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六届人大和六届政协部分女代表、女委员座谈参加两个会议感想
团结广大妇女为四化建设多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部分女代表、女委员今天在全国妇联举行座谈会,畅谈她们参加两个大会的感想。她们表示热烈拥护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工作报告》,回去后要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宣传和贯彻两个会议的精神,团结广大妇女群众努力学习和工作,为四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在会上发言。她说,人大和政协两个会议都开得非常鼓舞人心,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四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两个会议都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妇女的重视,各行各业的许多妇女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了国家大事的商讨,令人感到高兴。她说,这两个会议对国家今后的建设和统一事业提出了要求,希望各位代表和委员回去后,宣传和贯彻好会议精神。要率领广大妇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好妇女和儿童的智力开发工作;这是四化建设的需要。要团结各界、各民主党派的妇女共同努力,做好保护妇女和儿童权益的工作,更有效地调动和发挥妇女参加四化建设的积极性,为发展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人大代表、广西自治区妇联主任赵明坚在发言中表示,回去后要积极向广大妇女宣传会议的精神,和基层妇女干部一起,组织各族妇女群众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贯彻执行宪法,齐心协力为建设和繁荣祖国的南疆贡献力量。
人大代表、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女飞行员刘晓莲,在会上以她从一个普通女青年成长为一个全天候飞行员的经历说明,社会主义制度为妇女的解放创造了条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妇女正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她说,在今后五年里,我们妇女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创造更加鼓舞人心的成绩,我们要争取有更多的妇女成为四化建设的先锋。
上海市劳动模范、人大代表蔡秀玲从1978年到1982年创造了98万米无疵布的优异成绩。她表示回到生产第一线后,要和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团结奋斗,积极投身到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革中去,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让全国人民都能买到称心的布料,穿上称心的衣服。
来自湖北的19岁农村姑娘、人大代表贺桂华在会上说,过去两年我们全家7口人、4个劳动力向国家上交粮食7万斤。我们决心为国家再多生产一些商品粮、商品油和商品棉。
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常委戴克宇在发言中表示要坚决与有些地方损害妇女和儿童权益的坏人坏事作斗争,争取妇女工作取得更大成就。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人大代表童若兰、申纪兰、万绍芬和政协委员姚淑平。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阿沛·才旦卓嘎、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郭力文出席了座谈会。

港澳举行隆重吊唁仪式
沉痛悼念廖承志副委员长
新华社香港6月24日电 为悼念廖承志副委员长,新华社香港分社今天在香港举行隆重吊唁仪式,前往吊唁的中、外人士共3,000多人。
吊唁厅设在新华社大厦,在书写着“沉痛悼念廖承志副委员长”的横幅下,悬挂着廖承志副委员长的巨幅遗像,青松环绕,庄严肃穆。我驻港机构、香港各社团、工会、学校、报社、银行、工商企业等单位以及中外友好人士送了花圈和花篮。
参加吊唁仪式的香港各界人士有:方远谋、方润华、包玉刚、古胜祥、田元灏、朱鹤皋、伍步刚、伍舜德、吴康民、何善衡、利国伟、利铭泽夫人、余鸿翔、李嘉诚、李瀚祥、李作基、李侠文、李崧、李国宝、李鹏飞、邱德根、胡汉辉、胡百全、胡法光、胡鸿烈、马临、马廷栋、袁庚、袁耀鸿、倪少杰、唐翔千、高卓雄、陈耀材、陈丕士、陈日新、陈庆祥、陈子钧、庄重文、冯景禧、张建华、张佑启、张鉴泉、张人龙、张继扬、章骥、郭宜兴、脱维善、傅奇、黄允畋、黄梦花、黄保欣、黄克立、程慕灏、杨志云、叶若林、廖一原、廖恩德、廖瑶珠、刘皇发、刘镇国、霍震霆、简悦隆、谭纫就、萧三平、蓝真、严尚民等。
参加吊唁仪式的还有港英布政司夏鼎基、政治顾问麦若彬,一些国家驻香港的外交官员,以及外国友好人士。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曹维廉、李启新、罗克明、叶锋以及我驻港机构部分负责人,在场陪同中外人士默哀并致谢。
在澳门,1,400名各界中外人士,今天参加了澳门南光贸易公司为廖承志副委员长举行的吊唁仪式。澳门总督高斯达海军少将以及澳葡官员也参加了吊唁。

