为国家多作贡献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大会的精神?安徽省委负责同志就这个问题对记者发表了意见。
安徽是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较早的一个省。安徽农民在解决温饱之后,开始富裕起来,尤其是15%左右的重点户、专业户致富的步伐更快。农村经济已经走上新的轨道,形势令人鼓舞。
省委书记黄璜说,安徽是以农业为主的省份。如何进一步发展农村的大好形势?当前,关键还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继续放宽政策,坚定不移地支持农民劳动致富,鼓励农民多为国家作贡献。我们要特别注意,在农民生活刚刚好转的情况下,不能肆意摊派,四面八方向农民伸手,增加农民的负担。
黄璜认为,有三个问题需要做农村工作的同志认真研究和解决:一是随着农村重点户、专业户的增多,商品率不断提高,迫切需要及时进行加工、储存、调运和销售。我们的工作如果跟不上去,就会影响农民的积极性。二是目前农村85%的农民收入还不高,只有让这部分人也富起来,才能使整个农村真正富裕起来。这些人所以同重点户、专业户有差距,主要是在技术上、劳力上和资金上有困难,需要予以指导和帮助。三是农业生产要发展,必然要对大面积的水面、荒山和地下资源进行开发。这种开发,靠一家一户、一个大队、一个公社是解决不了的,必须联合起来,有的甚至要跨县跨地区。这就要求解决统一组织、统一领导和统一管理的问题。
农业是今后五年经济建设的战略重点。赵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农民收入的增加,主要靠发展生产和降低成本。出席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安徽省代表团,在会议期间,曾就如何提高农业效益问题深入进行了讨论。黄璜同志认为,农业的发展也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结合实际,落实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要紧紧抓住这一环。
安徽的凤阳县提供了这样的情况:这个县实行大包干的四年,农业生产发展,经济效益也不断提高。1982年以来,生产费用的开支已从过去的占农业总产值的30%降到25%,粮食总产量却比1978年增加了4.2亿斤。这说明,只有生产发展了,才能逐步提高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的提高,又必须从发展生产中去找漏洞,挖潜力。
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如何做到这一点?安徽省省长王郁昭回答是肯定的。他认为,安徽省已出现一些这方面的典型,需要认真去总结。大体可以从四个方面去努力:(1)加强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增加自流灌溉的面积,减少机电排灌用量;(2)大力发展农家肥,增加土杂肥的施用量,适当控制化肥的用量;(3)在保证粮食稳步增长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不断提高商品率,增加收入;(4)加强智力开发,采取多种方式大量培养农民技术员、“土专家”,培养“学得起,留得住”的农民技术人才,并充分发挥现有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不断提高科学种田的水平。

