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国际舆论高度评价我人大政协成功
本报讯 各国报纸和通讯社继续报道和评述我国人大和政协会议,高度评价大会取得的成功。
 国际舆论对我国国家领导人的当选和新领导班子的组成,表示十分重视。瑞士《日内瓦论坛报》认为,“今天,中国的领导是更为可靠,更为平稳了”。塞内加尔《太阳报》说,中国重设国家主席的职务,这是人大会议的“一个重大的转折,它既标志着一个时期的结束,也标志着中国一个新时期的开始”,“充分说明了中国的正常化”。这家报纸还说:“总之,我们认为,一个新的中国觉醒了”。扎伊尔通讯社和电台认为,“恢复国家主席标志着中国政治生活正常化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日本《每日新闻》说,这次人代会的显著特点是,“充满现代国家建设的强烈热情,确保继续持久的建设事业所需的人事的连续性”;新班子的建立说明,“重视经济开发的路线”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津巴布韦先驱报》认为,中国的新任命证实:“现政府的特点是注重实效的”。路透社说,中国新班子的作风是“稳健和注重实效的,同时在行政管理、经济、能源、财政和对外政策方面具有广泛的实际专业知识”。
舆论界还对我国新领导班子的构成,感到极大的兴趣。日本《读卖新闻》说,提拔经济技术专家是“相当大胆的人事安排”,它“反映了中国重视经济的路线”。西德《斯图加特日报》说,政府的新组成表明,中国“一直在争取任命一个有能力的和较年轻的政府班子”。法新社指出,最近的新任命符合中国“所奉行的把这个国家的技术专家中比较年轻的人提拔到领导岗位的政策”。巴黎《世界报》说,人大常委会多数成员是第一次进入该机构,这是明显的“更新”。马来西亚《星槟日报》说,“中国上层领导的政治结构已与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建立了“一个集体的领导体制”,这是“一个进步的措施”,可以保证中国长治久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北京新的人事安排符合中国“对行政管理和经济采取的谨慎而又务实的方针”。
有些第三世界国家报纸热情欢迎我人大和政协会议的圆满结束。《菲律宾每日快报》说,人大进程和组织情况,以及政协全体会议的进程和组织情况非常明显地揭示,北京现政策“将继续指导中国”,“甚至要持续到二十世纪的最后十年”,也许“持续到二十一世纪”。人大和政协会议上的讲话和组成“对今天中国的权力结构以及中国共产主义的将来提供了一个具体的线索”。这家报纸说,中国人大“对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地的中国问题观察家来说都是相当激动的时刻。”泰国《泰商日报》说,六届人大会议的“成就在国际上获得了普遍的欢迎”。这家报纸还指出,中国新的领导班子已经产生,今后只要在国际上坚持“开放政策”,在国内“继续推行体制改革”,中国将继续取得进步。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我国新当选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副主席乌兰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分别收到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发来的祝贺他们担任领导职务的贺电。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准将;
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准将;
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劳动人民党筹备委员会主席、革命军总司令门格斯图·海尔·马利亚姆;
厄瓜多尔共和国立宪总统奥斯瓦尔多·乌尔塔多·拉雷亚;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尤睦佳·泽登巴尔;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长征。
向乌兰夫副主席发来贺电的有: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联邦顾问委员会主席赫瓦贾·穆罕默德·萨夫达尔;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议长赖纳·巴泽尔;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尤睦佳·泽登巴尔;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主席阮友寿。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
扎伊尔共和国全国执行委员会第一国务委员、人民革命运动中央委员肯戈·瓦·东多;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总理维克托·萨乌德·马里亚;
法兰西共和国总理皮埃尔·莫鲁瓦;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戴维·马尔登;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姜巴·巴特蒙赫;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范文同。
向邓小平主席发来贺电的有: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几内亚比绍人民革命武装部队部长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准将。
向邓颖超主席发来贺电的有: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约万·戴亚诺维奇。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加斯东·托恩和夫人莉莉娅娜也向邓颖超主席发来了贺电。

