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依托城市 利用城市 服务城市
河北省廊坊地区在京津两市夹档里,得天独厚,商品经济迅速发展
本报讯 记者侯志义、郑战国报道:河北省廊坊地区利用靠近京津的优势,发展农村商品生产,近三年来全区收入近20亿元,平均每个农业人口700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廊坊地区确定了利用靠近京津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立足本地资源,大力发展农村商品经济。首先,他们着眼于京、津两市的消费市场,为两市人民抓吃的、抓用的、抓住的、抓娱乐和观赏的;并利用京津外贸口岸抓出口的。通过这“五抓”,促进了副食品生产和加工业、建材业、工艺品和城市业余生活消费品生产的发展,从而搞活了全区农村商品经济。去年,全区通过计划渠道向两市提供的生猪就达20多万头,家禽七八十万只,瓜菜2.4亿斤,分别比1978年增长10倍、9倍和24倍。他们还根据两市生产、生活和建设的需要,组织零配件加工和劳务服务,为大工业当配角;组织服装、鞋帽、家具和日用品的生产,弥补城市生产的不足;发展建材生产,为城市住房建设服务。目前,全区从事各种加工的社队企业已由1978年的4,600多个发展到6,600多个;建材企业由290个发展到800多个。去年仅这两项生产就取得收入3亿多元。同时,他们还充分利用京津口岸,扩大出口。据去年统计,全区为京津口岸提供出口产品达一百多种,收购总值3,200万元,占全区社队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另外,他们还特别重视城市人民业余生活多方面的需要,发动社队积极组织娱乐品、观赏品的生产。现在,制作儿童玩具、金银首饰、扎节日灯、栽花种草、养金鱼、喂鹦鹉的“专业户”遍布全区。
这个地区不仅利用广阔的京津市场发展自己,而且利用京津资金和技术的优势,武装和壮大自己。三年来,他们采取开展经济协作、发展城乡联营和补偿贸易等多种形式,吸收京津资金达1,000多万元。他们为了引进京津的先进技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招聘了1,000多名技术人员,并聘请了580多名退休还乡技术人员。同时,他们还同京津的工厂、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联系,签订技术包教合同。全区先后有320多个企业,选派5,100多人,去两市进行学习和培训,引进技术项目310个,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生产技术的革新和改造。

丰收喜讯
陕西夏粮总产将突破百亿斤
据新华社西安电(记者姜卯生)陕西省二千八百九十多万亩夏收作物目前已收割过半,总产量可望突破一百亿斤,比去年增长一成左右,创历史新纪录。
陕西省今年夏粮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近百万亩。小麦每亩穗数普遍比去年增加一两万穗,各地普遍增产。中低产区夏粮增产幅度较大,特别是占全省夏粮总面积三分之一的渭北旱原二十三个县,由于推广了合阳、长武等县旱地耕作保墒的经验,增产幅度多在一成以上,有些县增产二成多。
萧县麦丰收 全年粮不愁
据新华社合肥六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张碨)“一季麦丰收,全年粮不愁”,安徽省萧县的农民这样说。今年,这个县九十万亩小麦平均亩产四百八十多斤,比去年亩产增加一百四十多斤,总产量突破四亿斤大关,一季小麦便增产一亿多斤。
邯郸小麦将比去年增产六成
新华社石家庄六月十八日电(记者赵德润)河北省邯郸地区今年五百四十多万亩小麦已经收割完毕。据实打分析,全地区小麦总产量将超过二十亿斤,比去年增产六成,创历史新纪录。
今年邯郸地区小麦丰收的特点,是大面积大幅度均衡增产。全区不论山区、平原或沙丘碱滩都普遍增产。其中魏县、武安、涉县比去年翻一番。

