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家保重点 重点想全局”
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展增产节约活动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国家70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技术改造中树立“国家保重点,重点想全局”的思想,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大力开展增产节约活动。
该厂1981年展开技术改造工作以来,从分厂到总厂,从工人、技术人员到领导干部,对每一项设计,每一笔开支,都设想、权衡几个方案,层层把关,慎之又慎,既注意保证技术改造质量,又争取节省资金。他们先后舍弃了换型产品零部件的“全新”方案、更新设备的“大更大换”方案和扩建厂房的“大扩大建”方案。全厂14,000套设备中,更换5,729套,可换可不换的设备,决定暂不更新,为国家节约一大笔开支;仅车身分厂对7大台设备的留用,就节省开支276.6万元。对于需要更新的设备,也千方百计节约费用。车厢分厂原计划购置2,000吨压力的大压床,经生产测试,改为购买1.6千吨压力的压床,节省了几十万元。工具分厂原定从国外进口两台大型靠磨铣床,每台需150万美元;厂里派人到国内市场考察后,提出国内同类产品也可满足需要,每台只需60万元,厂里采纳了这项建议。23个分厂动员各厂的技术力量,利用各厂的设备条件,自己动手制造需要更新的设备。目前,共自制组合机160多台,自制非标准设备1,329台。国家批准一汽扩建的厂房面积,该厂严格按照国家计划施工,并注意节省人、财、物力。如车身分厂的7,000多平方米厂房,由拆除重建改为利用老厂房改造,节省拆迁费150万元左右。
总厂党委和厂科协还发动群众,围绕技术改造任务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从1981年到现在,实现技术革新2,700项,创造价值270多万元;被采纳的合理化建议2,400多项,创造价值600多万元。

立足全局排解矛盾防止“扯皮”
连云港建港工程进度加快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通讯员金镠报道,列入国家70项重点工程的连云港建港工程,施工以来不断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建立和完善经济责任制,减少了扯皮现象,加快了工程进度。新港区一期工程去年超额10%完成年度计划,今年到5月底已完成全年计划的48.65%,完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26倍,建设速度居全国沿海重点港口建设前列。
连云港的建设者们把尽早做好施工前期准备、遵循基建程序、编制科学可行的施工计划,作为协调各单位的行动和减少“扯皮”现象的重要步骤。去年5月,他们在一期工程施工前,召开有领导干部和技术、科研人员参加的勘测、设计、施工三方面的协调会,找出矛盾,交流意见,根据各施工单位的优势分配任务。指挥部和施工单位分别提出各项工程的施工进度要求,通过反复研究共同编制了各方都必须恪守的总进度表。
建港工程从上至下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制。指挥部对交通部实行全部工程“五包”,即包投资、包工期、包定员、包主要材料用量、包形成综合能力。然后再以不同形式把工程分别包给施工单位:部属单位按国家计划书中的工程概算指标承包;地方国营单位根据施工图做预算,外加一定比例的机动额定出承包指标;采石填海工程实行工程单价包干。各单位再把指标包到班组。由于单位和个人责权利分明,“扯皮”现象大为减少。建港指挥部还请施工单位和港务局的领导共同成立总工程领导小组,每月开一次协调会,解决各家之间的矛盾,统一全局步调,加强第一线现场指挥,尽量把问题解决在下面,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石家庄地区夏粮入库进度快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今年小麦丰收后,采取粮站直接对户结算、分村预约入库等措施,解决群众“卖粮难”问题,加快了夏粮入库进度。截至6月21日,全地区已累计入库小麦三亿零九百多万斤,是去年同期的8.9倍,入库质量也好于往年。
周口地区一季完成全年粮食征购任务
昔日多灾低产的黄泛区腹地——河南省周口地区,今年截至6月23日,已向国家交售小麦六亿五千万斤,比去年同期多交两亿多斤,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一季超额完成全年粮食征购任务。
临猗县粮食专业户重点户交麦多
山西省临猗县占全县总农户15%的粮食专业户、重点户交售给国家的小麦,将占到全县包购任务的90%,商品率普遍达到50%以上。
泰山旅游索道挂缆车试运
我国第一条大型客运索道——泰山旅游索道,已安装就绪,并开始挂上缆车试运。
泰山索道南起中天门、北至南天门,全长2,078米,中间有两尊铁塔支撑。
沈阳长春哈尔滨通信电缆改造工程动工
沈阳—长春—哈尔滨长途通信电缆技术改造工程,6月24日在长春至公主岭区间正式开工。7月开始铺开,计划明年初完工。工程由邮电部第四工程公司承担。
(据新华社)

