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沉痛悼念优秀共产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党和国家优秀领导人
首都隆重举行廖承志同志追悼大会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侨胞、国际友人以及各界群众三千多人参加追悼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和国际友人,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献花圈和花篮彭真主持追悼会,李先念致悼词,高度评价廖承志同志为党为国建立不可磨灭的功绩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同志的追悼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侨胞、国际友人以及各界群众3,000多人参加追悼会,沉痛悼念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廖承志同志。
天安门广场、新华门、外交部今天为廖承志同志下半旗志哀。
追悼大会会场庄严肃穆。会场正中悬挂着廖承志同志的遗像,下面安放着廖承志同志的骨灰盒。骨灰盒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周围是鲜花和松柏。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和国际友人献的花圈和花篮放在会场上。
会场上放着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献的花圈。
廖承志同志的夫人经普椿和他的姐姐廖梦醒率子女献的花圈,放在骨灰盒的前面。
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宣布追悼会开始。参加追悼会的同志全体肃立,在哀乐声中默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在追悼大会上致悼词(全文另发)。
李先念说,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廖承志同志。
李先念说,廖承志同志青年时代就积极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在革命实践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走上了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而奋斗的光辉道路。
李先念说,廖承志同志一贯地忠于党,忠于人民。他在与敌人斗争中,在与党内错误路线斗争中,大义凛然,无所畏惧,表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略和品质。
他说,廖承志同志长期致力于巩固和发展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爱国统一战线,为祖国的团结统一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他长期负责党的侨务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侨务政策,关心和维护海外侨胞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关心和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利和利益。他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中享有很高的声望,赢得了他们的爱戴和尊敬。
他说,廖承志同志一贯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对外政策。半个世纪以来,他在反对侵略势力,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成为著名的国际和平战士。
他说,廖承志同志的逝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使我们感到无限悲痛,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并且努力完成他所留下的工作。
在哀乐声中,参加追悼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侨胞、国际友人向廖承志同志的夫人经普椿、廖承志同志的姐姐廖梦醒以及廖承志同志的子女表示亲切慰问。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万里、习仲勋、王震、韦国清、方毅、李德生、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张廷发、胡乔木、倪志福、姚依林、秦基伟、陈慕华、邓力群、谷牧、陈丕显、胡启立、乔石、郝建秀、薄一波、王鹤寿、耿飚、许德珩、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赛福鼎、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李鹏、田纪云、康世恩、姬鹏飞、张劲夫、吴学谦、王丙乾、宋平、洪学智、郑天翔、杨易辰、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康克清、庄希泉、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陶峙岳、周叔弢、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缪云台、王光英、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屈武等。
参加追悼会的领导同志都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刘伯承、蔡畅、许世友、谭震林、李维汉、黄克诚、胡厥文、史良、张爱萍、季方、周建人、包尔汉、邓兆祥、巴金。
黄文欢同志参加了今天的追悼会。
日本政府特使古井喜实也参加了追悼会。
送花圈的还有:中共中央,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文化部,新华通讯社,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体委、全国体总、中国足球协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对外友协,中日友好协会,中国文联,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福利会,中国新闻社,华声报社,中国红十字会,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中国旅行总社,华侨旅行总社,国家旅游局,中国国际旅行总社,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各省、市、自治区侨办、侨联,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政协广东省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政协北京市委员会,中共广东省惠阳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外语学院,六届全国人大全体港澳代表,六届全国政协全体港澳委员,新华社香港分社,港九工会联合会,澳门工会联合总会,香港中华总商会,澳门中华总商会,美国华盛顿华人各界。
参加追悼会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侨胞和外籍华人有:费彝民、何贤、王匡、王宽诚、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李子诵、李菊生、祁烽、柯平、汤秉达、罗桂祥、杨光、马蒙、许家屯、黄文钦、李万之、张廖富源、博仁特古斯、杨永康、袁晓园、应行久、金玉堂、王慧珠、林达光、翁福林、冯大勇、卢家蕃、利铭泽、包玉星夫妇、刘定中夫妇、查懋声、陈志昆夫妇、戴成功、蚁民、范樟年、沈国英等。
参加追悼会的日本友人有:冈田春夫、宇都宫德马、宫川寅雄、古贺繁一、小川平四郎、宫崎世民、井上猛、西园寺公一、千田是也、冈崎嘉平太、黑田寿男、八百板正、高山勘治。
参加追悼会的廖承志同志的亲属还有:廖六薇、黄宛芬、黄雪芬、卢镜彤、何品泉、经佩蘅、经心兰、陈宣远、陈香桃、廖德瑶、袁孝源、邓广殷等。
彭真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廖承志副委员长吊唁活动的日本政府特使古井喜实。邓小平同志向廖承志的夫人经普椿表示慰问。
赵紫阳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廖承志副委员长吊唁活动的日本政府特使古井喜实。彭真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廖承志副委员长吊唁活动的日本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中)和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左)。在追悼会上的日本朋友。
陈香桃(右二)代表她的姐姐陈香梅女士参加追悼会。(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港澳同胞在廖承志同志追悼会上。(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代表参加廖承志同志追悼会。新华社记者摄