六届人大代表邓汉光
根据群众批评改进商店服务工作
本报讯 记者李彤、唐炜、通讯员林集报道:6月4日,在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驻地,省、市领导同志任仲夷、梁灵光、许士杰、叶选平等,先后找到人大代表、广州南方大厦百货商店经理邓汉光。请他看这一天《经济日报》发表的云南省供销社读者沈栋林的一封信,信中批评南方大厦个别售货员待客冷淡,希望南方大厦“把商店办成名副其实的人民商店”。
上述批评引起了邓汉光同志的高度重视。他当即写信给商店,要求以顾客的批评信为镜子,对照深入检查服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办好商店。
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及时召开了党委会和党支部书记会议,并向全店发出通报,组织职工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
根据邓汉光来信中的意见,商店对评选出的56名优质服务能手给予奖励。对61名服务态度不好的营业员待改正后再决定是否补发奖金。并决定,以后,凡受到报纸批评且符合事实的,将从严处理,受批评的部门领导也要相应受罚。
从6月5日到12日,邓汉光利用大会休息时间,先后三次到北京市百货大楼学习取经。他走遍每个商品部,细察细看,又向百货大楼负责同志请教。他并两次写信回店,要求全店干部职工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学习先进。邓汉光说,这几年对南方大厦的赞扬听得多了,人民的批评对我们是个很大的促进。工作越有起色,越应该注意找差距,并要针对差距不断改进工作,努力把南方大厦办成让人民满意的商店。

国家、我家同欢喜!编辑同志:
我叫齐五生,是山西省襄汾县南焦澎大队的农民。三中全会前我家是全村有名的缺粮户,这几年实行了责任制,我家变成了余粮户。经过辛勤劳动,加上风调雨顺,今年我家承包种的小麦获得丰收,总产达到24,700斤,平均亩产804斤。收打小麦时,听到六届人大和六届政协召开的喜讯,全家人高兴的不得了。大女儿说:“三中全会以来,咱家年年有喜事,日子越过越美气。”妻子接着说“今年小麦大丰收,又给咱家添大喜。”我说“北京正在开大会,要选新的国家领导人,这是我们的国喜,有国喜才有家喜,家喜了要给国家报喜。”一家都说“咱家要多卖余粮,支援国家搞四化。”全家人一合计,今年收麦2万多斤,加上陈粮5,000斤,除每人留口粮1,000斤,每亩留种籽20斤以外,其余全部卖给国家。昨天,我一家人把晒干扬净的20,100斤小麦装上汽车,送到粮站,一次卖给国家。
卖粮回来,从广播里听到全国人大要选举国家领导人的消息,为了表达我全家对新选的国家领导人的祝贺,特拍一份电报,报个喜,表一表国家喜,我们农民也喜。
齐五生
1983年6月18日电

如何对待城镇居民个人建造住宅
既要积极支持 又要严加管理
本报讯 记者解国记报道: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在6月1日至6日举行的全国市镇组织个人建造住宅南阳现场会上提出:对市镇个人建造住宅,既要积极支持,又要严加管理,切实把这项工作引导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随着我国住房制度的改革,城镇个人建造住宅发展很快。前几年每年不过几十万、几百万平方米,去年则突破了一千万平方米。但就全国来说,这项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在这次现场会上,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组织各地主管部门的同志,认真学习中纪委关于制止党员、干部在建房分房中的歪风的公开信和国务院最近批准施行的《城镇个人建造住宅管理办法》,以及有关方针政策,使大家认识到,鼓励个人建房、买房,是近年来党和国家提出的一项重要政策和措施,它可以加快城镇住宅建设,有利于缓和当前住宅供需矛盾,改善广大城镇居民的住房条件。我们不能因为某些地方在建房中出了问题就不加分析发布禁令,而应该查清问题,找出原因,制定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堵塞漏洞,使这项工作健康发展。
在这次现场会上,代表们互相交流了经验,其中南阳市组织个人建造住宅的经验和一套具体作法,得到了到会同志的普遍好评,增强了抓好这项工作的信心。

中国银行董、监事会召开联席会议
本报讯 中国银行第四届董事会、监事会19日在京召开联席会议。
1982年,中国银行为了提高资金利用率,增加了贷款种类,加强了服务工作,用更多的信贷资金支持了发展对外贸易和国家建设。在这方面,中国银行还有很大的潜力。会议将对此进行研究。

