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盟外长会议闭幕通过联合公报
要求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曼谷6月25日电 东南亚国家联盟第十六届外长会议历时两天,今天下午在通过了一项联合公报后闭幕。
会议通过的联合公报共分柬埔寨局势、印支难民、国际经济问题和东盟合作等部分。
关于柬埔寨局势,外长们在联合公报中重申,他们呼吁对柬埔寨问题实行全面政治解决,使所有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的权利。他们再次要求越南考虑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中谈到的有关内容。
联合公报指出,外长们完全赞同泰国外长西提提出的越南军队从柬泰边界后撤30公里,作为实现全部撤军和政治解决的第一步的建议,并且赞同他打算访问河内的意愿,如果这一建议被接受的话。
外长们注意到,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民柬联合政府,在团结柬埔寨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取得的进展。他们再次表示确信,民柬联合政府的组成,是朝着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迈出的重要的一步。
在闭幕会议上,东盟五国的外长先后发表讲话,敦促成员国遵照东盟的指针和原则进一步加强团结,并且强调按照联合国的决议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重要性。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说:“在东盟内部,我们已朝着团结和谅解的事业方向迈出了第一步。”泰国外长西提认为,这次会议通过的联合公报“证明了东盟的团结”。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说:“如果越南认为它可以利用东盟国家之间经济结构和民族组成的差别来分裂我们,那只是梦想。”
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认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组成和日益强大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进程中的一个胜利。
外长们热烈欢迎文莱宣布在明年初取得完全独立后加入东盟的决定。
来自文莱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代表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今天的闭幕会议。
东盟外长昨天就青年发展合作问题签署了一项原则宣言。宣言强调了使东盟青年积极参加各自国家和整个东盟的发展和进步活动的重要性。
在东盟第十六届外长会议结束后,根据规定,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将为下年度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
第十七届东盟外长会议将于明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我国新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副主席乌兰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分别收到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发来的祝贺他们担任领导职务的贺电。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共和国元帅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保罗·比亚;
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
马耳他共和国总统阿加莎·巴巴拉;
加纳共和国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主席约翰·杰里·罗林斯空军上尉;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凯南·埃夫伦;
委内瑞拉共和国总统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若奥·巴普蒂斯塔·德奥利维拉·菲格雷多;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亨里克·雅布翁斯基;
新西兰行政长官罗纳德·戴维森。
向乌兰夫副主席发来贺电的有:孟加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中将。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孟加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中将;
尼泊尔王国全国评议会议长马里奇·曼·辛格;
法兰西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路易·梅尔马兹;
新西兰众议院议长里查德·哈里森。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塞拉利昂共和国第一副总统索里·易卜拉欣·科罗马;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
法兰西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路易·梅尔马兹。
向邓颖超主席发来贺电的有:法兰西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路易·梅尔马兹。
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也分别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阿拉法特对被迫离叙利亚感到惊讶
叙方解释是由于他“污蔑”了叙利亚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被叙利亚政府勒令离境的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下午当地时间17点40分乘飞机从大马士革到达突尼斯。
阿拉法特到达突尼斯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感到遗憾的是,由于叙利亚的决定,我今天必须离开大马士革。这个决定使我回想起去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后逼迫我离开贝鲁特的决定。”他说:“把我驱逐出大马士革是叙利亚—利比亚反对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的组成部分。”他说:“我对叙利亚的决定感到惊讶。因为,我是被正式邀请去大马士革的,但是当巴勒斯坦领导人在大马士革开会时,我们得到了正式通知,说我们必须离开叙利亚。
阿拉法特说:“危险的是,我们所有的阵地和办事处都被叙利亚的坦克和特种部队包围了。我担心一场新的大屠杀即将开始。这场大屠杀将完成以色列围困贝鲁特时没有完成的任务。”他呼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这种事态的发展。
据叙电台广播,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希克马特·谢哈比昨天通知阿拉法特在叙利亚时间14点离开大马士革。
同一天,叙利亚政府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由于阿拉法特连续污蔑叙利亚,污蔑它的牺牲精神和它的原则立场,我们今天通知他,叙利亚不希望他再回来。”
据报道,由于叙利亚要求阿拉法特离境的命令来得非常突然,阿拉法特不得不中断他同巴勒斯坦领导人的会谈,在7辆叙利亚保安汽车的严密护送下前往机场,登机赴突尼斯。