专栏:评论

思想上不能敞开口
紫叶
“国家保重点,重点想全局。”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这个问题提得好。
当前国家要集中一部分资金,进行重点建设,全国都要支援重点建设,这是已经定了的方针。重点建设单位本身怎么办?亲身从事重点建设的同志该注意些什么?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同志的回答,接触了问题的实质。
“重点项目不能敞开口花钱。”有人说,重点建设是为后十年打基础,多花点没关系;也有人说,反正都是国家的,花国家的钱,办国家的事,“肉烂在锅里”。主张敞开口花钱的,大有人在。按说每一项重点工程,事先都有设计方案、预算方案、施工方案,但一些人计划观念太差,习惯于搞“供给制”那一套,过惯了“实报实销”的日子。一些重点工程的费用,所以一加再加,预算一改再改,除了客观上的原因外,主观上“敞开”了花钱的“口子”,则是重要原因。有些重点工程,搞了几年还是一笔糊涂帐,花了多少钱,说不清,还得花多少钱,也说不清;今天一个数,明天一个数;追加的数额之大,有的实在吓人!思想上敞开的可能是个小口子,实际花起钱来,就会敞开大口子!
“重点项目不能重点浪费。”敞开了花钱的口子,实际上就是敞开了浪费的口子。各种事业都是如此,基本建设尤其如此。何以要加“尤其”二字?因为基建单位和生产企业不同,生产企业要完成产值利税任务,基建单位的任务就是花钱建设,完成了投资,即完成了任务。浪费在这里似乎成了完成投资的一部分。堂而皇之,所向无阻。有人说这是“计划内的浪费”,“国家批准的浪费”。过去几十年,浪费一直是基本建设中的“老、大、难”,越是重点工程,往往浪费越大,有些重点工程几乎是拿人民币“堆”起来的。客观上的原因不说,主观上敞开了花钱的口子,恐怕是通病。在这个问题上,是重复过去的教训,还是开创一个新的局面?问题是提出来了,答案谁来完成?“解铃还得系铃人”,自己思想上的口子,只有自己去堵住。
正因为如此,“一汽”的做法,是更值得充分肯定的。

专栏:记者来信

绝不允许“敲国家的竹杠”
山西不少地方严格执行《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既保证了国家建设必需的用地,又妥善安置了被征地单位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但是,也有一些单位,趁国家建设征地之机,漫天要价,附加种种不合理条件,“敲国家的竹杠”,使征地工作长期达不成协议,造成极为严重的窝工浪费。例如,全国重点建设项目大同矿区四台沟煤矿扩建工程,用地2,430亩。被征地单位离开“条例”所规定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的标准,每亩地要价最高达4,000元,同时还提出了若干极为苛刻的附加条件,使征地工作长期达不成协议,矿建基建只好停工待“地”。国家投资的潞安矿务局王庄煤矿改扩建工程,共需征地546亩。从1982年2月上级批准以后,划界、谈判、协商……,一年多来,谈谈停停,议而不决。被征地的单位不顾“条例”规定,一亩地要价1.45万元,矿方给价1万元还不行,最后仲裁为1.25万元。仅此一项,国家多支出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189万余元。王庄煤矿的改扩建工程,由于征地长期扯皮,2,000多人的矿建施工队伍,长期窝工,损失、浪费达191万余元。
汾西矿务局水峪煤矿的改扩建工程,也是国家投资的。被征地单位,除了一亩地要1万多元外,还提出许多额外要求,如“在招工年龄条件内的现有男女社员一次招完,转为固定工人。几方代表,多次商谈不妥,拖了下来。3,500余名矿建基建工人长期打杂窝工。这样,不仅增高基建造价,而且延误工期,直接影响国家建设全局。
节约土地是我们的国策。用地单位要尽量用山地、荒地、劣地、次地,尽量不占耕地。因建设必须征用土地时,要严格执行《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被征地单位不应在规定的补偿、补助范围以外,提出额外要求或附加条件。更不允许趁机捞“油水”,发“外财”,“敲国家的竹杠”。
本报记者 王艾生