专栏:社论

提高节约能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解决能源问题必须继续贯彻执行开发和节约并重的方针”。能源是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又是当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后十八年内,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要翻两番,在能源方面,一半靠增加能源产量,一半靠降低能源消耗。
这几年,我国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总的来看,节能潜力还很大。前一阶段,节能主要是靠调整经济结构取得的;今后,则要靠企业千方百计加强经营管理,进行技术改造的真本事、硬功夫来取得,因此,节能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节能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能否搞好节能,同我们办企业的指导思想有关,同我们的科学技术进步有关,同企业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关。这项工作决不能放松,必须同企业各方面的改造协同进行,才能抓出成效。
要抓好节能工作,当前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职工对节能重要性的认识。现在有些企业,或者因为是能源必保户,对节能不重视;或者因为能源费用占成本比例较低,节能尚未列入议事日程;或者因为处于能源产地,没有节能的紧迫感,以至任意浪费能源……这些思想认识都妨碍着节能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我国工业振兴要依靠科学技术进步,而取得进步则必须瞄准两个主要目标,一是降低物资消耗,一是提高产品质量。实行“利改税”以后,企业对国家承担经济责任已经用税收的形式固定下来,而且必须保证国家得大头。因此,今后企业本身的经济利益,只能从节约原材料和燃料中来,从改革工艺中来,从提高产品质量中来。企业领导人务必认清这个形势,将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到千方百计提高经济效益上来,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大措施之一就是大力降低能源消耗。
降低能源消耗,企业必须加强经营管理,认真进行技术改造。节能工作涉及企业各道工序和各个岗位,综合性很强,搞好了,可以带动整个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当前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某些地区、部门在机构改革中削弱了节能管理机构。要加强管理,确实应当将那些人浮于事、办事效率很低的机构加以精简,但节能机构不能削弱。因为它是一个必需的机构,在机构改革中应当保护,不但不应削弱,而且要选派精干的、懂行的、胜任的干部加以充实,形成一个从上到下的节能管理体系,一直抓到企业。当然,节能工作的重点在企业。企业领导要十分重视节能管理工作,不能讲起来重要,做起来不对号,停留在口头上。企业里的厂长、总工程师,如果不懂节能,不抓节能,那就不称职。领导部门一定要亲自过问节能工作,采取扎扎实实的具体措施,并经常督促检查。节能的另一个有效途径是进行技术改造。目前在技术改造中,重扩大生产能力、轻降低能源消耗的倾向仍然存在,这是片面追求速度、忽视经济效益的一种表现。技术改造应以节能为重点。在安排技术改造项目时,要充分进行节能可行性研究,力求花钱少、见效快、效果大。特别是新建企业,必须及时采用节能新工艺和新设备,避免二次改造。
很多地方推动企业节能的经验证明,一方面要给予鼓励,一方面要给予压力。只有使节约能源的企业受到奖励,浪费能源的企业受到惩罚;使生产节能设备的企业有利益,购买使用节能设备的企业有好处,节能工作才会有成效。一些缺少能源地区的企业单位产值能耗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压力大。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地节能搞得比较好,就是因为这些地区缺少能源,不节约能源日子就过不下去。这就是说有了压力,就会产生节能的动力,节能的效果也就显著。反之,不给压力,敞开供应能源,是搞不好节能工作的。今后,对一切地区、一切企业都要实行严格的能源配额制度,地区和部门之间搞协作,也要严格规定数量。只有这样,才能逼着企业把注意力和积极性转到节能上来。
我们还要把节能工作的视线放得更宽更广一些。除了直接节能措施以外,要继续研究和推行间接节能的措施,如通过实行有利于节能的结构改革,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使能源间接地节省少用。据分析,我国主要产品单耗比工业发达国家只高一倍左右,而亿元工业产值能耗却比它们高两三倍,这说明在间接节能方面存在很大潜力。如何挖掘这方面的潜力?除了继续通过调整国民经济比例关系,适当控制重工业的增长速度外,还要加快发展那些价值高、能耗低、符合社会需要的行业,例如电子、食品、饲料、服装、塑料加工及其他轻纺等工业。只有这样,各部门各行业的发展比例合理化和行业内部产品构成合理化了,才有可能使亿元工业产值的能耗大幅度降下来。
节能是全社会的任务,必须动员全社会节能。如果没有全民的节能观念,就没有全民的节能行动。我们要把节能与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的关系,向企业里的职工和群众广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以提高人们节约能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贵州少数民族农民年收入高于全省农民的平均水平
据新华社贵阳6月27日电 (记者杨锡玲)记者近日从贵州省统计局获悉,贵州省少数民族农民1982年人均收入比全省农民人均收入高11.47元。
这几年,贵州省和各自治州、自治县党政机关认真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并在财力和技术等方面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从1979年以来,全省先后给这些地区拨出各项专款共2.9亿元。

秘鲁议会向彭真委员长授勋
在授勋仪式上,帕尼亚瓜致词,彭真致答词,共同祝愿中秘两国人民和议会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受秘鲁共和国议会委托,秘鲁议长巴伦廷·帕尼亚瓜·科拉萨奥今天下午授予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秘鲁议会大十字荣誉勋章一枚。
授勋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帕尼亚瓜在致词时说,秘鲁议会决定授予彭真最高荣誉勋章,不仅考虑到他担任中国最高立法机构的领导职务,而且考虑到他卓有成效的革命生涯。帕尼亚瓜希望秘中两国、两国人民和议会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彭真致答词,对秘鲁议会授予他大十字荣誉勋章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不仅是给予他本人的崇高荣誉,也是对中国人民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真挚友谊的表示。他说,虽然中秘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都是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有着共同的愿望和需要,这是两国友谊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彭真祝愿中秘两国议会和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他说,不久前秘鲁参议院议长马里亚特吉对我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他相信帕尼亚瓜议长这次来访也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中国驻秘鲁大使徐晃,秘鲁驻华大使阿莱萨出席了授勋仪式。(附图片)
彭真委员长接受秘鲁议会大十字荣誉勋章后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会见帕尼亚瓜议长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秘鲁众议院议长巴伦廷·帕尼亚瓜·科拉萨奥。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宾主表达了进一步发展中秘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乌兰夫还向客人介绍了我国工农业生产情况。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中国驻秘鲁大使徐晃,秘鲁驻华大使阿莱萨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乌兰夫同帕尼亚瓜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武汉市采取十项措施维护消费者利益
取缔无证商贩 加强物价管理
据新华社武汉6月28日电 (通讯员易海螺、记者黄家仿)武汉市最近一个时期采取了十项措施,加强对市场和物价的管理。全市取缔了无证小摊贩、摊点1,200多个。
武汉市采取的措施是:一、检查有证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方向、经营作风和经营地址,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没有固定经营地址的给予安排。二、颁发个体工商户《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个体户买卖公平,明码实价。三、取缔无证小摊贩和由其形成的交易场所。四、不准套购商品转手加价出售,发现此类问题要处理。五、工厂、商店不能直接或变相向无证个体小摊贩提供货源,生产单位的自销比例不能随意扩大。六、在一些车站、码头设立服务部,对外地长途贩运来的商品加强市场管理,打击哄抢商品,抬价压价等非法活动。七、对群众意见较多的蔬菜、粮食、饮食部门重点进行检查、整顿。计划上市的蔬菜不准搞议价,菜场出售的猪肉不搞议价,豆制品在实行议价时必须有平价品种供应。八、商业、饮食服务业必须按照规定的主营、兼营业务范围开展经营。群众生活必需的小商品和经济小吃等,只能增加不能减少,群众欢迎的服务项目、服务方式和便民措施,不得擅自减少或取消。九、建立健全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检查考核制度。十、实行突击整顿和经营管理相结合,社会整顿和企业内部整顿同步进行,使市场和物价管理工作逐步制度化、经常化。
在实施这些市场、物价管理的措施中,武汉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接连十天深入基层,调查和处理问题。全市组织了1,400多名干部分赴菜场、粮店、商店、餐馆、副食品加工厂、农贸市场以及闹市区抓整顿。近二十天时间,全市处罚无证小摊贩12,000多人次,让14,500多名有证个体小摊贩逐步实行了定点经营,同时发展了一批个体工商户。全市128个农贸市场和10个小商品市场经过初步整顿更加活跃。

