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市委认真解决中小学校“五多”问题
让学校干部集中精力抓教育工作
本报讯 中共北京市委最近作出决定,认真解决中小学校“五多”问题,让学校干部集中精力抓教学、教育工作。
据北京市一些中小学校反映:中小学校的领导干部普遍存在会议和杂务过多,负担太重,无法集中精力抓好教育和教学工作的现象。他们说:现在中小学校的干部有“五多”:
一,领导头绪多。中小学校是基层单位,从市、区到街道,上上下下,各个方面都可以向学校布置工作。据北京崇文区白桥大街小学反映,市、区经常召开会议向学校布置工作的有14个系统、28个部门。由于领导头绪多,层层布置任务,相互重复,加重了学校的负担。
二,会议多。领导头绪多必然产生会议多。据一所小学党支部书记的统计,上学年一共275个工作日,外出开会就有180多个工作日,占66%。而这些会议多数和中小学的教育、教学没有直接关系。一位中学校长说,今年3月份,他外出参加了12次会议,没有一次是属于研究教育、教学工作的。
三,各项评比多。据海淀区教育局反映,去年下半年,市、区有关部门向学校布置开展的评比活动就有15项。几乎月月有评比,有时一个月里就布置几项评比。评比活动多,分散了学校领导的精力,有的评比,实际是走过场,流于形式。
四,各类报表多。据反映,近一年来,各级组织向学校布置的各种表格不下二三十种。不少表格都要求学校领导亲自统计、填报,学校干部叫苦不迭。
五,杂务多。不少中小学校干部反映,现在学校已变成“小社会”、“杂货铺”,许多事情都要学校管,学校领导简直成了事务员。他们差不多要用百分之八九十的时间和精力去应付这些事务。他们说:“我们想干的事干不了,不想干的事没完没了。”为此,他们迫切希望能尽快从“五多”中解放出来。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部调查了中小学校干部的负担情况后向市委作了报告。最近,北京市委决定:今后市或区、县党政部门要召集中小学的干部会向学校布置工作,均由市委教育工作部和区、县委教育(文教)部统筹安排,加以控制。凡要求由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或校长参加的会议需经过区、县主管负责人批准。同时要求各级领导改进领导作风,减少会议和各种报表,把广大基层干部从“五多”中解放出来。

专栏:专论

实行定向招生为农村培养人才
宋葆初
为了适应当前农村经济迅猛发展对人才的迫切要求,经国务院批准,今年面向农村的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分配的办法。这是打开人才通向农村的路子,为农村培养和输送急需人才,使教育真正为农业发展服务的有效措施。
目前,我国农村的技术人员、医务人员和教师,远远不能满足要求。全国5万个公社,15亿亩耕地,国家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只有3万人,平均每个公社0.6人,每人平均负担耕地5万亩。农村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医务力量仍很薄弱。农村中小学校的师资多数没有受过师范院校的专门训练。这种状况如不迅速改变,农村经济的振兴,将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对一些面向农村的高等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办法进行改革,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分配是完全必要的,是完全符合广大农村、林区、边疆人民的心愿的。
据了解,目前有些地方的农、医、师范院校已规定今年招生数的60%左右要面向农村。
但是,也有部分同志对定向招生、定向分配这一改革措施,不够理解。
有的同志提出,定向招生、定向分配与十年动乱期间的“社来社去”有什么区别?我们认为二者之间有本质的不同。“社来社去”是“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的产物,是为“四人帮”极左路线服务的。它采取推荐免试入学的办法,后门成风,入学水平名为初中毕业以上程度,实际上小学程度的也进来了。而定向招生、定向分配,是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为适应农村对人才的迫切要求,打开人才通向农村的路子而采取的重要决策。入学新生,一律参加统考,经过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所以,定向招生、定向分配与“社来社去”是根本不同的。
有的同志担心,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分配后会大幅度地减少城市学生升入大学的机会,增加城市的压力。我们认为,不会严重影响城市学生的升学。首先,定向招生一般只限于面向农村的农、林、医、师范等院校,而在这些院校中又分别不同情况规定不同的定向招生的比例。如,中央部门所属农、林、医、师范院校实行部分定向招生;省、市、自治区所属农、林、医、师范院校实行大部分定向招生。就是说,这类院校也要招收一定比例的城市学生,并非把城市学生一概排斥在外。其次,城市学生志愿报考面向农村的农、林、医、师范院校,毕业后立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国家给予支持鼓励,录取时,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录取这部分考生。再次,定向招生的对象,一般包括城镇青年,也就是说,城镇青年都有机会报考定向招生的院校。
有的同志特别是大学的同志担心定向招生将会降低培养人才的质量。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理由是:定向招收的学生,都要按照招生规定参加统考,学校录取时都要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从东北林学院、吉林林学院去年试行面向林区招生的情况看,来自林区的学生专业思想比较巩固,学习目的比较明确,学习积极性比较高。因此,他们虽基础稍差,但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这两所学院的试点班,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都超过了其他班级的学生。
有的同志还认为,定向招生、定向分配,结果是城市学生永远在城市,农村学生永远在农村。我们认为,不能机械地看问题。今年经国务院批准的招生文件中明确指出:“要教育广大应考青年,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信念,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发扬为人民服务、为四化建设献身的革命精神,报考国家需要的各种专业,准备毕业后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这就是说,不论来自城市的学生,还是来自农村的学生,也不论是学文、理、工、农、林、医、师范等各类专业的学生,都应该听从祖国召唤,准备毕业后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属于定向招生、定向分配而又来自农村、边疆的学生,更应该响应祖国的号召,毕业后回到农村、边疆去,立志为建设自己的家乡,改变自己家乡的落后面貌而献身。这是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

