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1982年国家决算的报告
1983年6月7日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财政部部长 王丙乾各位代表:
在去年十二月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我曾作了《关于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八三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一九八二年国家决算已经编成,我受国务院的委托,向大会提出关于一九八二年国家决算的报告,请予审查。
一九八二年,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继续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新的成就。农业获得了丰收,轻工业持续发展,重工业转向回升,市场商品供应增加,物价基本稳定,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新的进展。在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国家财政状况继续好转。一九八二年,财政收入停止下降,财政支出比上年增加,财政收支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根据现在编成的国家决算,一九八二年国家财政总收入为一千一百二十三亿九千七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八;国家财政总支出为一千一百五十三亿三千一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七。收入和支出相抵,财政赤字为二十九亿三千四百万元,比预算所列的赤字略有减少。一九八二年的财政赤字,准备向中国人民银行透支来弥补。
在一九八二年国家决算总收入中,国内财政收入为一千零八十三亿九千四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八;国外借款收入为四十亿零三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八十点一。各项主要收入的完成情况是:
(一)各项税收七百亿零二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八点四。各项税收超收较多,主要是因为生产增长,商品流通扩大,税收管理加强,相应地增加了国家税收。同时,一九八二年国家在税收政策上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开征了银行工商税和烧油特别税,这也增加了收入。
(二)企业收入二百九十六亿四千七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二。其中,铁道、交通、民航、邮电、建筑施工等企业收入完成得较好,而工商企业收入则完成得差一些。工商企业收入没有完成预算,一方面是因为经济效益比较差,企业降低成本和扭转亏损的计划都没有完成;另一方面也有客观原因,如手表、电视机、半导体收音机和涤纶织物降价,部分积压商品削价处理,银行提高贷款利率等,减少了企业利润。同时,国家对一些工业产品恢复征税和开征烧油特别税以后,有一部分企业利润转化为税收。
(三)国库券收入四十三亿八千三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九点六。国库券任务超额完成,是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踊跃认购的结果。
(四)中央财政集中的企业基本折旧基金二十五亿八千四百万元,同上年基本持平。
在一九八二年国家决算总支出中,用国内资金支付的财政支出为一千一百一十三亿二千八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七;利用国外借款支付的基本建设拨款为四十亿零三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八十点一。各项主要支出的完成情况是:
(一)国家预算内基本建设拨款三百零九亿一千五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四。其中:用国内资金安排的基本建设拨款为二百六十九亿一千二百万元,用国外借款安排的基本建设拨款为四十亿零三百万元。这一年预算内的基本建设拨款,比原定计划超过一些,主要是增加了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资,这对于保证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是必要的。
(二)挖潜改造资金和新产品试制费六十九亿零二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七点三。这项支出比预算增加较多,是因为中央财政追加了一部分支出,同时各地区对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比较重视,从自己的机动财力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这方面的需要。
(三)增拨企业流动资金二十三亿六千三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五。
(四)地质勘探费二十三亿零五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点二。地质勘探在经济建设中处于先行地位。这一年拨付的地质勘探费,基本上保证了该项事业发展的需要。
(五)支援农村人民公社支出和各项农业事业费七十九亿八千八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五。支援农业支出超过预算,除了中央财政追加了一些支援农业和抗灾的经费以外,主要是各地区用地方机动财力多安排了农业生产方面的支出。
(六)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一百九十六亿九千六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九点四。这项支出增加较多,主要是因为一九八二年文教科学卫生事业有了新的发展,相应地增加了这方面的支出;同时,文教科学卫生部门增加人员,调整部分职工的工资,也相应地增加了经费开支。
(七)国防费一百七十六亿三千五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七。
(八)行政管理费八十一亿六千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点六。一九八二年为了加强政法工作,增加了一些人员,相应地增加了经费支出。
(九)国外借款还本付息支出四十九亿六千二百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九点八。去年国家外贸有顺差,提前归还了一部分国外贷款。
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总的说是好的,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和全国各族人民,为了完成当年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实现国家预算,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这一年国家预算执行的结果,继续保持了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其特点是:
第一,财政收入开始回升,扭转了连续三年收入下降的局面。大家知道,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一年,国家为了调整国民经济和解决长期遗留下来的大量经济问题和群众生活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拿出了大量资金,因而这三年的财政收入暂时下降。一九八二年开始由下降转为上升。扣除国库券和国外借款收入,按照可比口径计算,去年的财政收入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三。收入上升的幅度虽然很小,但它标志着国家财政状况在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财政情况的这一变化,是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取得的。
