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适应建设两个文明的需要,出版事业要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加强出版工作
出版事业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传播有益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出版部门要自觉地用四项基本原则指导工作,要克服和防止精神产品商品化的现象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作出的《关于加强出版工作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把出版工作推到我党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为了适应建设两个文明的需要,党中央和国务院认为,必须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使出版事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决定》指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总任务和各项奋斗目标,出版战线担负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出版物的质量和数量如何,直接反映着并影响着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和教育的发展水平。传播共产主义思想、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书刊,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对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将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决定》指出,党和国家都要重视出版工作,切实解决出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决定》在阐述出版工作的性质和指导方针时指出,我国的出版事业,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针,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传播一切有益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出版部门要自觉地用四项基本原则指导自己的工作,为社会主义的思想建设作出贡献。书刊出版应当有力地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发展和普及。要把持久、广泛、深入地宣传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反对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作为书刊出版的重要内容。出版工作要积累和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有选择地整理出版中外文化遗产和各种思想资料,为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要自觉地贯彻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方针,促进科学文化事业的繁荣,培养和造就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种人才,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决定》要求出版部门给城乡广大读者提供多方面的、适应各种不同文化程度的、丰富多采的图书。广泛调查和倾听读者的意见和要求,根据社会需要,统筹安排,加强计划性,克服盲目性和自流现象。出版部门要广泛地团结和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包括各学派、各流派,专业作者、业余作者,并要注意发现和培养新生力量。要热情支持和推动他们搞好创作、编著和翻译,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条件,并保障他们的权益。出版部门要坚持质量第一,尽最大努力,把最好的精神文化食粮供给人民。各类图书都要力求做到选题对路,内容充实,力求有尽可能高的思想性、科学性或艺术性,反对粗制滥造。要克服和防止精神产品商品化的现象。
《决定》还谈了加强出版队伍的建设,改变印刷、发行落后的现状等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改进的措施。
《决定》强调指出,为了更好地发挥出版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迫切需要加强并改善党和政府对出版工作的领导。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有关部委,要把出版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每年至少讨论一次。中央和地方党委的宣传部门要强有力地掌握出版工作的方向和方针。政府的文化出版部门要进一步发挥主管作用。

首都文艺工作者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增强时代感现实感 提高精神产品质量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为了深入领会和贯彻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精神,北京市文联于6月24日召开了学习座谈会。许多同志联系实际,以提高精神产品质量为中心,就进一步加强文学作品的时代感和现实感为重点,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出席六届人大的代表、北京市文联主席曹禺说,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蓬蓬勃勃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民,还是要靠点精神的,精神食粮的重要不亚于物质产品。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有时代感和责任感,要十分珍重自己负有的重大责任,十分珍重自己的重大使命。同时,必须首先提高作家的思想艺术素质,才能提高作品的思想艺术素质。我们一定要警惕“完全商品化”和不顾社会效果的倾向。我们的文艺作品决不能背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要坚持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人民。
北京市作协副主席王蒙作了题为《提高精神产品质量,为加强思想性与时代感而努力》的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京市文艺工作的成绩是显著的,文艺创作呈现了空前的繁荣。创作队伍的政治思想是健康的,向上的,创作劳动是勤奋的,深入生活的积极性有所增长。但总的说来,与时代的要求和赵紫阳总理报告中提出的要求相比,尚有差距。中心问题是如何提高精神产品的思想质量和艺术质量。他着重谈了当前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第一、作品的时代感有某种程度的减弱,反映四化第一线生活的作品,反映改革的作品,反映反腐蚀和反经济犯罪的作品,反映改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作品等,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不能使人满意;第二,有些作品中对于社会生活的观察分析、概括和表述,偏离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主要是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和集体主义;第三,在艺术和政治的关系上,“艺术从属于政治”的提法是有流弊的,造成了不好的后果,而艺术要脱离政治的提法就更荒谬。我们在感受生活时实际上就在评价生活,在表达生活时实际上就在表达我们的爱憎、倾向和趋势。从整体来说,社会主义文学是必须有强烈的思想性政治性的;第四,在继承、发扬和借鉴的问题上,一方面有人似乎把继承借鉴看作“万恶之源”,这是完全错误的,另方面也不能认为只有非左翼文学甚至反共文学才有价值,有成就。西方文学流派可以给我们启发,但对其表现的绝望的、唯心的东西应有所批判和扬弃;第五,有些作品的格调和有些作家的思想境界太低,有的是拿肉麻当有趣,走某些西方文学“色情加凶杀”的路子,有的胡编乱造、粗制滥造或是热衷于写纯私人的悲欢喜乐等。
与会的许多同志谈到,要提高精神产品质量,作家必须加强马列主义学习,坚持深入生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北京市文联副主席杨沫激动地谈了自己前一段深入生活的体会。她说,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熟悉和了解今天新的形势,新的经济结构,就需要深入生活。我感到现实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也有许多先进人物。我们要深入今天的现实生活,发现新人,表现新人。