东盟外长会议开幕
西提外长说东盟在柬问题上坚持联大决议
本报曼谷6月24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东南亚国家联盟第16届外交部长会议,今天上午9时半在曼谷东方饭店开幕。
泰国总理炳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他在致开幕词时说,十六年来,东盟在世界上以高增长率显示出它是一个有生气的国家集团。东盟已在国际社会中受到广泛的承认和尊重,被认为是东南亚稳定的基石。
炳总理强调指出:东盟的目标是要建立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和决议》为全面持久政治解决柬问题提供了依据。解决这一问题,将有助于实现东盟最终政治目的,使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的中立区。
今天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联合国副秘书长拉菲丁·艾哈迈德、文莱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观察员以及各国驻泰国使节。
炳总理致开幕词后,大会选举泰国外长西提和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为会议的正、副主席。接着,五国外长先后在会上发言。然后,外长们签署了《加强东盟全面合作的原则宣言》。
泰国外长、本年度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西提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越南军队连续五年占领柬埔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直接威胁着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强调,东盟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是因为它希望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泰国提出要求越军从泰柬边界后撤30公里的建议“不是谈判的先决条件,而是可以看作是越军从柬埔寨全部撤出的一个部分。最后,他指出,联合国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为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提供了最好的基础。
泰国外长西提对记者说,东盟外长昨晚在非正式会议上一致认为,在柬埔寨问题上,东盟必须坚持联大决议的原则,保持原来的立场不变。(附图片)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左四)和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五国外长在东盟外长会议开幕式上。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费城华人社团悼念廖副委员长逝世
 新华社华盛顿6月23日电 美国费城地区华人各社团和美中友协等团体6月19日举行仪式,对廖承志副委员长逝世表示哀悼。巨幅挽联上写道:“壮志未酬身先逝,山河大统共此心”。
到会者高度钦佩廖公一生为建立富强统一的中国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认为他的去世使人们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
参加悼念的有东安公署主席黄桂胜,崇正会主席杨维善,华人协会主席王祖仪,费城中华文化社区中心理事长张天德以及华人总商会、宾州华人同学会、美中友协等团体的代表。前国民党政府教育部长顾毓琇也前来参加悼念。

专栏:短评

欺世盗名
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装出一副热心改善中越关系的样子,一再放风说什么“河内准备同北京举行直接或间接的谈判”、“越南正在寻找与中国协商的最好途径”,甚至假惺惺地表示“欢迎”任何国家协助促成这样的谈判。乍一听,似乎河内当权者要改弦更张,真想改善中越关系了。
 到底越南当局有没有改善中越关系的诚意?人们不能只听阮基石的几句表白,而要看越南是不是从柬埔寨撤军。越南侵略柬埔寨是中越关系正常化的障碍。中国方面早已明确指出,如果越南政府宣布全部从柬埔寨撤军,并且在他们第一批军队撤出之后,中国方面愿意恢复同越南的谈判,就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商谈。中国的立场是十分明确的,也是合情合理的。从柬埔寨撤不撤军,是衡量越南当局是否有诚意改善中越关系的试金石,也是创造中越协商条件的“最好途径”。越南当局现在只字不提从柬埔寨撤军,反而在不断强化对柬埔寨的殖民统治,同时却一再侈谈什么要同中国“谈判”、“协商”,制造有诚意改善中越关系的假象。这种蒙骗舆论、欺世盗名的伎俩,怎能说明河内当权者有什么诚意呢?
奉劝河内的先生们,还是收起你们这一套把戏吧。你们如果想要人们相信你们是有诚意的,那么,事情很简单,就是立即从柬埔寨撤出你们的军队。否则,不管你们讲多少漂亮话,想出多少新的花招,都是骗不了人的。

我工青妇友协等组织分别致电
声援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事业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在金日成主席发表《防止民族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讲话十周年(6月23日)和朝鲜祖国解放战争33周年纪念日(6月25日)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朝鲜友好协会,分别打电报给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学生委员会、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及朝鲜中国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说:“值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发表《防止民族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讲话十周年以及朝鲜人民反抗美帝侵略、保卫国家独立的祖国解放战争33周年之际,我们谨以全体中国工人的名义,向英雄的朝鲜工人和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并重申中国工人阶级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工人和人民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电报指出:“美国撤走它在南朝鲜的全部侵略军队,停止干涉朝鲜的内部事务,停止支持南朝鲜当局坚持分裂的一切倒行逆施,这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关键。”
电报说:“中国工人阶级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三项原则、五点方针和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等一系列合理主张,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朝鲜政府为祖国统一所进行的种种努力。”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的电报说,在打败美国侵略者和赢得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以后,“朝鲜人民和青年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拥有现代化工业、发达农业和强大国防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对此感到欢欣鼓舞。”电报指出:“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迫切的民族愿望,是历史的必然。”
电报说:“2.5亿中国青年学生一贯支持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争取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五点方针。我们强烈谴责美国驻军南朝鲜,干涉朝鲜内部事务。我们坚决谴责南朝鲜当局扼杀民主、阻挠国家统一的罪恶行径。”
全国妇联的电报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妇女是亲密的战友和姐妹,我们中国妇女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妇女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对外友协和中朝友协的电报说:“中朝两国人民是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电报深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朝鲜人民,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的统一必将得以实现。”