第二,在财政收入增长的同时,财政支出也比上年增加。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由于财政收入连年下降,国家财政收不抵支,出现了大量的赤字,一九八一年国家对财政支出曾进行大量削减,比上年减少了九十八亿元。同一九八一年的情况不同,一九八二年用国内财政收入拨付的财政支出转向回升,比上年增加了七十一亿多元,并且继续保持了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这种建立在收支都有增加基础上的基本平衡,是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结果。
第三,在财政支出中,增加了生产建设性支出,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同上年相比,一九八二年国内基本建设拨款增加十一亿五千七百万元,挖潜改造资金和新产品试制费增加三亿七千二百万元,地质勘探费增加一亿二千万元,支援农村人民公社支出和各项农业事业费增加六亿二千万元,城市建设和维护费增加三亿五千六百万元,仅以上几项支出,就增加了二十六亿二千五百万元,占当年财政支出增加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六点八。这些支出对促进生产建设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在基本建设方面,有一批大中型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并增加了原油、煤炭、交通运输等新的生产能力。在农业方面,支持了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发展,支援了抗灾斗争,取得了农业的全面丰收。
第四,较多地增加了文教科学卫生事业支出,并从资金的分配上保证了城乡人民生活的继续改善。同上年比较,一九八二年的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增加了二十五亿六千万元,占当年财政支出增加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九,增长比例为百分之十四点九。其中,教育事业费增加十三亿二千万元,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九。这一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比上年增加三万六千人;中等教育进行了结构改革,职业中学、农业中学招生比上年增加十五万九千人。为了支持科研事业的发展,国家财政追加了高等学校科研经费专款,支持中国科学院建立了科学基金,资助了全国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五百多项。这一年国家财政还拨出专款二亿三千万元,用于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加强疾病防治和计划生育工作。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事业也有了新的发展。一九八二年,国家继续安排了大批城镇待业人员就业,并从第四季度起,调整了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部分职工的工资。由于扩大劳动就业和提高部分职工的工资,全国职工工资总额比上年增加了五十亿元。同时,国家还增加了城镇住宅建设的投资,建成住宅一亿一千多万平方米。这一年,在农业生产发展的情况下,国家继续执行对农副产品的价格补贴政策和农业税稳定负担的政策,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据抽样调查,一九八二年农民平均每人纯收入为二百七十元,比上年增加四十六元七角。
一九八二年还继续进行了全国企业财务检查工作。经过各地区、各部门清理和检查,一年多来查出了不少违反财经纪律的大小案件,并在经济上进行了严肃处理。能补交财政收入的约二十三亿元,已经先后交入国库。我们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纳税登记工作和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进一步健全了税收管理。据统计,去年全国已办理税务登记的有四百二十万户,查出长期“漏管户”二十五万三千户,并补交了税款。
一九八二年预算执行的结果是良好的。但是,在生产、流通和建设领域里,经济效益差的状况尚无明显改善,资金分散的现象相当严重,财政收入的增长还大大落后于生产的增长,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还是不巩固的。在基本建设方面,国家急需进行的重点建设资金不足,而各地方、部门和单位用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搞的基本建设投资则增加过猛,分散了人力、物力、财力,拉长了基本建设战线。为了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必须继续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一方面要在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上狠下功夫,另一方面要逐步提高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适当集中资金,保证国家重点建设的需要,并支持文教科学事业的发展。对于一般性建设的投资要下决心压缩。我们今后必须研究采取必要的可行的措施,为争取国家财政状况的进一步好转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下面我简要报告一下今年头几个月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一九八三年的国家预算,总收入为一千二百三十二亿元,总支出为一千二百六十二亿元,收支差额为三十亿元。这个预算已经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目前正在执行。截至四月底,全国财政收入完成三百二十六亿七千八百万元,为年度预算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五,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二;全国财政支出完成三百零九亿八千一百万元,为年度预算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五,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七;收入和支出相抵,收大于支十六亿九千七百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收入的增长还没有达到年度预算的要求,而支出的增长则超过了年度预算的增长幅度,特别是目前各方面追加支出的要求不断增加,要实现年度预算,做到收支基本平衡,任务相当艰巨。今后几个月,我们必须在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抓紧财政收入,适当集中资金;同时,要按照批准的预算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该办的事情要办,目前没有力量办的事情就缓办,不该办的事情坚决不办。我们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自筹基本建设按计划进行严格的控制,切实纠正某些地方已经出现的一般项目挤重点项目和重复建设、盲目发展的不合理现象。