食品卫生法“七·一”起试行
本报讯 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试行)》,从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近两个月来,北京、天津、上海、辽宁、河南、陕西等地有关卫生部门,广泛开展了食品卫生法的宣传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国已有20多万人参加了这项宣传活动,有120多万人参加了各种食品卫生法的讲习班学习。通过宣传学习活动,广大群众树立了食品卫生的法制观念,为7月1日即将在全国正式试行食品卫生法打下了基础。
目前,各地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和食品生产经营部门,正在建立健全食品卫生监督和管理制度,并根据食品卫生法的要求认真进行检查,积极从设备、卫生制度方面加以改善,以迎接7月1日食品卫生法正式试行。
马立新

我国科学工作者致力于研究
化学物质同人致变致癌致畸有何关系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陈祖甲报道:在人类生活环境中,已有近50万种化学物质,而目前每年还在增加近千种。这些化学物质同人体的致变、致癌、致畸有什么关系?近几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从生理、病理、遗传等方面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研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所等单位对橡胶防老化剂致癌问题进行研究。他们调查了橡胶行业89家工厂15万职工,并同42万居民进行对照分析及动物试验,确认美国某公司生产的防老化剂D含有致癌物质。1980年,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后,美国的这家公司不得不予以承认,并宣布停止生产防老化剂D。
近几年,我国在人体致变、致癌、致畸的检测方法方面也有较大的进展。目前,国内许多研究、教学单位能够掌握多种检测方法,某些单位还掌握了先进的非合成期DNA合成检测法。这种方法在测定DNA与某种化学物质接触之后,是否受到损伤时,同自显影法相比,灵敏度高、检测周期短、测试量大。
我国科学工作者的研究表明,确定某种化学物质是否有致变、致癌、致畸的作用,不能仅靠一种检测方法。比如,对男性避孕药——棉酚的作用,过去有人根据某一种检测方法就认为它对人体有害。复旦大学、上海计划生育研究所等单位对棉酚进行了一系列的遗传毒理学的检测,确认它在临床剂量范围内使用时,对人体是安全、无害的。
对防治水稻白叶枯病的农药敌枯双的研究还表明,某种化学物质在动物身上有致变、致癌、致畸作用,并不等于对人体有同样的作用。上海第一医学院卫生系劳动卫生教研室的研究人员,在四个县200万农民中进行了认真调查,证明敌枯双对动物有害,而在一定的剂量范围内,对人则未增加先天性畸形率和自发流产率。

全国高等院校第一次在香港设立试场招收新生
新华社香港6月25日电 在香港试场进行的全国高等院校招收华侨、港澳、台湾青年学生的考试,25日圆满结束。
这是全国高等院校第一次在香港设立试场。报名投考的学生和家长对这个新的措施表示欢迎。今年报考的人数比往年到内地报考的人数大大增加,达450多人。

《新闻战线》第七期将发表邓力群《在全国新闻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本报讯 即将出版的第七期《新闻战线》,全文刊登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在全国新闻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邓力群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建设的发展,给新闻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从事新闻工作的人员必须具有坚强的党性。新闻工作部门是党的重要工作部门,不具备坚强的党性,可能出大乱子。他还指出:新闻教育单位与新闻单位密切合作,协调工作,是办好新闻教育的重要保证。
1982年全国好新闻受奖作品目录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1983年招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试题,也登在这期刊物上。