中日友协、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感谢前来参加廖承志吊唁活动的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日友协、对外友协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感谢专程前来参加廖承志副委员长吊唁活动的60多位日本各友好团体的领导人和日本各界老朋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国务委员谷牧,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赵朴初以及王炳南、楚图南等出席了由中日友协和对外友协副会长夏衍主持的招待会。
王震在招待会上讲话时代表党中央对日本朋友前来吊唁廖承志逝世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相信我们一定能继承廖承志的遗愿,把中日友好世世代代传下去。
宇都宫德马、井上靖、冈田春夫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深切缅怀廖承志生前在促进日中友好事业中作出的卓越贡献,并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继续为日中友好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中国科学院系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
认真贯彻两个会议精神搞好科研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朱维新)中国科学院昨天和今天分别举行座谈会,邀请本系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如何贯彻、落实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改进中国科学院的工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执行主席严济慈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科学院系统出席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有77人,出席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委员有80人。
汪猷、张文裕等在发言中说,赵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全国要抓好38个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这些项目与四化建设有密切关系。中国科学院也有28个科技攻关项目,其中很大部分是国家下达的重点课题。要把这些“关”攻下来,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避免分兵把口,兵力分散;二是要发挥大协作的精神,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形成拳头。
黄葆同、曾庆存说,智力开发,首先是把现有科技人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使科技人员能把全部心思都放在研究工作中。
尹赞勋、钱临照建议,中国科学院今后要与高等学校加强联系。科技人员可以到大学兼课,大学教师也可以到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希望制定一些办法,鼓励人才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副院长严东生分别主持座谈会。他们表示一定要贯彻好两个大会的精神,认真改进工作,使全院为四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民建、工商联举行联席会议号召所属成员
为实现两个会议目标而努力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联席会议。
会议通过了关于贯彻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议。决议要求两会成员进一步发扬长期从事工商企业工作的特点和优势,深入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在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政策、改革经济体制、改善经营管理、改进生产技术、产品适销对路、杜绝浪费和挖潜革新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作出更多的贡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我国人民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两会成员要充分运用各自的有利条件,加强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华侨的联系,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多作工作。
联席会议由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主持。他说,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精神,是民建、工商联的光荣职责,所属各级组织和成员要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为实现两个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中国机械冶金工会领导人发表谈话
声援智利工人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国机械冶金工会全国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就智利工人和人民最近为要求恢复民主、尊重工会权利和改善工人的处境而举行全国和平抗议活动事向《工人日报》发表谈话说,智利工人和人民的这一活动是正当的,我们表示同情和支持。
这位工会负责人说,在这一和平性质的活动中,智利许多工会领导人和近千名工人被逮捕,大量工人被解雇,甚至有人被打死。这是对工会权利的粗暴践踏。“我们要求智利当局尊重工会权利,释放被逮捕的工会领导人和工人,并恢复被解雇的工人的工作权利。我们对在这一正义斗争中遭受迫害的工人和工会领导人以及其他阶层的人士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声援。”

中国集邮出版社在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朱幼棣)为了适应我国集邮活动发展的需要,中国集邮出版社今天在北京成立。
邮票,不仅是邮资凭证,而且也是一种内容极其丰富的小型艺术品。现在,我国集邮爱好者已达300多万人。中国集邮出版社的主要任务是编辑、出版《集邮》、《少年集邮》、《集邮研究》、英文版《中国集邮》以及有关邮票和集邮方面的中、外文图书、目录、画册和年鉴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名誉会长朱学范参加了今天的成立大会。

中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希腊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希腊国民经济部常务副部长约·波塔基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全明洙为“反美共同斗争月”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全明洙今天在这里为“六·二五——七·二七反美共同斗争月”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顾问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总政治部副主任华楠和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等。

路金栋会见旅美华侨篮球队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路金栋今天在这里会见宴请了以任礼增为领队的旅美华侨青年男子篮球队全体成员。旅美华侨青年男子篮球队一行15人是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台湾省体育工作联络处邀请于6月20日到达北京的。

乔石会见坦桑尼亚革命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晚在钓鱼台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由中央委员莫塞斯·恩诺乌耶率领的坦桑尼亚革命党代表团。代表团是今天从平壤到达北京的。

