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我国新当选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分别收到一些国家和政府的领导人发来的祝贺他们担任领导职务的贺电。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坎巴拉吉·尼雷尔;
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人民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蒙博托·塞塞·塞科元帅;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艾哈迈德·沙阿;
摩洛哥王国国王哈桑二世;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乌尔塔多;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
乌干达共和国总统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古斯塔夫·胡萨克;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
芬兰共和国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
冰岛共和国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
挪威王国国王奥拉夫五世;
瑞典王国国王卡尔·古斯塔夫;
丹麦王国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
荷兰王国女王贝娅特丽克丝。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塞浦路斯共和国众议院议长乔治·拉查斯;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议会主席阿洛伊斯·英德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霍斯特·辛德曼;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泰王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乌尔塔多;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
丹麦王国首相保罗·施吕特;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维利·斯多夫。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也分别向李先念主席和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

南斯拉夫和泰国报纸评论指出
中国长治久安局面更加巩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1日电 南斯拉夫《战斗报》认为,中国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为继续实现(中国)所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提供了保证”。
《战斗报》19日报道中国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结果时说:“新选出的领导人的经历保证了他们将会全力献身于中国的进步事业。从参加解放国家的武装斗争到建立新中国,他们一直是置身于最前列,今天他们也是党的新路线的决策人,尤其是1978年三中全会以后。党的这条新路线在使社会关系民主化、迅速发展物质生产和提高生活水平方面带来了许多深刻的变革。”
这家报纸20日在一篇题为《赞扬与信任》的评论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20年的间断之后,“现在把最高国家领导职务委托给李先念这位杰出的革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不疲倦的战士、在中国德高望重和在世界上闻名的领导人”。
评论说,“这一选举结果也证明了中国人民给予的赞扬和信任:相信李先念和其他新当选的站在第一线为制定和实现党的新路线而斗争的领导人将会把这一斗争进行下去。”
本报曼谷6月22日专电 今天,曼谷几乎所有的报纸都报道了我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的消息,摘发了李先念主席和彭真委员长在闭幕会上的讲话。有的报纸还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六届人大所取得的成果“巩固了长治久安的局面”。
曼谷《新中原报》22日发表社论,指出:“从国务院新的强大阵容看来,胡耀邦总书记在会前所建议的3个梯队的领导班子已告实现,特别是属于接班人的第三梯队,即年青一辈的干部,已加入国务院的领导行列。”
社论认为,“国务院将出现新面貌、新气象。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顺利举行,已巩固了中国长治久安的局面”,不但十亿人民为之欢呼,友好邻邦也为中国出现崭新的政治局面而热烈祝贺。
社论说,统一中国,使台湾回归祖国,目前已成海峡两岸全体中国人民的愿望。新当选的政协主席邓颖超,“以她的资格及威望,更能号召海峡两岸同胞合作,完成中国统一大业。”
社论最后说,今日的中国已不再是30多年前的旧中国。苏联也好,美国也好,如果不以平等的立场对待中国,中国决不会屈服。
《中华日报》今天在“时事透视”专栏中评论中国六届人大说,“本届人大的历史重任,为致力于振兴中华而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对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及加强民主和法制的建设,做出贡献。所有各种努力,将无不朝既定目标前进。最重要的是,要贯彻十二大的经济建设战略重点,在80年代完成经济调整的工作,为90年代经济起飞创造条件,打好基础。期于本世纪末,达到工农业产值比现在增加4倍的目标。”
评论指出,“如果中国能够从此切实依据宪法,加强民主和法制,任何信任危机将不复存在,振兴中华任务虽然艰巨,但以全国十亿人民的力量,相信实现四化,并不是困难的事”。