杨尚昆要求全军指战员学好人大和政协会议文件
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军队的光荣任务
据新华社天津6月27日电 (记者姜庆肇、张景发)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要求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认真学习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文件,贯彻执行两个会议的精神,努力加强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建设,更好地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军队保卫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任务。杨尚昆今天在向驻天津部队团以上干部讲话时指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是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他说,这两个大会选举和决定的新的国家领导人有威望有能力,完全能够领导我们实现四化大业,全国人民满意,军队完全拥护。他要求部队指战员认真学习李先念主席、彭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和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李先念乌兰夫会见各国驻华使节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99个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代主任。
李先念主席和乌兰夫副主席同各国使节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的负责人一一热情握手、交谈。各国使节向李先念、乌兰夫表示热烈祝贺,祝他们工作顺利,祝中国繁荣昌盛。李先念、乌兰夫感谢各国使节所表达的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会见时在场。(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景。 新华社记者摄

人大常委会欢宴秘鲁众议院议长
耿飚和帕尼亚瓜讲话共祝中秘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秘鲁众议院议长巴伦廷·帕尼亚瓜·科拉绍和夫人一行。宴会由副委员长耿飚主持。耿飚在讲话中说,中秘两国同属第三世界。改革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我们高兴地看到,中秘建交十二年来,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和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配合和支持,合作得很好。
耿飚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秘友好关系,愿为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不懈努力。我们也愿意同所有拉美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唯一合法政府的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关系。
耿飚高度评价秘鲁议会为发展中、秘友好关系所做的努力。
帕尼亚瓜议长在讲话中指出,秘鲁和中国是拥有深远文化根源的两个国家。尽管彼此的文化和政治制度不同,我们对现在抱有共同的希望,对将来有共同的目标。他说,确实,我们是两个不发达国家,我们把自身的不发达看作是激励我们进行新的奋斗的挑战。保护自己的国家,不依附任何外国或任何国际霸权中心,促进经济发展,建设一个更加合理、人道主义、团结互助和体面的社会,是我们的共同理想。帕尼亚瓜呼吁必须立即制止发达国家把它们的繁荣建立在不发达国家的痛苦和失败之上的不公正做法。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有公平的南北关系。
他说,同呼吸共命运的国家之间的相互声援现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秘鲁之间的亲切的、卓有成效的关系即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耿飚的夫人赵兰香,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友渔、曾涛,副外长韩叙,中国驻秘鲁大使徐晃,秘鲁驻华大使阿莱萨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耿飚到钓鱼台国宾馆拜会帕尼亚瓜议长,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全国煤炭工业上半年
提前完成原煤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黄奉初)全国煤炭工业系统已提前四天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共生产原煤三亿二千五百五十七万吨,比去年同期多产煤炭一千七百二十七万吨。上半年的开拓掘进进尺和洗精煤任务,已分别提前十六天和九天完成。
今年上半年,我国的煤炭生产月月完成任务,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多数也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四化建设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
《红旗》杂志社举行创刊25周年纪念茶话会,万里、余秋里、邓力群、谷牧、薄一波等出席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朱习华报道:6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万里在纪念《红旗》杂志创刊25周年茶话会上指出:在我国目前处于大改革的时期,有许多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认真解决;我们要不断地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出席茶话会的还有余秋里、邓力群、谷牧、薄一波、杨静仁、刘澜涛、程子华、周培源,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办领导同志及首都理论界、新闻界、出版界和高等院校的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红旗》杂志在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他希望今后《红旗》杂志能够从理论上多阐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宣传部长邓力群回顾《红旗》杂志创办25年来所走过的曲折的道路,肯定了该杂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理论宣传上能够同党中央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使之面貌愈来愈新、愈来愈好。他还对《红旗》杂志提出两点希望:第一,要建立和加强一支较好的编辑和写作队伍,要有意识地提拔、培养一批新人。第二,要同从事各个方面理论研究的同志建立广泛的密切的联系。邓力群指出,理论工作者要加强调查研究,广交朋友,为党的理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希望《红旗》杂志编辑部努力加强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的宣传。他说,我们的四化建设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广大干部也需要努力学习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增强自觉性,减少盲目性。薄一波强调指出:改革经营管理体制,提高经济效益,有不少理论问题要研究、阐述和探讨。
《红旗》杂志总编辑熊复在茶话会上说,最近邓小平、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给《红旗》杂志的题词,是我们理论宣传工作和理论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指明了《红旗》改进这两项工作的方向,我们要按照这些题词来做工作,开创《红旗》工作的新局面。