乌塞莱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西班牙国王陛下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马里亚诺·乌塞莱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西班牙国王陛下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文化部部长朱穆之等。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几项重要指标表明
经济复苏情势不容乐观
本报讯 近几个月来,台湾当局大肆宣扬经济已开始复苏,但从官方发表的今年头四月几项重要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复苏的情势“仍不明朗,不容过于乐观”。
(一)出口贸易“隔月增减”。今年1至4月出口金额与去年同期比较,虽增加1.6%,但各月份的成长率波动很大,如1月份为负12.45%,2月份为3.35%,3月份为负3.93%,4月份为11.2%。
(二)进口贸易“节节后退”。今年1至4月进口成长率较去年同期续减7.7%,其中除3月份因大量进口石油而导致进口上升外,其余各月均为负成长。4月份的进口减幅竟高达20.8%,尤其资本设备进口减少28.4%。
(三)工业生产增长微弱。今年1至4月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仅增2.18%,而4月份又比3月份下降了2.28%,其中制造业减少2.9%。
(四)侨、外投资大幅减少。1至4月的侨外投资额为5,535万美元,仅相当于去年同期18,970万美元的30%。在减少的13,400多万美元中,日资减少8,788万美元,美资减少1,583万美元。 晓黎

专栏:今日台湾

儿童犯罪 十岁抢劫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5月27日上午11时左右,台北市泰顺街的民生市场内,发生了一起“抢劫案”。一名年仅十岁的邱姓男童,见一位买菜的妇女为了提菜而把钱包交给身旁的小女儿,就一步冲上前去,把钱包从女孩的手中抢走。小女孩遭抢后大叫,那位妇女和在场的顾客立刻追捕这名小抢犯,不一会就把他逮住,并扭送警方。办案人员说,这个十岁的孩子不是初犯,已经有盗劫前科两次了。
《中国时报》呼吁,社会、学校、家庭都应及早重视“稚龄儿童犯罪问题”。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省政府”
宣布1984年度施政计划
本报讯 台湾省政府6月5日宣布:台湾省1984年度地方总预算已通过,计岁出入各为新台币一千一百九十六亿四千八百零四万一千元,将于7月1日开始执行,推动18部门的一百四十二项省政建设。其中包括:教育部门的“增建学生宿舍防止青少年犯罪,配合延长以联教为主的国民教育”;建设部门的“全面检讨都市计划,改善灌溉排水工程”;交通部门的“彻底整顿市区交通秩序”;警务部门的“严密保防侦防措施;积极整理交通秩序,严密户籍管理”;人事部门的“继续推行工作简化,严密实施人事考核,贯彻执行端正政风整肃贪污方案”等。

专栏:今日台湾

怀乡
商翥
离乡背井走天涯,
久断鱼书眼望赊。
泪在暗中流不息,
却叫游子更思家。
原载《台湾新生报》

专栏:今日台湾

水稻新种——香米
本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5月30日报道,在台湾地区连续数年稻米生产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一种具有香味的优质米种——“香米”,可望在短期内出现在消费市场上。
在嘉义农业试验分所的实验田里,栽培有数十种试验稻,其中有好几种以“香”字编号的新品种,用这几种大米煮出的饭,有不同程度的香味。这些米饭的香味比较独特,很难用人们习惯闻的气味比拟或形容,而很象原产地为印度的一种叫做巴士玛蒂树花的香味。
这些“香米”还有调味作用,在一般稻米中混合少量“香米”炊煮,可以提高一般稻米的“食味”,如果混合陈米煮饭,也可以改善陈米的不良味道,提高人们的食欲。目前,嘉义农业试验分所已选了其中较有前途的两种育种,收成以后供米农试种。

