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六届人大、六届政协一次会议部分代表、委员在分组会上的发言摘要
以当年“支前”精神支援国家重点建设
山东代表赵永贵(济宁地委副书记)说,济宁地区是国家重点项目较多的地区,除了有兖州煤田、兖石铁路外,还有南水北调微山湖枢纽和鲁南坑口电站。确保这些重点工程的按期完成,是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一定会带来地方经济的繁荣。全国支援重点建设,我们工程所在地的政府和人民更是义不容辞。前些年,由于我们工作做得不细,有的地方在征地、搬迁、施工等项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损害国家利益,甚至敲国家竹杠的现象,这是不对的,是把国家的长远利益同地区眼前利益对立起来的表现。今后,我们一定教育群众,认识两者利益的一致性,自觉服从整体利益,决不允许再发生阻碍重点工程建设的现象。
王任之(临沂地委副书记)说,我们临沂地区有石臼所港和兖石铁路两项重点建设项目。我们地委研究从三个方面支援这些工程:
第一,由一名副专员负责抓支援重点工程工作,有关的五个县都成立专门办公室,负责处理应由地方解决的问题;第二,建港和筑路所需土地,先用后征,地价严格执行国家规定,不得巧立名目索取高价;第三,教育动员群众象当年支援前线那样,全力支援重点建设。
敬老尊贤搞好新老干部合作交替
云南代表郑伯克(中共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局长)说,赵总理报告在谈到机构改革时指出,政府的机构改革要继续抓好,善始善终。要做到这一点,搞好新老干部的合作交替是关键。在这次机构改革中,中央和省退下来的老干部有几十万人,许多老同志退到二、三线后,热情帮助新干部,“送上马、扶一程”。原班子不把老大难问题留给新班子,新班子第一件事就是把老干部安排好,形成了一种敬老尊贤的好风气,从而保证了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老干部退休离休要成为一种制度。老同志到了年龄退下来,可以想大事,出谋划策,作用也很大。另外还可以搞点调查研究。这样做,正如胡耀邦同志说的是开始了革命的新阶段,对自己对革命都是十分有利的。
过分追求装璜造成药品浪费
福建代表林秀娥(莆田地区医院主治医师)说,由于一些制药厂为了推销产品,增加收入,过分追求装璜美观,致使一些药品比原来价格倍增。如米夏露100ml原价只有4角多,加一瓷瓶后,价格提高几倍。又如罗汉果、土霉素、亚胶等许多药品亦是如此。还有一些制药厂用塑料桶、铁匣,甚至铝制钢精锅包装药品,这些东西部分被医药公司与各级医药部门工作人员所得,部分为公费医疗享受者所得,有的为了要瓶、匣、罐而把药品倒掉,造成很大浪费,这亦是公费医疗费用很大的原因之一。真正群众得病,要买这些药品,有的需花几倍的钱才行,群众意见很大,希望有关部门立即纠正这一不正之风。
要看到农业基础还较脆弱
湖北代表李其凡(咸宁地委书记)说:当前农业形势是好的,但要清醒地看到农业基础还比较脆弱,经受不了大的灾害;群众生活有较大改善,但大多数家底薄。促进农业进一步发展,还必须花大力气。一要稳定现行政策,二要推广科技知识,三要改变生产条件,四要搞好生产前后的服务工作,五是农村基层体制改革要慎重,必须通过试点,逐步推行。
张德润代表(孝感地委副书记)说:现在农民是不怕小富怕大富,比如承包粮食多的户,就缺乏运输、储藏等条件。农业要向专业化、社会化发展,就要有专门机构在信息、技术、生产资料等方面提供一系列的服务;现在虽有一些服务单位,但太集中,农民不方便。
发挥水牛的潜力
顾毓瑔委员(上海纺织工业局顾问)说,水牛是水田劳动最好的动力,可以节省能源,减少污染。我去美国访问,发现他们在两个州的许多地区改为用水牛耕地。据讲,只要将牛压板改为马套,功率可由0.5马力提高到0.8马力,可提高牵引力24%,提高功率48%。因此,我要为水牛请命,发挥水牛的潜力。我国以4,000万头水牛计,改用马套后,等于增加1,000多万马力或者等于增加1,000万头水牛。
对开创民主党派工作新局面的建议
章师明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组织部长)说,当前统战形势空前大好,党派工作也要除旧貌换新颜。现在民主党派的成员总数已经超过十万,这是一支政治力量,是一个“智力集团”。为了进一步发挥统战工作的威力,开创党派工作的新局面,我建议:中共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党派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要改善,为多党合作进一步创造条件。
杨烈宇委员(大连海运学院教授)说,客观上存在着党派成员要振奋精神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鼓足革命干劲,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成绩来。在工作上我们要展开和兄弟党派的竞赛,拿出实干精神,拿出过硬的东西,要在全国上下各阶层人民中产生影响,扩大宣传,以取得社会的支持,把工作做得更好。
潘澄濂委员(浙江省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说,搞好党派工作,基层组织生活抓得好很起作用。所以应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
发挥离休老干部的作用
丁秋生委员(南京高级陆军学校政委)说,现在,离休的老干部越来越多。已离休的有相当一部分年龄不到六十,部队的离休干部还要年轻,有一部分才五十岁出头。这些同志几十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其中一些同志有较高的文化,有专长,身体尚好。但离休后隐居家中,有才能而无处施展。我认为,离休干部闲居无事,这也是一种浪费人才的现象。应该说,这部分人是党的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建设事业所需要的、不可多得的人力资源。团结他们,发挥他们的作用,应该引起我们党的高度重视。因此,我建议有关部门,积极组织离休干部开展各种社会活动,为他们创造发挥专长的条件,使他们人尽其才,再为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人大代表王兆国说:
青年决心为祖国振兴而英勇劳动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徐光耀 李光茹)人大代表、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说,我们青年决心为祖国的振兴英勇劳动,成为向今后五年的目标胜利进军中的一支突击队、生力军。
王兆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说,赵紫阳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后五年的任务是鼓舞人心的,而实现这些任务则需要我们去埋头苦干。他说,祖国前程似锦,青年肩负重任。我们要象建国初期建设156项工程那样,生龙活虎地战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岗位上,人人争当新长征突击手,让自己的青春在实现祖国经济振兴的伟大事业中闪光。
王兆国说,共青团对团员和青年的要求仍然是:勤奋学习,英勇劳动,开创新风。他说,赵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四个现代化要由掌握科学技术的人去实现,因此,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我们共青团员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各级团组织要同工会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采取各种办法为青年创造学习条件,鼓励青年走自学成才之路。看谁学得更多一点,学得更好一点。
他说,在实现今后五年的任务中,我们青年要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以自己的劳动创造出第一流的成绩来。我们要做改革的促进派。要把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广泛开展起来,把小发明、小改革、小革新、小窍门、小建议的活动广泛开展起来。要学习张海迪——人生的意义在于贡献,而不在于索取;要提倡“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做祖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人翁。
王兆国说,我们青年要警惕资本主义思想的腐蚀,做转变社会风气的先锋。他希望各级团组织真正成为“青年之家”,多组织有益于青年身心健康的活动,对那些不顾社会效果的精神污染要坚决抵制。他希望文艺工作者能为青年多创造高质量的精神产品,鼓励青年向上,开创一代新风。
他还强调,好儿女志在四方,不但要振兴京、津、沪,也要振兴“新、西、兰”(新疆、西藏、甘肃),要提倡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边疆去。他说,我们战斗的岗位,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王兆国说,六届人大中青年代表之多是空前的。这表明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也标志着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我们青年一代有决心、有信心当好突击队,为祖国的腾飞而英勇奋斗。