中科院上海生理所一项基础研究成果
在选拔训练运动员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讯 据《科学报》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在基础理论研究中建立的“肌纤维ATP酶组织化学染色法”最近被上海体育学院采用,证明运用这种方法可以为选拔训练运动员提供科学依据。这是国内第一次将神经肌肉生理研究中的科学方法用于体育实践。体育界对此十分重视,不少体育院校、体科所纷纷要求上海体院举办学习班,向全国推广。
动物肌肉有快肌和慢肌之分。七十年代中期,上海生理所在冯德培所长的主持下,开展神经肌肉系统细胞间营养性关系的研究。在这项基础理论研究中,他们建立了“肌纤维ATP酶组织化学染色法”,用以测定快肌纤维和慢肌纤维在实验中的变化情况。
科学常常会产生人们预计不到的价值。1981年初,上海体育学院听说生理所建立了这种方法,感到在体育运动中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很快派人到生理所学习。原来,人体肌肉的快慢肌和运动素质有关。快肌发达的人,肌肉收缩的速度快,无氧酵解酶活力高,适于进行短跑、跳高等速度性项目训练;慢肌发达的人,肌肉收缩的耐久力好,氧化代谢酶活力高,适于进行耐力性项目训练。上海体育学院在生理所学习后,运用这种方法测定了15名运动员的肌肉类型,经过半年的试验,已收到明显的效果。如果把这种方法用于选拔青少年中有培养前途的“冠军苗子”,就可以改变过去主要凭教练员的经验“拉大网捕鱼,以多求好”的选拔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盲目性。

九三学社积极发挥智力集团作用
本报讯 九三学社中央智力支边工作组一行十人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学者薛公绰、启功带领下,于5月初赴内蒙古、宁夏、甘肃和新疆四省(区)落实支边项目并进行讲学活动。日前已返回北京。
专家们在呼和浩特、银川、兰州和乌鲁木齐等地,为有关的专业人员作了十九场专题报告,听众达12,000人次。九三学社中常委薛公绰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形势》的报告;启功教授作了《少数民族与中华文化的关系》、《当前红学研究》、《古籍整理问题》和《书法讲座》四个报告;科学院学部委员贾兰坡作了《考古学与第四纪地质学的关系》的报告;林学家鲁一同作了《国内林业建设问题》的报告。专家们的报告受到了有关人士的普遍欢迎。
这次赴内蒙古等四省、区讲学是九三学社整个智力支边活动的一部分。今年初,在各民主党派智力支边挂钩会议上,九三学社承担了59个支边项目。今年下半年,九三学社还将组织一批医学专家分赴内蒙古、宁夏等地讲学和考察,并将为部分实行技术改造的企业开展科技咨询服务。
陆晏

小麦专家胡廷积担任河南省副省长后继续带研究生
胡廷积是河南农学院副教授,今年四月任河南省副省长。他从事农业经济学研究和小麦科研工作将近三十年,很有成就。担任河南省副省长后,他又招收一名研究生。他认为,脱离了科研第一线,就会渐渐地由内行变成外行。
(据新华社)

西藏自治区成立科学技术协会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六月二十四日在拉萨成立,雪康·土登尼玛被选为第一届委员会主席。
西藏目前已拥有一支八千多人的藏汉结合的科技队伍。他们在探索青藏高原的形成与演化,研究西藏农牧业的合理结构,发掘传统的藏医药学和天文历算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果,其中有二十一项荣获国家奖。

我国报刊发行量持续大幅度增长
我国报刊发行量近年来持续大幅度增长。从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二年,报刊发行量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今年第一季度邮局系统发行各种报刊二千七百九十四种,每期总发行数为二亿二千四百多万份(册),发行量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百分之十。
近年来我国报刊发行量的增加有很多新特点,主要表现在:私人订阅报刊的比重正在逐步增长,达到了全部发行量的百分之四十以上。

科学家为做好科学器材供应工作当顾问
本报讯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和六届政协会议的20余名知名科学家,6月22日参加了中国科学器材公司组织的一次座谈会,为改进科研器材供应工作出谋划策,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是裘维藩、汪德昭、钱临照、吴阶平、温元凯、李连捷等,均系该公司顾问委员会成员。