北京铁路局积极采取措施
优先运输重点工程所需物资
本报讯 在国家70项重点建设项目中,有24个项目在北京铁路局铁道线路范围内建设施工。北京铁路局对上述24项工程十分重视,要求所属分局、工程单位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支援,切实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在运输繁忙的干线上,保证工程部门施工所占用的时间。尤其是京包线电气化、京秦复线、南同蒲复线建设,都在运煤干线上施工,对完成当年煤炭运输任务影响很大。该局从实际出发,与工程部门一起反复研究,制定了施工期间的运行图或修改了运行图,确保按时封闭线路,满足施工需要。
第二,保证工程建设用设备和材料的运输,做到从计划上优先安排,在执行计划中重点掌握,遇到特殊要求时及时调整。运往葛洲坝水电站的巨型变压器,重达200吨左右,超过了铁路规定的重量,他们采取了排油充氮的办法,减轻了重量,及时运往工地。
第三,在卸车上保证为工程部门创造条件。南同蒲复线建设中需要大量砂石、水泥、钢轨、枕木,他们都能按施工单位的要求,哪里需要就卸到哪里,避免了人力和物资的浪费。
第四,对需要铁路局配合设计施工的12项重点工程,他们及时抽调设计施工力量,保证按照要求完成站场改造和专用线设计、施工任务。
艾振远

电力工业提前完成上半年发电量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黄奉初)到今天为止,我国电力工业今年已发电1,615亿度,提前8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发电量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5.77%。
今年以来,全国大多数地区雨量充沛,保证了水电站多发电、满发电。今年上半年水电站比计划多发电88.1亿度。由于水电站多发电,电力部门决定部分火电机组少发电或停发电,从而节约了大量煤炭。

开展“四个教育”调动职工积极性
桦林橡胶厂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本报讯 全国最大的生产轮胎的企业——黑龙江桦林橡胶厂,到6月16日,超额16%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27.22%,利润增加19.29%。
桦林橡胶厂是1938年建厂的,被称为全国第一橡胶厂。今年国家给这个厂下达了65万套轮胎生产计划,为了多做贡献,他们提出要完成80万套的奋斗目标。如何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厂党委吸取了过去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训,广泛开展了四个教育活动:一是进行为国分忧、多做贡献的教育;二是进行橡胶工人不计报酬、敢打硬仗的光荣传统教育;三是进行正确处理三者利益关系的教育;四是进行实现工厂今年奋斗目标重大意义的教育。从而使职工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
工厂进一步落实经济责任制,奖勤罚懒,奖金拉开了档次,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李迎春