菲华组织悼念廖承志逝世
新华社马尼拉6月24日电 约60个菲华组织的200名代表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追悼会,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的逝世表示哀悼。
菲华组织的一位领导人在讲话中回顾了廖承志一生的功绩,特别是他对海外华侨的团结工作和和平统一中国所做的贡献。这位领导人说,“廖承志副委员长的逝世是海外华人不可弥补的损失。”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代表也参加了悼念活动。

西哈努克宣布撤销辞职要求
赴印尼途经曼谷时表示要迫使越南全部撤军
新华社曼谷6月24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6月23日打电报给正在这里举行的第十六届东盟外长会议,宣布他已经撤销不久前他提出的关于辞去民柬主席职务的要求。
西哈努克在电报中说,民柬副主席乔森潘对他继续担任民柬领导人十分赞赏,对此,他感到满意。他说,乔森潘对他说了,他有权利就成立联合政府发表自己的意见。
西哈努克说,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已经否认他在最近访问澳大利亚时曾批评过他。
据报道,6月15日,泰国代表东盟国家打电报给正在巴黎访问的西哈努克亲王,请他继续担任民柬主席。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哈努克6月14日曾在巴黎对记者说,他提出了书面辞职,并正在等待答复。但是,他又说,如果有人挽留他担任民柬政府领导,他将继续干下去。
本报曼谷6月25日电 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我并没有辞职”,“我仍然是民主柬埔寨主席”。这是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中午在曼谷军用机场对记者说的话。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是从巴黎去印度尼西亚访问途中,于今天上午11时到达曼谷作暂短停留的。
正在曼谷出席第16届东盟外长会议的五国外长暂时中断了他们的会议,前往机场热烈欢迎,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也到机场迎送。
西哈努克同东盟外长和中国大使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在解释他不久前提出的关于建立包括韩桑林政权在内的柬埔寨四方联合政府的建议时说,他的建议的目的是要迫使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他说,在越军全部撤走以后,柬埔寨人民将举行自由选举。如果那时韩桑林能当选,那么他可参加联合政府。但在现在,韩桑林参加民柬联合政府是不可能的。
送走西哈努克亲王后,本届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泰国外长西提对记者说:西哈努克告诉我们,他并没有辞职,他此行正是以民柬主席的身份出访的。(附图片)
六月二十五日,东盟五国外长在曼谷机场会见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西哈努克亲王是赴印度尼西亚访问途中在曼谷停留的。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喀布尔政权拒绝确定苏军撤出时间
阿富汗问题第三轮间接谈判陷入僵局
新华社日内瓦6月24日电 由联合国发起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三轮间接谈判今晚在这里结束。据透露,会谈陷入了僵局,原因是苏联支撑的阿富汗喀布尔政权拒绝接受巴基斯坦提出的苏联军队按确定的时间表撤出阿富汗的要求。
但是,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在会谈结束时说,联合国寻求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将通过联合国副秘书长迭戈·科多维斯在9月联合国大会开会前对该地区有关国家进行穿梭访问来继续。
这位外长说,在8天的会谈期间,重点是讨论苏联撤军的时间、不干涉和不介入的国际保证,以及就阿富汗难民问题进行磋商。
作为调解人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科多维斯对这里的记者说,他将和迄今被认为可能是保证国的苏联政府和美国政府进行初步磋商。