专栏:今日谈

把数字水分拧干
统计数字有水分,要象拧湿毛巾,把它拧干。陕西渭南县林业局对植树数字,就狠下了一番“拧”的功夫。他们采取典型调查、抽样推算和普查一个公社以验证推算误差等办法,对全县汇总的“四旁”植树保存数反复核实,坚决纠正虚报,把已上报的4,200多万株改为2,076万株。这种精神和作法,值得称道。
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地方对统计数字都采取这样严肃的态度。有的不但不去拧干,还有意“掺水掺杂”。有个县,表彰了十来个“售粮万斤户”,颁发了物质奖,但粮食部门的统计表明,售粮最多的一户只有6,000多斤。有个公社,逐年上报的造林面积累计起来,可以把相邻的公社都“绿化”了,但实际上,成林面积还不满三分之一。
浮夸的苦头,我们吃够了,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痛。图虚名,必然得实祸。在大好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更为重要。各级领导机关,不但自己不能往统计数字里掺一丁点儿水分,而且要采用各种有效办法防止下面搞虚夸。一是一,二是二,这是我们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取得扎实进展的重要条件。 段存章

专栏:今日谈

冷风吹火火不灭
对嫉贤妒能、刁难排斥知识分子的现象加以揭露、批评是完全必要的。知识分子应如何对待讽刺打击?也有一谈的必要。
有的人把讽刺当耳边风,你说你的,我干我的,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有的人则不然,被风凉话一吹就灰心丧气,甚至为一时的挫折而动摇追求的目标。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知识分子在讽刺打击面前应取前一种态度。对自己的理想矢志不渝,除了要有坚定的信念,还要有坚强的性格和开阔的胸怀,要经得起各种磨练,不怕嘲讽,不畏挫折,勇往直前。如果由于受到冷遇或挫折就心灰意懒,甚至由于一时的屈辱而走上绝路,那么不仅会给亲友、同志造成莫大的痛苦,更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
在我们的社会里,冷风少,暖风多。冷风总是暂时的。当冷风袭来时,心头应有一团不灭的火!
潘锦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