贯彻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为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作贡献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了。我们衷心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全国各族人民、各条战线、各个方面的代表齐集一堂,同心同德,共商国是,充分体现了国家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
这次大会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大会通过的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使全国人民清楚地了解到我国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十大成就,展望我国今后五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建设事业的辉煌远景,从而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宏伟目标,为振兴中华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根据新宪法规定,大会把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能力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人选到国家领导岗位上来,这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
我们作为中央党校的教学人员,坚决拥护大会的各项决议,坚决拥护大会选出的国家领导人。我们一定要把会议精神贯彻到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我们深深感到,党校教育的正规化,对我们在政治思想上和业务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校教学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和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必要的科学知识,坚持理论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为培养具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党性强,作风好和具有现代化建设知识的领导干部,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
教研室教授 李践为
党建教研室教授 周逸

一些旅居国外的华侨团体和个人
哀悼廖承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旅居荷兰华侨总会、美国波士顿华埠人民进步会、斐济华人访华团团长余鼎新和菲律宾华侨洪元壁先后发来唁电,沉痛哀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的逝世。

中国决定派观察员
参加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今天晚上在欢迎日本和平运动活动家中林贞男一行的酒会上宣布:中国决定派观察员参加今年8月在日本举行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中林贞男在酒会上说,我们这次来华访问,主要是为了邀请中国方面派代表参加我们的大会。今天我们的愿望实现了,我们感到十分高兴。他说,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宗旨是为了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完全裁军和世界和平。我们将进一步努力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进行斗争。
李一氓说,1966年以前,我们曾派代表参加你们的大会。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我们中止了派代表,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支持你们的和平运动。现在,我们决定派观察员参加这次大会,这表明我们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参加廖承志吊唁活动
日本政府特使古井喜实抵京
日本知名友好人士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日本政府特使、众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一行今天晚上乘飞机抵达北京,前来参加廖承志副委员长的吊唁活动。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廖承志同志治丧委员会成员、人大常委会委员林丽韫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一批日本知名友好人士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专程前来参加廖承志副委员长的吊唁活动。
他们中有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本委员会代表、日本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古贺繁一、日中协会副会长小川平四郎、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井上猛,以及西园寺公一、宫崎世民、冈崎嘉平太、黑田寿男、八百板正、圆城寺次郎、千田是也、杉村春子、西原春夫、高田勇、木村一三、小堀治子、吉村洁等。