六届人大常委会首次会议闭会
彭真主持会议并就如何贯彻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讲话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
彭真委员长主持了会议,并就如何贯彻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讲了话。
副委员长陈丕显、韦国清、耿飚、许德珩、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以及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六届政协常委会首次会议在京举行
邓颖超主持,通过政协副秘书长任命名单,屈武等讲话,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要求,把政协工作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通过了六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任命名单,他们是:杨拯民、陆平、罗涵先、程思远、叶至善、方荣欣、樊陶斋、孙轶青、宋德敏。
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工作机构和领导成员的调整问题,常委会授权主席会议同各有关方面研究协商作出决定,提请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追认。
在今天的会议上,屈武、千家驹、汤元炳、陈舜礼、沈其震、黄鼎臣等,就贯彻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决议、做好常务委员会的工作,加强大团结、大统一,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提高经济效益,普及初等教育,开展人民外交等问题,发表了很多好的意见。他们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努力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要求,把六届政协的工作推向前进。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陶峙岳、周叔弢、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周建人、周培源、缪云台、王光英、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出席了会议。

彭真赵紫阳分别会见日本政府特使
对日本政府派古井喜实一行前来参加廖承志副委员长吊唁活动表示感谢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会见了前来参加廖承志副委员长吊唁活动的日本政府特使古井喜实。
会见时,彭真对日本政府派特使前来参加吊唁活动表示感谢,他说,这体现了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他请古井喜实先生回国后转达中国人大常委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日本政府的谢意。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积极发展中日友好关系。
古井喜实说,廖承志副委员长的逝世对日本人民是巨大损失。他希望日中两国继续共同为增进日中关系作出努力。他说,日中友好不仅有利于日中两国人民,而且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政府特使古井喜实一行,对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深切悼念廖承志副委员长逝世表示衷心感谢。
宾主共同回顾了廖承志长期以来为增进中日友好和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所作的杰出贡献。
双方还就中日关系进行了交谈,赵紫阳重申,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愿同日本政府和人民一起,为继续发展这种关系而努力。他说,中日友好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重要作用。
八十高龄的古井喜实先生是受中曾根首相和日本政府委托前来参加廖承志的葬礼活动的。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部长助理刘述卿,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会见时在座。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举行晚宴招待古井喜实一行。

李先念会见香港知名人士利铭泽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专程来京参加廖承志同志吊唁活动的香港知名人士利铭泽。

彭真会见日本知名友好人士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会见前来参加廖承志副委员长吊唁活动的一批日本知名友好人士。
这批知名友好人士中有冈田春夫、宇都宫德马、井上靖、冈崎嘉平太、西园寺公一、宫崎世民、黑田寿男、古贺繁一、小川平四郎、井上猛、八百板正、高山勘治等。
彭真对日本朋友远道前来参加廖承志副委员长的吊唁活动表示感谢,他说,廖承志副委员长幼年时代生长在日本,青年时代在日本学习,他生前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两国的睦邻关系作出了巨大努力。他的逝世对两国人民都是巨大的损失。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努力发展和加强中日友好,使这种友好关系世世代代保持下去。
冈田春夫代表在座的日本友好人士表示,日本人民将保卫廖承志副委员长毕生为之奋斗的日中友好事业。日中两国人民将团结起来世世代代发展日中友好事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参加了会见。

彭真会见陈香桃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会见了专程前来参加廖承志副委员长吊唁活动的廖承志亲属陈香梅的妹妹陈香桃和她的丈夫,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陈丕显副委员长、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参加了会见。

乌兰夫会见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侨胞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下午会见了参加廖承志副委员长吊唁活动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侨胞。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叶飞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