有关专家再次呼吁
进一步开发利用罗布麻资源
本报讯 记者何加正报道:一些专家再次呼吁,加快我国野生资源罗布麻的开发和利用。前不久,国家经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邀请有关专家开座谈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受到专家和其他与会者的欢迎。
有关罗布麻的开发利用,1979年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根据有关委员的提议,把它作为大会正式提案提交有关部门,受到了社会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江苏省和北京市根据提案要求,分别在东台县和大兴县设立试验点,组织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开发利用试点工作,东台海滨野生植物综合利用试验工场,从罗布麻叶中提取的浸膏,受到很多生产单位的欢迎。
专家认为,这一系列工作和可供利用的罗布麻资源比较起来还是微不足道的。主要原因是这项工作缺乏全国性的有系统的组织和领导。各地研究的单位和部门有几个,但互不通气,重复劳动,甚至相互封锁。罗布麻具有纺织、造纸、药用等多方面经济价值,没有统一的组织就难以做到综合利用。其次是资源利用率极低。罗布麻在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分省、区都有分布,在一些盐碱沙荒地,常常数百亩、数千亩,甚至数万亩连片生长。有人统计,全国约有2,000万亩以上,现在利用的只是九牛一毛。目前,广袤丰富的资源年复一年自生自灭,白白浪费,造成了很大损失。
专家们呼吁,对罗布麻的开发利用,一定要当作一项事业来抓,积极组织研究、生产,扩大已有的成果。大家对这次由国家经委出面牵头,并召集各方面人士座谈,表示高兴,希望会后能把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来。

缩短建设周期 节约设备费用
夏桥洗煤厂工程实行设备成套承包
本报讯 江苏省徐州矿务局夏桥洗煤厂改扩建工程实行承包责任制,在设备供应上变“单台多头订货”为设备成套承包责任制,经济效益显著。该项目于去年年底竣工,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按概算实际节余设备费4.6%。
夏桥洗煤厂设计能力为年入洗原煤60万吨。如果按老办法国家成套供应的设备只能满足60%,而且是单台单件供应。建设单位只能是“东拼西凑”,即使花很多人力物力,也很难使设备达到配套完整、优质合用;为了保证施工,往往不得不多购设备,“以多保少”、“以早保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
为了加快建设速度,提高投资效益,1980年4月原国家成套总局、煤炭部和原一机部商定,由江苏省成套局对夏桥洗煤厂改扩建项目负责全部设备“成套承包”。具体做法是由成套局、矿务局、设计院对设备的设计、制造、供货、安装、调试提出要求,制造厂根据不同工艺系统分别承包。同时,矿务局还分别与设计、施工单位及银行签订了供图、施工、贷款合同,使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紧密衔接。
成套承包简便了手续,提高了效率,明确了承包单位各自的经济责任。由于从技术衔接、按期交货到协助调试、技术培训和配件供应一包到底,保证了设备的先进性和完整性,加快了施工进度。