专栏:今日台湾

老祖母中学毕业
台北市68岁的郑李蕃婆女士今年从志仁补习学校毕业,在6月5日举行的毕业典礼会上,荣获一面“勤学不倦”奖牌。
郑李蕃婆已经当了祖母,她的一子一女均已成家,膝下有内外孙7人。她在早年日本占据台湾时失学,以后也一直没有上学的机会。八年前,她报名进入小学补习高级部,由于学习努力,顺利进入初中补习校和高中补习校。八年来,她风雨无阻,从不缺课,终于学完全部课程。如今,她表示不以取得高中学历为满足,仍要继续进修与深造。(附图片)
原载台湾《中国时报》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台湾“内政部长”林洋港六月七日宣称:一九八二年的暴力犯罪刑事案件与十年前相比,在量上有百分之九十三的增加;在质上是使用枪炮弹药等杀伤力强的武器及恶性犯罪的增加,因此要加强“管制枪弹刀械,遏阻暴力犯罪”。
△台湾的一个九人“访问团”目前正在美国各地活动,游说滞留在那里的台湾留学生回台服务。“访问团”通过作报告、开座谈会、放幻灯片等手段,动员留学生先回去两年试试。但据报道,得到的反应冷淡。
△五月三十日,由七十名台湾女子组成的一个赴日考察团在日本成田机场被拒绝入境。东京“出入国管理局”认为这批年龄在二十—三十岁的女子来日本可能是为了从事卖淫,便把全团女子送上一架飞机运回台北。
△五月三十日,台湾运动员黄文成、赖利娇在美国圣安东尼学院田径公开赛中夺得两项冠军。黄文成以三分四十九秒二五得男子一千五百米第一名;赖利娇以二分七秒七九得女子八百米第一名。
△由“立法委员”胡秋原创办的《中华杂志》五月号遭当局查禁,其原因系该期刊出由驻巴黎编辑委员缪寄虎所撰的《台独理论批判》一文,“警总‘认为’有违当前反共国策”。这是该杂志二十一年来首次被禁。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经济向何处去
李家泉 刘元
近两年来,台湾为摆脱加工出口经济的衰落趋势,开始对外国资本实行完全开放,依靠国际性大公司、大企业、大银行来搞“工业升级”。这是台湾经济上值得注意的一项基本政策。五 项 措 施
为贯彻以上基本政策,孙运璇不久前提出了以下五项“突破性”措施:(一)建立综合性“自由贸易区”,确保人、钱、货自由移动,并在捐税、制度和公共设施等各方面为外国人及华侨创造更有利的投资环境;(二)以现有的金融体系为基础,设立独立的“境外金融中心”,并与美英等西方世界性金融中心相联系,使之发展为类似新加坡与香港的区域性金融中心;(三)扩建高雄及台中港,使之分别成为远东货柜转运储运中心和大宗物资的转运储运中心;(四)兴建“世界贸易中心”大楼,积极参预“世界贸易中心”体系的活动,鼓励国际公司及大贸易商去台设立机构;(五)鼓励外国重要银行在台设立分支机构,准许外国人及华侨投资台湾证券市场,也鼓励台湾大公司在外国重要金融市场发行债券,及台湾银行在外国设立分支机构。
在这五项措施中,其中心点是建立综合性的“自由贸易区”。根据孙运璇的指示,“先从一部分地区开始”,“最终目标是使整个台湾地区都具有自由贸易区的功能”。所谓综合性,就是综合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资本超级市场和世界地区性金融中心等多种功能,也就是以类似新加坡和香港的办法,使台湾在经济上完全市场化、自由化、国际化。
为保证上述基本政策的贯彻,台湾当局在五项措施之外,还采取了其他一些配合措施及行动,如放宽外资投资范围的限制等。
基本意图
台湾当局上述做法的意图,估计最少有以下两点:
一是出于经济上谋求出路的考虑。从五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是台湾经济的“黄金时代”。此后,在两次世界性石油危机的冲击下,这种依靠外国资本的扶植和以廉价劳动力为基础的简单加工装配性经济,立刻暴露出各种弱点。台湾向以对外贸易为“生命线”,而去年进出口贸易却较前年下降6.2%,是三十多年来仅次于1975年的一次衰退。究其原因,主要是过去那种传统的劳力密集型工业在国际市场上已失去竞争优势。想要扭转颓势,就得改变现有的经济结构,借工业升级以提高外销竞争能力。而这无论就资金、技术或其他条件来说,都不是台湾本身所能为力的,从而只有进一步求救和依靠美国等外国资本。其次,这样做,重点也还只能搞电子、资讯、机械等一部分所谓“策略性工业”的有限度的升级,并不能使台湾从根本上摆脱经济困境。于是又不得不在流通和服务领域打主意,搞什么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类,力图在提高台湾为西方主要国家加工出口产品层次的同时,再为它们提供一个非生产性的大体相当于西方国家“第三产业”的经济服务阵地。
二是出于政治上谋求生存的考虑。目前台湾在政治上遇到的“法统”、“外交”、继承人等一系列问题,使内外投资者对台湾前途有一种“迷茫、难卜”的危机感,从而不肯轻易投资,甚至撤资逃资,这是台湾经济衰退较之世界其他许多地区更为严重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当前台湾经济上的这种衰退趋势,一年比一年严峻,又反过来影响和加重上述台湾的政治危机。这两个方面,现已互为因果,危及台湾当局的统治基础。因而,采取以上各种措施,不仅是挽救经济衰退的需要,而且是维系社会人心和稳定台湾政局的需要。再就外国资本来说,不仅美国等希望台湾经济进一步“国际化”,以使自己在亚洲能有一个更可靠的经济基地;台湾当局也希望能借助台湾经济的进一步“国际化”,以影响美、欧、日等的对华政策。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