专栏:资料

“法塔赫”内部分歧由来
“法塔赫”内部分歧由来已久。1978年,埃及同以色列单独媾和之后,通过外交谈判解决阿以冲突的倾向在阿拉伯内部逐步加强。去年6月,以色列发动了侵略黎巴嫩的战争,巴勒斯坦武装撤出了贝鲁特和黎巴嫩南部,失去了开展武装斗争的最重要基地,处境困难。美国总统里根乘机提出了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同约旦有联系的巴勒斯坦自治方案。沙特、约旦和以阿拉法特为首的“法塔赫”主流派认为,美国的方案“有积极的因素”。但是,叙利亚、利比亚和巴解中一些派别坚决反对。围绕里根方案展开的争论加剧了阿拉伯内部的分歧。
去年9月,在非斯举行阿拉伯首脑会议时,“法塔赫”内部的矛盾已经有所表现。当时参加巴勒斯坦代表团的中央委员阿布·萨利赫发表了一项声明,对非斯会议的决议表示“保留”。
今年2月,第十六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会议时,在是否接受里根方案和是否授权约旦国王代表巴勒斯坦进行谈判等问题上,都有过激烈的争论。4月初,阿拉法特同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了6天的会谈。根据约旦方面的说法,双方曾经达成了一个协议。但是,阿拉法特在科威特召开巴解执委会会议,因未能统一意见,要求同约旦重新进行谈判,侯赛因一怒之下中断了同巴勒斯坦的对话。
今年5月,黎巴嫩—以色列达成撤军协议以后,巴勒斯坦武装被要求撤出黎巴嫩。但是,反对派认为,决不放弃在黎巴嫩的阵地。他们认为,阿拉法特将50名军官调往突尼斯是为撤出黎巴嫩作准备,因此选择了这个时候同阿拉法特摊牌。
观察家认为,“法塔赫”内部分歧的加剧,同外来势力的插手有关。他们指出,如果没有外来势力的插手,“法塔赫”内部的分歧本来是不难解决的。
(据新华社)

阿游击队夜袭欣丹德机场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5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成功地袭击了阿富汗西部最大的欣丹德机场,击毁了多架苏联飞机。
6月7日晚,游击队打死执行警戒任务的苏军16人,然后用火箭摧毁了机场的防御工事,接着又向停机坪上的飞机发射了炮弹。游击队突袭后迅速撤退到安全地带。

美国会通过明年度预算 同里根要求大相径庭
本报华盛顿6月24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国会众、参两院不顾里根总统的强烈反对和“否决”威胁,昨天分别以239∶186和51∶43的多数票通过了两院联合提出的1984财政年度预算方案。
根据这项折衷预算方案,1984年度的总开支为8,590亿美元,其中包括85亿美元的“备用资金”,总收入为6,796亿美元,赤字为1,794亿美元。该方案提出,1984年度增加税收120亿美元,国防开支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实际增长5%,而不是里根提出的增长10%。社会开支比里根提出的方案增加150亿美元。
自从里根总统今年1月30日向国会提交1984年度预算方案以来,白宫与国会围绕着预算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大多数民主党议员甚至一些共和党议员指责里根“两减一增”(即减税、减少国内开支和增加军事预算)的预算方案,并要求里根总统削减国防开支,增加税收,以减少联邦预算赤字。不久前众参两院都先后否决了里根的预算方案,并分别通过了各自的预算决议。此后,两院预算联合委员会经过反复磋商,最后提出了国会昨天通过的这一折衷方案。
此间舆论认为,国会通过的这项“两增一减”的预算方案与里根的“两减一增”方案大相径庭,是对里根经济政策的公开挑战。还有人认为,一些共和党议员之所以同意这一方案是为了争取选民,从他们今后的“政治前途”来考虑的。国会通过的这一预算方案将提交给里根总统。但是里根一再警告国会,他将否决任何增加税收、增加社会开支和削减国防开支的预算方案。因此,国会与总统之间的预算之争并没有到此结束。