关于一九八三年的财政工作,我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报告中已经讲过。有关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现在正在抓紧落实。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对国营企业实行利改税。经过两年试点之后,国务院已经决定,从今年六月一日起,在国营企业中全面试行利改税。试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已经下达。这是国家与企业分配关系上的重大改革,是我国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对于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权和完善经营管理责任制,逐步克服吃“大锅饭”的状况,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单位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认真抓好这项改革工作。我们准备在全国试行一段时间之后,全面总结试行的经验,再制定正式的利改税条例,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
各位代表:当前,工农业生产形势很好。全国市场活跃,经济繁荣。随着经济改革的逐步开展,经济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经济效益必将逐步提高。这都为实现今年的国家预算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措施,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大力组织收入,认真节约支出,确保今年国家预算的圆满实现。

民盟四中全会第三次会议号召全体盟员
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大会精神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会议号召全体盟员坚决贯彻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精神,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
民盟中央副主席楚图南主持会议。
会议决定在今年7月间提前召开民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并通过了大会筹备工作决议。
民盟中央副主席胡愈之在讲话中指出,知识和知识分子问题是这次人大、政协会议大家密切关心的问题之一。党中央十分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民盟在这方面协助党作了不少工作。但是,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民盟今后还要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协助党把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做好。他说,民盟在教育界工作的成员很多,应该在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和扫盲工作中多作出贡献。
他说,我们盟员中有不少同志和台湾政界、知识界人士有着广泛的历史联系和现实影响,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把促成祖国的和平统一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
楚图南在发言中说,我们知识分子要有主人翁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同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联系起来,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联系起来,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议。决议指出,胡耀邦同志提出的“毋忘团结奋斗,致力振兴中华”的号召,具有深远意义,是民盟今后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民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要团结一致,立志改革,大胆放手地工作,满怀信心地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迎接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民盟中央副主席苏步青、华罗庚、彭迪先、萨空了、李文宜、费孝通、闻家驷出席了会议。

我政府决定释放10名越南武装人员和特务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张德维今天下午在约见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胡欣时说,中国政府决定于近期内释放非法侵入中国境内的10名越南武装人员和特务。张德维说,越南武装人员孔文玉等6人非法侵入中国境内进行破坏活动,被中国边防部队俘获;越南特务杨忠诚等4人非法潜入中国广西地区进行侦察、搜集情报活动,被中国公安部门和边防部队捕获。在审讯中,他们均供认受越南当局派遣,侵犯中国领土,进行敌视中国的非法活动,并承认所犯罪行。他说,我受权正式通知越南方面,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中国政府决定释放上述10人,让他们回国同家人团聚。

朱学范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和平运动活动家中林贞男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徐才会见泰国曲棍球队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国家体委副主任徐才今晚在这里会见了由泰国警察中将翁阿德率领的泰国曲棍球队。
会见时在场的有:中国曲棍球协会主席郭连刚,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宋中、泰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超·扎伦·西潘翁上校、一等秘书宋通·德维等。会见后,中国曲棍球协会举行宴会款待客人。
泰国曲棍球队今天下午同今年全国曲棍球赛亚军江西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结果,客队以4∶3获胜。

参加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团长李富荣的率领下,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加拿大埃德蒙顿参加7月1日至11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有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路金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教育部顾问高沂等。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鲁斐德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共有200人,其中运动员有121名,将参加本届运动会的田径、排球、篮球、体操、游泳、跳水、水球、击剑、网球和自行车等全部10个项目的比赛。这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1975年9月加入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以来,连续第四次派代表团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