朝鲜副总理祝贺我人大胜利召开
中国政治局面安定经济建设日新月异
据新华社平壤6月21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今天下午在平壤接见以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何光远为团长的中国机械工业代表团时,热烈祝贺中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他指出,中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表明,自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以来,中国在政治上实现了稳固的安定局面,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掀起了日新月异的新高潮。
郑浚基说,朝鲜人民热烈祝愿中国人民在把自己的祖国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和使台湾回归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本报评论员
十年前的今天,1973年6月23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针对南朝鲜当局“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分裂主张,发表了《防止民族分裂,统一祖国》的讲话。在这个讲话中,金日成主席提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五点方案,即:消除南北军事对峙,缓和紧张局势;实现南北多方合作和交流;召开南北各阶层代表组成的民族会议;实行以高丽联邦共和国为统一国号的南北联邦制;以高丽联邦共和国加入联合国。这个切实可行的合理方案,受到了朝鲜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广泛赞扬。
十年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实现这一方案,进行了不懈的努力。1977年,朝鲜北方各政党、社会团体主动提出召开南北政治协商会议等四点倡议,希望南北同胞共商统一大事;1979年,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建议,立即召开全民族大会,考虑建立高丽联邦共和国的问题;1980年,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金日成主席具体公布了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和联邦共和国的十大施政方针;今年,北方21个政党和团体联合发表声明,倡议举行南北政党的联席会议,解决悬而未决的祖国统一问题。这一系列的努力,充分表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是诚心诚意地谋求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是始终把全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的。
同朝鲜北方以及全体朝鲜人民的积极努力相反,南朝鲜当局从一开始就对祖国和平统一设置严重障碍。他们口头高唱愿意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扬言愿意同北方在任何地方进行“会谈”,实际上却主张搞“两个朝鲜”,加深民族分裂,同时残酷镇压南朝鲜的爱国群众要求民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以莫须有的罪名,非法逮捕和关押大批爱国志士。南朝鲜当局的倒行逆施,破坏和阻挠了朝鲜祖国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的实现。
南朝鲜当局这种态度,得到坚持分裂朝鲜的错误政策的美国的支持。1975年,第三十届联大通过《在朝鲜把停战转变为持久和平、为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决议。但是美国政府不肯停止分裂朝鲜的活动,拒绝从南朝鲜撤走美国军队,继续向南朝鲜出售武器系统和军工技术。美国还宣布要进一步增强它在南朝鲜的空军力量,随时准备把“快速反应部队”投到朝鲜战场。美国还每年在南朝鲜进行军事演习,规模越来越大。美国还在南朝鲜部署了1,000多枚战术核武器,最近又准备部署中子弹。美国分裂朝鲜的政策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为了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美国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走它的军队,停止对朝鲜半岛的一切无理干涉。
结束朝鲜半岛南北分裂的局面,完成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民族大业,这是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要求,也是世界人民的一致愿望。它不仅符合朝鲜人民的利益,也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我们坚信,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它终将冲破一切障碍,浩浩荡荡地奔向自己的前程。

民柬电台发表社论庆祝联合政府成立一周年
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坚持抗越斗争
宋双强调不同任何外国进行放弃柬独立的谈判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就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一周年(6月22日)发表社论指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并把斗争坚持到今天,这是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重大胜利,是越南侵略者在政治和外交上的惨重失败。
社论说,民柬联合政府成立以来,它在国内和国际上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这些胜利促使柬埔寨各族人民和民柬国民军、游击队的抗越斗争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社论指出,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仍然是艰巨的,还面临着各种困难。因此,柬埔寨人民、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民柬联合政府必须提高警惕,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继续坚持抗越斗争,直到把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国土上全部赶出去。
据新华社曼谷6月21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此间对新闻界散发的一项声明中指出:“尽管越南侵略者不遗余力地破坏联合政府,但是联合政府在成立12个月来日益强大”。
这项声明是为纪念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一周年而发表的。
声明说,今天,“河内已经感到,柬埔寨的反越力量并不象它所想象的那样,是‘一条不必用大网捕获的小鱼’。”越南占领军在柬埔寨正陷于困境。
声明在重申民主柬埔寨对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态度时说:“一切问题都可以在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上进行讨论。”“但是,我们决不同任何外国,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进行放弃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谈判。柬埔寨每一寸领土都是不能谈判的。外国军队不从柬埔寨全部撤走,我们决不罢休。”(附图片)
民柬群众热情慰问国民军战士。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在美国的华人连日到我使馆
沉痛哀悼廖承志副委员长逝世
新华社华盛顿6月21日电 在华盛顿的华人连日来到中国驻美大使馆,沉痛哀悼廖承志副委员长的不幸逝世。
黄兴的女儿黄德华在使馆的悼念留言簿上写道:“三次返国都与公相见,突闻公永别消息,不胜伤感。”已故政协委员范寿康的女儿范令云全家两次到使馆吊唁。她写道:“廖公,海外的侨胞将永远怀念您,并且一定会继承您的遗志,为完成祖国的统一而努力。”
前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任之恭,马里兰大学教授吴京生、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巳尧都来到使馆表示悼念。任之恭教授在悼词中称赞廖承志“为国宣劳,鞠躬尽瘁”。吴京生教授写道:“海外许多华侨将永远怀念您对祖国侨务工作做出的贡献,我们一定努力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尽我们的力量。”
全美华人协会秘书朱养民,全美华人协会华盛顿分会会长邹作雄也到使馆吊唁。美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黄企之的挽诗写道:“统一尚未实现,廖公何忍突去,本会承志奋斗,促成和平统一。”
到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廖副委员长生前的朋友李兆焕,曾享纯医生,原国民党将领蔡文治,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黄挺华,张捷迁教授,刘诒谨教授等华盛顿各个行业的华人。