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利尼将来我国访问
缅甸友好代表团下月初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沃尔特·哈迪·利尼应我国政府邀请,将于7月14日至18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他还宣布,由缅甸外交部副部长吴丁翁率领的缅甸友好代表团将于7月6日至12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沈阳饭店规定对违反物价纪律的人实行经济制裁
缺一补一内部罚十
据新华社沈阳6月28日电(记者周保华、姜敏)不久前因克扣斤两受到沈阳市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的沈阳饭店,最近作出一项规定:今后谁违反物价纪律,实行“缺一补一,内部罚十”的经济制裁。
“缺一补一,内部罚十”,即发现哪个营业员有缺斤少两行为,必须给顾客补足份量,并按缺少份量价格的十倍,对直接责任者进行经济制裁。如今,在这家饭店所属7个营业部的16个餐厅,全部挂出了“缺一补一,内部罚十”的大字牌子,还设置了公用秤,接受顾客的监督。过去出售啤酒使用勺子盛,经常份量不足;现在饭店添置了出售啤酒的容器,避免了缺斤少两现象的发生。
沈阳饭店位于沈阳火车站附近,每日客流量达3万多人次。5月底,这家饭店受到上级通报批评,克扣顾客的直接责任者受到经济制裁和行政处分后,全体职工就执行物价政策开展大讨论,大家表示一定要吸取教训,切实改进工作。

消费者利益不容损害
长春市严肃处理一起国营商业部门把供应市场的西瓜批给个体摊贩售高价事件
据新华社长春6月28日电 长春市最近严肃处理一起国营商业部门把供应市场的西瓜批给个体小摊贩高价出售的事件。主要责任人、长春市果品公司采购供应站副经理王戈被停职反省,果品一商店党支部书记王尧受党内警告处分;124名套购西瓜、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的个体小摊贩被罚款和没收非法收入;个别情节恶劣的个体小摊贩被吊销了营业执照。
5月中旬,长春市到了一批海南岛的西瓜,市果品公司的采购供应站公然违反公司决定,将10,692斤供应市场零售的西瓜批给6个个体小摊贩和本站26个职工。特别是王戈自作主张,一次批给个体小摊贩孙淑华4,291斤西瓜,孙淑华转手以高价出售。其他一些国营和集体副食品商店也将供应市场的西瓜倒卖给个体小摊贩。这些个体小摊贩以奇货可居,大肆哄抬物价,规定为7角5分一斤的西瓜,他们卖到1元5角至1元8角钱一斤。
市委和市人民政府责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供销社、第二商业局等单位,迅速调查这一事件,并作出严肃处理。

加强法制教育和法制宣传
北京市中学将开设宪法课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王甫)北京市决定各中学从下学期开始开设宪法课。各高等学校和职工学校在新生入学时,也要用一定的课时讲授宪法和法律知识。这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瑾今天在北京市八届人大三次常委会上宣布的。
范瑾说,在贯彻落实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以学习宪法为中心的法制教育和法制宣传,做好法律知识的普及工作。她说,各单位的政治学习要结合各自的工作任务学习宪法和法律。各文艺团体要继续编写和上演思想性、艺术性比较强的宣传法制的文艺节目。要办好法学报刊,出版法律知识丛书,继续办好法律知识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