机械工业部门采取三种办法
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设备
本报讯 据《机械周报》报道,在70个大中型重点项目中,要求机械工业负责成套供应设备的有39个。目前,生产这些项目的设备任务已基本安排落实。
从1979年开始到1982年底,基本供齐设备的有北京化纤厂、烟台合成革厂等三个项目。其余36个项目所需设备,采取三种办法进行安排:
一、参加全国订货会议,为重点建设项目开绿灯,优先订货。二、专项安排。从去年四季度到目前,为煤炭项目、第一汽车制造厂技术改造项目等进行多次专门安排。最近又分别在北京、衡阳两地为铁道电气化和冶金项目组织专项订货会议。三、对临时急需的设备随来随安排。承接这些设备任务的生产企业共有1,027家。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召开董事会
利用外资引进技术 开创新的局面
本报讯 记者姚赣南报道:本月27日,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第四次董事会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在会上讲了话。
在谈到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今后工作任务时,张劲夫指出,希望公司在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方面,在改造现有企业方面,能够做更多的事情;希望公司能够把租赁业务大大推进一步;希望公司在办好已经确定的几十个合资项目的同时,再认真确定一批项目,做好可行性研究,取得较快进展。
在27日的会议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作了工作报告。

专栏:小资料

罗布麻资源及利用
罗布麻是夹桃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在我国长江以北广为分布。各地叫法不一,有“泽漆麻”、“茶棵子”、“野麻”、“茶叶花”等多种名称。罗布麻是1952年中国科学院西北综合调查队在新疆罗布平原考察时,用地名而定的。
罗布麻浑身是宝。其茎皮纤维比苎麻细,单纤维绝对强力比棉花大五六倍,可与棉、毛、丝混纺,织物美观耐用。茎秆制纸浆,能生产出高质量纸张。罗布麻叶中含有药用成分槲皮素,具有止咳、平喘、降血压、降血酯、抗炎、抗过敏和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等作用。其茎、根也都可入药。我国数百年前就用罗布叶代茶冲饮,有清热泻火,止晕安神、健脾强身,利尿通便等功效。
目前,北京、江苏等地已生产罗布麻茶投入市场,上海、江苏、北京、河南、陕西等地生产的各类罗布麻复方降压片,也逐步投入市场。一些地方用罗布麻浸膏喷洒烟丝,制出了各类罗布麻低毒烟,很受欢迎。在纺织方面前途更大,可惜,近几年试制工作停顿了,造纸方面初步研究成功。
我国有罗布麻资源两千万亩以上,能采收麻皮约1,000万担,可织麻布产品几亿米。综合利用罗布麻,对一些边远、沙荒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专栏: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介绍

改善首都电话设备的重大措施
北京东单市话局工程介绍
本报记者 鲁南
在北京市繁华的东单路口东侧,塔吊耸立,机声隆隆,建筑工人们夜以继日地在赶建一项国家重点工程——北京东单市话局。这项工程在首都市内电话网布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改善北京电话通讯现状具有重大意义。随着首都建设的发展,市内电话的数量和通话质量都远远不能满足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目前,首都每百人占有市话局电话量不足2部,即使计入各单位内的电话分机,也仅有5部左右。当前待装用户有2万余户,整个北京城区机线设备不足,尤以东半部城区为甚。现有市话设备,有的机器陈旧,超负荷运转;有的线路年久失修,影响通话质量。改善首都电话通讯已成为人民越来越迫切的愿望。为了加速首都市话建设,东单市话局工程经过精心设计和认真的准备,已于今年1月7日正式破土动工。
北京东单市话局占地9,8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4,000多平方米,其中主楼19,000多平方米,初装1万门纵横制电话交换机,终期可装4万门。东单市话局地处北京市区东半部,是市话汇接局。这里还将成为沟通市郊区、县直拨电话的枢纽。它建成开通后,北京东半部城区电话紧张的问题可以得到缓和,并有利于加快邻近郊区县直拨电话的建设。为全面解决首都电话通讯问题迈出第一步。
北京东单市话局施工难度大,需要敷设的地下管线复杂。敷设地下电缆管道,不能中断交通,许多要道和路口不能开挖路面,只能首先在3米深的地下,顶入直径2米的水泥管,穿过交通要道,然后敷设电话线路。尽管如此,目前工程进度还比较顺利,地下管道施工已经开始,预计1984年底主楼交付装机,1985年安装设备,1986年调测及对端局的中继配合,并开通投产。(附图片)
北京东单市话局工程模型图

最近,北京市工商管理部门对个体商贩实行悬挂营业牌照的制度,这样有利于文明经商,也有利于群众监督。图为个体户挂牌销售西瓜。
孟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