西提谈即将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
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途径加强经济合作
本报曼谷6月21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今天,泰国外长西提就即将在曼谷召开的第十六届东盟外长年会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他指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为参加东盟外长同美、日、澳、新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对话,各国都将派外长出席。欧洲经济共同体甚至将派去年、今年和明年的主席与会。
西提说,会议将就东盟的经济合作、促进发展和扩大东盟市场、进一步降低关税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特别是将研究发展以本地区农产品为原料的中、小型工业问题。同时还将就扩大东盟的商品在各“对话国”市场和要求这些国家增加对东盟的投资进行磋商。
他还说,会议还要对以下两个重要问题进行广泛磋商:
一是柬埔寨问题。这是直接影响泰国和东盟安全的问题。他将向各友好国家的外长们介绍泰国要求越南军队从泰柬边界后撤30公里的建议。他还要向各国外长通报本月初他和越南外长阮基石会晤的情况,并磋商寻找按照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决议和联大关于柬问题等决议解决柬问题的途径,以及制订在下届联大中寻求解决柬问题的共同政策。
二是难民问题。这次要呼吁各友好国家帮助减轻泰国和东盟国家所承担的包袱。

博茨瓦纳领导人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哈博罗内电 博茨瓦纳总统、民主党主席马西雷,副总统、民主党全国主席穆西和公共事务和新闻部长、民主党总书记克韦拉霍贝17日上午分别接见了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何光暐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专栏:最后消息

最后消息
美国航天飞机试验修理卫星的功能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宇航员6月22日成功地把一枚西德卫星施放在太空中,并用机械手臂对卫星进行了反复“抓”、“放”试验,试验后还将把卫星收回来。此外,他们还用航天飞机进行了“追”、“抓”演习以证明航天飞机修理或找回其他失灵的航天器的功能。
萨尔瓦多政府拒绝同游击队交换俘虏
本报讯 据报道,萨尔瓦多政府拒绝了游击队提出的以一名被俘的政府官员交换被监禁的游击队员的建议。这名一年前被游击队俘虏的政府官员是前萨尔瓦多国防部副部长阿道夫·卡斯蒂洛上校。

我红十字会向冈比亚赠款
新华社达喀尔6月21日电 班珠尔消息: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奋之昨天在班珠尔向冈比亚副总统巴卡里·达博递交了中国红十字会赠送的50万人民币支票的援款。
这笔款项是为帮助冈比亚解决粮食困难。
达博同刘奋之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他代表冈比亚政府向中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表示感谢。

我参加意大利佩扎罗国际电影节
据新华社佩扎罗电 意大利佩扎罗第十九届国际电影节6月11日至19日在意大利东部海滨城市佩扎罗举行。
中国影片《邻居》、《茶馆》、《山道弯弯》、《飞来的仙鹤》和三十年代的无声影片《体育皇后》在电影节上放映后,受到世界各国影评家和观众的欢迎。
中国电影代表团应邀出席了本届电影节。