一种航空技术移于石油工业
本报讯 航空工业部和石油工业部最近在中原油田联合召开技术鉴定会,鉴定并通过了航空工业部六○九研究所和中原油田、大庆油田共同研制的低压涡轮膨胀制冷装置。这种技术装置应用于油田气轻烃回收和净化脱水,对石油的综合利用、节约能源有重要的经济价值。
这是我国航空技术首次移植到石油工业,为油田气的综合利用开辟了新途径。
景浩学

专栏:体育

我国将举办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
波兰、日本、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应邀参加
本报讯 中国足球协会宣布:原定今年7月举行的第五届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改为1983年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6月27日上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了锦标赛的抽签仪式。
应邀参加比赛的有波兰、丹麦、阿尔及利亚、泰国、伊朗、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队,以及中国的国家队、北京队、天津队和八一队。从7月11日开始,上述12个队将分为4个小组,在北京和天津两地同时进行单循环比赛。17日起,取得各小组前两名的8个队在北京进行淘汰赛和附加赛,决定第一至八名名次,其余4个队在天津进行决定第九至十二名的比赛。冠亚军决赛将于7月23日在北京举行。
根据抽签结果,阿尔及利亚国家希望队、香港代表队和北京队分在A组;波兰卡托维茨矿工队、新加坡队和八一队分在B组;丹麦奥登塞队、泰国队和天津队分在C组;伊朗奥米德俱乐部队、日本选拔队和中国队分在D组。第一阶段A组和D组的比赛在北京进行,B组和C组的比赛在天津进行。
长城杯锦标赛是我国举办的较大规模的国际足球赛,参加比赛的都是各国和地区甲级水平的足球队,有的是国家队。中国运动员将通过与亚洲、非洲和欧洲不同风格的对手一起比赛,认真锻炼队伍,真诚学习客队的先进技术,促进我国足球技术水平的提高。
组委会还将邀请国际足联、亚洲足联和泰国足协的代表前来观看比赛,中国、日本、泰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裁判,担任锦标赛的裁判工作。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筹备工作就绪
埃德蒙顿盛情迎健儿
本报埃德蒙顿6月25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马海亮报道:随着198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日期的临近,加拿大的埃德蒙顿市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漫步街头,可以看到市区主要公路和街道两侧挂满了五彩缤纷的各种体育项目的标志,接送各国体育代表团的专车穿梭不息;人们兴高采烈,把这次运动会引以为盖世的光荣和骄傲。
埃德蒙顿市民对体育运动有着传统的爱好,1978年的英联邦运动会就曾在这里举行。参加这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预计有97个国家的4,000多名运动员,是历届大学生运动会规模最大的一届。东道国加拿大以及美国、苏联、日本和民主德国等,都派出了人数众多、实力雄厚的体育代表团。中国体育代表团由200人组成。当中国体育健儿们于24日下午5时40分抵达埃德蒙顿市时,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机场大厅里,人们和中国运动员亲切交谈,久久不愿离去。
东道国为办好这届运动会做了大量工作。设在阿尔伯塔大学内的运动场和11处原有的比赛场馆都已装修一新。可容纳18,000名观众的现代化体育馆正在作最后的粉刷。各国代表团的住房、用车、食具、赛前训练场地等,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运动会的组织委员会得到了省政府和一些私人企业的大力支持,整个城市都在直接或间接地为办好这次运动会作出努力。人们自豪地传诵着一句口号:“埃德蒙顿欢迎全世界”。

专栏:体育

胡占民破100公斤级
挺举全国纪录
本报讯 1983年东北地区举重测验赛,6月2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吉林100公斤级运动员胡占民在挺举比赛中,以187.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186公斤的全国纪录。
古桥

专栏:新纪录

新纪录
▲民主德国铅球运动员乌多·拜尔二十五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美国和民主德国田径对抗赛中,以二十二米二二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了五年之久的男子铅球世界纪录。
▲十九岁的联邦德国选手米·格罗斯二十一日在汉诺威举行的西德全国游泳锦标赛中,以一分四十八秒二八的成绩刷新了男子二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是美国运动员罗·盖恩斯去年七月在美国创造的,成绩是一分四十八秒九三。
▲苏联优秀链球运动员谢·利特维诺夫二十一日在苏联斯巴达克运动会上,以八十四米一四的成绩刷新了由他本人保持的八十三米九八的链球世界纪录。这是他第三次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据新华社)

72岁的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所高级工程师陈少卿,小时只读过五年私塾。他从事植物分类研究工作五十余年,掌握了鉴定植物标本的高超技术。他采集的标本有9万多份,经他鉴定的标本有10万多份。
  甘世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