就“六·二五反美斗争日”
朝鲜政府重申和平统一祖国的立场
新华社平壤6月2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23日就“六·二五反美斗争日”发表声明:重申朝鲜北方关于要求美国撤军与和平统一祖国的立场。
声明揭露了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在南朝鲜扩充核武库、强化常规军事力量以及制造“两个朝鲜”等一系列活动。声明说,朝鲜政府认为这些活动是对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的不可容忍的挑战。
声明说,朝鲜停战协定已签订快三十年了,一直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军仍未摘掉“联合国军”的帽子。美国在有利的时候就把美军称为“联合国军”,而在不利的时候就否认是“联合国军”。这是愚弄世界人民和联合国的行为。
声明指出,美军没有任何理由继续驻扎在南朝鲜。美国必须按照联合国决议立即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军事装备,并响应朝鲜北方关于举行朝美会谈,将停战协定变为和平协定的建议。
声明说,以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式统一祖国是最现实和最合理的途径。应当尽早举行北方和南方联席会议,讨论迫使美军从南朝鲜撤走的问题。

苏联调解巴叙紧张关系 人阵民阵呼吁停止冲突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23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晚上从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返回大马士革,继续解决法塔赫日益严重的内部分歧。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到达大马士革后,立即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接见了苏联驻叙利亚大使。这位大使向阿拉法特转交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安德罗波夫的一封信。据报道,这是两周来苏联领导人给阿拉法特的第三封信。
信件内容没有透露。但据一位巴解组织高级官员说,这封信同法塔赫两派最近在黎巴嫩贝卡地区发生武装冲突有关。当记者问这位官员苏联是否已经干预这一危机时,他给予了肯定的回答:“是的”。
阿拉法特在离开特里波利前对记者发表谈话,再次批评叙利亚支持法塔赫内部以阿布·穆萨为首的分裂派。阿拉法特说:“当我们提高警惕,全力对付以色列的威胁时,叙利亚背叛了我们……。他们切断了对我的官兵的供应线,在贝卡地区,叙利亚坦克到处包围和围困我们的部队。”
与此同时,人民阵线和民主阵线的领导人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紧急会议,会后发表声明呼吁法塔赫冲突双方立即停止使用武力,停止一切挑衅活动和政治上互相攻击,主张用民主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

美航天飞机施放和收回西德卫星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6月22日报道,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完成了在太空施放和收回西德卫星的试验。
“挑战者”号的航天员们今天驾驶航天飞机和第一颗可重新使用的卫星一起绕地球进行了两次景象壮观的编队飞行,然后又从1,000英尺(300米)以外逼近这颗卫星,用机械臂把它从轨道上抓了回来。这整个过程都用电视向地球映播了。
这个空前未有的太空行动证明,航天飞机为了营救、修理和重新使用卫星,可以把它们从太空中抓回来。
这是一幕历时4小时的轨道飞行,是在距地球185英里(300公里)的高空以每小时1.7万多英里(2.74万公里)的速度进行的。
克里平、豪克、赖德、费比恩和撒加德用50英尺(15米)长的机械臂把称为SPAS号的形状象个箱子的西德仪器站从“挑战者”号的货舱里举了出来。
航天飞机在把这个一吨半重、装满仪器的新玩意儿迅速放出去之后,接着向下移动,飞到这颗卫星前面,直到这架122英尺(35米)长的“挑战者”号和15英尺(5米)长的卫星之间隔开了1,000英尺(300米)的距离。
航天员们同卫星会合的行动是极富戏剧性的。航天飞机在暗影里和日光中进进出出,慢慢向卫星逼近,它的尾部朝着地球,它的货舱开着门以便收容这颗卫星。
克里平使用了轨道会合雷达以及太空会合程序。
费比恩在上午8时24分(格林威治时间12时24分)说:“我们已经用机械臂抓住了SPAS号卫星。”
11分钟之后,克里平说,这颗卫星已牢牢附在机械臂末端。
航天员们然后收到指示,要他们把SPAS卫星的各系统关闭两个半小时。这样做是为了使卫星的数据处理系统冷却下来。因为它变得热度过高了,要是再加一度就会热得过了限度,无法进行活动了。