政通人和 大地生辉
——徐州市夏粮丰收纪实
《徐州报》记者集体采写
近日来,江苏徐州六县和郊区农村,从微山湖畔到马陵山麓,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争相传送丰收的喜讯:全市630万亩“三麦”,总产量突破了30亿斤,比丰收的去年增产6亿多斤,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年产万斤粮户大量涌现,邳县泇口公社谢湖大队370户农民,就出现万斤粮户200多个。
徐州这个农业生产上一向多灾低产的地区,为什么能获得这样好的收成?铜山县流传的一首民谣说:“政策好,天帮忙,科学种田多打粮”。生动准确地概括了今年“三麦”丰收的经验和原因。
干部不再当“布谷鸟”了
沛县一些农村干部在谈到今年小麦丰收经验时深有体会地说:我们过去领导农业生产,就象“布谷鸟”一样,飞来飞去,催耕催种。现在实行了家庭承包责任制,农民有了种田的积极性,有了劳动致富的劲头,他们舍得在田里花力气,花本钱,这比干部一天到晚指手画脚强多了。
邳县邢楼公社姜沟大队有一片茅草地,过去小麦亩产很少超过百斤。社员姜传金一家去年承包了30亩,半个月时间就把茅草根挖了个净。又买了3,000斤氮肥、2,000斤磷肥,调换了良种,种了27亩小麦。今年一季就收获小麦1.1万多斤,成了令人羡慕的万斤粮户。
象姜传金这样的丰收户,在徐州各县还可以列举很多……
实行了家庭承包责任制,干部对农业生产是否就可以撒手不管了呢?也不是。新沂县港头公社薛塘大队党支部书记胡长胜的话是有代表性的,他说:“实行大包干,可不能大撒手;自己有了责任田,可不能降低了领导的责任心。”许多公社、大队干部过去工作面向生产队,现在面向广大承包户,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具体问题。
实行大包干,要求各级干部的工作更细致更扎实。邳县110名副局长以上干部,每人选择一家困难户作为扶贫对象,今年被这些同志扶持的110户,人均收小麦600多斤。铁富公社铁富大队第一生产队周玉光和官湖公社新华一队周学文这两户既缺劳力,又有病人,今年分别种了四亩、六亩小麦,县委副书记汤扬中和副县长张万瑶把这两户作为扶贫联系对象,经常到他们家里帮助订计划,解决困难,使这两户今年平均每人收小麦600多斤。
书场冷落说明了什么
徐州各县农民都有听鼓书的习惯。铜山县刘集公社有一个说鼓书的民间艺人,鼓书说得好,听众也多。今年春天,小麦返青拔节时,他照例来到集上说书,公社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同志也到集上宣传“三麦”后期管理和其他农业科技知识,两下里唱起了“对台戏”,结果有很多“听书迷”围上来听科技宣传,一向热闹的书场冷落了。农民学科学的兴趣超过了听鼓书,这在文化不怎么发达的苏北农村,确实是一件新鲜事;但这已经不止在一个地方发生了。
去年11月上旬,丰县农业局在县物资交流会上设了一个科技咨询处,农艺师高维忠等科技人员当场回答农民提出的问题。当时由于气温高,麦苗长势旺,很多农民怕自己的小麦长过了苗,将来减产,纷纷从自己的地里拔来麦苗,请高维忠等“诊断”。一位姓张的哑巴也从自己的责任田里拔来麦苗,用手比划着向高维忠请教,高维忠尽管不懂哑语,但还是通过手势告诉他:你的小麦长得很好,不用怕。哑巴拍拍高维忠的肩膀,竖起大拇指,高高兴兴地走开了。
在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兴头越来越高。许多人为了能够学到更多的农业科学知识,自费订阅了报纸、杂志,还自费到外地取经求教。徐州农村许多地方都形成了“科技热”,涌现出成千上万个科技户。社员们过去说:“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现在则说:“村看村,户看户,种田要看科技户”。
适应这种新形势的要求,各县都建立了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每个公社都有一个农业技术推广站。徐州六县共有中技以上学校毕业的科技干部610多人,农业技术员720多人,大队农技员3,000多人,初步建立了一支科技队伍。
徐州六县去冬今春虽然没有特大的自然灾害,但也并不风调雨顺,先后出现的干旱、低温、白粉病和叶锈等影响小麦生长的病害,由于科学种田,这些灾害,都被一个个战胜了。
还是市管县好
今年春天,徐州市实行了市管县新体制。这种新体制的优越性在夏收中得到了证实。
新的市委、市政府组建后,加强了对农业的领导,市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到各县、区检查“三麦”生长情况,和县、社干部一起研究管理措施。麦收期间,市政府又专门召开了会议,动员各行各业支援农业,对城市工业用电采取了节约和限制措施,保证农村用电的需要。
市管县新体制打破了市县界限,城市各行各业都加强了对农业的支援。徐州农机厂不仅供应了大批脱粒机,还在麦收时组织了六个技术服务队分别到六县免费为农民修理脱粒机。6月9日,脱粒进入最紧张阶段,这天中午,工人正在吃午饭,铜山县大庙乡西贺村一队一位姓孙的社员匆匆赶到厂里来,说他们正在使用的一台脱粒机坏了,请求派人修理。机修车间工人荣士德听说以后,立即放下饭碗,带着工具和配件,随来人一起赶到现场,进行修理。
由于城市的有力支援,今年的夏收做到了快收、快打、快运、快购。今年虽然收获量大,但是进度快,质量好。从5月底开镰到6月13日即基本结束,实现了丰产丰收。
一场紧张的“三麦”抢收战斗结束了,农民们攥着一把把金灿灿、黄橙橙、象鱼眼似的麦粒,望着那大囤满、小囤流的胜利果实,发出了舒心的微笑。但是,他们并没有忘记国家和集体,更没有在现有的成绩面前停步,在交公粮、卖余粮的同时,农民们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了紧张的夏种工作,决心以夏促秋,夺取全年大丰收,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新沂县炮车公社前沙沟大队于学信一家,今年承包17亩小麦,一季产粮一万二千多斤,平均亩产七百多斤。
祖茂友 伏力安摄
铜山县拾屯乡广大社员,在夏收大忙季节,一鼓作气,快收快打。图为谷山大队打麦场。
祖茂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