中国文联举行茶会
招待人大政协会议文艺界代表和委员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卓培荣)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茶会,招待出席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全体文艺界代表和委员,和大家一起欢庆两个会议胜利闭幕,畅谈开创社会主义文艺新局面的灿烂前景。
文联副主席夏衍、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华和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先后在茶会上祝词,感谢大家为开好两个大会所作的巨大努力,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付出的辛勤劳动。夏衍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团结,继续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遵循“双百”方针,把文艺工作的路子走得更宽。朱穆之要求与会同志以及全体文艺工作者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利用文艺向人民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同时有领导有步骤地搞好文艺事业的建设和改革。肖华当即吟诗一首,祝文艺事业日益繁荣昌盛:“奇卉争新姿,竞秀仰百家。诗文歌盛世,众志兴中华。”
出席茶会的还有贺敬之、周巍峙、阳翰笙、林默涵、吴作人、俞振飞、陶钝、康巴尔汗等。

国家体委宴请泰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家体委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由安蓬·信比率领的泰国体育促进组织委员会代表团。
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泰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秘朱安·披拉曼等出席了宴会。
国家体委宣传司司长吴重远和信比团长在宴会上赞扬说,中泰两国的体育交往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推动了两国的体育事业的发展。他们祝愿中泰两国的体育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代表团是应国家体委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这次代表团来访主要是考察中国开展体育运动的情况。

捷哑剧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首都1,000多名观众今天晚上怀着浓厚的兴趣欣赏了捷克斯洛伐克拉吉斯拉夫·费亚尔卡哑剧团的演出。这是1960年以来第一个捷克斯洛伐克访华艺术团体。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在演出前对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特尔赫利克说,他希望中捷两国艺术家今后有更多的交往,以促进两国文化的发展和人民间的友谊。

上海艺术团赴欧洲访问演出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中国上海艺术团一行20人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瑞士、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友好访问演出。
艺术团由上海民族乐团和中国歌剧院的部分音乐、舞蹈演员组成。他们在访问期间将为欧洲观众演出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古典和现代音乐舞蹈。
前往机场为艺术团送行的有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

姬鹏飞会见坦桑尼亚双亲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基汉帕率领的坦桑尼亚双亲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副会长刘庚寅、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卢辛德等会见时在座。
双亲协会是坦桑尼亚的一个群众组织,主要是在发展教育、培养青少年方面发挥作用。

陈慕华会见希腊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希腊国民经济部常务副部长约·波塔基斯一行,同他们就发展两国贸易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美两家公司在京签订一项合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与美国福陆工程公司今天在北京签订了一项合同,内容是关于霍林河沙尔呼热褐煤矿区总体方案设计咨询和一号露天煤矿合作编制基本设计。
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尹启农、美国福陆工程公司副总裁休斯分别代表中美双方在合同上签了字。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董事长孔勋、总经理李路出席了签字仪式。

亚太地区第一期小水电培训讨论会在杭州举行
本报杭州专电 记者林宗平报道:为了交流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之间发展小水电的技术经验,由联合国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托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设在我国水电部杭州小水电开发设计研究所)举办的第一期亚太地区小水电培训讨论会,5月23日至6月22日在杭州举行。
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是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于1981年在杭州建立的。参加这期培训讨论会的有斐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中国的16名中高级技术人员和技术部门的负责官员。
在6月22日的闭幕仪式上,水利电力部副部长赵庆夫向各国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中国聋人代表团赴意大利参加世界聋人大会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由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副主席李石涵率领的中国聋人代表团一行7人今天离开北京赴意大利,参加在巴勒莫市举行的世界聋人联合会第九届世界大会。

著名数学家范会国教授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著名数学家、教育家、九三学社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范会国因病于6月11日逝世,终年85岁。
范会国教授出生于广东省文昌县。二十年代留学法国获数学博士学位。1930年回国后,历任中央大学、北平师大、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教授和海南大学校长。解放后曾任海南师院院长,1953年以后任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理论力学研究室主任。范会国教授早在三十年代就同我国一些著名数学家发起筹组中国数学会,并任首届常务理事。他是我国研究复变函数理论的先驱者之一,在理论力学的研究方面有相当的建树和造诣。
半个多世纪来,他孜孜不倦地潜心数学研究,致力于我国教育事业,深受人们尊敬和爱戴。