乍得北部重镇法亚—拉若发生激战
法国和苏丹反对利比亚干涉乍得内政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乍得外交部长米斯金昨天说,在乍得北部的法亚—拉若镇昨天再次发生乍得政府军与前政府主席古库尼的反政府军的激战。
米斯金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对法新社记者说,离首都1,000公里的法亚—拉若的战斗是从23日开始的,古库尼的两路纵队发起了4次进攻,每次都被击退。他说,24日晨战斗又恢复,利比亚的飞机轰炸了乍得哈布雷政府军的阵地。
米斯金说,乍得政府已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和非洲统一组织主席,要求召开紧急会议。
乍得驻法国大使馆昨晚发表声明说,利比亚支持的反政府军包围了法亚—拉若城,并切断了乍得政府军队的供应线,战斗仍在进行。声明驳斥了利比亚否认它的军队卷入了这场战斗的说法。
与此同时,古库尼的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驻巴黎的代表否认有利比亚空军的支持。
另据报道,古库尼的军队发言人在乍得的巴尔达伊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说,他们已经在24日晨夺取了战略重镇法亚—拉若,打死哈布雷军队士兵600多,打伤450多,俘虏700多。
乍得是非洲中部的一个内陆国家,人口450万,面积128.4万平方公里,1960年8月独立。1965年后乍得内部各派斗争不断发生。在非洲统一组织的调解下,乍得11派于1979年11月成立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但是担任主席的古库尼和国防部长的哈布雷等各派矛盾并未消除。1982年6月哈布雷率领的乍得北方武装部队占领了首都,组成了现政府。
据新华社巴黎6月24日电 法国今天对利比亚军队干涉乍得一事提出新的警告,表示法国对此不会漠然视之。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在答复记者提问时说:“法国支持恩贾梅纳的现政府。”他说:“派遣利比亚军队进入乍得是对国际社会真正的挑战”。但是,他明确指出,法国不会采取行动。
6月21日,密特朗总统在访问喀麦隆时曾说过,巴黎“不会接受轻率的行动,这种行动意味着乍得将永久地向无论什么样的外国侵略开放”。
据新华社喀土穆6月23日电 苏丹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说,苏丹已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主席门格斯图、非统组织秘书长、非统组织成员国以及阿拉伯联盟秘书长,提请他们注意由于利比亚干涉乍得而引起的严重局势,这种局势威胁着整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声明说,利比亚对乍得内部事务的干涉,是完全违背地区和国际协议的精神实质的。

“零号司令”中止反政府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圣约瑟6月23日电 尼加拉瓜前国防部副部长、革命民主联盟主要领导人埃登·帕斯托拉今天决定中止他所进行的反政府的武装斗争。他说,他决定中止在尼加拉瓜南部边境地区的反政府武装斗争是由于缺少武器和资金。
帕斯托拉曾在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领导的尼加拉瓜现政府中担任国防部副部长,在推翻前统治者索摩查的斗争中立过战功,并以“零号司令”著称。1981年7月,他因同政府中的其他领导人有分歧而辞职,出国去哥斯达黎加。今年4月,他回到尼加拉瓜南部的琼塔莱斯地区,领导革命民主联盟进行反政府的武装斗争。

国际民主联盟在伦敦正式成立
新华社伦敦6月24日电 世界各国保守党新的国际组织——国际民主联盟今天在伦敦正式举行成立大会。
这个组织包括在1978年成立的欧洲民主联盟和1982年成立的太平洋民主联盟,共有19个国家的22个中间偏右的党派参加。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美国副总统布什,西德总理科尔,欧洲民主联盟主席、奥地利人民党领导人阿洛伊斯·莫克,挪威首相卡雷·维洛克,丹麦首相保罗·施吕特,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领导人施特劳斯,巴黎市长和法国保卫共和联盟主席希拉克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签署了一项原则宣言。联盟发表的公报说,国际民主联盟的目标包括“促进和发展成员国的共同的政治原则、观点和目标,并在这些政党之间建立起永久的关系”。
联盟选举阿洛伊斯·莫克作为首届主席。“联盟”的秘书处将设在伦敦。