专栏:述评

团结战斗的一年
本报记者 王荣久
在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中诞生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作为柬埔寨人民团结抗越的一面旗帜,已经走过了很不平凡的一年战斗历程。一年前,越南当局曾经断言,民柬联合政府是“沙滩上的城堡”,定会在涨潮时被冲垮。但是,一年来的事实表明,在柬埔寨,团结抗越乃大势所趋,民柬联合政府不仅继续存在,而且经受了种种考验,更加坚强了。
政治上,民柬联合政府正在协商、团结的气氛中,执行着三次内阁会议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在抗越斗争这个大前提下,三派爱国力量求大同、存小异,协调步伐,克服歧见,加强团结。今年1月和5月民柬联合政府主席西哈努克亲王视察解放区时,不论走到哪里,都受到广大军民的热烈欢迎。亲王同各派领导人共商抗越大计。他多次强调,现在是团结抗越、解放祖国。正是在各派爱国力量共同努力之下,联合政府才一天天巩固,呈现了团结抗越的可喜局面。
军事上,联合政府领导柬埔寨人民在各地同越南侵略军周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特别是联合政府成立后的第一个旱季,即1982——1983年旱季,它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旱季攻势”,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这期间,三派爱国力量互相呼应,配合作战,使敌人首尾不能相顾。越军“旱季攻势”的失败,既表明它在军事进攻方面正在走下坡路,也说明它妄图用军事压力破坏柬埔寨爱国力量之间团结的阴谋必然要破产。粉碎敌人“旱季攻势”这一胜利,对于初生的民柬联合政府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是个巨大鼓舞。在爱国力量控制的解放区,记者看到那里军民士气高昂,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问及的每一个人,无论是普通老百姓还是持枪的战士,都异口同声地信任和支持联合政府。在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民柬扁担山区的达敦营地时,记者看到,虽然那里条件艰苦,但军民表现乐观,对争取抗越斗争的胜利充满信心。
民柬联合政府在外交上所取得的胜利同样是有目共睹的。继去年联大关于民柬席位问题取得决定性胜利后,民柬联合政府领导人出访世界许多国家,得到广泛的同情和支持。特别具有历史意义的是,今年4月30日和5月10日,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先后两次在解放了的柬埔寨土地上接受6个国家驻民柬大使的国书,说明民柬联合政府得到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
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的斗争,在民柬联合政府成立一年来,无论在政治、军事和外交等方面已取得显著的成就。这一切反映了柬埔寨人民正义的抗越斗争是“得道多助”的,它正在向前发展。虽然,民柬联合政府将在斗争中继续经受新的考验,前进的道路不是平坦的,但是,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民柬联合政府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日益显示出它的生命力。柬埔寨人民团结抗越、解放祖国的斗争火焰是任何力量也扑灭不了的。(本报曼谷6月21日专电)

中美科学家认为
两国大陆降雨量同地温有关
新华社伦敦6月21日电 据最近一期《新科学家》周刊报道,美国和中国科学家研究认为两国大陆的降雨量是受地表一至二米深处温度影响的。
它虽然不是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但是,有助于发现易受干旱危害的农业地区。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研究小组埃尔马·赖特尔首先对中国进行了考察。他们发现如果冬季(12月至次年2月)深土层异常暖和,那么来年春季深土层比平常更湿润。他们还发现,前一个季节深土层温度的高低与下一个季节的降雨量之间有联系。
赖特尔结束考察回到美国后,同正在那里的中国访问学者、兰州高原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汤懋苍并在他的帮助下,利用美国38个深土层监测站测到的数据进行验证,得到了证实。
这个大学研究小组的报告表明,如果前一个季节土层温度低,那么下一个季节干旱就会更严重。从整个气候循环来判断,如果那里的土层异常温暖,那么未来一些季节里土层将更湿润。
《新科学家》的报道说,它不是预报气候的一种方法,而只是用来确定最易受害的地区。

英著名科学家李约瑟接见我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伦敦六月二十一日电 国际著名科学家、英中了解协会前会长李约瑟博士今天在剑桥亲切会见了正在英国访问的、由林林副会长率领的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对代表团的远道来访表示热忱欢迎。
会见是在剑桥“东亚科学技术历史图书馆”进行的。年逾八旬的李约瑟博士,今天显得特别高兴,亲自向中国朋友介绍了他至今仍在精心从事的《中国科学技术史》的研究和撰写工作。他的多年助手鲁桂珍博士还陪同代表团参观了李约瑟的工作室和藏书室,其中包括陈列在这里的李约瑟全部著作,以及各种供研究用的中文和其他文种的珍贵书籍和资料。
在大不列颠—中国中心十六日晚举行的招待会上,代表团会见了会长杜维廉勋爵、副会长汤普森爵士和主席艾迪斯爵士等近百名新老朋友。英国前首相希思和著名作家费利克斯·格林还特地邀请代表团到家中作客。
英中了解协会也于十八日为代表团举行了午餐会和招待会。六月十九日,该协会新任会长彭宁顿还亲自驾车带代表团到其家乡切尔特南市进行友好访问。在这个花园般的英格兰西部小城,代表团受到了市长罗伊·马钱特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