专栏:朝鲜通讯

育竹有情荫万代
本报记者 周必忠
金刚山,被誉为朝鲜国内首屈一指的名胜。近年来,人们看到,在万千景物之中又奇迹般地出现了一“绝”——翠竹。一片片苍翠欲滴的竹林,茁长在连绵起伏的丘陵上,临风摇曳,婀娜多姿。于是,在金刚山的自然美中,除了北方的雄伟,又平添了南方的秀色。
不久前,记者到金刚山一带采访,从高城郡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郑熙淳的介绍中,了解到竹林如何在这里出现的动人故事:原来是1958年11月金日成主席访华时,毛泽东主席把竹种作为礼物赠送给他的。郑熙淳深情地对记者说:这是朝中友谊的一个生动例证。
这以后,1959年3月17日,国际列车把12只装有两个品种竹根的木箱运抵平壤。朝鲜同志立即把竹根分成两批,一批送往江原道高城郡,一批送往黄海南道康翎郡。3月22日,这些来自中国杭州的竹根,在经过几千里水陆转运之后,就在这两个地方落户了。但是,在这两个地方落户却碰到一个难题:这些竹子水土不服。据记载,杭州最低温度为零下8℃;年降雨量为1,700毫米,而高城郡最低温度为零下18度,年降雨量只有900—1,000毫米,康翎郡的条件还要差些。在整个朝鲜半岛,只有全罗南道、庆尚南道才适宜竹子生长。金刚山麓,虽长有一簇簇小竹,但不成材。为了使杭竹能顺利安家,科学工作者李斗灿在接受任务后,翻阅了大量资料。竹根栽下后,他经常观察气候的变化情况,测量土壤的温度。从1959年起,连续几年,每年6月,他都要跟竹根作伴,每小时观察一次。为了保护竹根免受冻灾,有几回竹工李万益还用自己的棉衣把埋在土里的竹根给盖上。经过他们的精心培育,终于近半数的竹根成活过来。到1967年,杭竹不仅适应了平川,而且适应了山地环境。
金日成主席一直关心着竹子的生长情况,围绕培育、繁殖和利用问题,先后作过多次指示。1963年,朝鲜在高城郡建立了第一个竹子事业所。不久,又筹建了山林科学院,其中有人专门负责研究竹子。1966年起嫩竹成材。高城工艺品生产合作社等开始利用竹子生产各种工艺品。
二十多年来,杭竹在朝鲜人民的精心培育下,繁衍成长,它们足迹所至,南起开城,北达地处北纬40度的咸镜南道金野郡。至于盆竹,则几乎遍布于平壤及各主要城市的国际宾馆。与此同时,竹制产品和竹编制品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据介绍,现在竹子事业所已增加到5个,栽培面积达800多町步。去年,仅高城郡竹子事业所便伐竹30万竿,供给道内几十个工厂。高城工艺品生产合作社现有职工205人,厂房700平方米,生产沙发、茶几、花瓶、扇、托盘、花篮等竹编产品共120多个品种,除供应高级宾馆外,也有一部分直接投放市场,满足群众的需要,年产值达45万元。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目前正在新建和扩建1,500平方米厂房。记者采访时看到,他们生产的竹编制品,造型优美,形象生动,工艺十分精巧。
随着竹子生产的发展,一批研究竹子的专门人才也随之成长起来。一开始就参加竹子培育工作的李斗灿,现在已经获得副博士学位。他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正在元山农业大学专攻经济植物,他准备让儿子毕业后也从事竹子的研究。争取有朝一日竹子能在朝鲜漫山遍野生长成林。他说:在我们新编的百科全书中收有竹子这个条目,文内说明朝鲜竹子的原产地是中国。从竹子在我们朝鲜定居这一点,也能看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多么深厚。我们朝鲜人把竹子看成是正直、刚毅的象征,愿我们的友谊象竹干一样坚韧有力,象竹叶一样四季常青,象竹根一样世代相传。

古巴前总统多尔蒂科斯自杀
古巴前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二十三日下午在哈瓦那自杀。据古巴官方宣布,六十四岁的多尔蒂科斯是由于最近脊柱患病和他的妻子在几个月前逝世,在肉体和精神上都感到极大的痛苦而自杀的。多尔蒂科斯在一九五九年七月至一九七六年十二月期间担任古巴共和国总统。
(据新华社)

专栏:最后消息

最后消息
美航天飞机“挑战者”号返回地面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在完成了6天的太空飞行之后,已于6月24日格林威治时间下午1点57分(中国时间6月24日晚9点57分)在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顺利降落,返回地球。“挑战者”号原计划在佛罗里达州的卡那维拉尔角降落,后因气候恶劣,临时改变降落地点。
阿拉法特在叙要求下离开大马士革
本报讯 据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与巴解其他领导人讨论解决内部分裂问题时,突然于6月24日离开大马士革。有消息说,他是在叙利亚政府要求下离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