摩首次断臂再植手术成功
新华社拉巴特6月25日电 摩洛哥外科医生最近首次断臂再植手术成功。
本月初,十岁的阿卜德拉希姆的一只胳膊被洗衣机切断。事故发生1小时后,这个小孩连同被切下的胳膊一起被送到卡萨布兰卡的一家医院。到医院半小时后,医生们开始进行断臂再植手术。经过6小时的努力,他们终于把断肢重新接上了。手术后20来天,上肢已恢复活力,没有出现退化现象。

专栏:比利时通讯

在智力投资上下功夫
——访比利时贝尔电话公司培训中心
本报记者 林军 姚立
提起贝尔电话公司,在比利时几乎无人不知。这家有100年历史的公司主要生产市内电话交换系统和电话设备,对比利时电话事业的发展起着重大作用。1922年,它为比利时生产过第一台自动交换系统,1967年,又安装了欧洲大陆上第一台计算机控制的交换系统,目前,它正在生产世界上先进的交换系统之一——1240数控交换系统。公司现在已由最初几十个人的小厂发展成为一万多人的大企业,拥有10个分厂、42个实验室,同世界上近90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产品的50%供出口,占比利时整个电话、电信器材出口量的75%。
前不久,我们走访了这家公司的“人员培训中心”。负责人克伊门斯先生向我们介绍他们智力投资的情况时说,公司为了培训人才,一年仅为“培训中心”的各种费用就要开支2.5亿比利时法郎,占公司总营业额的1%以上。他认为,“这样的‘投资’是完全必要的。如果说贝尔公司近几十年来有了巨大发展,技术、产品不断更新,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专业培训”。
“培训中心”与总公司相隔几条街道,设在一座8层楼里。贝尔公司早在二十年代,公司就建立了培训中心。50多年来,“培训中心”不断扩大,目前已有专职教员85名,客座教员近200名,为保证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质量以及公司技术的更新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培训对象主要是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干部。工人的培训是由“培训中心”领导下的另外两个培训点负责的。新进厂的工人都要经过2至8周的培训,课程根据工种确定,分为基础、模拟和生产培训三个阶段进行。基础培训的重点是理论课。教员除了向工人传授有关工种的技术知识外,还讲解该工种同产品的关系等,然后,工人在教员指导下进行模拟操作,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待掌握了操作方法后,由教员带领,来到工厂,进入生产培训。最后,工人要通过教员、生产单位和质量检查部门联合组成的“接收委员会”考核,通过后才能成为正式生产人员。
工程师和技术员的培训在培训中心进行。由于近年来科技的发展和工艺日趋复杂,贝尔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的比例,不断增大,现在已占公司职工的三分之一。同工人一样,工程技术人员初进公司时也要接受集中培训,一般为期95天左右。培训的第一阶段为50天的基础理论学习,第二阶段25天,根据每个人的工作特点,实行定向培训。前两个阶段的培训结束后,学员到公司各部门参加半年工作实践,之后,再回“中心”进行20天培训。这就是第三阶段的培训,目的在于帮助学员全面了解自己所从事的专业。
此外,贝尔公司对在职的工程技术人员每年也要进行15天左右的技术培训,形式多种多样。有的在“中心”进行,有的则根据需要被派到有关大学和研究所。克伊门斯先生说,在职培训有助于加速工程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不断提高公司的技术水平。特别是象贝尔公司这样从事尖端技术的企业,时刻都面临新技术的挑战,要生存下去就必须有一支高水平的技术人员队伍。克伊门斯先生说,“这是和8年前明显不同的地方。那时,‘中心’只要将所需知识教给学员就可以了。而今天,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如此之快,我们必须经常想到明天”。

专栏:图片新闻

6月24日,位于伦敦西北193公里的多宁顿的一所军用仓库发生大火,数百吨英军制服和其他军事装备被焚毁。火灾发生时,浓烟蔽日,估计造成的损失达数百万英镑。
据报道,这个仓库是欧洲最大的军用仓库,共有4,000人在这里工作。由于发生火灾时正是休息时间,只有一人受伤。火灾发生的原因不明。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